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城市绿化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8》  

【简述】1997年,全市共植树17.02万株,栽花49.81万株,铺设地被植物26.38万平方米,整治和补植南大立交桥、和平路等十三条道路的绿化。至年底,全市共拥有绿地面积1233公顷,绿地率36.7%,绿化覆盖面积1346公顷,绿化覆盖率40%,公共绿地358公顷,人均公共绿地8.5平方米。

【绿化规划设计】年内,市园林部门完成十一项绿化规划设计任务,如南大立交桥、和平路、滨海大道、海秀路、龙昆路的绿化整治方案和机场路、金垦路、长生路、工业大道西段道路绿化设计方案,完成了城西乡全国文明示范村的绿化规划设计工作,完成保税区门口绿地设计方案,同时还组织力量,完成了龙昆北市政府小游园、龙昆北滨海大酒店北侧绿地、疏港大道与工业大道交通岛绿地、海秀桥北侧绿地的绿化规划设计,完成金盘公园规划设计方案,草拟修改海口市绿地系统规划方案,配合有关部门编制美舍河公园的绿化规划等。

【道路绿化建设及整治】

长生路、长堤路绿化建设  长生路于9月12日进行定点放线,与道路建设施工交叉进行。全路线共清理隔离带废土168立方米,购运回填种植土1314立方米,种植椰子树260株,大叶榕277株,凤凰木6株,蟛蜞菊22625平方米。长堤路绿化工程,于12月17日开工,至年底基本完成拟定的施工任务,共植椰子树306株,吊灯花球563株,美人蕉1342平方米,台湾草8567平方米,蟛蜞菊2200平方米。

南大立交桥绿化整治  南大立交桥是海口市1997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程。该工程2月23日拉开序幕,其整治重点是在“美”字上做文章,通过种植大片图案精美的草坪、地被植物、花卉及在沟边种植大片蟛蜞菊,对部分桥柱和桥体进行垂直绿化,使立交桥底变成“桥下花园”.在整治工作中,市园林部门领导带领技术人员5次深入现场,勘察调研,仅用7天时间便完成绿化方案初稿,36天完成绿化整治任务,比原计划提前8天。该工程共种下乔灌木893株,观赏性荫生植物1892平方米,铺植草坪1.2万平方米,蟛蜞菊1.7万平方米。

和平路及其他道路绿化整治 和平路绿化工程于4月21日开始整治,共移植女贞球308株,移植洋紫荆203株,印度紫檀52株,修剪小叶榕大树138株,扶正小叶榕大树58株,种植小叶榕290株。年内,还在滨海大道、海秀路、龙昆路及海府路、龙华路、文明路、大同路、青年路、滨海大道、庆龄大道、疏港大道、工业大道等路段补植椰子树、小叶榕、大叶榕、非洲楝等1998株、补植黄金梅、散尾葵、山指甲等花灌木9509丛,补植柔草、蟛蜞菊等地被植物7998平方米,改造庆龄大道中间花坛3500平方米。

【公园建设及引种】年内,在万绿园种植各种乔木3364棵,清运杂草1610车,完成20亩花圃的地面平整及各种前期准备工作;在人民公园种植地被植物2200平方米,并整治动物园、冰室周边环境,抓好挡土墙、假山及花圃建设等;在金牛岭公园种植台湾草2.5平方米,定植和摆放鲜花4万盆。11月18日,金牛岭公园与广州南方企业公司和深圳南山文化发展公司合作的金牛岭动物园正式开工。此外,人民公园及金牛岭公园还从尖峰岭、兴隆等地引进130多种海南热带“优、特、奇”树种,其中有海南特有热带珍贵树种粗榧、坡垒、青皮、油丹、木蝴蝶、绿楠、河椤、子京、石梓、柚木、石桂、霸王松、黄脉棕、藤竹等等,这些树种,基本上是海口园林绿化少有的新品种。

【群众性义务植树】植树节,全市共出动6.8万人次,在各区、开发区、工业大道、疏港大道等地种植各类树苗126115株,其中椰子树10883株,种植花灌木234103株,藤本植物5505株,地被植物122163平方米。椰子节,在庆龄大道开展“万人植树”活动,共植椰子树5000株。各单位还积极开展庭院绿化活动,共植树3400株,种花灌木150364株。七月底,在新埠岛营造木麻黄35000株。此外,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和表彰了一批“绿化先进单位和个人”,巩固并创建了“花园式”单位100个,“绿化达标”单位100个,“全民义务植树”先进单位100个。

【绿化苗木生产】市园林系统绿化苗木生产用地主要设在流水坡苗圃、秀英苗圃、金牛岭公园花圃及人民公园花圃。全市园林系统全年共生产各类绿化苗木402000株(盆),完成年计划的100.05%,其中绿化小苗13050株,绿化大苗8850株,木本花卉118100株,草本花卉195000株,藤本植物37000株,荫生植物25000株,地被植物5000株。

【绿化养护及监察】市园林部门在加强正常的浇水、除草、施肥等养护管理工作的同时,结合全市性多种活动,组织力量开展养护工作。椰子节前共出动280人次,给树木粉刷石灰水23741株,清理残枝枯叶、杂土杂物159车次。为了“庆七一,迎回归”,又给道路树木粉刷石灰水2.65万株,修剪地被植物2.5万平方米,修剪花灌木3650株,清理干枯椰子叶一批。7月至9月,修剪市区道路树694株,修剪全市道路地被植物3次。在11月份的治理“三乱”工作中,粉刷行道树26521株,修剪草坪5.6万平方米,蟛蜞菊等地被植物12.4万平方米,完成对全市的花灌木修剪。11月份后,遇到连续干燥天气,市园林部门组织人力,每天日夜投入抗旱保绿养护工作。加强绿化监察,全年共拆除各种违章广告牌188个,没收乱挂乱钉在树上的衣物、彩带、铁线等物品一批,查处绿化违章罚款7.417万元,有效地维护了绿化成果。

【绿化管理】一是实行目标管理。年内,市园林局主要领导分别与各基层单位及有关科室领导签订了《执法责任书》,分别与花木公司、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承包经营责任制合同书》,分别与人民公园、金牛岭公园、公共绿化管理所签订《管理责任制合同书》,实行目标管理。二是实行“一个窗口进出”的工作制度,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全年审批办理园林规划报建项目89个,验收绿化工程项目62个。三是完善各项制度,使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年内,市园林部门制订和修改完善各种规章制度29项,其中新制订的有《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市场管理暂行办法》、《园林绿化施工市场管理暂行办法》、《公园行业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使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四是加强干部人事劳动制度改革。对三年聘任期已满的科级干部进行了一次全面综合考核,并完成基层单位科级干部的续聘工作。在机关工勤人员和企事业单位工人中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

【技术培训及科研】年内,市园林部门有计划地组织13批技术业务骨干108人次到大连、南宁、厦门、昆明、西安、广州等地学习先进园林单位的管理经验和花卉新技术业务。8月,举办全系统中层技术干部共46人参加的业务技术培训班,传授园林绿化工作中有关园林绿化规划设计、海南主要植物的种类和利用、街道绿化的养护和管理、病虫害的防治、花卉在城市中的应用以及基层单位行政管理工作等基本知识,进一步提高技术干部的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同时,加强园林科研工作,市园林科研所共栽植各类名贵时花卉18万盆(袋),花卉种类达200多个品种,有相当部分花卉在海南尚属首次引种,如夏堇、勋章菊、矮化康乃馨、郁金香等已取得引种成功的经验。市园林科研所还开展《一品红异季无性繁殖技术探讨》、《名贵时花矮化康乃馨等在海南引种试验》、《花卉腐殖质培养土的配比摸索》、《高海拔热带树木在金牛岭的引种及栽培技术探索》、《叶面追肥在控制时花生长、开花技术上的应用》等科研课题的研究,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风景园林学会】海口市风景园林学会第三届会员大会于12月26日召开。大会审议并通过海口市风景园林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海口市风景园林学会章程、关于修改学会章程的说明及学会财务管理方法和缴纳会费的规定。选举产生了风景园林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会议聘请钟义教授为学会顾问,薛培禄为名誉理事长,选举蒙安荣为学会理事长,谢盛强、符气浩、习坤、张德华、葛守信、林志忠为副理事长。

【“一转变两提高”专项整治活动】从1月份起,市园林部门根据市委[1997]1号文件精神,将“一转变两提高”(即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作为全年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一是整章建制,制订了《实行直接办理、窗口服务、社会承诺制度》等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开展党的宗旨、爱国主义、职业道德、党纪政纪“四个专题”教育活动,塑造园林新形象;三是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党员干部职工为贫困地区捐衣物196件,为幸福工程捐款1309元,还多次参加义务植树劳动。共发展3名新党员,表彰6名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四是创建优美、整洁的工作环境,实行文明办公。5月份起,实行亮牌办公,挂牌上岗,6月份搬迁办公楼后,在院内修建假山、瀑布、种植花草,美化了办公环境。

【申报“园林城市”】根据国家建设部关于申报国家园林城市必须提交申报材料的规定要求,10月初,市园林部门完成了《海口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绿化工作情况汇报》、《海口市执行园林绿化法规情况汇报》、《海口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施方案》、《1996年度园林绿化情况统计》、《海口市园林行政主管部门基本情况》等申报材料,并向国家建设部申报。

(王汉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