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侨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8》  

【海外联谊】 1997年,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来海口投资办厂、考察访问、探亲旅游及参加各种庆典活动的人数达8.26万人次,市侨务办接待和参与接待来访团组27个274人次。来访的主要团组和重点人物有:1月13日,加拿大华人联会首届执行主席、现任共同主席陈丙丁一行3人;3月17日,美国俄克拉荷马市长青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弘毅先生;4月2日,泰国欧兰集团董事长、著名侨领欧家清及夫人一行;4月16日,美国南加州海南会馆潘家林会长和林贻存副会长;5月22日,马来西亚下议院副议长翁诗杰先生一行7人;6月18日至26日英国柏斯华人联谊会会长陈长友先生一行6人;7月17日,香港迪臣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慎先生一行;10月27日至31日,澳大利亚新州海南同乡会会长吴昌茂率领的访问团一行13人;10月28日,韩勉元率领的汶莱中华工商考察团一行9人。

1997年,与海外100多名华侨社团和重点人物保持良好联系,海外联谊网络扩展到34个国家和地区。1月9日至19日,海口市琼剧团一行50人出访新加坡、汶莱;5月18日至6月1日,海口市新闻采访团赴香港采访,专访了海南商会、海南同乡会以及一批知名琼籍侨领,广交深交了朋友,进一步拓展海外联谊工作。

【侨务政策】 市侨务办抓住落实侨房工作的重点和具体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促使落实侨房政策工作有新突破,全年落实侨房16宗,退还侨房面积4499平方米。在市侨务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全市共有103名中、小学生升学得到“适当照顾”,有20名归侨侨眷在分房、就业、出境探亲等方面得到各有关部门或单位的照顾。全年共处理侵侨事件24起,维护了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归侨生活状况、侨属企业情况和新移民工作调研,为做好侨务工作提供了依据。加强国内归侨、侨眷联谊工作,在春节、国庆、中秋节分别举行了全市归侨、侨眷联谊活动。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登门慰问全市45名离退休老归侨,将扶贫救济款送到53名鳏寡孤独贫难侨手中,表达了政府的关怀,争取了侨心,凝集了侨力。

【侨务经济】 1997年,市侨务部门接待各国和各地区经贸考察团组21个,提供各类投资咨询服务30次,通过多种渠道牵线搭桥促成10个外资项目。全市新登记注册“三资企业”156家,其中外资企业132家,占85%,全年外商投资企业直接实际投资2.96亿美元,其中华资2.72亿美元。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市侨务部门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促成对外合作项目,提高了引进项目的成功率。年内,在接待马来西亚伊甸企业有限公司外宾时,积极做好服务工作,促成马来西亚伊甸企业有限公司在假日海滩建造海底世界。

【侨务外宣】 市侨务部门与市外宣办密切配合,继续巩固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香港、澳门等12个海外海口宣传点,定期寄送宣传资料,不断提高海口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外事侨务接待和出访团组中加强有针对性的宣传,全年对外发送宣传资料5300册(件);采取多种方式动员全市各涉外、涉侨单位和归侨侨眷订阅《海南侨报》和《侨务工作研究》;深入各侨资企业动员宣传认订《海南华资企业名录》和《海南华资企业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编印《海口市荣誉市民》画册,协助省侨办举办琼籍侨领图片展览,弘扬海外赤子模范精神;针对香港回归的主题,掀起迎回归的宣传热潮,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组织学习《基本法》,举办《基本法》知识广播讲座和征文比赛及全市归侨侨眷爱我中国与庆回归报告会等一系列庆回归活动;积极配合中央电视台拍摄电视专题片《海南侨务工作巡礼》中的海口市侨务工作内容;协助海口电视台完成电视片《情系椰城》的后期制作,该片已在中央、省、市电视台播出,起到了很好的外宣效果。

【侨务信访】 处理各类侨务信访件87件,接待群众来访400人次。其中,从国务院侨办、全国人大侨委会、中国驻外使领馆等单位转来的4件,省侨办转来的14件,省市领导转来的11件,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从国外寄来的20件,国内归侨、侨眷寄来的18件。来信来访按性质分类,属于侨房问题的221件(次),宗祠、祖坟问题11件(次),宅基、财产问题8件(次),就业、调动工作问题5件(次),各种待遇问题232件(次),有关案件问题10件(次)。对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市侨务办都及时处理,妥善解决。通过信访工作,帮助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以及归侨侨眷解决了大量困难和问题,落实侨务政策的问题大部分通过侨务信访工作渠道最终得到解决。

(朱 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