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法制 -- 司法行政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7-0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6》  

【综述】继续实施普法规划,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抓“二五”普法规划的检查验收; 加强律师工作和公证工作,开展人民调解和乡镇法律工作;转变司法工作职能,强化 法律社会服务,推动依法行政工作,使经济社会发展逐步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

【律师工作】市司法局共管理10家律师所,其中国办所6家,合伙所3家,个体所1家,律师39人,高级律师2人,中级律师6人。加强对律师的职业道德和法制教育,做好审核注册登记。为推进律师业进入市场,鼓励、支持律师人员申办“两不四自”律师所。占编制的律师事务所,努力改变管理滞后的状况,对律师体制、律师的行政、业务和税费缴纳管理等,进行了整顿,并制定《局属占编所暂行管理办法》等,通过建立制度,逐步完善管理。全年律师为102家企业担任法律顾问;担任民事诉讼代理88宗、经济诉讼代理94宗、行政诉讼代理8宗,办理非诉讼案案件283宗、刑事辩护案件101宗。此外,为企业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引进外资等方面提供了有效的法律帮助,所涉及的合同金额达113800万元。

【公证工作】市司法局共管理5个公证处,公证员19人。充分发挥了公证机构的证明、服务、沟通、监督等作用,使公证业务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一是在认清公证体制改革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将公证单一的证明职能努力转变为服务和确认等多功能的发展格局。积极开展法律咨询、调解纠纷、代为草拟、、修改、翻译经济合同等工作,促进了公证业务的拓展。二是完善制度,提高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加新的服务方式,提高办证质量。完善了“调查取证制度”、“公证审批制度”、“重大疑难公证事项集体讨论制度”等,以制度保证质量,以质量求信誉,以信誉求发展。全年办结各类公证1840件。其中国内民事公证300件、国内经济公证337件,涉外民事经济公证1203件,接受义务法律咨询4768多人(次)。

【法制宣传工作】1995年是实施第二个五年普法规划的最后一年,法制宣教工作主要抓“二五”普法规划的检查验收。经验收,市3个区,市属各单位基本按计划完成了检查验收工作,振东区还召开了总结表彰大会。其中,市直机关检查验收面达100%,达标率100%;企事业单位检查验收面达90.5%,达标率89%,在检查验收期间,结合全市实际情况开展学习《邓小平论民主法制建设》、《公司法》、《合同法》、《商标法》、《教育法》以及《海口市规划管理条例》、《市容管理条例》、《海口市绿化条例》、《审计法》等专业法规。学习覆盖面达85%以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还配合“禁毒”、“扫黄”、“基层整顿”等专项斗争和中心工作开展法制宣传。全年通过新闻单位报道宣判大会12次,举办法律知识电视竞赛6次,出栏42期,发放法制书刊和学习资料6.8万册(份),进行法律讲座及辅导152场(次)。

【人民调解工作】全市共有187个调解会,成员1183名,调解小组425个,纠纷信息员792人。组织3个工作组,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对其中170个调解会进行了调查,调查率达90%.通过调查,总结推广了典型经验,并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促进了调解工作的深入开展。经调查排队一类调解会138个,占73.8%,二类调解会49个,占26.2%;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调解工作方针,把预防纠纷的发生放在首位,有效地防止了民间纠纷激化案件的发生,发挥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全年发生的民间纠纷比上年有较大幅度下降,全市共调解民间纠纷689宗,调解成功648宗,成功率达94%,比上年略有提高;防止民间纠纷激化17宗,避免非正常死亡26人。

【乡镇法律服务工作】全市各乡镇共有法律所16家,法律事务所2家,法律工作者57人。以“市场经济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需要作为服务重点”为指针,适时、有力地调整对基层法律服务的宏观指导。全年基层法律服务所共受理案件342件,其中诉讼代理60件、非诉讼代理187件;协办公证和见证95件,代写法律文书339份,解答法律咨询791人(次),担任常年法律顾问129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710万元。扩大基层法律服务覆盖面,在巩固原有法律服务所的基础上,增设了振东法律事务中心和人民法律服务所。

(曾帼慧)

(责任编辑:叶能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