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 宗教事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7-06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7》  

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针,贯彻执行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三句话” :一是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二是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三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精神,保证宗教在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活动。一年来,海口市宗教局在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宗教观和党的宗教政策,帮助宗教团体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积极开展宗教方面的国际友好往来,坚决防止和抵制敌对势力的渗透,保持宗教方面稳定,组织和推动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推动和帮助提高宗教的自养能力,救灾助残等方面,都有新的进步。

(一)加大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党的宗教政策的力度,取得新的成果。一是通过贯彻国务院、省宗教局局长会议精神,大力宣传江泽民书记关于宗教问题“三句话”精神,树立长期贯彻“三句话”的指导思想;二是撰写论文和有关文章,通过党报、《椰城统一战线》加大宣传,先后写三篇宗教理论文章,两篇工作研究经验文章,其中一篇工作经验研究文章在全国十四个省会城市统战工作联席会议上宣读,两篇文章刊登在海口晚报和《椰城统一战线》刊物上。

(二)帮助和推动组织宗教团体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利用宗教道德、教义教规某些积极因素,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服务。1996年海口市天主教、基督教两个宗教团体的“两个”教育,都赋予新的内容,坚持学习制度,保证每月一次的政治学习,集中研讨。主要学习中共中央宣传部编印的《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八月下旬,举办了一期宗教团体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学习会,请专家学者讲课,集中讨论,结合学习江泽民总书记的“三句话”,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三句话”精神武装宗教骨干的头脑。

(三)帮助宗教团体,认真贯彻独立自立自办教会方针和我国宗教组织与境外(包括港、澳、台)宗教组织的“互不隶属、互不干涉、互相尊重”的“三互”政策,既搞好宗教方面的国际友好往来,又坚决抵制敌对势力的渗透。海口市两个宗教团体共接待来访的境外宗教组织团体1个13人,个人来访12人(其中美国1人,新加坡3人,台湾3人,香港 4人)。天主教爱国会6月接待了日本天主教参观团1个,13人。通过接待既交流了情况,也宣传了党的政策。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查禁“观音法门”邪教组织的通告》,促使5名信徒向公安部门自首,传唤审查了23名,收缴了“观音法门”录音带134盒,录像带20盒,书刊80本,大小法像27张,像章5个,禅定学会会员证15个,修行日记1本等。

(四)推动为社会服务,提高自养能力,为救灾助残做出新贡献。全市两种宗教团体一靠房租收入,二靠自办企业,自养有余。因此他们连年来都对救灾助残作出贡献。 1996年,他们除发动广大信徒和信教群众献物外,宗教团体组织共捐献5500元。

(五)帮助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和协会换届工作,物色了人选和做各项准备,并帮助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在长流设立分堂做好征地选址、筹集资金工作,为 1997年建堂做应有的准备。

(孙文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