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5-36℃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经济 -- 工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8》  

【概述】至年底,全市乡及乡以上在产工业企业342家。按模规分,大型企业17家,中型企业44家,小型企业281家。按经济类型分,国有企业115家,集体企业68家,其它类型企业159家,其中股份制企业12家。拥有橡胶、食品、饮料、纺织、电子、化工、医药、汽车、制革、塑料、轧钢等三十多种工业门类。主要工业产品有果汁饮料、饮料酒、无酒精饮料、啤酒、咖啡粉、面粉、节能台灯具、混合饲料、涤纶弹力丝、印染布、皮革、线型钢材、马口铁、汽车、轮胎、蓄电池、干式特种变压器、高低压开关柜、高纯氧、苯酐、油漆、切酯片、硫酸、无机化肥、复合肥、红砖、瓷砖、电视机、电话机、收录机、中成药、西药等。

【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全年,工业完成总产值56.56亿元(90年不变价,下同),比上年的49.86亿元增长13.44%.其中:乡及乡以上工业产值54.39亿元,比上年的47.10亿元增长15.48%;乡以下工业产值2.17亿元,比上年的2.76亿元下降21.38%;轻工业产值37.56亿元,比上年的37.83亿元下降0.71%;重工业产值16.83亿元,比上年的9.27亿元增长81.55%;国有工业产值23.49亿元,比上年的18.86亿元增长24.55%;集体工业产值1.20亿元,比上年的2.27亿元下降47.14%;其它类型工业产值31.87亿元,比上年的25.97亿元增长22.72%,其中“三资”企业完成产值11.20亿元,比上年的15.20亿元下降26.32%;大中型工业企业完成产值45.5亿元,比上年的38.16亿元增长19.23%.

市属国有工业企业43户,完成产值14.58年的14.24长2.4%.全市工业完成销售值66.43亿元,比上年的58.64亿元增长13.28%.其中:乡以上工业完成63.37亿元,比上年的55.57亿元增长14.04%;乡以下工业完成3.06亿元,与上年持平;轻工业完成43.12亿元,比上年的40.75亿元增长5.82%;重工业完成20.25亿元,比上年的14.83亿元增长36.55%;国有工业完成25.73亿元,比上年的25.90亿元下降0.66%;集体工业完成1.53亿元,比上年的2.83亿元下降45.94%;其它类型工业完成39.17亿元,比上年的26.84亿元增长45.94%,其中“三资”工业完成销售值14.88亿元,比上年的14.77亿元增长0.75%;大中型工业完成50.7亿元,比上年的42.87亿元增长18.27%.

全市工业产值销售率为94.89%,比上年的91.30%增长3.59个百分点。

全市工业完成出口交货值4.47亿元,比上年的3.86亿元增长15.80%.其中产值大户及市属工业完成出口交货值4.39亿元,比上年的2.70亿元增长62.59%.出口交货值完成千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2户:海南优美内衣有限公司、海口橡胶五厂、海口椰树集团、东洋水产公司、富达磁电实业公司、海口欧化印染有限公司、云海针织厂、海南省电子公司、海口市电子公司、欣建电子有限公司、海南建和纺织有限公司、晶华纺织制品有限公司。

市属国有工业企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7.87亿元,比上年的18.09亿元下降1.2%;盈利总额4941.0万元,比上年的6361.9万元下降22.3%;亏损企业9户,比上年的30户减少21户;亏损总额1580.1万元,比上年的21364.6万元减亏19784.5万元;盈亏相抵后利润总额3360.9万元,比上年的净亏15002.7万元增盈18363.6万元。市属国有工业企业结束了自95年以来连续2年净亏损的局面,扭亏为盈。

【企业改革】1997年是工业优化资本结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完成被兼并企业10户、破产企业3户、减员增效企业2户、股份合作制企业4户,盘活国有股权2户。核销银行呆坏帐及减免利息18708.7万元,占全省97年度限额核销银行呆坏帐数29600万元的63.2%.盘活资产存量42152万元;新增工业投入19239万元;消灭亏损户15户,消除和转移企业不良债务50823万元。加上96年度,全市共完成优化资本结构企业29户,盘活资产存量6.6亿元,冲销和转移企业不良债务13.09亿元,新增工业投入3.49亿元,消灭亏损户21户。部分停产、半停产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生机盎然。

破产企业3户:海口橡胶一厂、海口海山织造厂、海口糖奶厂,9月底由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宣告破产,11月中旬进行破产财产拍卖,一次拍卖成功:橡胶一厂拍卖成交价1200万元,资产变现率58%;海山织造厂拍卖成交价740万元,资产变现率76.8%.3户破产企业于11月20日破产终结。

被兼并企业10户:5月14日,北京世界知识印刷厂兼并海口市印刷厂,更名为海南世知印刷公司;6月28日,海南阳光不动产发展公司兼并海口蓄电池厂,更名为海口强力电池电器公司;6月29日,海南金盘工业开发建设总公司兼并海南金鹿总公司,更名为海南金鹿实业公司;7月4日,海南佳应集团有限公司兼并海口营养食品厂,更名为海南佳应食品公司;6月28日、8月16日、11月10日,海口农工贸(罗牛山)股份公司先后兼并海口市家具厂、海口槟榔牙膏厂、海口市保健食品厂,海口市家具厂更名为海口市罗牛山家具公司,海口市保健食品厂更名为海口食品保健饮料公司;9月29,海南瑞银贸易有限公司兼并海口市糖厂,更名为海南瑞银糖业公司;10月20日,海南琼龙实业发展公司兼并海口市乳胶厂,更名为海南乳胶实业公司;8月19日,海口市化工总公司兼并海口市化工供销公司。

减人增效企业2户:海口市橡胶五厂、海口市塑料厂以产定人,减人增效,267名职工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减免银行利息941万元。

同时,按照“抓大放小”的原则,先后放开搞活了一批小企业,完成了海口市氧气厂、海口市荣达公司、海口市化工一厂、海口市罐头厂第三分厂4家企业的改制工作。氧气厂更名为海口气体有限公司;荣达公司更名为海口新名企业公司;化工一厂更名为海口精细化工公司。

海德实业股份公司于6月初将部分国有法人股转让给海南国泰实业公司,6月18日,国泰公司作为海德实业股份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正式进入海德公司的董事会和经营班子。8月,海药实业股份公司将部分国有股权转让给济南轻骑集团,济南轻骑集团占控股地位。

在工业企业优化资本结构工作中,创造性地提出了七个结合:

(一)优化资本结构与培育企业集团和骨干企业相结合,促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健全和完善企业集团。对椰树集团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监督机构进行了健全和完善,选择第三分厂实行职工内部持股,改变单一的投资结构。二是调整存量资产。通过优势企业兼并劣势企业来实现。金盘股份公司兼并金鹿公司、市化工二厂兼并市化工三厂、瑞银贸易公司兼并海口糖厂等即是成功范例。三是调整增量资产。通过转让国有股权收入留企业使用和引进投资进行增量调整。完成了海德股份公司国有法人股和海药股份公司部分国有股权的转让,收益15600万元,市政府决定,留企业继续使用3年。同时,还将引进投入8500万元。通过转让国有股权,既解决了两个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矛盾,又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对扩张国有控股企业的生产规模,增强股份制企业的实力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海德公司转让部分国有股权后,走出了连续两年亏损的困境,实现扭亏为盈,保住了挂牌交易的权益;海药公司转让国有股权的资金已基本到位,济南轻骑集团的管理机制已开始在海药实业股份公司实施。

(二)优化资本结构与企业改制相结合,促进企业体制创新。在优化资本结构工作中,把国有资本存量优化与体制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使国有企业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一是对产品有市场,生产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实行参股式兼并,成立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世界知识印刷厂以参股式兼并海口市印刷厂,成立海南世知印务有限公司,北京方占70%的股份,原海口市印刷厂持30%股份。北京世界知识印刷厂除承担原海口印刷厂的全部银行债务外,还投入2台机器及其它设备一批,流动资金150万元,使原海口印刷厂一跃而成为海南最大的印刷企业。新公司97年产值600万元,实现扭亏增盈。海南瑞银贸易有限公司兼并海口糖厂等也是采取参股式兼并,通过兼并实现了体制创新。二是由上市公司兼并,对国有企业进行改制。通过金盘股份公司兼并海南金鹿企业发展总公司,罗牛山股份公司兼并海口家具厂,使国有企业的存量资产挂上上市公司的战车,以达到企业改制的目的。三是对企业规模小,资产大于负债,产品有一定市场的小企业进行股份合作制改制,年内国有企业改制4户,效果良好。

(三)优化资本结构与加强企业管理相结合,巩固改革成果。对于被兼并和改制的国有企业,市兼并破产协调小组不是一兼并和改制后就撒手不管,而是与兼并和改制企业认真研究,从三方面加强企业管理:一是利用兼并后机构、人员调整的有利时机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正确处理好企业人财物关系和责权利关系,使其互相结合、互相协调、互相促进,以保障企业各种生产经营活动有效运作。二是利用好兼并企业经过审计评估后家底清的有利条件,抓好企业管理的基础工作,包括信息、定额、标准化、生产经营管理责任制等工作。三是认真抓好提高产销率、资金运营率、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工作。瑞银贸易公司兼并海口糖厂后,认真把好甘蔗质量关,加强各生产工序的管理,出糖率比上年同期大增,全年盈利25.3万元,比上年亏损149万元(不含利息)增盈174.3万元。海口印刷厂加强企业成本控制,把7辆车折价卖给职工,在保证厂里付费用车的情况下,职工可另行承担运输业务,既解决了职工的安置问题,又降低了50%的运输成本。

(四)优化资本结构与做好职工分流相结合,保持社会稳定。在职工的安置方面,市企业兼并破产协调小组提出对被兼并企业的职工采取就地消化安置的办法,使被兼并企业的职工思想保持了稳定;对破产下岗的职工进入市再就业服务中心,实行托管,使职工与破产企业分离;对改制企业的职工要求都入股,对不愿意入股的职工,改制后的企业要保证妥善安置。由于注意优化资本结构与做好职工分流相结合,使国有企业在全市兼并破产这个伤筋动骨的改革行动中能保持平稳,保证了社会稳定。

(五)优化资本结构与制定相关优惠政策相结合。海口市很多被兼并企业都资不抵债,且富余人员多,优势企业不愿意背上沉重的包袱。针对这些情况,市优化资本结构协调领导小组制定了《海口市国有企业兼并改制优惠政策》报市政府同意后实行。通过用政策弥补的办法,解决企业兼并破产和改制中存在的问题,使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工作,特别是企业的兼并和改制工作顺利开展。

(六)优化资本结构与企业扭亏增盈相结合。在优化资本结构工作中,市企业兼并破产协调小组自始至终把优化企业资本与解决亏损大户有机结合,使市属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盈利企业34户,比上年12户增加22户;亏损企业9户,比上年31户减少22户。亏损面从上年的71%下降到19%;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3360万元,比上年亏损15000万元(不含潜亏1.7亿多元)增盈18360万元。

(七)优化资本结构与工业发展相结合,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在优化资本结构工作中,一开始就把优化资本结构纳入到全市工业发展战略中,合理安排,统筹考虑:(1)有利于工业发展;(2)有利于企业职工的安置,维护社会稳定;(3)有利于消除企业的不良债务,扭亏增盈。通过优化资本结构,新增了工业投入,多户停产企业恢复生产,多户半停产企业扩大了生产规模,为海口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工业项目】全年安排工业指导性计划实施项目12项,总投资18.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7.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8.3亿元,比年初计划增加6.2%.竣工6项,即:海南海德实业股份公司年产4万吨矿泉水扩建项目,3月份投产;海南海宇锡板工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马口铁项目,7月份投产;海口椰树集团年产50万吨天然果汁(一期工程)引进纯净水生产设备项目,8月份投产;海南大华实业公司年产180万张多媒体电脑光盘项目,年底基本投产;海南东艺置业公司年产100吨氧化钴及钴系列产品项目,年底基本完成。此外,海口子午线轮胎有限公司年产160万套子午线轮胎项目,海南中际制药公司年产200万瓶海脉素项目、海口圣保生物制品公司年处理150吨人血白蛋白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安排前期准备项目25项,总投资30亿元。一批前期准备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如,金盘饮料公司年产3万吨矿泉水项目、海南现代工业集团永光彩印公司引进八色柔版彩印复合膜软包装生产线项目、海南兴业聚酯公司年产1.5万吨熔体直纺FDY长丝项目等。年产3000万米超细旦纤维布、7.2万吨玻璃瓶等项目正在积极筹建。

这批项目,充分体现了本市工业立足于全社会,以增量投入促进存量结构优化的工作方针。一是项目投资主体多。包含国有、合资、股份制、集体和私营等多种经济成份企业,部分项目上马就按现代企业制度模式组建,如年产10万吨马口铁项目等。二是项目投资大、科技含量高。12个工业实施项目中,有8个项目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其中4个项目投资额超亿元;电脑光盘、氧化钴等项目生产技术工艺均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三是项目资金来源广。全年落实的67877万元项目资金,其中银行贷款9116万元(含96年结转)、企业自筹33392万元、外引内联25369万元。四是项目管理水平高,建设周期短。马口铁、海德矿泉水、多媒体电脑光盘等项目均由国外专家指导安装调试,生产操作采用电脑管理技术管理。一些项目当年投资、当年建成。如年产180万张多媒体光盘、年产100吨氧化钴等。五是项目建设向优势行业倾斜。如制药行业新上年产1000万盒龟鳖丸、年产200万瓶“海脉素”项目等。六是项目建设保持了竣工一批、建设一批、筹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科技进步】1997年,全市工业累计开发新产品17个,新产品产值12.64亿元,新产品产值率为21.3%.较有特色的新产品有:海南中裕有限公司开发的固定冷藏保鲜集装箱;海南美佳高科技工业有限公司开发的菌立克高效杀菌消毒剂;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紫衫醇注射液、生白素;海南金鹿企业发展总公司开发的金鹿HN1608四轮农用车;海南海宇锡板工业有限公司开发的马口铁;海南亚洲太平洋酿酒有限公司开发的虎牌啤酒;海南联华电路板有限公司双面印刷电路板;海口椰宝有限公司的天然椰果;海口力神公司开发的力神西洋参咖啡;海南养生堂有限公司开发的朵儿胶囊;海口金盘建筑材料公司开发的墙地砖;海南明珠实业公司开发的10KG液化石油气钢瓶;海南省电子公司开发的29英寸彩电。

【机械工业】年内,海口机械工业企业发展到14家,全年累计完成产值3702万元,比上年增长1.37%,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0.68%.主要工业产品有:制糖设备、锅炉、电动工具、农用车等。突出的企业有:海南机械厂、海南轻工机械厂、海南金鹿企业发展公司等。

【饮料食品工业】年内,海口食品工业企业发展到30家,全年累计完成产值142959万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6.29%.主要产品有:天然果汁饮料、鹿龟酒、碳酸饮料、饼干、矿泉水、速溶咖啡、啤酒等。突出企业有:海南亚洲太平洋酿酒公司、海口椰树集团、海口椰岛股份公司、海口力神股份公司、海南可口可乐公司、金盘矿泉水饮料公司等。

【橡胶化工工业】海口橡胶化工工业企业8家,全年累计完成产值22163万元,比上年下降66.69%,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08%.主要工业产品有:轮胎、橡胶板、橡胶管、气垫床、胶什件、化肥、农药、苯酐、油漆等。突出企业有:海南化肥厂、海南农药厂、海口化工实业公司、海口化工一厂、海口橡胶五厂、海华轮胎公司等,其中海口橡胶五厂是海口市出口创汇大户。

【纺织化纤工业】海口纺织化纤工业企业17家,全年累计完成产值105031万元,比上年增长68.25%,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9.31%.主要工业产品有:服装、涤纶长丝、混纺手套、帘子布、聚酯切片等。突出企业有:海德股份公司、海南化纤股份公司、云海针织厂、晶华纺织制品有限公司、海南金轮实业股份公司、兴业聚酯股份公司等。

【制药工业】海口制药工业企业26家,全年累计完成产值78666万元,比上年增长9.38%,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4.46%.主要工业产品有:中成药、西药、保健品等。突出企业有:海药股份公司、海南海灵制药厂、海南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海南金岛制药厂等。

【印刷工业】年内,海口印刷工业发展到24家,全年累计完成产值6681万元,比上年增长30.59%,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0.13%.主要工业产品有:单色、多色印刷品。突出企业有:海南印刷厂、海口晚报印刷厂、海口世知印刷厂等。

【电子工业】海口电子工业13家,全年累计完成产值8453万元,比上年增长16.19%,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55%.主要工业产品有: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电视机等。突出企业有:海南省电子公司、海口市电子工业总公司、富达磁电实业公司、常勇电子有限公司等。

【交通运输设备制造及修理业】海口交通运输设备及制造修理工业企业31家,全年累计完成产值34816万元,比上年下降19.86%,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40%.主要产品有汽车。突出企业有海南汽车制造厂。

(饶平如)

【二轻工业】全市二轻工业系统拥有42家小型集体企业,主要以来料加工为主,生产各种工艺品、纸箱(管)、服装、护卡膜、厨房设备等产品。二轻系统职工坚持“稳定、求实、改革、发展”的工作方针,结合二轻实际,加强管理,挖掘潜力,开拓经营,促使工艺品、纸箱(管)产品保持稳定增长。由于二轻工业基础薄弱,资金紧缺,产品缺乏竞争力,加上市场疲软等原因,总的经济目标完成不够理想:产值3191.3万元(不变价),比上年的4297.3万元下降25.8%;销售2742.8万元,比上年的3604.3万元下降23.9%;利润60.8万元,比上年的76.5万元下降21.5%.

海口市椰雕工艺厂,是一家利用海南特有自然资源,生产海南特色旅游工艺品的企业。全年生产各种工艺品3.7万件,比上年的3.3万件增长12.1%;产值72.2万元(不变价),比上年的63万元增长11.4%;销售53.9万元,比上年的44万元增长22.5%.主要产品有:椰雕、贝雕、角雕和拼木画等4大类,计112个品种。产品主要销往岛内外,部分产品销往美国、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面对市场竞争,椰雕工艺厂注重抓好产品的更新换代,不断推出新品种新花色,如用贝壳、椰壳、藤器等材料制成的各种集锦,深受顾客的青睐。为配合海口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向海南建省十周年献礼,椰雕工艺厂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产品创新、攻关,并于年底赶制出高1.48米、宽0.55米的中国巨型椰雕嵌贝花瓶,这是椰雕工艺厂建厂以来制作的最大型椰雕嵌贝工艺精品。

海口市包装总厂,是一家以生产出口及内销包装纸箱和纱锭芯纸管为主的企业。包装总厂在完善承包经营机制的基础上,强化内部管理,挖掘企业潜力,全年产值862.9万元(不变价),比上年的743万元增长16.1%;纸箱年产量153万平方米,比上年的145万平方米增长5.5%;纸管产量424万个,比上年的139万个增长205%.全年销售917.9万元,比上年的762.5万元增长20.4%,产品主要销往省内外。

海口市塑料工业公司,是公安部定点生产护卡膜的企业之一。该厂拥有护卡膜生产线七条,年生产能力达1200吨,全年产量156吨,产值1310.2万元(不变价),占二轻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多,分别比上年的317.83吨、2287.2万元下降42.8%和50.8%.产品主要销往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省区。

海口市服装总厂,主要承领来料加工服装,与广东省纺织品公司合作生产的男女衬衣,全部出口智利等国家,西装、夏装销往省内外。全年产量6.28万件,其中:出口衬衣2.5万件,内销西装、夏装3.78万件,产值159.7万元(不变价),分别比上年下降88.2%和65.3%.

海口市家用电器厂,原是一家生产家用电器的企业。近年来,该厂利用现有的厂房、设备和土地,引进广东胜利厨房设备厂的资金、技术和管理,成立海南胜利工业公司,合作生产胜利牌厨房成套设备。产品主要要销往海南各大宾馆(酒店)、工厂、机关、学校等。海南市场占有率达70%左右。全年产量155吨,产值达317.1万元(不变价),比上年的107.4万元增长194%.

(冯生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