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法规 -- 地名管理办法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7-0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6》  

海口市地名管理暂行办法

(1995年7月25日海口市人民政府发布)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本市地名管理,逐步实现地名国家标准化,适应本市经济建设和对外交往的需要,根据国家颁布的《地名管理条例》和《海南省地名管理办法》,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地名,包括:江、河、湖、山等自然地理实体名称、行政区划名称、居民地、具有地名意义的建筑体(桥梁、水库)名称、道路(大道、路、街、巷)、广场名称,以及各专业部门使用的具有地名意义的台、站、港、场名称。

第三条  市民政部门是本市地名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办法的组织实施,其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地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二)承办本市辖区地名命名、更名工作。

(三)指导、协调各专业部门的地名工作。

(四)监督管理本辖区标准地名的作用。

(五)组织、检查、管理地名标志的设置。

(六)搜集、整理、储存地名资料。管理本辖区地名档案。为有关单位和个人提供地名资料,开展地名咨询业务。

(七)编辑出版地名书刊,负责地图。报刊、商标、广告和其他公开出版物中地名的审定工作。

(八)组织地名管理理论研究。

第二章 地名的命名和更名

第四条  地名管理应从本市地名的历史和现状出发,保持地名的相对稳定。地名的命名和更名,应按照本办法的原则和审批权限报批,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决定。

第五条 地名的命名应遵循有利于本市两个文明建设、有利于人民团结和国家尊严,尊重当地群众意愿的原则:

(一)地名和命名应含义健康,避免使用生僻或易产生歧义的字。

(二)地名命名应反映本市的历史。地理、经济、文化等特征,并体现出城市规划。

(三)一般不以人名作地名,禁止用国家领导人的名字命名地名,不使用外国人名、地名命名本市地名。

(四)市区街、道、路、里、巷等名称及市郊乡镇的村庄名称不得重名,并避免使用同音词。

(五)各专业部门在野外作业或科学考察中,需对无名称的自然地理实体命名时,应与市民政部门协商一致。

(六)各专业部门使用的台、站、港、场等名称,必须与当地地名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