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开 发 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7-0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6》  

【海口保税区】1995年,海口保税区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开发均取得实质性进展。区内基础建设投资完成4.08亿元,连接疏港大道的工业大道已全面完成,改善了保税区的投资环境和交通环境。投资兴建的4000多平方米的海口保税区集装箱堆场已投入使用,简化和方便了境外货物入区的各种手续。

截至1995年底,保税区已批准入区企业181家。其中三资企业47家,内资企业134家,协议投资67192万元,和16633万美元,5100万港元,其中1995年入区的企业31家,内资企业15家,外资企业16家。这些企业以贸易性企业为主,也有一些资金实力强、项目科技含量高、返销比例大的企业开始进入保税区,使保税区的出口加工、保税仓储和国际贸易得到进一步发展。

全区累计完成国民生产总值43851.3万元,其中1995年完成18582.7万元;出口货物总值162.3万美元,进口货物总值17004.6万美元,实现海关税收839.4万元,其他税收482.6万元。其中1995年完成的出口货物总值为11163.8万美元,海关税收428.9万元,其他税收170.8万元。

1995年,保税区完成的重点项目有:①模糊控制器项目。由美国爱普亚太电子有限公司和海口保税区开发建设总公司等合作。列为海南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推广项目,投资额2 亿元,计划第一期,引进年产120万套生产线,年产值4亿元,第二期在三年内建成500万套生产能力装备生产线,年产值20亿元,第三期三年内争取产品79%推向国际市场。目前年产120万套生产线已开始试产。②中兴大厦、厂房、仓储项目。由保税区开发建设总公司与台湾中兴元富集团、江苏仪征化纤集团、新加坡长堤投资公司合作成立的海口保税区联合发展公司兴建。开发33.33公顷土地,首期兴建厂房和保税仓储,中兴大厦项目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也正在运作之中。③6号、7号、8号加工厂房项目。由保税区开发建设总公司引资兴建,总面积68577平方米,总投资额9744万元,该项目已完成,并投入使用。④国际商品展示中心。由海南宝平集团和海口保税区展示中心合作,以开展国外商品展示活动为主,展示商场装修面积5000平方米、可容纳价值8亿元的展示商品,包括办公用品、文具、体育用品、家用电器、日用百货等,目前该中心运转良好。⑤海德豪亿精品家具项目。由海口保税区开发建设总公司和香港豪亿有限公司合作,生产意大利精品家具,月产1000套卧室客厅家具,年产值2000万美元,目前该厂已投入全面生产。

(葛耀)

【长流新区】国务院批准的海口市总体规划中三大组团之一,位于海口市西部秀英区内。规划总面积66.3平方公里,人口规模40万人。有良好的自然环境,非常便利的交通条件。西北角为规划中的海南环岛铁路的轮渡出口和公路过海遂道口,为海南岛联系祖国大陆、跨越琼州海峡的交通枢纽。有高新技术产业用地,为海南、海口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之一。有突出的海滨热带风光特色,是以金融、高级居住、旅游度假、文化娱乐和高新技术产业、轻污染工业为主的热带滨海旅游胜地和城市新区。新区总体开发建设期17年,分3期建成。自1993年7月成产以来,已投入3.9亿元。新区分区规划,23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已通过评审,为前期市政建设、土地征用出让、项目选址布点提供依据。起步区21个村庄的村镇规划、7条主干道、3个片区25米路施工图设计已全部完成。建立了2个绿化育苗基地,可提供椰树等各种苗木1万多株。市政设施建设抓紧进行。1号路总长4.6公里,总投资6000万元,已基本修通;5号路,总长2.9公里,投资3500万元,已完成总土方量的三分之一。4条100米宽的公路主干道正在施工,庆龄大道进入长流新区路段已通车。10千伏输电专线在施工,日产3000-5000吨地下水井已打好。招商引资有新进展。除原来13家科研院所要求落户新区生物城外,国家定点项目,海南农副产品中心批发市场已启动,占地100公顷,总投资11.13亿元,已征用土地33.33公顷,可行性研究已完成。南海明珠广播电视塔,占地8.99公顷,总投资5亿元,高388米,已办理选址及用地手续。华夏假日、神州休闲2个度假村,占地19公顷,投资5.8亿元,已开始动工。海南国际度假中心、华厦广场共占地47.73公顷,总投资5亿元,已动工。海景湾花园,占地7公顷,已预收土地款2200万元。当年招商引资3500万元。

(黎永叠)

【金融贸易开发区】创立于1988年元月,由海口市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承担开发建设任务。开发区位于海口市中心组团,东起龙昆北路,西至秀英港口,北临海口湾,南靠秀英村山坡。海陆空交通便利。功能以金融贸易为主,成为海口金贸活动中枢,集商住办公、公共游乐、度假休闲于一体。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划分为南北两片,计有外资区、国内金融贸易区、高级别墅公寓区和滨海度假游乐区四个部分。规划8-10年基本建成。南片总建筑面积约60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50亿元。1995年,南片基础设施工程基本完成。已通道路30.2公里(含北片道路);开通电话17000门;投入的电力总降压站装机容量8.3万千瓦,另外11万千瓦的总降压站即将开工,两个装机容量各为8000千瓦的开闭所已投入运转; 铺设供水管道16900米, 打深水井10口(其中一口为消防专用井),日供水量1.5万吨;已建污水干渠道10200米及污水提升站一座。北片填海区基础设施建设当年投入2000万元,基本完成“三通一平”;一条宽30米、深4米、长1050米的城市大排水沟及城市大排污沟滨海大道段均已建成。配套公建设施已投入使用的有消防站、体育馆、幼儿园;一座能停车180辆的多层车库、一座5层综合服务楼;在建的公共建设项目有占地2公顷、24个教学班的小学校,占地3公顷、24个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