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开发区 -- 罗牛山农业综合开发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8》  

罗牛山农业综合开发区

罗牛山农业开发区包括罗牛山畜牧城、南坤分场、海甸岛办公区、长堤路工贸区、白水塘商住校园区、疏港大道“肉联”区、定安牙膏厂区、琼海泮水畜牧区、临高皇桐畜牧区、万宁万州畜牧区等区域,是海南省最大的“菜篮子工程”基地、种苗供应基地、生猪出口基地,以畜牧为主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罗牛山农业综合开发区以原罗牛山农场为基础,是海口农工贸(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单位,股份公司可列入罗牛山板块,但股份公司又有其独立性。开发区确立了“引国内外资金,办菜篮子工程,走农工贸道路,朝外向型迈进”的发展目标。开发区树立和发扬“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坚韧不拨,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以“菜篮子工程”建设为主,发展多种经营。先后成功地兴建了10万只蛋鸡场、20万只蛋鸡场、万头种猪场、3万头商品猪场、奶牛场、琼海万头猪场、畜牧机械厂和无公害蔬菜基地、肉类联合加工厂等10多个以畜牧业为主的大型项目,还同台湾、湖北、湖南、江西等地联办了一批项目,总投资超过5亿元。

现在,开发区拥有土地万余亩,总资产超过11亿元,职工近2000人。养猪规模15万头,养殖蛋鸡30万只,猪肉占海口市场1/3、鸡蛋占海口市场2/3.开发区农、工、贸、旅、房综合开发,产、供、销、加工一条龙经营,已发展为初具规模的科技型、外向型、集团型企业。先后荣获省、市政府授予的“开发区先进单位”称号。

1997年由罗牛山控股的海口农工贸(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公开发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4500万A股,股票代码0735,筹得资金1.8亿元人民币。从此,罗牛山经营机制更加灵活,资金更加雄厚,实力大为增强。

突出主业,大上畜牧。1997年罗牛山提出了向全国养猪第一大户前进的目标。据资料,1997年全国养猪大户计划出栏生猪14万头,而罗牛山1997年实际出栏生猪为13万头,养猪规模达15万头。1997年秋天,罗牛山又筹集资金,规划场地,定点在开发区和定安县以及海口市苍东村,兴建新的较大的猪场,同时在乐东、琼山、定安等地租赁承包几个小猪场,计划将养猪规模推向20万头以上,这标志着罗牛山正奋力向全国养猪第一大户前进。

1997年,罗牛山为完善配套体系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一年,罗牛山肉类联合加工厂兴建,8月正式动工,年底土建完工,设备安装也基本到位。这是填补海南空白,具有世界水平的一项工程,将大大提高市民的肉食卫生标准。罗牛山“肉联”座落在疏港大道南段,占地3.3公顷,计划总投资7000万元,其中利用丹麦政府贷款268万美元,购买丹麦设备。“肉联”按“欧共体”标准设计,设备和工艺为世界一流,每小时屠宰生猪200头,还配套有符合国家一级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场。屠宰过程中,生猪一直悬挂在空中,真正作到了“猪肉不落地、”,这是市政府为市民办的一件大好事,罗牛山为此立了大功。在“肉联”负责指导安装工作的丹麦专家麦克说:美国、丹麦、“欧共体”国家都使用这种设备,这些国家的老百姓高兴吃这种设备屠宰的肉;我相信海南和海口的老百姓也欢迎这种设备屠宰的肉。

拥有完整的饲料配套体系。饲料是养猪业4大要素之一。到1997年,以罗牛山饲料总厂为龙头,加上3个饲料小场和添加剂厂,年产达到6万余吨,配方一流,质量超同类产品。至此,罗牛山已形成了数量充足,供应及时,质量保证,品味新鲜,直接供应,没有中间转运环节污染的饲料供应体系。难度最大的乳猪饲料,质量达到先进水平。大猪和中猪饲料,可保证大猪和中猪日增重700克。蛋鸡饲料可保证90%的产蛋率。乳猪料4.8元可增重1公斤。而且高质量的猪、鸡、鸭、鱼饲料俱全。高难度的添加剂,经过精心研制,已能正常生产。此外,还研究利用酒糟、糖蜜、木薯干和青饲料养猪,大大降低了饲料成本,而且营养全面,品质优良,回报率高。

管理体系完善配套。罗牛山针对18个养猪场分散各地的情况,在原有层层承包、精细管理的基础上,又采取两个重要配套管理措施。一是:成立结算中心,及时反映承包效益。这种做法是:实行每月报表制度,月月结算,月月落实。过去因结算滞后,猪场分散,发现问题迟,解决不及时,等到年终发现问题,业已既成事实,有时铸成大错,无法挽回。现在,结算中心把分散各地的猪场情况,通过报表,及时反映到结算中心。从每个承包人头,到每个猪场栏头,从饲料用量到药物用量都及时反映到领导人面前,便于领导人决策。二是:及时调整,择优用人。建立结算中心后,及时发现管理人员业绩优劣,并进行调整,让盈利者扩大成果,让亏损者迅速止亏,三月不能扭亏者,令其转行。这样,既保证了企业效益,也避免了个人大的损失。几经调整,罗牛山养猪系统,汇集了大批优秀饲养人才,总结了成套经验。昔日破旧的大拉猪场,三年前别人承包,最多年出栏才3000头猪,罗牛山接手后不断优化管理,1997年出栏万头猪。过去被人看不起的饲养人员,夫妻年收入大多超过2万元,高的达到3万元、5万元。罗牛山养猪指标大都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科技体系,不断完善配套。饲养管理、防疫管理、良种选育、畜牧科研,逐步完善。科技设备上,配有计算机优选、仪器测膘、仪器测胎,在全国养猪行业少有。科技含量不断增加,饲养经验不断积累,多种成果不断优选。科技人才不断汇聚。有3个畜牧科研项目,获得省市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经农业部刘江部长题写刊名、罗牛山与省农业厅合办的《海南畜牧兽医》杂志创刊,罗牛山畜牧科研所也相应成立。罗牛山因科研成果丰硕,获“全省科技优秀企业”称号和“全国科技推广先进企业”称号。其主要领导人分别获得“全国优秀养猪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农技推广研究员”等称号。

积极推进“环保经济”配套战略,力争畜牧发展而又环境美好。“发展畜牧,污染环境”是世界性难题。现在,罗牛山“粪里掏出百万金”,向世人表明,罗牛山“环保经济”已经起步。为减少污染,职工掏粪有指标,有收入;肥料厂处理肥料讲技术、讲效益。“粪里掏百万金”,说明探索“环保经济”的成果,也说明管理精细,掏粪彻底。目前,正在兴建世界先进粪肥处理工程--微生物处理工程。将粪肥拌进微生物,让其发酵,在发酵过程中,消除臭气、灭绝细菌、增加肥效,使用更加安全。还大力推进污水养鱼工程。罗牛山畜牧城集中兴建了6个猪场,5万头规模,有一定的污水量。各猪场在大大减少用水的前提下,投资180万元,征地120亩,建池6个,净化污水,实行“污水”养鱼,化废为利。该工程已进入实施阶段。一种全新的污水净化和污水利用模式正在实现。

开发区发展教育,优化开发区的结构。办学两年的北京景山学校海口分校已建成教学楼、餐饮楼、学生公寓、教师公寓5栋,有教师员工220人(其中特级教师14人),学生近1000人。该校虽才办学两年,但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在海口以至海南都颇有名声。

罗牛山还开发建设了一系列配套工程。(1)兴建了罗牛山3.5万伏变电站,确保了开发区用电。(2)兴建了100门程控电话工程,保证开发区通讯畅达。(3)兴建了畜牧机械厂,研制出适应热带畜牧养殖的机械,而且做到了“质高价廉”.(4)建立了罗牛山畜牧防疫站,及时防治猪病、鸡病、牛病,控制疫病流行。(5)组建了罗牛山运输车队,运输的产品有猪、鸡、鸡蛋、饲料、肥料、猪肉、牛奶等。

(黄发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