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城区 -- 秀英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8》  

中共海口市秀英区委(第二届

书 记 高锦全

副书记 郑保祥 张为国 王周兴

区人大常委会(第二届

主 任 陈学浓

副主任 林德昌 傅映柏(女) 邓敦高 陈嘉铿 蔡夫兰

区人民政府(第二届

区 长 郑保祥

副区长 陈 楷 吴友迪 李 刚 李丽英(女) 芮锡森 黄兹书

综 述

【概况】 秀英区位于海口市西部。东起疏港大道,西与澄迈县接壤,南同琼山市相连,北临琼州海峡。是海口市三个县级区之一。下辖长流镇,海秀、荣山、新海、丰南4个乡和海秀、秀英2个街道办事处。常住人口12.21万人。面积147.41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60.28%,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有2000公顷土地可供开发;有17.7公里长水碧沙白的海岸线;有全省最大的港口--海口港。名胜古迹有:丘浚墓、汉军开琼渡海登岸处--烈楼嘴、那甲山温泉风景区等。

【经济和社会发展】 1997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80743万元,比上年增长7.0%;工业总产值27448万元(不变价21958万元),比上年增长9.8%农业总产值13230万元,增长5.8%;乡镇企业总产值73544万元,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9493万元,增长7.6%;农村人均纯收入3052元,比上年增加32元,增长1.1%;财政收入7239万元,比上年下降16.1%.

政治与法制

【中共海口市秀英区委】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五大精神,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学习邓小平理论。加强对全区经济工作的领导,努力探索经济发展之路。针对计生工作这一难点,切实组织力量,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农村纯女户节育工作,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从而推动全年计生工作的全面完成。在全区机关和干部中开展“一转变两提高”专项整治活动,使全区工作纪律、工作秩序、工作效率、工作环境和服务质量以及廉政建设等方面有较大的转变和提高。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调整充实一批村级领导班子,公开招聘10名居委会主任。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其桥梁和纽带作用。召开党委会议(包括党委扩大会议)45次,印发会议纪要5期,制发区委、区委办文件99件。

【区人大常委会】 组织人大代表对区法院、检察院、人劳局、计生局、财政局等8个单位进行执法责任制工作的执法检查,对本区贯彻实施《劳动法》、《预算法》、《教育法》、《海南省计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在全区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推行错案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颁布和修改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并对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长、城建局长、工业局长进行评议。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教育“两基”达标工作并提出工作意见。认真办理、督办、催办代表意见与建议。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和解决。

【区人民政府】 继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扩大果菜种植和水产养殖面积,大力发展畜禽养殖业,发展乡镇企业和第三产业,形成集约化经营,向专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推广应用实用科学技术,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加快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步伐,抓住“菜篮子”工程这个重点,在资金上尽最大能力投入。加强引进高科技项目,保持工业生产持续增长,完成产值24.5亿元(其中区属工业产值27448万元),比上年增长9.8%.认真抓好乡镇企业,完成产值73544万元,比上年增长7.6%.做好外引内联工作,引进资金36449万元。加强市政建设和城市管理,搞好城区卫生工作。积极推行精神文明建设,全区评选“十星级农户”1864户,精神文明单位达标率60%以上,双拥共建点23个,先进率82%.全年召开14次政府常务会议,制发区府、区府办文件178件。

【公安】 刑事案件发生300起,比上年下降35%,破案绝对数153起,超额完成市公安局规定的全年绝对数148宗的任务。其中重特大案件发生251宗,比上年下降32%,破案110宗。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7名。摧毁犯罪团伙22个,成员88人。缴获冲锋枪1支,手枪3支,海洛因1257克,追回汽车5辆,摩托车7辆,其他物品折款20.1万元,人民币145万元。赃款赃物共计471.67万元。查处治安案件440宗,抓获违法人员783人。查处“黄、赌、毒”案件217宗,抓获违法人员317人。

【检察】 全年受理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线索28件,立案查处12宗14人,逮捕人犯8人,立案数比上年增长140%.已办结10宗10人,移送起诉8宗8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68万元。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89宗145人,批准逮捕85宗127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98宗157人,向区法院提出公诉65宗101人,移送市检察院审查起诉4宗7人。受理各类法纪案件9宗10人,立案查处2宗2人。处理群众来信来访91件次。

【审判】 全年受理各类案件506宗,其中刑事案件70宗,经济案件73宗,民事案件159宗,行政案件3宗,执行案件151宗,非诉讼执行案19宗,审结442宗,结案率87.35%.接待群众来访305人次,处理群众来信375件。

【司法行政】做好学习贯彻各专业法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调解各类民间纠纷285宗,调解成功727宗,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5%,律师事务所共担任法律顾问3家,民事诉讼代理6宗,刑事辨护9宗,经济诉讼代理6宗,行政诉讼代理1宗。办结各类公证167宗,其中国内经济公诉32宗,民事公证135宗。

经 济

【农业】 根据城区特点构建以城郊型农业为主体的经济发展模式,重点抓好三项措施的落实:一是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在扩大粮食、蔬菜、糖蔗种植面积的同时,突出抓好拳头产品和运销加工;二是推广和普及农村科技,引进良种良法,提高科学种田水平,举办各类农村培训班49期,5000人次。三是狠抓农业水利建设,重点抓了拜就水库的治理,把水库容量从原来的3万方扩大到20万方,大大提高了综合经营能力,改变了农业生产条件,从而实现了全区农业持续、稳步增长。全区农业总产值13230万元,比上年增长5.84%.蔬菜复种面积4441公顷,比上年增加254公顷,增长6.1%;总产量60084吨,增长4.5%.粮食播种面积2804公顷,增加319公顷,增长12.8%;总产量10116吨,增长21.1%.油料种植面积646公顷,减少4公顷,减少0.77%;总产量527吨,增长7.3%.糖蔗种面积171公顷,增加38公顷,增长28.57%;总产量9106吨,增长13.7%.水产品产量5530吨,增长9.5%.肉类总产量3723吨,增长15.4%.

【乡镇企业】 加强管理,确保乡镇企业总产值持续增长。1997年上半年,乡镇企业生产不正常,经济效益不佳,总产值比上年同期下降8.6%.区委区政府针对这一情况,加强对企业的领导和管理,使之恢复正常生产。同时采取试行股份合作制、完善承包制等措施,使乡镇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得到迅速改善,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势头。年内全区乡镇企业发展到1292家,总产值达7354万元,比上年增长10.2%.

【工业】 强化工业主导地位,保持工业生产持续稳步发展。1997年,工业总产值24.5亿元,其中区属工业产值27448万元,比上年增长9.8%.上半年各工业企业受到市场影响较大,时间过半,任务完成不过半,下半年,区委区政府针对这一情况采取四条措施:(一)调整企业领导班子,整顿企业;(二)加强管理,坚持“抓大放小”的方针,把任务分解到生产单位;(三)大力发展新科技项目,增创新的经济增长点;(四)对项目实行跟踪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由于措施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工厂生产、效益同步增长。三洋药业、华兴塑料等五家社会企业纳入管理范围后,增创产值2500万元,全区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业总产值任务。

【商贸业】 1997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493万元,比上年增长7.6%.在规范市场管理,搞活集市贸易,促进商品流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区政府及职能部门协助秀英工商分局对秀英小街夜市,长流市场乱摆卖,占道经营等不良现象进行整顿,杜绝了违章违法经营的现象;协助市场管理部门搞好农贸市场管理,妥善处理秀英猪肉经营业主罢市事件;筹办新海海鲜一条街项目。

【旅游业】 1997年,全区旅游项目的建设有了很大的进展。假日海滩度假村、华夏度假村,神州度假村可望在1998年年内建成开业;秀英古炮台、中华文化苑、西秀湾度假村正在加紧开工兴建。计划投资8亿元的省内大型旅游项目--华夏海洋世界落户秀英辖区内,正在兴建之中。

【财政】 1997年,全区财政收入7239万元,为预算的83.1%.比上年实际收入减收1387万元,减幅16.1%.上级补助收入342万元,与上年持平。财政支出3156万元,其中区财政支出2913万元,上级补助款拨出243万元,用区财力支出数进行对比分析,支出完成预算的95.3%,与上年同期对比增支126万元,增长5%.

【固定资产投资】 区属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2104万元,比上年增长5%,其中农田基本建设315万元,主要项目有:拜就水库工程120万元,大排涝护提防沙工程120万元,冬修水利工程65万元。

【外引内联】 区委区政府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力度。硬环境方面,抓好城乡建设和环境卫生管理;软环境方面,抓好“一转变两提高”(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大力推行“窗口制”办公的好经验。同时,重新修订了秀英区《关于招商引资加快经济发展优惠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外引内联工作的开展。全年通过招商引资新上项目11个,其中区属企业3个,乡镇企业8个,全年实际到位资金36449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4%.

【开发区】 秀英永桂工业开发区位于海口市中心组团西部,东距秀英港6公里,南倚工业大道连接海榆西线高速公路,北靠海榆西线公路。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为133.3公顷,首期开发60.8公顷,是秀英区发展工业的重要区域,自1993年1月2日开发区奠基以来,共引进项目12个,项目资金10395万元。开发区范围内已完成“三通一平”,建成厂房8200平方米。1997年引进项目3个:(一)海南华康制药厂,计划投资5000万元,年产值1亿元,年利润3000万元。目前正在投建之中;(二)海南海新机电设备厂,投资1200万元,将于1998年年内投建;(三)海口灵珊苦丁茶厂,投资50万元,当年建成投产。开发区自办项目1个:海口洁宝日用化工厂,主要生产二氧化氯消毒剂。投资500万元,计划年产值1000万元,年利润200万元。1997年底建成,1998年3月正式投入批量生产。

城乡建设

【市政建设】 年内,对长流镇长生路进行扩建和改造,拆迁203户,107间房屋。全长1100米,宽50米的长生路全面铺设成水泥路面,路旁两边种上花草,使长流镇的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农村规划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在完成全区21个村镇规划的基础上,长流镇富教新村和式金新村的建设进入实际实施阶段。筹建中的金鼎大道,办妥全部建设相关手续。市政府下达的工业大道两旁植树300株、庆龄大道植树200株的任务全部完成。

【市容综合治理】 年内,秀英以整治市容市貌为重点的爱国卫生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整治“三乱”(乱摆卖、乱搭建、乱张贴)中,全区先后出动1300人次上街道宣传和刷除乱张贴的广告,清理卫生死角。全区共拆除乱搭建房屋220间,面积500平方米;清理卫生死角9处,清理垃圾600车,2000吨,填补平整场地1850平方米,投入土方1000立方米;设立秀英小街停车场3处;依法处罚乱摆卖152人次,罚款2000元,清理没有正当手续的外来人员660人,彻底清理位于向荣路的一个“盲流村”,场地被综合利用。此外,完成改水改厕的农户占全区农户的96%.灭鼠、灭蟑、灭蚊、灭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区爱国卫生工作经省检查验收达标,受到好评。

社会事业

【教育】 巩固和发展“两基”达标成果,教育工作上新的台阶。全区适龄儿童入学率99.9%,比上年增加一个百分点;适龄少年入学率87.5%;小学生辍学率为零;初中在校生辍学率为0.18%,控制在省下达城市2%以下的指标内;小学生毕业率100%;初中生毕业率97.6%;初中升学率80%.此外,多名学生和教师在海口市、海南省和全国为区争得荣誉。

【文化】 抓好文化市场的繁荣和整顿。春节、椰子节举办了一系列的歌舞、卡拉OK等活动,组织100多人的威风锣鼓队,100多人的农民艺人民乐演奏团参加椰子节庆祝活动,“七。一”举办了庆香港回归暨“七。一”文艺晚会,国庆节举行升国旗仪式。全区30个村委会文化室和广播室巩固率100%,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

【体育】 农村体育活动健康开展。春节、椰子节组织了一系列的篮、排、乒乓球赛、拔河、长跑等活动。组织100人参加市八运会火炬接力跑。组织200多人参加市八运会开、闭幕式。

【卫生】 经过健全各级卫生保健体系,人民健康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全区十四个农村卫生室运转正常。长流卫生院门诊大楼建设完工,即将交付使用。大力开展卫生法规宣传和从业人员培训、体检工作。对全区食品、公共场所实施卫生监测,监督率100%.

【计划生育】 紧紧围绕人口计划目标开展工作,纯女户节育工作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促进了“四术”的全面完成,人口计划执行情况良好,计生工作局面由被动变为主动。为此,省计生现场会在本区召开。全区全年完成“四术”2686例,其中结扎和一孩上环1959例,占任务的105.32%;人口出生率13.23‰;计划生育率80.82%;多孩控制率8.12%;自然增长率10.03‰;农村纯女户结扎190例,占任务的190%;征收计划生育费375人次,33.7万元。

【人民生活】 199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052元,比上年增加32元。大部分农民进入温饱阶段,少部分农民达到小康水平。

【社会保障】 全区建立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机构和农保专业队伍,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以村为单位)90%,投保总人数32200人,投保金额总数1758.6万元,60岁以上的老人已有1266人开始领取养老金。

(邓柔刚 蔡勤

(责任编辑:吴孙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