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 海洋事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7-0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6》  

【简述】全年共颁发海域使用许可证3张,批准使用海域87.43万平方米,征收海洋资源费100多万元;签发海洋倾倒许可证3张,批准向海中倾倒废弃物20.7万平方米,征收海洋倾倒费1.035万元;处理违章事件20多起,课以0.7万元的罚款。海洋管理事业有了新的进步。

【海洋意识宣传】围绕海口海洋优势如何转化为经济优势,海管工作如何在利用与保护这两条道上运行来开展宣传。全年共编印《海洋工作简报》6期。向《中国海洋报》、《海口晚报》等宣传媒介投稿,计20多篇(件)。通过《海口晚报》、《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与海口电视台等新闻媒介宣传五年来海洋综合管理工作,通报全市海洋开发利用的发展趋势和实行海域使用许可证制度及有关办事程序,提出全市用海、养海与护海的新举措,提高了人们“海洋国土”的观念。全年编印《海口湾海洋环境监测通报》5期,为用海养海提供第一手材料。为领导在海洋管理上的决策参考依据。

【海洋综合管理】

完善管理制度  逐步完善《海口市海域使用许可证办理程序》,并编印成小册子向有关开发单位与个人发送,公开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制定《海口市海域海岸巡视监管措施》,通过绘制海口市海洋综合管理区域图,把市辖海域分为不同岸段,确定每个岸段巡视监管的重点,掌握管理现场动态,为海洋开发提供全方位服务。编写开发规划 完成《海口市海洋开发规划》的编制,划定海域及其他相关岸线、海滩的使用功能,对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特别是对海岸线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以及处理好海洋开发与城市建设的关系,对加强海洋管理等都具有指导意义。

登记使用海域  对拟用海域进行初步登记,配合规划部门追踪了解项目的进度及其他相关情况,造册登记。至1995年底,全市已登记的海域使用单位有32个,使用海域面积853.44万平方米。

抓好环评工作  先现场勘察丈量,核准其使用位置、使用面积及摸清与其相邻海域使用、海上人工构造物的使用关系,初步确定其海洋自然条件可行性论征、环境评价论证与规划等方面关系,确定前期工作方案,然后通过专人上门、电话联系等方式,督促用海单位送达下列材料:1.该项目的立项意见;2.规划部门的审查意见;3.相邻陆域的用地意见;4.环境可行性论证报告;5.拟用海域平面图(标明坐标、经纬度及面积等)。1995年完成假日海滩、海口管道燃气码头、海口世纪大桥及配套填海工程的海洋自然条件可行性论证,并协助市政府上报大桥方案给国家计委。

添置监察设备  1995年添置下列监察设备:海监船一艘(海监211船:卫星导航、排水量50多吨、时速十节)与快艇一艘(海监218艇),两船配套使用,另外还自筹资金购置车载、船载对讲机三台,办公室基地台对讲机一台,配备手持对讲机6部。现在海监船与办公室、监察车与办公室、监察车船及个人等可直接联系,海域岸滩巡视监管的机动性与处理海上违章事件、突发性事件的灵活性明显提高。

撤除海滩关卡  市海洋局协助省、市政府坚决清理公共海滩关卡,公共海滩关卡的全部撤除(免收门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加强监视监测  对批准的3宗海洋倾倒均登临施工船只现场监管20次;全年3、7、10月分3次取海口湾水样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海口湾水质达一类海水水质标准);利用海监211船与218艇平均每星期3次市辖海域及沿岸巡航监视。由于强化现场监视监测,滥采乱挖海沙、海滩上的乱倒乱挖等破坏资源与景观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海口海洋管理概况

单位:元、平方米、立方米

1990年 1994年 1995年
管理人数 5人 10人 13人
海洋倾倒量 19万 18万 20.7万
海洋倾倒排放费 0.95万 0.9万 1.035万
海域使用面积   13.68万 87.43万
海域使用费   200.95万 100万

(陈光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