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城市规划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8》  

【简述】市城市规划部门以城市总体规划为依据,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工作的通知》(国发〔1996〕18号文)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通知》(中发〔1997〕11号文),依法加大城市规划管理力度,充分发挥城市规划在节约和合理利用土地及空间资源中的重要调控作用,把城市的用地布局和各项建设活动纳入统一科学的规划,实施统一规划管理,从而确保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规划局先后被评为“海南省建设、土地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城市规划行业新技术应用先进单位”.

【城市规划编审】

城市规划编制 全年共组织编制各类规划8项。其中,控制性详细规划3项,均为跨年度,分别为:长流西海岸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机场片控制性详细规划、海口城市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专项规划5项,分别为:美舍河河道治理及带状公园规划、海口市排水系统规划、海口市城市户外广告布点规划、城市防洪规划、南大立交桥周围地段及滨海大道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城市规划审批 全年共批准规划20项。其中,专项规划6项,分别为:南大立交桥周围地段及滨海大道综合整治规划、公共候车亭规划、阅报栏科普栏布点规划、邮政报刊亭布点规划,公共广告栏布点规划、户外宣传画布点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14项,包括海口食品饮料工业区规划、长信海景花园修建性详细规划、海口市港湾花园规划等。

【城市规划管理】

设计市场管理 加大设计市场管理力度,先后开展1996年度和1997年度优秀工程、优秀勘察设计、优秀城市规划设计评选活动,分别评出海南寰岛泰得大酒店等14个优秀项目和华光滨海国际大酒店等9个优秀项目。规划局于3月1日起开始实施《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管理办法》,对在海口市承担建筑工程勘察设计任务的设计单位的设计合同进行审查,并把审查合格的合同列为项目规划报建的必备材料,大大地促进设计市场秩序规范化,保证公平合理竞争,提高设计质量。全年共办理120个项目设计合同审查。并对2家违反规定的设计单位进行了处罚。

用地规划管理 组织力量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先后办理南国热带植物园、世纪大桥建设用地、华夏海洋公园、市汽车公司等项目的选址。全年共办理用地选址42宗,面积974.085公顷。其中,教育用地2宗,面积4.758公顷;居住用地16宗,面积157.831公顷;旅游用地7宗,面积770.263公顷;公建用地4宗,面积1.87公顷;工业用地3宗,面积3.088公顷;市政设施6宗,面积29.686公顷;特殊用地1宗,面积0.671公顷;其他类用地3宗,面积5.918公顷。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39件。另外,还对1991年以来建设用地选址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共清理出经规划选址后未办征地手续的用地227宗,面积487.955公顷,并报经市政府批准注销回收用地157宗,面积337.63公顷。

建设工程规划管理 先后受理白沙门雷达站、金牛岭动物园、聚酯切片厂、农垦产品交易市场、长信海景花园等项目的规划报建。全年共受理各类报建项目1039宗,其中,公建项目450宗;私建项目440宗;临建项目149宗。核发各类建设工程许可证853件,其中,建设工程规划临时许可证277件;临时建设工程许可证99件;私房审批结果205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竣工换证)272件。竣工换证面积1168401.4平方米。

市政工程规划管理 全年共受理长堤路通信管道工程、美舍河商住区10kv架空线路改造与新建工程等市政设施报建18宗,核发市政建设规划临时许可证15件。

村镇规划管理 全年共组织编制长德管区详细规划、长流镇长生路综合整治详细规划、长流镇长生路拆迁安置地详细规划、镇海新村详细规划等22项村镇规划。批准荣山新镇详细规划等10项村镇规划。针对本市村镇建设缺乏有效管理,规划局以长流镇为试点实施村镇私宅规划建设工程规划报建管理工作,并逐步在全市范围内受理已核发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农户房屋的报建工作。全年共受理村镇私宅报建22宗,核发私建临时许可证10件。

勘察测绘规划管理 全年共审核界址放线材料198宗,审核建筑放验线合格单121宗,审核工程勘察报告100宗,勘察合同72份。

规划监督管理 规划监察工作在1995、1996年实行“五定”制度(即定人员、定管辖区片、定目标、定制度职责、定考核奖罚),辖区定期轮巡制和四项指标(即查案率、立案率、结案率、处罚率)综合考核奖罚制度的基础上,4月份制定和实行了“双目标”规划监察量化考核奖罚制度。该制度的实施,充分调动了城市规划监察工作人员查处违法建设案件的积极性,及时有效地制止了违法建设案件的发生。积极参加了全市依法治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并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治理“三乱”工作,严肃查处“乱搭建”违法建设行为。为了进一步完善规划监督管理机制,加大规划执法力度,3月成立城市规划监察特勤中队。该中队的主要职责是,在全市内巡查,督促各分局查处违法建设行为,并直接参与查处重大的、特殊的违法建设案件。全年共立案查处违法建设案件470宗,查处违法建筑面积289172.92平方米;结案375宗,结案率80%;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拆除违法建筑3宗,拆除面积8721平方米(不含专项整治大拆除行动)。

【城市规划调研】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并结合城市规划管理工作的实际,做好城市规划的超前调查研究工作。先后进行“海口市商品房积压和大型商场建设调查”、“金贸区临时铺面建设情况普查”、“庆龄大道北侧、假日海滩一带各类项目的实际建设情况调查”、“海口市二十层以上的建设项目调查”以及“海秀路、海府路、龙昆路及滨海大道西侧的半截子工程”等专题调研,为科学、合理编制规划和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规划法规】年内起草《海口市市政建设规划管理办法》并上报审批。

【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根据城市规划信息系统应用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对海口市基础地形图数据库及用地数据库进行更新,初步建立海口市公共信息网及党政办公网,并于下半年对局域网进行开通。

【其他】7月10日至12日规划局在海口市协助全国城市勘测信息中心组织召开全国城市规划地质编图学术研讨会。这次会议对开展好城市地质编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陈 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