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经济 -- 经济监督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7-08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6》  

计划管理

【概述】海口市计划局是海口市政府管理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部门。其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结合海口实际研究提出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大经济政策建议,组织编制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草案;负责对海口市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进行监测和综合平衡,对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比例关系进行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负责组织编制本市产业发展计划和规划,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制订的产业政策,并协调和监督其实施;负责权限范围内的全市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确定投资规模及投向,对国家、省支持海口市的基本建设资金进行安排,对海口市地方财力基本建设资金进行管理,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重点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并检查督促实施;负责宏观经济的动态预测、监测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的分析研究,提供经济信息咨询和决策参考服务,促进计划、规划和各项重大经济政策的顺利实施。

【中长期规划编制】1995年,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对编制中、长期规划的要求,在搜集和核准大量数据资料的基础上,组织有关部门及专家、学者,进行了反复的研究和论证,运用经济辅助决策模型进行科学的分析和测算,广泛征求各主管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多次进行修改和充实,顺利完成了《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编制工作。未来15年,海口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0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1995年翻一番,基本奠定工业主导地位和外向型经济的基础,达到国内发达城市水平。到2010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基本建成外向型、国际性城市,为下世纪中叶全面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年度计划执行】 《海口市199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指出:1995年,全市整体经济情况运行良好,社会稳定。全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93.77亿元,比1994年增长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投资向一、二产业倾斜,投资结构趋于合理。建成投产的基本建设和更新改造项目136个,建成投产率40.5%;聚酯切片、仿花岗岩瓷砖、海药工业园、啤酒、马口铁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将形成海口市工业新的增长点。商品零售物价指数108.75%,在全国处于最低水平线,实现了全市物价调控目标。实际利用外资6.13亿美元,质量有所提高。财政收完成14.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0.9亿元,均完成年度计划。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定提高。

【产业政策引导】放宽产业政策,积极招商引资。1995年,在执行产业政策方面,除国家明确禁止的行业外,其他领域尽量放开;在项目立项审批方面,只审查是否符合市政规划,是否影响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原则,其他一律从简。加大引资力度,全年实际利用外资6.13亿美元,其中外商对工业的投资达1.05亿美元,增长138.7%.子午线轮胎厂、华厦广场等一批投资超亿元项目都顺利签约。罗牛山生猪屠宰冷冻加工、垃圾处理场等外贷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基建投资管理】在抓好市财力建设资金的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市政府颁发的《海口市基本建设程序管理规定》,加强对立项审批、报建审核、预算审查、资金监督、竣工验收、决算核销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管理。合理安排投资规模,突出投资重点,讲求投资效益,有效地促进了海口市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1995年,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共拨出资金33982万元,重点保证了教育系统、医疗卫生系统、“菜篮子工程”和“安居工作”的建设;城市建设投资共拨出资金23707万元,重点保证了道路、桥梁、排水、环卫、绿化等工程的建设。

【重点项目储备】积极做好项目的立项、储备和申报工作。1995年,商品房项目计划批准立项19个,计划总投资6.5亿元;自筹基建项目64个,总投资12.6亿元;工业项目6个,计划投资2.84亿元;农业生产性项目6个,总投资2.02亿元。在外资方面,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及海口市产业导向,建立全市利用外资重点项目库,现已储备各类项目154个,为招商引资提供项目信息咨询;全年共申报争取列入国有和省计划的项目48个,利用国外贷款项目6个,为鼓励和指导外商投资提供服务。

【经济信息服务】积极参加省会中心城市网络宏观数据库的综合经济数据库联网工作,办好各类刊物。全年编发《规划工作简报》11期,《计划工作动态》7期,《海口经济信息》、《决策参考》12期。分别报送市委、市政府四套班子、省计划厅、市政府各组成机构及兄弟省市计委等单位参考、交流。采用数学模型,对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主要任务进行多方案预测、摸拟和优选,供领导决策时参考。

(徐葵 黄和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