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 对台事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7-0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6》  

【来海口市台湾同胞情况】1995年,进出海口市的台胞人数92479人次,比1994年的59375人次增加了60%,在文化、学术、新闻、经贸、农业开发等方面的交流往来不断增多,由零散的台胞一般团体发展到大企业、大财团来海口观光、考察访问共29批,286人次。其中比较大的财团和知名人士有台北市海南同乡会理事长林诗燕一行、台湾元大证券机构高树煌一行、台中市商业理事长陈敦仁一行、宜兰县知名人士林荣星一行、台湾中兴元金融机构创始人王玉云、董事长王世雄一行、台湾羽田集团副总经理叶育思一行等,通过接待,广交了朋友,增进了友谊,宣传了海口市的投资环境和政策,坚定了台胞对海口投资的信心。继1994年海口市琼剧团赴台演出后,两岸双向交流也有新的发展,1995年在台湾召开的琼台旅游研讨会,海口市伉铁保副市长、旅游局局长尹维云等也应邀参加了研讨会,全年办理赴台探亲的有42人次,其中定居5人。

【台胞投资情况】1995年,海口市工商局新登记注册的台资企业14家,其中独资企业9家,合同项目投资金额125.3万美元;合资企业5家,合同项目投资金额209万美元。在海口新注册的台资企业合计46家,合同投资金额2416万美元,由市台办直接引进台资企业有4家,合同项目投资金额为150万美元,365万港币。

【台资企业服务工作】1995年,市台办对12家台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反映的问题进行协调,并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会同省、市、区各有关部门对在海口市落户的台资企业656家,进行逐家逐户调查,经过核实正在经营的有173家、实际投入2.5亿美元,其中农业12家、工业61家,旅游业29家、房地产业38家、饮食业20家、娱乐业13家,基本掌握台资企业的情况。市台办撰写的《海口市台资企业调查报告》,为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为今后开展跟踪服务工作打下了基础。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江泽民主席在新春茶话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首次召开了由统战、对台、外事、侨务、理论宣传和对台经济工作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120多人参加的全市对台工作研讨会,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陈斌全程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研讨会上有15篇论文进行了交流。

【对台宣传工作】加强对台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海口市投资环境和经济建设情况, 与人民画报社记者共同采访了海口的台资企业, 并在《中国画报》 第六期上做了专题报道。 配合海口电视台采访了部分台资企业并制作“周日话题”介绍在海口落户的台资企业情况。

(钟考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