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 文化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7-0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6》  

文 学

1995年,海口市作家协会会员106名,其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3名,省作家协会会员13名。市作协主席黄昌华,副主席陈泽枢。全年市作协会员在全国各级刊物发表的文学作品有:中篇小说3部,短篇小说20篇。先后出版“海口作家丛书”7本;黄昌华的诗集《相思在椰城》,蔡旭的散文诗集《椰岛踏歌行》。张品成的散文集《壁上之榕》,杨毅的诗集《影子》,王子君的散文集《倾听诉说》,王辉民的散文, 随笔《寻芳集》和王子君编辑的海口市女作家作品选《盛开的鲜花》。7月和11月,张品成的儿童文学、中短篇小说集《赤色小子》、王浦安的诗集《白雾的早晨》分别由小儿出版社和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3月,黄昌华创作的诗作《南山寺抒怀》在日本《中日新报》上发表;《神游中国》(三首)和《秀英古炮台》、《大潮》诗作分别于3月和10月在马来西亚《新明日报》上发表。在评选1993年度全市优秀文艺作品中,黄昌华、蔡旭、崽崽、欧大雄、张品成、韩芍夷、王子君等作家的作品获奖。

1995年1月,市作协、市文联与南航部队政治部联合举办迎春座谈会,向南航部队赠送会员作品集3000册。5月,市作协向文昌华侨中学赠送一批文学书籍,会员陈泽枢、崽崽、 韩芍夷等还与该校“绿窗”文学社学生座谈;市作协与群众艺术馆联合举办为期三天的重点作者文学创作学习班,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当代文艺研究室主任郑恩波教授,著名作家韩少功讲课。12月,《赤色小子》首发式在海口举行,陈建功、谢大光、韩少功等著名作家、评论家出席。

艺  术

【戏剧】1995年,海口市戏剧协会会员71名,其中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4名,省戏剧家协会会员6名。市剧协主席黄庆萍,副主席韩锐准、林明梓。市剧协在上年组织剧作家创作210段中学生琼剧唱词的基础上选出22段,由黄庆萍、陈素珍、陈振安等会员主唱,由广州市新时代影音公司制成校园琼剧唱腔卡拉OK专辑《青春旋律》上、下集共5000套录音带,公开出版发行。市剧协组织本会剧作家参加市群众艺术馆举办的戏剧创作班,创作的琼剧作品有:赵经进的小琼剧《路见不平闲人管》、剧作法《琼剧填词例话》,苏建松的小琼剧《撞伤之后》、琼剧对唱《高歌赞颂冯白驹》,吴敬恒的小琼剧《行长碰鬼》、《情满羊城》、王勇的琼剧《冒名顶替》、话剧《小店今日开张》,符及、张任君的琼剧《爱情之花》。以市剧协会员为骨干的海口市琼剧团重新修改排演了古装大戏《晨妻暮嫂》,并新排演了现代大戏《恨深情长》。市剧协主席黄庆萍被选为海南文艺界的代表赴北京参加第四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在评选1993年度全市文艺作品中,赵经进的小琼剧《辛家三兄弟》获奖。市剧协举办12人参加的琼剧唱腔培训班,择优录取5人加入海口市琼剧团。

【美术】1995年,海口市美术协会会员123名。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4名,省美术家协会会员22名。市美协主席吴礼泉,副主席张卫和、陈海、苏逢春。市美协与市书协、市影协联合举办庆祝海南解放45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展出美术作品48幅。海口市文联与韶关市文联联合举办的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对展中,市美协有40幅作品在韶关展出。在市文联编辑出版的海口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选《椰乡风情》面册中,市美协有61幅作品入选。市美协潘正沂、丁孟芳的油画作品入选中国首届风景油画展,并被编入参展作品画册。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期间,丁孟芳油画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并由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丁孟芳油画展集》.陈海、蒙发祥分别在安徽芜湖和深圳举办个人画展。杨毅在四幅国画《村姑》、《故乡的月亮》、《回娘家》、《黎寨》入选中国新人新作展。吴族兴的国画《悬空》入选第三届国际书画展;国画《志比磐石》入选庆祝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70周年书画展,并获一等奖。《王家儒作品选》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吴礼泉油画选》则由广东旅游出版社出版。中国美术家协会吸收吴礼泉为会员。

【书法】1995年,海口市书法家协会会员145名。其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4名,省书法家协会会员13名。市书协主席杨毅,副主席吴云汉、唐继荣、郑志聪。2月,市书协会员陈煜隶书中堂《中日友好诗》入选日本政府主办的国际书道联盟展,在日本东京都博览会展出。4月,陈煜另一隶书中堂入选由中国书协主办的中国第三届新人新作展。6月,杨毅草书自作诗《中秋吟》获第三届国际书画展国际银奖,在日本东京展出。7月,海口市书协与市美协,市影协联合举办纪念海南解放45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在市工人文化宫展览厅展出,书法作品57幅。9月,市书协“神岛书法”举办海南七青年赴藏书法作品展在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展览馆展出,并于10月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汇报展。10月,市书协20余位作者作品参加海南省第四届书法作品展览,其中杨毅、郑志聪、陈煜、陈文熙、苏定龙、李潭锐获金牌奖。同月,市书协杨毅、唐继荣参加由市文联组织的海口市赴韶关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代表团,与韶关进行书艺交流。11月,杨毅行草作品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第六届中青年书法作品展在北京历史博物馆展出。12月,杨毅另一行草作品入选由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第六届书法作品展在北京美术馆展出。当年市书协会员苏定龙被吸收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