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特辑 -- 不平凡的“八五”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7-0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6》  

【概述】“八五”期间,海口市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经济建设成绩显著,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先后跻身“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全国投资硬环境40优”、“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十佳城市”、“全国城 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的行列,并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先进单位”、“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先进市”、“全国计划生育求是单位”、“全国解困房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先进单位”、“全国节水先进城市”等一系列殊荣,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中国唯一的“健康城市”试点,成为初具规模的现代化都市。

【改革开放】进行体制改革的超前试验,继续实行“小政府,大社会”的政府管理新体制,并根据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赋予新的内容;不以哪一种所有制为主体,不人为地限定各种经济成分的比例,建立各种 经济成分并存、平等竞争的所有制格局;开放市场,放开流通,全方位实行价格改革,建立了市场调节为主的 商品价格机制;加强有形市场建设,完善市场设施,逐步建立商品、要素、产权市场,初步形成农产品、工业 品、房地产、金融、人才、劳务、技术、信息、产权、交通运输、文化及各类服务等门类较齐全的市场体系; 进一步实行政企分开,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实行企业的联合、兼并、承包租赁、转产,推行股份制和组建企业 集团,推动企业产权流动重组;建立退休、养老、工伤、医疗等保险制度,实行住房制度改革和最低工资标准, 全面推行社会保障制度;参照国际惯例和其他国际上通行的作法,改企业和项目审批制为登记制;改革传统的 税收管理制度,取消税务专管员管户制度,实行纳税人主动申报纳税;逐步制定法规和各项管理制度,夯实依 法行政、以法治市的基础;并根据国家和省的部署,有步骤地推进计划、投资、金融、财税、外贸、外汇体制 改革。实行生产资料免税进口和境外人员落地签证,推动货物、人员自由出入;实行土地使用与开发、外引内 联、税收减免、进出口贸易、金融、经济管理权限和投资保护等优惠政策;建立海口保税区,不断促进改革开 放和推动生产力发展。“八五”期间,共批准建立外商投资企业4800多家,外商合同投资总额72.2美元,实 际利用外资27.53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21.1亿美元,是“七五”时期的10.8倍,外商来自美国、日本、 新加坡和香港、台湾等40多个国家与地区;共批准建立内联企业1万多家,实际利用内地资金210亿元人民币。

“八五”期间,海口与内地、国外、境外交往频繁,友好结交活动不断发展。每年,内地均有大批团队到 海口进行经贸往来、文化交流、考察和观光旅游,海口市也派出大批人员到内地学习和开展其他相应活动。海口市每年均接待大批国际友人和港澳台及海外同胞来访团,遍及五大洲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组织工业、 农业、商业、文化等公务出访团出访和招商洽谈团出境招商引资。到1995年底,海口市已与国内60多个城市 缔结友好关系,有内地办事处近千家;与美国俄克拉荷马市、法国圣泽纳尔市、英国柏斯市和澳大利亚达尔文市结成友好城市,并与美国罗德代尔堡市、罗马尼亚阿拉德市、意大利卡利亚里市、芬兰瓦萨市、 加拿大士喜堡市和日本冈谷市建立友好关系。

【经济发展】五年累计完成国内生产总值381.92亿元,比“七五”时期增加302.86亿 元,1995年达93.77亿,可比价格计算, 是1990年的2.83倍,年均增长23%,高于“七 五”时期15.9%的年均增长速度。累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2.44亿元,比“七五” 时期增加282亿元,1995年达62亿元,平均增长26%,能源、交通、邮电以及城市基 础设施和三大产业基础建设投资不断增加,一批骨干工程和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五年 累计新增固定资产169.91亿元,是“一五”至“七五”38年总和的4.9倍。累计财政 收入56.37亿元,比“七五”时期增加49.21亿元,1995年达14亿多元,是1990年的6.4 倍,年均增长44.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993年名列全国超8000元的19个地级以上 城市的第3位;1994年名列全国超万元的55个城市的第8位。

“八五”期间,不断增加农业投入,建设起蔬菜生产基地与禽畜生产基地,以罗牛山农业综合开发区为主,农业的发展基础进一步加强,供给状况逐步改善,自给率不断提高,“菜篮子”日趋丰富;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农业结构逐步调整,单一结构的农业为农林牧渔乡镇企业全面发展所取代,单纯的粮食种植业为种养加、农工贸一体化所取代,服务城市、繁荣农村、活跃市场、富裕农民的新型城郊型农业正在崛起。 五年累计农业增加值6.75亿元,年均增长2.8%.1995年蔬菜产量达到10万多吨、肉类 产量7677吨、禽蛋产量2563吨、水产品产量1万多吨,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全市乡镇 企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9.5%,1995年达到12亿元,比1990年增长2.65倍。全市已有6个乡镇产值超亿元。

“八五”期间,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基础逐步加强,工业增加值年均递增 25.3%,比“七五”时期的年均增长速度高10个百分点,1995年达13.72亿元,是1990 年的3.3倍。全市工业拥有冶金、化工、橡胶、机械、电力、电子、通讯、汽车、纺织、 服装、食品饮料、制糖、制药、制革、塑料、日用五金、建筑材料、工艺美术产品等 三十大门类。椰树集团(原海口罐头厂)、制药厂、咖啡厂、椰岛公司等一批老企业, 通过改革和改造,生产手段逐步现代化,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已从过去的一般中小型 企业一跃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重点先进企业;新建成的聚脂切片厂、帘子布厂、汽车冲 压件厂、石英砂地板砖厂等一大批中型骨干企业,增添了工业新的生产能力;13万吨 啤酒厂、10万吨马口铁厂、子午线轮胎厂等一批在建的骨干项目,将为工业发展增加 新的后劲。形成了老城工业改造区和新建工业开发区相互结合,国有企业、集体企业、 私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并存共荣,食品饮料、橡胶、医药、电子机械和纺织等多门类 并举,老厂改造和新项目新厂建设相互促进,传统名牌产品改造提高和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共同发展的工业新格局。

第三产业全面发展,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23.2%,1995年达64.13亿元。商业成为第三产业的龙头产业之一,先后建立了农产品、小商品和其他生产资料等一批批发市场,及集贸、房地产、金融、人才、劳务、产权等有形市场,建成了生生百货、乐普生商厦、望海商城等一批大型零售商场,全市商业饮食和服务网点成倍增加,一批高中低档宾馆、酒店相继投入使用,市场供应充裕,购、销两旺,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31.8%,1995年达49.9亿元,比 1990年增长2.98倍。对外贸易发展迅速,五年累计海关进出口总额68.23亿美元,比“七五”时期增加2倍多,年均增长14.6%,1995年达12.58亿美元,比 1990年增长97.7%,其中自营出口年均增长129.6%,]995年达9353万美元,比1990年增长2.86倍。加强物价监管,建立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增加市场有效供给,物价涨幅得到有效遏制,物价平均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995年市场零售物价涨幅为8.7%,低于全国14.8%的平均水平,为全国35个大中城市物价涨幅最低的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