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 劳动工资及收入消费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7-0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6》  

概   述

1995年,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第一年。海口市各级劳动行政部门围绕“培育和发展劳动力市场,加快建立新型的劳动制度步伐”这一中心,积极推进劳动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劳动执法监督检查,促进了劳动工作的全面发展。

劳  动

【职业介绍服务体系】海口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于1995年3月1日正式开业。该中心全年共举办劳动集市3次,有80多家企业进场设点招工,5025人办理登记求职,录用1502人。新审批民办职业介绍机构8家,市劳动部门审批累计达40家,初步形成了以劳动部门办的介绍机构为主体、社会民办的职业介绍机构为补充,覆盖城乡多方面、多层次的职业介绍网络。介绍劳动者到职业中介机构办理求职登记19115人次,为登记求职者推荐介绍职业成功率35%.

【劳动就业】海口市各级劳动部门实施“劳动力跨地区流动有序化工程”,对进市务工的外来人员实行“两证一卡”制度。全年共为7277家用人单位办理用工手续51166人次,其中办理就业证7210张。通过劳动力市场和各种渠道共安排16387人就业,其中国有、集体所有企业安排就业8984人,外资和私营企业等吸纳就业3379人,个体工商业吸纳就业4024人。还从山区、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组织招收450名青年就业。劳服企业又有新的发展,全年新增12家,安置就业577人,全市劳服企业累计有309家,从业人员9443人,年总产值9000万元,创利税179.7万元。

【再就业工程】海口市属企业富余职工有15000多人,其中国有企业8000多人。为了发展经济、深化改革,稳定社会,海口市投资4200万元,建成面积13866平方米的椰润商场,共安置近900家特困户再就业。各级劳动部门综合运用国家政策扶持、职业介绍、转业训练、失业保险等手段,努力帮助企业分流安置富余人员。据统计,1995年登记失业的有2943人次,共发放救济金73.61万元,分别比1994年增加31.6%和4%,给付失业职工救济金月人均约250元,从而保证了失业职工的基本生活。还组织350名失业职工参加转岗(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其中256人获得了再就业。各级政府鼓励和扶持经济主管部门和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做好富余职工的分流安置工作。市橡胶一厂、玻璃厂、电力工业公司等企业分别利用现有场地改建扩建,开办农贸市场,共建摊位1608个,其中830个摊位用于安排内部职工就业。

【劳动执法监察】海口市、区两级劳动行政部门组织力量,于上半年完成4385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994年度劳动用工年审,依法规范了企业用工行为。针对外来工劳动纠纷大幅度增多的趋势、成立了海口市外来劳务工劳动关系处理处,设立劳动用工举报电话,指定专人负责接待群众来访和受理举报投诉案件。全年共受理来电来访500多人次,查处劳动用工投诉案件500多宗,为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克扣的工资100多万元,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市、区劳动行政部门还加强了劳动执法的专项监察检查。针对社会部分民办职业介绍所无证无照经营、巧立名目乱收费、职业介绍行为不规范等问题,省、市两级劳动部门组成检查组,对海口30多家民办职业介绍所依法进行了检查,共查封了6家无证非法的民办职业介绍所。10月,海口市按照国家劳动部的工作部署,组织人事劳动、工商、工会和新闻等部门50多名干部,分组分片对全市执行《劳动法》情况进行检查。被检查的各类企业有300多家,职工20257人,民办职业介绍所9家,共发出限期整改指令书50份,补签劳动合同735份,补发用人单位克扣职工工资3140元,为271名职工追回被企业长期拖欠的工资50多万元。

【全员劳动合同制】全员劳动合同制是贯彻实施《劳动法》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海口市把在企业中全面推行劳动合同管理,列入劳动行政部门1995年工作目标,组织20多名干部组成4个工作小组,深入到全市经济主管部门和200多家企业,宣传发动,具体指导,制定了《关于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指导企业推行劳动合同制度。据统计,市劳动仲裁办公室全年办理491家企业劳动合同鉴证,签订劳动合同的职工14907名。年底,海口市实行劳动合同制的企业有5642家,占97%,职工133799人,占96%,基本完成了在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