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土地管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8》  

【简述】1997年,市土地管理工作认真贯彻中央11号文件精神,调整工作思路,强化土地管理,冻结耕地审批,切实保护耕地,严格控制土地供应总量,全力以赴开展土地大清查,积极处理各类遗留问题,盘活存量土地。根据市委关于开展“一转变两提高”的要求,严明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秩序,完善窗口服务制,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获得多项好成绩:土地大清查工作被省政府两厅一局检查验收组评为98.5分,名列全省第一,评定为优秀;专项治理工作获得全市先进单位;纪检监察五项工作达标获得全市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获得全省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另外,信访工作还荣获全国土地管理系统先进单位。

【土地清查】中央11号文件下发后,市委、市政府极为重视,及时召开全市动员大会,成立土地清查领导小组,抽调143人的专业队伍投入大清查工作,另外还有有关人员1000多人参加了清查活动。清查工作从4月开始至年底结束,历时8个月,基本摸清了本市非农业建设用地家底。1991-1996年,本市非农业建设用地总面积3329.74公顷(49946.1亩)。其中,国家建设用地622宗,面积2869.56公顷(43154.16亩),企业留用地223宗,面积424.72公顷(6370.8亩);居民建房用地2191宗,面积35.45公顷。还清理出1991-1996年办理转让、抵押登记620宗,面积660.097公顷(9901.46亩)。其中划拨地进入市场302宗,面积294.487公顷(4417.31亩)。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开始了初步的处理工作:取消规划圈占土地152宗,面积334.728公顷;下文收回闲置土地36宗,面积89.19公顷;报省政府延长闲置土地使用期限127宗,面积202.838公顷;处理单位违法用地38宗,面积106.91公顷;处理农村居民非法用地1671宗。

【土地市埸】

土地出让 土地一级市埸根据中央“冻结耕地”的要求,遏制了乱占滥用耕地的势头,有效地保护了耕地。除重点工程占用少量耕地外,没有批准其他项目新占用耕地。全年共完成征地19宗,面积77.683公顷(1165.245亩)。办理新出让土地26宗,面积42.045公顷。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促进了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1)原有建设用地补办出让手续,逐步纳入有偿使用轨道。共办理补办出让手续55宗,面积13.023公顷(168.03亩)。(2)努力促使闲置土地进行开发建设。盘活土地项目有4宗,面积达66.8公顷(1002亩)。控制土地供应总量,避免了盲 目批地 现 象。1997年征地比上年减少48.38%,办理出让手续减少60.26%,供应总量均大幅度降低,而且所出让的土地也较为合理。

土地交易 根据国务院取消建设系统48项收费的规定,土地二级市埸取消所有收费,促进了交易业务的增加。共办理土地交易业务366宗,占全年目标的244%,比上年增长61.94%.其中,转让宗数276宗,抵押90宗。完成土地转让面积83.818公顷,占全年目标的209.54%,比上年增长38.97%.另外,二级市场较为活跃的原因,主要是开发区利用存量土地化整为零分割成宅基地进行转让,所以表现在宗数上较多,但面积不大。

土地评估 积极开展上市股份公司的土地资产评估工作,热情为社会服务,促成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南高速公路股份公司顺利上市。全年,共完成土地转让、抵押、合作等地价评估179 宗,占全年目标的358%,比上年增长214.03%;评估面积1619.868公顷,土地资产总额154490.78万元,评估收入136.46万元,占全年目 标 的341.15%,比上年增长93.12%.

【土地基础业务】

地籍管理 地籍管理工作开拓新城区地籍测量,铺开新区土地发证。为提高测量精度,将地籍管理从常规的管理手段发展到数字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1996年6月,土地局委托国家测绘局进行海口市海甸岛、龙昆路以西50平方公里的城镇数字化地籍调查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完成50.51平方公里的数字化地籍调查工作,调查权属12989宗,绘制1:500地籍图1145幅,并铺开新调查区域的土地证发放工作。共完成土地证发放1530宗,占全年目标的102%,土地发证面积747.172公顷。其中,单位发证589宗,面积735.213公顷;居民发证941宗,面积11.958公顷。

农村宅基地管理 上半年,集中在长流地区铺开发证工作,共发放农村宅基地使用证1596宗,面积148871.13平方米。下半年,根据中央11号文件精神,经请示市政府同意,决定暂停农村宅基地发证,立即开展农村宅基地清查,随着农村宅基地违法使用情况的摸清及该类违法案件的处理,为大规模发放农村宅基地证打下坚实基础。另外,土地局还针对农村宅基地发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并形成会议纪要以全面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发证工作。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博养片637.06公顷农菜田保护区的协调工作。根据省有关部门意见,同市规划局协调一致,待召开全市有关部门和领导会议通过后,上报省政府批准实施。对新征用地,按“土规”进行审查并做意见的有5宗,对占用基本农田的按规定上报有关部门批准。收集资料,绘制88-96年耕地变更状况图(1:10000)一份。

档案管理 共移交档案4298卷,其中文书档案17卷,用地科539卷,交易所281卷,地籍科3271卷,监察科190卷。所有接收档案全部整理入库并输入电脑;声像档案采集32次,编辑归档录像25盒、归档照片236张。查询利用档案2111人次,涉及案卷4870卷。查询费收入7.854万元。

土地信息开发 为加强土地信息的开发,3月,经市编委同意,成立土地信息中心。该中心成立后,完成了办公自动化系统合作协议的起草、审定、签批工作,并进行详细设计,完成地籍信息系统的程序编制且投入初步运行;完成了新办公楼计算机网络调试,完成农村个人发证程序、新编评估所《评估鉴定表》自动生成程序和地籍科《他项权利证书》自动填写程序等一些业务软件的编制工作,编写各类程序达50万字左右。

【土地立法与监察】

土地立法 2月,《海口市土地管理规定》经市政府批准颁布执行。这项法规,是本市土地管理多年实践的成果,是本市土地管理的基本法。它的出台,对培育和规范土地市场,抑制国有土地资源和资产流失,加强政府对土地市场的宏观调控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4月,新调整的《海口市征地三项补偿计算标准》经市政府批准颁布执行,调整后的征地补偿费计算标准比原来的(92年标准)平均下调了百分之三十。这是因土地行情低下,为鼓励投资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6月,市政府批转土地局《关于处理当前土地市场若干问题的意见》,是贯彻中央11号文件精神,清理非农业建设用地,盘活存量土地的有效措施。另外,土地立法工作还完成了《海口市界定耕地范围的通知》起草上报工作,并经市政府同意批转执行;完成了《海口市地价管理暂行办法》的上报工作及11个行政处罚性规章的修订工作;起草了《国有企业改制改组过程中加强土地管理的若干意见》(草稿)、《海口市土地局关于推行错案责任追究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的实施细则》(草稿)、《海口市关于确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若干意见》(修订稿)。由土地局代拟的《海口市委、海口市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通知〉的决定》,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原则通过。

土地监察 共完成处理各类违法案件201宗,占全年目标的134%,比上年减少33.44%,涉 及 面 积6.475公 顷,罚 款 6.71万元。其中,批准留用面积0.422公顷,清退土地面积5.611公顷,拆 除 面 积 0.442公顷。

【窗口服务】根据市委关于开展“一转变两提高”专项治理活动的要求,土地局全面完善窗口办公制度,收到良好效果。一是扩大服务范围,涵盖所有对外业务。在原来土地出让、交易、发证三个窗口的基础上新增设土地监察、评估、档案查阅、收费、协调等五个窗口,并把发证分为申报和发证两个窗口,使土地局所有对外业务都能集中在窗口办理,最大限度地方便客户。二是修订完善窗口运作制度,规范人员行为。原有的制度重新修订,没有的立即制订。主要包括:管理规定、窗口职责、人员守则、业务范围、运作程序、办事须知、奖罚措施等七项。三是加强环境布置,烘托文明服务氛围。对窗口办公环境进行整体设计,并制作了窗口名称、办事流程图灯箱、窗口职责灯箱等。四是增加硬件投入,完善服务手段。每个窗口配备一部电脑,以提高办事效率。安装电子显示屏、公开办事结果、业务须知等内容,方便客户了解有关情况。五是加强人员管理,提高服务水平。邀请旅游学校教师对窗口人员进行培训辅导,要求在仪容仪态、待人接物、遣词用语等方面做到文明规范。另外,窗口人员还配发了统一服装,建立奖罚基金,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六是完善窗口大厅服务功能,增设新的服务内容。购置矿泉水饮水机,免费提供冷热矿泉水;印制办事须知、流程图摆在大厅供客户自由索取;设置意见薄供客户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加快了办事效率,提高了服务质量。全年窗口共受理业务2280宗,办结1972宗,提前办结1278宗,办结率86.5%,比上年提高14.6%;收到客户的表扬信18封,锦旗11面,铜匾2个。

(乐 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