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法制 -- 公安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8》  

局  长  王和平

副局长  卞堪光  符大珍  王侦鑫张  敏  林  捷  魏群保  林由杰

【综述】 全市公安机关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理论为指导,以服从于经济建设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坚持以“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为总体思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原则;大力加强治安基层基础工作和提高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坚持严打方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进攻态势和威慑力量,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主动进攻,坚持全面打击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坚持集中行动与区域整治相结合,适时开展严打斗争,相继侦破了一大批重特大恶性案件,摧毁了一大批犯罪团伙,打击处理了一大批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捕获了一批穷凶极恶的逃犯,大规模地扫荡了“黄、赌、毒”社会丑恶现象,收缴了一批枪支弹药。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到严打一方,严防一方,严管一方,严治一方,对一些治安问题较多的区域进行了整治,取得良好的效果。维护社会政治和治安的长期稳定,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震慑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全市治安平稳,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社会正气得到进一步弘扬。

【打击刑事犯罪】公安机关坚持严打方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进攻态势和威慑力量,不间断地开展严打斗争和专项治理,先后开展了打击盗抢机动车辆犯罪、涉枪暴力犯罪、村匪路霸犯罪、中巴车上“两抢犯罪”等专项斗争和专项治理。

特别是在4月份开始的“春季严打斗争”以及禁毒专项斗争,先后摧毁了一大批犯罪团伙,相继侦破了一大批重特大案件,打击处理了一大批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比较好地解决了全市突出的治安问题。全年共发生刑事案件2052宗,其中重特大案件1329宗,分别比上年下降22.4%和33.1%,一度严重威胁本市治安形势的涉枪暴力案和盗抢机动车辆案件,分别比上年下降64.5%和46.8%,破案1651宗,破案率80.5%,其中重特大案947宗,破案率71.3%.摧毁各类违法犯罪团伙167个,成员544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148名,其中批捕1315人,刑拘1852人,劳动教养524人。刑事案件破案绝对数、批准逮捕数、劳动教养人数分别比上年下降20.7%、27.7%和25.2%;缴获各类枪支32支,其中军用枪4支,子弹324发,各种毒品4630.6克,摇头丸93粒,机动车辆101辆(汽车27辆,摩托车74辆),追缴赃款赃物共折合人民币3240.54万元。

【打击“黄、赌、毒”】公安机关围绕“建设具有热带风光、海滨特色的外向型、国际性城市”这个目标,加强城市治安管理,加大对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打击力度,坚持把打击传播淫秽录像,取缔卖淫嫖娼,查禁赌博,查禁毒品,整顿音像市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来抓。市各级公安机关多次协同文化、工商、旅游、妇联等部门组织清查行动,集中优势兵力,突出清查目标,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共查处卖淫嫖娼案件502起,抓获皮条客30名,鸨公鸨婆41名,暗娼956名,嫖客162名,捣毁卖淫窝点6个,其中移送预审4名,送劳教20名,妇教572名,男教57名,其他处理6名,停业整顿174家旅店、娱乐场所和个体店等与色情活动有关的场所。没收盗版音像制品2000多盒,查获非法出版物2万本,地下印刷点20个,查处赌博案件506宗2406人。全市共组织12次大清查,打击违法娱乐经营活动,共有6家宾馆因治安问题突出受到停业整顿。查处贩毒案件410宗417人,吸毒案件849宗1199人,送强制戒毒1111人,收缴毒品4630.6克。

【社会治安管理】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的政治责任重于泰山。在实际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不间断地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和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以110报警服务台为窗口,以指挥中心为龙头,以巡警防暴力量为骨干,以派出所为基础,以违法犯罪情报资料查询、查证为基本信息,以治安卡点和群众治保力量为辅助,统一指挥,基本形成各警种协调快速反应的作战体系。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积极采取措施,进行综合治理,一些重点部位和路段的治安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全市公安机关始终把维护稳定摆在各项工作首位,树立超前意识,强化信息情报工作,加强隐蔽战线斗争,妥善处置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闹事苗头。政保部门坚持调查研究,针对海口潜在的不安定因素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认真落实侦控措施,采取及时发现、积极疏导的方针,真正做到“发现得了、控制到位”,把问题妥善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公安机关共收集政保信息58条,重要治安信息336条,提供敌情信息79条,基本上做到“敌动我知,未动先知”.及时查获非法组织、非法活动线索18起,危害国家安全的挂勾案件17起,查清专案线索49条。妥善处置闹事苗头15起,全年没有发生影响政治局势稳定的重大事件,没有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重大案件,尤其是在小平同志治丧期间,在“六。四”敏感期,社会不安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实现了全市社会政治持续稳定,从而为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大胜利召开,创造更加安全的社会环境。各级公安机关还加强对旅业、公共娱乐场所、枪支弹药和危险品的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果。全市发生治安报警案件4827起,比上年上升11.9%,查处4814起,查处率达99.7%.

【出入境管理】

出入境管理工作 全年共受理公民因私出国申请890人,比上年受理的456人上升73.2%.批准出国人员834人,其中市局自行批准出国人员816人,上报省厅批准出国人员18人。全年受理公民因私赴港、澳、台地区申请1286人,比上年受理1346人下降4.6%,经市局调查和审核上报省厅赴港、澳、台地区的940人,其中赴港881人、赴澳10人、赴台49人。受理公民因私申请出国旅游972人次,比上年受理的909人上升6.4%.

外国人管理工作 共办理外国人签证延期408人次,居留证延期87人,临时居留证延期52人,办理外国人临时居留证71人。依法处理涉外事(案)件64宗68人,其中外国人违法违章事(案)件34宗68人(非法停留15宗15人),违反住宿规定9宗9人,非法入境4宗4人,嫖娼1宗2人,证件遗失4宗4人,外国人擅自进入我军事禁地拍照1宗1人。

【边防管理】

辖区治安 全年边防辖区共发生刑事案件50宗,破获37宗,破获率为74%,发生治安案件167起,查处159起,查处率为95.2%,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750人,其中刑拘30人,行拘111人,教育警告108人,罚款360人,劳教56人,强制戒毒47人。

缉枪、缉毒工作 全年共破贩毒案件7宗,抓获贩毒人员28人,吸毒人员53人,缴获毒品海洛因322克,毒资1万元,以及贩毒工具一批。

船舶港口管理 全年开展船舶大检查行动115次,检查船舶1802次,查处违规船舶185次。查处海上案件2宗。全年共办理及补办船舶证545本,人员证件1120本。

边防缉私 严厉打击走私、贩私、违规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全年共查获走私违规香烟、药品,各种电器、摩托车、汽车、汽油等物品,价值人民币200万元。

【交通管理】全年共发生交通事故246起,死亡34人,受伤75人,经济损失97.7万元,其中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分别比上年上升6.3%、31.6%、4.9%;事故次数下降6.4%.全年共纠正各类违章近100万次,其中扣牌证30万件,机动车25000辆次,吊销驾驶证10件,吊扣驾驶证1032件。办理机动车入户2832辆,年检39490辆,驾驶员培训考试20904人,转正、转籍8152人,年审122901人,非机动车管理组完成自行车办防盗车辆牌14万辆。新建、改建交通护栏22000米,施划交通标志16000米,施划分道行驶文字标志39组、2600M2,新建及调整交通标志384面,改建路口信号灯系统9处,维修路口机380台,更换红绿灯泡500多盏。使全市交通硬件设施建设规范性、配套性得到提高。向社会发放宣传资料25000份,举办图片展览16次,观众超过20万人次,提高了市民的交通意识,圆满完成一、二级警卫18次,大型集会及省市级活动警卫82次,做到了万无一失。

【消防管理】

火灾扑救情况 全年共发生火灾304起,烧死3人,烧伤18人,其中重特大火灾二起,直接经济损失411.6万元,全市平均每天发生0.9起火灾,每起火灾平均损失折款1.4万元。与上年相比,火灾起数上升347%,烧死人数持平,烧伤人数上升260%,损失折款下降38.7%.市消防支队共接警出动362次,灭火成功率达97%,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千多万元。消防监督管理在执行国家消防法律法规,公安部《消防监督程序规定》,《海口市消防条例》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建筑工程消防报建程序》,《建筑工程消防验收程序》,严把建筑防火审核和工程竣工验收关。全年共审核报建项目348项,初步设计报建254项。进一步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加强防火监督检查力度,全年共对224个市级消防重点保卫单位建档,建档率为100%.消防支队共派出监督人员近1万人次,检查2438个单位,共发出《火险隐患整改通知书》234份,《消防检查意见书》416份,《违章整改通知书》13份,《消防管理处理决定书》24份,《停产停业整改通知书》241份。

消防基础设施和部队装备 共投入资金近150万元,购置一辆高低压水罐消防车,维修德国产云梯车;增加常规消防器材的配备,配置一批空气呼吸器、多功能消防照明灯具等。

【人口管理】在受理各类户口申请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公正、公开、高效”和“既要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又要坚决刹住户口申报方面的不正之风”的原则,认真做好户籍工作。全年共受理审批各类户口19522人,比上年降低4.7个百分点,其中工作调动3337人,随军家属460人,外地单位驻市入户370人,随亲非迁非入户1385人,新生入学入户3871人,征地农转非2187人(其中征地转民2133人,招工农转非54人),专项单位指标农转非282人,干部家属、居民农转非入户7人,顶替招工农转非入户18人,农村招干农转非入户5人,大中专毕业生2564人,军官安置、退伍兵入户486人,农迁农269人,受理各类户口变更3618人。办理身份证21860人,其中年满16周岁一次领证3217人,换证5396人,遗失、损坏另补证的13247人,办理临时身份证3058人。不断强化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全年共办理《暂住证》 119741人次,办证率93%,比上年增加0.02个百分点。流动人口通报协查工作的逐步展开,标志着公安机关对重点人口的管理工作已走上正轨。全年通过通报协查,共查获各种违法犯罪人员38人,掌握有价值线索31条。

【队伍建设】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保工作、保平安”的基本思想,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依法从严治警,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向素质要警力,向管理要效率,特别强调公安队伍要讲政治,讲法制,讲服务。从加强宗旨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入手,开展纪律作风整顿,从廉政入手抓队伍建设,增强队伍拒腐防变能力。全年共查处民警违法违纪案件25宗29人,其中开除公职3人,党纪、政纪处分17人。在制度上、教育上、监督上强化了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的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作用,开展“一转变、两提高”,“学济南交警”,“向邱娥国同志学习”,“创建文明窗口示范单位”,“立功创模”,“警务督察”等一系列活动,树立了公安新形象,促进了公安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公安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认真抓好队伍的各种培训工作。全年共举办或参加上级培训21期,共培训民警3000余人次,其中国家公务员控告申诉辞职辞退培训二期19人,新刑法中层干部培训班二次160余人,警衔培训一期40人,公务员计算机培训三期65人,手枪射击培训2000余人,提高了公安民警的理论知识和公安技能水平。全年共有12个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15个单位受嘉奖,50名民警荣立三等功,252名民警受到嘉奖。

【武警工作】全市武警官兵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把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列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措施,狠抓战略执勤工作的落实,造就了一支本领过硬,战无不胜的队伍,在维护海口社会政治和治安稳定的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部队全年共执行临时勤务52次,出动兵力868人次,出动车辆66台次,协助处决罪犯43名,押解罪犯22次678名。完成一级警卫勤务2次,现场警卫1次,三级驻地警卫12次。担负机场守卫任务的中队官兵出色地保证了22160架次飞机的安全起降和1190架次过夜警卫。巡逻勤务中队共出动警力10843人次,出动车辆4469余次,担负巡逻警务,抓获各种犯罪嫌疑分子14人。支队还多次协助公安机关“严打”和处置突发事件以及不同形式的警卫等临时警务。此外,还担负了第六届海南国际椰子主会场警戒和大型群众集会活动警务,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保证了这些活动的顺利进行。

支队加强军事训练,全年共举办两期为期28天的强化训练,新兵训练90天,合格率100%,干部训练达到良好以上。

(郑有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