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文献法规选编 -- 文献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7-0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6》  

迎接新世纪 实现新跨越

--1996年2月1日在中共海口市委八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陈玉益

同志们:

这次市委全体(扩大)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我市“八五”战斗历程,提出“九五”和未来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研究部署1996年的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市党员和人民群众,以新的姿态迎接新世纪,为加快我市现代化建设步伐,实现新跨越,把海口建设成为“具有热带风光、海滨特色的外向型、国际性城市”而努力奋斗。

突飞猛进的“八五”

“八五”期间,我市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经济建设成绩显著,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迅速。这五年,是海口有史以来发展最快、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

(一)“八五”期间,我市生产力获得了空前的解放,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城市面貌发生历史性的变化,为“九五”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八五”期间海口经济实现了超常规发展。短短几年,海口已跻身于“中国城市综合实力五十强”的行列。国内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27.1亿元增加到1995年的90亿元,在“七五”翻一番的基础上又翻了近两番,年均递增23%,比“七五”期间的15.9%提高了7.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由1990年的2.21亿元,增加到1995年的14.2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年均递增45%.1995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6600元,扣除物价因素比1990年增长85%;农民纯收入3013元,增长69.2%.这样的增长速度,在海口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农村经济发展势头喜人。以“菜篮子”工程为主体,种养加、农工贸协调发展、互相补充的农业新体系初步形成。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股份合作制逐步推行,以罗牛山农业综合开发区为标志的城郊型农业初具规模,乡镇企业有了较大发展。

工业在调整中稳步发展。经过几年努力,形成了由老厂搬迁改造区、新建工业开发区、高科技工业园区、海口保税区以及区属工业区、二轻工业开发区等组成的种类较齐全的工业发展新基地。培育了新的工业增长点,创出一批国内外金奖产品和名牌产品。工业发展后劲增强,潜力巨大。

第三产业获得很大发展。初步形成由农贸市场、反季节瓜菜市场、便民商场、专业零售商场、综合零售商场、商品批发市场、各种要素(包括生产资料、资金、技术、劳动、证券、产权等)市场、以及各种文化市场所构成的多门类多层次的市场体系。

金融业、商业、旅游业及其他服务业发展迅猛。建设了一批上档次酒店,一系列旅游设施和场所,整修和恢复了一批历史人文古迹,各种形式的旅游活动十分活跃,旅游业的龙头作用日益加强。

城市建设成就辉煌,昔日边陲小城成长为初具规模的现代化都市。五年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23亿元,比“七五”时期增长5.4倍。城市建成区面积由1990年的25平方公里扩展到40平方公里,新建筑面积大大超过海口建市前65年的总和,建筑设计、工艺材料和质量均步入全国先进行列。基础设施得到大规模的改造和建设,新建了庆龄大道、疏港大道、工业大道等11条主干道路;改建扩建了一批市区干道,建成了规模较大的南大立交桥和一批人行天桥,初步形成了立体化交通网络。海口机场已成为全国十大航空港之一;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水、电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曾经一度困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缺水、缺电问题大大缓解。邮电通讯超前发展,市话普及率达42.86%,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建成和开通了银行电脑结算系统、税收征管电脑管理系统、公安指挥监控系统、城市规划信息系统、公共网络信息系统,使我市信息化程度迅速提高。兴建了万绿园、滨海公园、金牛岭公园、假日海滩等,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5%.“八五”期间,我市先后被评为“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十佳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投资硬环境40优”城市。最近,联合国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部把我市确定为“健康城市”试点。

(二)“八五”期间,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特区的方针政策,率先实行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措施,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为“九五”大发展打下了牢固的体制基础。

我们进行了体制改革的超前试验,建立了“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管理体制,建立了各种经济成份并存、平等竞争的所有制格局,建立了市场价格调节为主的商品竞争机制,建立了“落地签证”制度和以货物、资金方便进出为主要内容的流通体制,建立了职工养老、社会工伤、职业失业和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及住房公积金制度。这些改革对我市的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带来了生产力的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尤其是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巡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导和鼓舞下,我们结合海口实际,学习外地经验,借鉴国际通行办法,勇于创新,敢于尝试,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实践。一是在全国率先改企业审批制为登记制。这对于突破计划经济体制,促使政府职能从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转变,推动投资者和企业自主融资、自主经营和自负盈亏取到了很好的作用,国家计委、国家对外经济贸易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要求全国各地加以推广。二是在全国率先进行了税收征管办法的改革,使税收征管在从人治走向法治、从分散走向统一、从初级有序走向高级有序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得到国家计委、财政部的充分肯定,并确定为全国税收征管办法的改革方向。三是加大企业改革力度,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程。海口罐头厂作为国家级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为工业企业的改革提供了较为完整的经验。四是建立了海口交易中心,创造了交易体系的新形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要求全国各城市学习和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