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法规 -- 环境卫生管理办法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7-0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6》  

海口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办法

(1995年8月15日海口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1995年10月27日海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批准

1995年12月8日起施行)

第一条  为加强本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维护城市的整洁,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市区范围内所有单位、居民和过往人员。

第三条  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原则。

第四条  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环境卫生工作的领导,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

第五条  市环境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是本市环境卫生工作的主管部门。

区人民政府的环境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工作。

各单位必须服从所在区环境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对环境卫生的管理,搞好本单位的环境卫生工作。

市、区人民政府规划、公安、工商、园林、城建、房管、城管、卫生、环保等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协助管理城市环境卫生。

第六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应当维护环境卫生,尊重环境卫生工作人员的劳动,不得阻碍环境卫生工作人员履行公务。

第七条   对在城市环境卫生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给予表扬和奖励。

第八条  市、区人民政府城市环境卫生专业队伍负责主要街道、广场、桥梁以及公共厕所、公共垃圾容器等的清扫保洁工作。

居民区、街巷、开发区,由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以及开发区物业管理部门组织专人分片负责清扫保洁。

机场、车站、码头、公园、文化娱乐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由各自管理部门负责清扫保洁。

肉菜市场、农贸市场由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设专人负责清扫保洁。

各种摊点,由从业者负责清扫保洁。

机关、团体、部队、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户和住户,应当执行门前卫生、绿化、秩序责任制,搞好责任区内的清洁卫生,积极参加消灭蚊蝇孳生地等环境卫生活动。并对门前乱吐、乱丢、乱贴、乱摆卖等行为进行批评监督。

在市区水域行驶或者停泊的各类船舶应当依照港口卫生管理机关规定处理船上的垃圾、粪便。市区河道水面,由市城市管理部门负责清污保洁。

第九条  禁止在街道、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便溺和乱扔烟头、果皮、纸屑、塑料袋、包装箱、容器、蔗渣等废弃物。禁止从楼房和各种车辆上向外吐痰、倒水、抛丢废弃物等。

违反前款规定,责令立即清扫,并处20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

第十条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向海、河、湖、沟等水域岸坡、水面倾倒垃圾。

违反前款规定,责令清除,并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第十一条  市、区环境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及时清运城市生活垃圾和公共厕所的粪便。街道、人行道、小巷和公共厕所应当在每日7时前普遍清扫一次,专人巡回保洁。对公共厕所定时冲洗,经常保持清洁。

违反前款规定,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负责清扫保洁的单位或者责任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第十二条  进入市区的各种陆路交通工具,应当保持整洁,装载物不得沿途洒漏,污染街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