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法制 -- 综述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8》  

政法部门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工作大局,加强政法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一)以维护稳定为首要任务,不断研究可能发生影响安定的各种问题,对人民内部矛盾,积极稳妥地疏导化解在基层,处理好各种敏感案件。公安机关妥善处置闹事苗头141起、群体性上访事件13起。市司法局开展“无民间纠纷激化月”活动,调解成功民事纠纷710起。人民法院审结民事、经济纠纷案件2392起,并成功审结9宗破产案件,全年没有发生影响政局的重大事件和案件,保持了社会的稳定。

(二)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公安机关不停顿地向刑事犯罪展开新的攻势,全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51宗,其中重大案件947宗,破 案 率 分 别 为80.5%与71.3%;抓获犯罪嫌疑人1750人,摧毁各类犯罪团伙167个成员544人(其中贩毒团伙26个83人);检察机关批捕案件685件1068人,提起公诉544件829人;法院系统审理刑事案件799宗1338人,依法判决937人,依法判处死刑55人(其中死缓7人),已执行死刑42人;政法部门缴获一批赃款赃物,有各类枪支32支,其中军用枪支4支,子弹324发,毒品海洛因4630.6克,摇头丸93粒,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3240.54万元。同时,大力扫荡社会丑恶现象,查封了一批藏污纳垢违法犯罪窝点,查获卖淫嫖娼案件511起,赌博案件506起,缴获和销毁一大批淫秽录像带、光盘、书刊以及用于赌博的牌机。通过严打,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刑事案件大幅度下降,全年发生刑事案件2052起,其中重大案件1329起,比上年分别下降22.4%与33.1%,其中严重威胁治安形势的持枪犯罪、盗抢机动车辆犯罪比上年分别下降64.5%和46.9%.

(三)加强“三五”普法宣传教育。制定“三五”普法教育规划,成立“三五”普法联席会议,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深入基层向居(村)民宣讲法律知识,以上法制课为重点,组织开展学习专业法活动,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知识活动,举办三期领导干部讲座,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共600人次参加,各单位采取上法律课的形式,聘请法律专业人员辅导学习专业法,市直机关、三个区、中小学校开设法制课350多场,普法对象424260人,参加学习人数347953人,发行普法手册6800本,印发普法资料10万份。还利用宣传车、广播、图片、法律咨询、禁毒教育展览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万份,参观展览5.6万人次。

(四)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小区活动。年初,市委转发市综治委《关于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小区活动的实施意见》,政法工作会议对创建安全文明小区工作作了部署,成立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对创建活动定目标、定内容、定范围、定标准、定步骤,将全市划分为522个小区,认真落实各项措施:一是建立领导联系点,加强对“创建”工作的具体领导。二是开展宣传活动,使居民知晓安全文明标准和“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三是举办“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卫生家庭”、“文明单位”等评选活动。四是集中整顿治理,创造优美环境。至年末全市建立105个治安稳定、基层组织健全、干群、警民关系密切、邻里关系和睦的示范小区。

(五)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一是建立“110”报警服务台,公安机关向全市人民郑重承诺“有警必接,有警必处,有难必帮,有险必救”,共接警15304起,处警15304起,破获现行刑事案件237件,查处治安案件2142起,为群众提供各种救助3611多人次。二是建立法律援助中心,为求助案件无偿提供法律服务。接待来访来电咨询、要求法律援助的人员达180人次。三是改革派出所勤务制度,使派出所从承担破案任务转到管理和防范工作上来,以“破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为目标,将全市划分为295个警段,84个警区,实行一段一警,三段一警区的建制,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四是改革刑事侦查工作,取消了预审建制,实行侦审合并,使立案、侦查、审讯、提请逮捕、移送起诉一体化,进一步提高打击犯罪活动的能力;五是开展整顿机关作风和工作纪律,推行三制(直接办理制、服务承诺制和窗口服务制),开展了一系列便民服务,密切了警民关系,树立了政法机关的良好形象。

(颜好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