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劳动工资及收入消费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8》  

概 述

各级劳动部门积极开展“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专项整治活动,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树立良好形象,进一步优化和改善投资软环境,促进了全市劳动工作的全面发展。

劳 动

【劳动就业】 各级劳动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就业与再就业工程的意见》,积极做好就业服务和管理工作,引导和教育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和择业意识,促进就业率的提高。年内,全市实现就业18476人,比上年同期增长7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新增就业4320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劳动部门继续实施“流动有序化工程”,加强外来劳动力就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有效地控制外来劳动力的盲目流进。全年共办理《就业证》13070件,比上年同期下降8.3%;办理《登记卡》5358件,比上年同期上升7.1%;证卡合一率达41%,提高3%.市劳动部门根据财政部、劳动部和国有资产管理总局的统一部署,对全市100多家劳动就业服务企业进行调查,指导和帮助劳服企业做好清产核资工作。同时,全年新创办劳服企业4家,吸纳安置就业114人。

【分流安置下岗职工】 在实施企业优化资本结构改革过程中,全市先后有9家国有企业实行破产、13家企业兼并或改制、重组,一大批职工下岗失业。各级劳动部门把下岗职工分流安置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5月成立“海口市再就业服务中心”,制订并出台《海口市再就业服务中心实施方案》、《海口市纺织印染厂下岗职工分流安置方案》等各项具体措施,为做好下岗职工分流安置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劳动部门的工作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耐心宣传有关政策规定,热情释疑解难,妥善处理实际问题,使下岗职工感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看到了出路和希望,使分流安置工作稳妥有序地进行。至年底,全市5622名破产企业下岗职工得到了及时分流和妥善安置。其中全员安置重新就业2922人,占52%;自谋职业1199人,占21.3%;办理解除劳动合同手续并转入失业登记914人,占16.3%;按规定办理退休或提前退休手续430人,占7.6%;进入市再就业服务中心托管157人,占2.8%.共发放安置费和失业救济金3000多万元。

【职业介绍服务】 市各级劳动部门注意发挥职业介绍服务在实施就业再就业工程中的作用,经常深入企业了解情况,掌握用工信息,组织供需衔接,疏通就业渠道,努力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同时,注意加强对民办职业介绍所的管理、指导和监督,发挥民办职介机构在活跃海口劳动力市场中的补充作用。据统计,全年各职业介绍服务机构共办理求职登记39600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6%;为80%以上的求职者介绍职业,成功率31.79%;直接联系招聘的用人单位218家,其中进场设点招聘的75家。

【职业技能培训】加强职业技能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是实施就业再就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各级劳动部门认真贯彻《职业教育法》,以全面提高劳动素质,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和工作能力为出发点,积极做好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并开始推行劳动预备制度。劳动行政部门、企业、学校、社会培训点共组织职业技能培训13560人次,其中组织在职人员技能培训5700人次,待业人员就业前培训6762人次,特殊工种技能培训503人次,技术等级培训755人次,其他培训290人次。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组织16个技术工种技能鉴定2847人次。同时,对市属各职业学校毕业生进行职业技能鉴定340人,鉴定工种由5个增至7个。对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作人员进行技术等级考核、技能鉴定共755人,其中,中级33人、初级722人。劳动行政部门继续加强对社会力量办学培训实体的综合管理,对全市18家社会力量办学单位进行年度检查评估,给予其中年检合格的13家重新登记核发《办学许可证》,对5家年检不合格办学单位进行整改。

【劳动监察执法】 各级劳动监察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积极开展劳动监察活动,加大劳动行政执法力度,有效地维护劳动关系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海口经济的全面发展。市劳动行政部门采取联合办公、上门服务等形式,对管辖范围内的919家用人单位进行1996年度劳动用工年审,其中年审合格的有788家,合格率86%.通过年审,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4201份,补办就业证卡4483件,补交社会保险金117万元。根据上级劳动部门的要求,于7月开展劳动监察执法月活动,检查用人单位21个,及时查处和纠正部分用人单位的违法用工行为。受理投诉举报案件231宗,其中立案查处150宗,结案135宗,结案率90%;为劳动者追回被克扣、拖欠的工资102204元。同时,查处违法职业介绍机构24家,取缔非法职业介绍机构20家,较好地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劳动争议处理】劳动争议仲裁机构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建立健全劳动争议处理制度,规范和公开办事程序,实行“窗口服务制”,遵循合法、公正、及时处理的原则,提高办事效率,较好地维护了劳动争议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全年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41宗,其中,调解成功或经调解自行撤诉30宗,占案件总数73%;通过开庭仲裁11宗,结案率100%.同时,办理劳动合同鉴证5354份,指导企业签订集体合同38家,审查登记集体合同35份。

【安全生产】按照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讲话精神及劳动部、省人事劳动厅的部署,5月,在全市范围内掀起第七次安全生产周(月)活动高潮,各有关部门、企业、新闻单位均以各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劳动、消防、交通、检察等部门联合组织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21次,共检查832个单位,检查面达56%,发现事故隐患2213处,前后投入整改资金267万元。据统计,全年海口道路交通共发生事故268宗,死亡37人,重伤79人,直接经济损失103.75万元,四项指标与上年度相比,均有增长;城乡发生火灾事故326宗,死亡6人,重伤19人,直接经济损失428.6万元,四项指标与上年度相比,除经济损失下降外,其他三项均有大幅度增长;海口地区企业共发生因工伤亡事故27宗,死亡11人,重伤24人,经济损失64.6万元,四项指标与上年度相比,均有增长,企业职工千人死亡率为0.058,千人重伤率0.127,其中市属企业发生因工伤亡事故2宗,死亡2人,重伤11人,经济损失4.8万元,企业职工千人死亡率0.017,千人重伤率0.095.在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方面,严格控制、监督进入的锅炉、压力容器设备质量、安装施工质量,坚决杜绝带先天性缺陷的锅炉压力容器投入使用,确保全市锅炉、压力容器安全运行,创造了连续16年无锅炉重大事故的记录,是第15个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无重大事故年。

【职业安全卫生监察】劳动行政部门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加大职业安全卫生监察力度,指导市属企业建立、健全劳动安全卫生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地控制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保护了职工的安全健康,保障了海口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据统计,全年共查处企业因工伤亡事故27宗,结案27宗,结案率100%;受理工伤投诉案件28宗,结案率100%.市职防所对24家单位,179个作业点共3850人进行职业有害因素检测,受检率34.4%,其中粉尘检测40个点,合格25个,合格率65%;物理检测102个点,合格59个,合格率58.7%;化学因素检测37个点,合格33个,合格率91%.各用人单位对女职工及未成年工特殊保护工作普遍给予重视,为她(他)们提供了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大多数用人单位坚持一年一度的女职工妇科普查制度,全市共9500名女职工进行了妇科检查。劳动行政部门加强对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工作,对电工、电焊工、起重工、厂内车辆驾驶员、架子工等培训发证358人,复审70人,进行了2次职工工作时间专项检查。

【解困工作】 按照劳动部《关于做好1997年困难职工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要求,市解困办公室认真做好企业困难职工基本生活的保障工作。元旦、春节期间,共对全市11个系统146家困难企业中的5950名困 难 职 工 发 放“两节”救 济 201.4万元,同时,与市总工会一起对特困户进行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特困职工手中。在全市5个系统39家困难企业中认定应经常性救济的困难职工841人次,救济户籍人口2407人次,共发放救济金48.9万元。4至6月对即将进行破产拍卖的市纺织印染厂和市玻璃厂的职工进行两次临时性救济,共救济2041人次,发放救济金34.7万元,保证了破产企业职工的稳定。同时,帮助18名特困职工及其子女解决就业或再就业问题。较好地处理了15起群众上访,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

工 资 福 利

【工资分配】 年内,完成486家市属企业1997年度《工资总额使用手册》发证工作和1996年度海口地区劳动统计年报审核汇总工作。在不断改革、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完成131家工效挂钩企业1996年度的工资清算工作,下达年度挂钩基数,并增加2户实行工效挂钩企业。为效益好的38家企业近4000名职工浮升工资,为近4500名职工浮升工资办理定级手续。在财政、审计等部门的配合下,开展企业工资内外收入的检查工作,加强了企业经营者工资收入的管理,协助省人事劳动厅做好海口地区企业工资收入水平调查,为调整1997年度海口地区最低工资标准提供了依据。

【在职职工工资水平】 年末,海口地区在职职工人数248448人,比上年增加1491人;职工工资总额2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职工年平均工资8470元,增长3.8%,其中国有经济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7847元,比上年度下降6%;城镇及集体经济企业职工4913元,增长1.4%,其他各种经济类型单位职工年平均9719元,增长5.7%.

【在职职工保险福利】 至年底,全市累计参加养老,工伤保险的单位2953家,参保人数97915人,参加失业保险的单位2711家;参保人数82552人;参加医疗保险767家,参保人数3640人。全年征收养老保险基金1176.23万元,失业保险基金330万元,工伤保险基金293.45万元,医疗保险基金3151.11万元。各用人单位积极创造条件,改善集体福利,不断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

【离休、退休人员保险福利】年末,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离休、退休人员共计19403人,占参加养老保险职工人数的19.8%.平均每月发放离退休养老金873.1万元,月人均发放450元,比上年度增加41.67元。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月人均908.3元,增加52.87元;企业离退休人员月人均377.5元,增加31.24元。市社会保障部门积极主动做好退管工作,与海口椰树集团、海口威特电气有限公司合作,兴办起“退休职工文化娱乐活动中心”、“老职工之家”等离退休职工活动场所,并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人员,为离退休人员服务。

(黄良炼)

收入与消费

【城镇居民收入与消费】 据海口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对百户居民家庭的跟踪调查显示:1997年我市居民消费的特点是,消费结构趋向合理,居住条件改善,粮食消费减少,副食消费增加,交通和通讯消费增幅加大。

1997年居民经济收入情况是:人均实际收入6624元,比上年下降8.96%,人均可支配收入6589元,下降9.38%.1997年我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5171元,比上年下降4.26%,居民各项消费情况是:食品支出2877.42元,衣着支出280.21元,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390.39元,医疗保健支出181.09元,交通和通讯支出388.23元,娱乐文教服务支出481.19元,居住支出393.80元,杂项商品和服务支出178.80元。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费领域的扩大,居民食品消费比重逐年下降,消费结构趋向合理。调查结果显示,1997年我市居民恩格尔系数为55.6%,比1990年下降3.9个百分点,也比1996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在居民的食品消费中粮食消费量减少,副食消费量有所增加。1997年人均消费粮食90.9公斤,比上年下降2.2%;猪牛羊肉22公斤,增长7.3%;鲜蛋4.8公斤,增长30.6%;家禽17公斤,增长0.2%;水产品26.8公斤,增长4.3%;鲜菜103.2公斤,增长0.6%.居民的居住条件又有了改善。1997年末人均居面积14.8平方米,比上年增加了18平方米。

(王尤祥)

【农村居民收入与消费】 据抽样调查资料结果显示,1997年,海口市郊区农民人均纯收入3052元,比上年增长10%;其中人均生产性纯收入2439元,增长3.7%.人均生活消费性支出1539元,比上年下降0.7%,其中食品支出为901元,下降7.1%;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性支出149元,增长4.9%;人均住房支出212元,增长55.9%;人均穿着支出138元,增长2.2%.1997年末郊区农民每百户拥有彩色电视机79台,电冰箱20台,洗衣机14台,自行车138辆,摩托车26辆,大型家具390件。1997年末郊区农民人均结存粮食155公斤,比上年增加52公斤;1997年末农村居民人均银行存款5719元,比上年增加2161元,增长60.7%.

(符铭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