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城区 -- 新华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6-3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8》  

中共海口市新华区委(第二届

书 记 吴毓俊

副书记 吴运宏(任职至3月) 刘庆声(任职至3月

谢文明(3月起任职) 张梦恩(3月起任职) 吴英梅(女

区人大常委会(第二届

主 任 林长鹄(任职至3月) 吴运宏(3月起任职

副主任 关大荣 郑齐川(任职至3月) 吴运唐(任职至9月

杨光正(女,兼职) 周宗川 严居英(3月起任职

区人民政府(第二届

区 长 吴运宏(任职至3月) 谢文明(3月起任职

副区长 刘庆声(任职至3月) 王世伟 张理昌

符树标 林道芸 林尤榜(任职至10月) 韩 勇(挂职至11月

综 述

【概况】 新华区是海口市所辖三区之一,东接振东区,西邻秀英区,南依琼山市,北临琼州海峡,面积51.3平方公里,下辖城西乡和中山、滨海、大同、新华、海垦等5个街道办事处,52个居委会(其中1个居委会尚未成立),16个村委会。常住人口24万。海口市党政首脑机构、金盘工业区、金融贸易区、海口保税区、椰树集团、亚太啤酒厂、海宇镀锡薄板厂、生生百货、乐普生、“海口八景”中的六景即(古钟新声、滨海夕照、金厦银灯、平湖秋月、粤东正气、琼崖丰碑) 和三大公园(即:人民公园、滨海公园、金牛岭公园)、省、市党报和电台、电视台均坐落在辖区内。

【经济与社会发展】 1997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完成43.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7.3%,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9.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8%.农业总产值1996万元,增长7.6%;乡镇企业总产值3.3亿元,增长12.6%;工业总产值32.9亿元,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3亿元,增长13.8%; 全区财政收入4.93亿元,增长6.8%;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30元,增长4.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010元,增长2.6%.人口自然增长率10.50‰。

政治与法制

【中共海口市新华区委】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按照“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增创特色,提高水平”的工作方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加强各级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领导干部理论班上的讲话和十五大精神等。 对全区129名科级干部和13名在村(居)党支部挂职干部进行了考核和考察。认真抓好党政机关公务员过渡工作。街道实现了30% 的居委会建立党支部的目标。继续以整顿软弱涣散为重点,全面提高农村党支部的整体素质。全区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4名,吸收预备党员87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抓好苍东全国精神文明村庄、滨海新村安全文明小区两个示范点的创建工作,并获得可喜成果。开展“一转变两提高”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推行“三制”(直接办理制、窗口服务制、社会服务承诺制),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大大提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违纪案件。办结纪检监察信访34件,办结率达94%,挽回经济损失14万元,立案查处两宗3人,其中2人分别被给予党内警告和开除党籍处分。切实加强对人大、政府和群团工作的领导,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区内两个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受理群众来访来信124件(次),办结119件(次)。

【区人大常委会】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保证和促进全区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顺利进行。举行了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补选吴运宏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居英为副主任。不断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努力提高监督实效。通过听取工作汇报、述职报告和视察、评议、个案跟踪监督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制定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述职评议暂行规定》,使述职评议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在全区范围内建立执法责任制,并坚持年终检查评比制度,依法治区工作取得显著效果。依法行使任免权。制定了《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暂行办法》,任命“一府两院”干部17人,免职9人。 加强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认真办理人民代表的议案和建议、批评和意见,接待和办理群众的来信来访43件和107人(次), 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受到代表和群众的好评。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加强政治思想、组织制度等方面的建设,机关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召开人大常委会9次,印发会议纪要7期。

【区人民政府】 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按照区委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抓机遇、求发展、创特色、上水平”的基本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树立辖区企业一盘棋思想,积极发展多元化经济,尤其是非公有制经济。成立了区政府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管理各咨询小组,组织有关部门走访了辖区椰树集团、亚太啤酒厂、海宇薄板厂、养生堂药业、三叶药业等100多家企业,召开了10多个各种类型的辖区企业座谈会、办公会、协调会,深入探讨了发展区域经济良策,帮助企业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企业改革稳步推进。区属企业清产核资全部结束,区直属公司基本与政府实行了“四脱钩”,农村股份合作制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机构改革和公务员过渡工作按期完成,机关工作人员住房改革加快步伐。新设立居委会9个,公开招聘居委会专职成员92名。滨海新村、龙昆上村、大同里、居仁坊居委会被省民政厅评为一级居委会,滨海路街道被评为全省民政工作全优街道。城西乡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和区府直属单位均与区政府签订了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年终目标考核,本区名列全市第一。突出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苍东村和滨海新村分别被授予“全国安全文明示范村”和“全国青年文明社区示范点”的称号。小学毕业会考合格率、优秀率居三区之首,实现了“六连冠”.全省爱国卫生检查评比,本区获地级市组总分第一。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提出的9条建议和意见全部做出了明确答复或解决。全年共召开政府常务会议18次、区长办公会议73次、区政府全体会议2次,印发会议纪要47期,印制区政府和区政府办文件104件,刊出《新华政务》16期。

【公安】 除了积极开展全国性、全省性的专项斗争外,还结合本区实际,根据新的犯罪动向,成功地开展了“打击飞车抢夺”、“打击中巴车抢劫”、“冬季破案战役”等专项斗争,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犯罪。全年发生刑事案件600宗,比上年少发370宗,下降38%.其中重大案件发案382宗,比上年少发347宗,下降48%.受理治安案件1607宗,查处1601宗,查处率为99.6%.摧毁各种犯罪团伙121个,抓获团伙成员486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4785人。缴获各种枪支14支(其中军用枪支3支,仿军用手枪2支)、子弹58发、毒品260克。破获海南首例冰毒案,缴获摇头狂喜丸93粒。缴获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1300多万元。先后有4项成功经验,得到中央综治委、公安部认可,并推广了两项经验;有5项成功经验,得到省的肯定,并已经推广其中4项。

【检察】 坚持“严格执法,狠抓办案”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查处贪污贿赂案件,开展严打斗争和执法监督等。全年共受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线索35宗,决定立案侦查19宗31人,比上年同期上升100%和140%;其中五万元以上大案9宗,占47%;已移送审查起诉10宗。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400万余元。共受理公安机关和自侦部门移送审查批捕案件315宗492人,经审查批捕298宗460人。共受理公安机关和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12宗425人(退查重报36宗43人),经审查提起公诉259宗337人。共纠正漏捕6人和超期羁押1人,不批准逮捕25人,提议撤销案件7人,不诉12人,纠正漏诉案件3宗3人。 共受理法纪案线索13宗,立案侦查6宗10人。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01件,办理申诉案件1宗。共受理不服法院民事判决的申诉案件3宗,调解非诉讼经济案4宗。组织涉税侦查队,协助税务机关征收了偷漏欠税款530万元。

【审判】 共受理刑事、民事、经济、行政、告申等各类案件1508宗(含旧存案),审结1412宗,结案率为93.6%.共受理执行案件658宗(含旧存案190宗),全部执结224宗,已执结的标的额为14286.78万元。全年共接待、答复群众来信来访和提供法律咨询1078件(人)次。积极开展严肃认真的“执法大检查”、“法官形象年”活动,使案件审理数量与质量大为提高。刑庭被省高院授予先进集体称号,郑经宁、厉业荣立个人三等功。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41篇,其中《对新刑法中侵占犯罪有关问题的探讨》论文获全国法院系统第九届学术讨论会论文评选三等奖,是全省各基层法院中连续三年在全国法院系统论文评选中获奖的法院。

【司法行政】 全面实施“三五”普法规划。组织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区党政机关学法活动形成制度。加强春季严打整治行动特别是禁毒斗争中的法治宣传力度,发挥法治宣传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共举办法制讲座(学习班)10期, 印发宣传资料12000份(册),设法律咨询、宣传点8个,播放录音录像20场次,出宣传栏32期。结合居委会换届选举、成员招考工作,抓好调解会主任的选配和培训。全区共发生各类民间纠纷169宗,调解成功159宗,制止械斗2起,帮教6人。基层法律服务所共办理诉讼、非诉讼案件31宗,见证4件,代书20份,接受群众咨询190余人次。律师所共办理各类诉讼、非讼案件28宗,担任常年法律顾问3家,代书3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0多人次。公证处共办理国内民事公证109件,经济合同公证399件。

经 济

【工业】 立足现有工业基础、海南特有资源和高新科技,以提高工业经济效益和加快发展速度为目标,抓好优化资本结构,从盘活资本存量中求发展;扩大增量投入,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中求发展;加强管理,从扭亏增盈中求发展;转变管理方式,树立服务意识,促使工业生产步入了适度加快发展轨道。全区工业总产值32.9亿元,比上年增长10.8%,销售总产值32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工业增加值9.5亿元,比上年增长8%.亚太啤酒厂、海宇薄板厂等一批项目顺利投产,新明印刷厂全面开工,成为本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农业】以“菜篮子”工程为重点,积极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城郊型农业,走产业化、规模化经营之路。33.3公顷沙坡无公害蔬菜基地初具规模,获得好收成,文森坡2万头猪场落成放养,苍东4万头猪场正在动工兴建,涌现出一批种养专业户。全年蔬菜种植面积410公顷,比上年增长8%;总产量6222吨,增长13.7%;水产品总产量690吨,增长26%;肉类总产量667吨,增长15%.农业总产值1996万元,增长7.6%.

【乡镇企业】 继续坚持“多轮齐转,多轨运行”的发展方针,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股份合作为主要经营形式,加快发展步伐。1997年建成或在建的有水英双拥市场、丁村饮食一条街、海口东郊海鲜城、坡巷农贸市场和商业一条街等。全区现有乡镇企业1164家,1997年总产值3.28亿元,比上年增长12.6%,其中乡镇工业总产值6665.6万元,增长8.6%.上缴税金1032万元,实现利润2244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1%和13%.

【第三产业】 各类商品供应充裕,居民消费心理稳定。全年消费品零售总额28.3亿元,比上年增长11.8%.辖区第三产业单位7020个(其中个体工商户5805户),从业人员3.8万人。辖区已建立集贸市场20个,解决就业人员5560人,年成交额5.6亿元。水英双拥市场、新华经贸市场获市级文明市场称号。辖区经营进出口企业的进出口额为7亿美元。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193万人次,旅游收入约13亿元。

【财政】 全区财政收入49301万元,其中共享收入4900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0.3%(增值税2109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2.6%;营业税1567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6.5%;企业所得税712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4.7%;房产税510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3.4%);固定收入29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4.2%(屠宰税7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2.3%;农牧业税2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5%;农林特产税9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28.6%);其他收入11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07.3%;按分税制财政体制计算,区级留成收入4890万元,上年净结余收入194万元,两项合计5084万元。1997年财政总支出4593万元,收支相抵,滚存净结余491万元。

【外引内联】 充分挖掘和发挥本区各项优势,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本区知名度,努力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全年共签订外引内联合同12份,合同投资7820万元,实际投资2000万元。其中“恒丰汽车修理厂”、“中信旅游工艺美术厂”等一批项目已建成投产,“新明印刷厂”、“海口东郊海鲜城”等一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固定资产投资】 全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55亿元,比上年增长1.3%,其中区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2亿元,增长8.8%.投资明显转向工业、旅游业和市政工程。

城 市 建 设

【市政建设】 本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原则,充分发动辖区企业、单位和群众支持参与联建共建,争取市政府拨款支持,通过国家、集体、个人等“几个一点”筹集建设资金,共筹集资金78万多元,改造了富兴街、沙坡村主道路等37条道路(17344.5平方米),水沟36条(6216米),新修建花坛86个,长215米。创建市“花园式”单位42个,绿化达标单位47个。制订一系列有关暂行管理办法,把住宅小区纳入正常管理轨道。

【环境综合整治】 建立健全区、街、居三级管理网络,调整充实城市综合执法队伍,加强执法队伍自身建设,层层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认真处理好城市管理、综合整治与规范疏导的关系,突出治理小街小巷“乱张贴、乱摆卖、乱搭建”,先后出动9万多人次,600多车次进行清理整治,重点整治了义龙路、海垦路、南航西路、盐灶路、八灶路、金贸东路、富兴路等7条道路,拆除违章建筑2700间共8.9万平方米,拆除违章搭建遮阳蓬9000平方米,治理12个流动人口聚居点,清理卫生死角64处。

社 会 事 业

【科技】 坚持“科教兴区”战略,围绕发展生产、提高人口整体素质开展科技培训、科普教育,推广新技术、新产品、先进适用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动本区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共编发《科技简报》、《推荐科技项目汇编》、《大型科技专刊》等16期,向企业推荐科技项目230个。市星火计划项目沙坡无公害蔬菜基地正常运作,沙坡养鸽专业村初具规模。举办各种科技培训及实用技术培训班7期,受训人数达2560人次。新华区科协筹备工作已就绪。举办了以“奔向信息时代”为主题的“新华区第三届科技活动周”,加大了科技法规的执法力度。

【教育】 加强基础教育,巩固“两基”达标成果,积极推行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1997年全区适龄儿童入学率、升初中率达99.9%.在小学毕业会考中,全区双科及格率、优秀率以及升重点初中率均名列三区之榜首,实现了“六连冠”.二十六小周伶伶以236. 5分的总成绩荣获全市小学毕业会考“状元”.“普及实验教学”工作经省教育厅组织评估,总平均分为97.5分, 在全省受检的五个县(区)中名列第一。1997年定为海口市推行素质教育试点区。

【文化体育】 依法加强文化市场管理,集中力量整治音像市场、书报刊市场、电子出版物市场等,共没收非法录像带8400盒,各类光盘1547块,非法书刊、杂志16266本,淫秽扑克牌42盒,影碟机15部,赌博电子游戏机电路板190块,多媒体电脑游戏机11部。组织三次规模较大的文化下乡活动,成功地举办了椰子节、庆七·一、迎接香港回归、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庆活动。组织参加了市第八届运动会,荣获金牌总数第四名,团体总分第七名。

【卫生】 全区儿童计划免疫入册建卡率达100%,“四苗”全程接种率达95%以上,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为177.30/10万,比上年下降5.52%.对全区867家食品、公共场所实施卫生监督监测,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和岗位培训5319人,体检培训率100%,“五病”检出人数366例,调离率100%.全区儿童健康体检11356人,城市检查率为88.9%,乡村为69.1%.妇科病普查普治7949人,检查率为48%.按城市初保规划设置6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苍西片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全区又有8个单位被评为“省卫生先进单位”, 19个被评为“市卫生先进单位”.在全省年终卫生检查评比中,获地级市区组总分第一。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1991]两个7号文件精神, 按照中央部委《关于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若干规定》以及《海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紧紧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围绕“打、防、管、教、建、改”六大任务,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在全国率先在基层建立“以党支部为核心的三会三组一队一警”综治基础配套组织。量化“六有五自四无”指标,开展社区“创安”活动。总结综治经验,探索治理新路子。建立电脑年审系统。以服务带活管理,创办了“新华区外来工之家”管理模式,成效显著。外来人员1997年犯罪案件97宗,比上年少发167宗,下降84.8%.

【救灾救济】 1997年全区共有各类困难群众1665户。其中定期救济户151户,优抚人员困难户27户,临时困难户577户,下岗人员困难户355户,城市学生困难户555户。发放各类救济金和补助金约70万元,衣被等冬防物资1130件。为15户困难户修建住房10间,投入资金126307元。为124户困难群众解决春荒生活困难救济金补助款34550元。组织节日慰问,共送节日慰问款和补助金221560元,送慰问品折人民币46208元。各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双拥工作】 以争取双拥“三连冠”为目标,加强自身建设,抓好职责管理、网络管理、档案管理、标准管理等四个管理。制订了9个拥军优属暂行规定。做到双拥工作纳入社会和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创建活动纳入各级领导任期目标责任制,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军民共建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双拥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等“五纳入”.全区有双拥共建点20个,军地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单位10个,少年军校4所,军警民治安联防小区4个,新示范点6个。

【计划生育】 进一步强化人口意识,认真落实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规范化管理,积极开展查环查早孕工作,努力实现计生管理“两个转变”,积极推行计生“三结合”.采取有力措施,突破纯女户结扎。全年共完成“四术”5329例,占年任务的127.49%;人口出生率13.45‰,比市下达指标降低0.5个千分点;计划生育率91.3%,比市下达指标提高2.9个百分点;多孩控制率1.36%,比市下达指标降低0.74个百分点,连续三年经市考核达标。

【社会保障】 区机关工作人员养老、工伤保险工作基本完成。区属12家工业企业630名职工全部参加了社会保险,投保率达100%;农村养老保险投保率达90%.

【人民生活】 1997年全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30元,比上年增长4.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010元,比上年增长2.6%.城市人均居住面积14.8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面积17.18平方米。

(江名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