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政 治 -- 人 民 团 体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8-25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5》  

海口市总工会

主    席     陈振川

副 主 席     黄月金(女)  周月兰(女)  廖之精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海口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书    记    叶章和

副 书 记    詹尊南

中国青年先锋队海口市工作委员会

主    任    詹尊南(兼)

副 主 任    潘辅良(兼)

海口市妇女联合会第九届执委会

主    席    王若娴(女)

副 主 席    张梅英(女)  符梅琼(女)  冯 琪(女)

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第十届执委会

会    长    韩宇东(兼)

副 会 长    谢雄英 王树德  林书鉴  关金生  严美中(女)

海口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

名誉主席    周训堂  符国道  范世儒  严崇喜  韩宇东

陈序全  陈受烁  符致麟

主    席    张光华

副 主 席    吴坤旺  林彩凤(女)  何和诚  周永勤

陈政天  韩雄光  龙琼珍(女)

海口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

会    长    潘隆森

海口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二届理事会

理 事 长    陈水活

海口市科学技术协会

主    席    王 雷

副 主 席    黎浩平  黄达忠  吴昌万

海口市文学艺术联合会第五届委员会

主    席    林世治

副 主 席    杨 毅   蔡 旭   黄昌华

陈育明 潘正沂

市 总 工 会

【综述】 海口市总工会成立于1926年4月,至1994年底,全市基层工会组织由1988年海南建省前的216个发展到487个,会员从4.35万增加到7.5万,全市女职工组织为219个,已形成完整的工会组织体系。总工会围绕市委提出的“奋战三到五年,再造一个海口”的目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推进全市两个文明建设过程中,积极履行工会的“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社会职能,工会组织的社会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发展和巩固工会组织】 1994年,市总工会把开辟工会工作新领域摆在突出位置,下大力气抓好外资、内联、乡镇和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年初,成立专门机构,抽调人员,制订组建方案,狠抓落实。7月,总工会同市工商局和市乡镇企业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我市乡镇、私营企业中组建工会的通知)。全市外资、内联、乡镇和私营企业新成立工会47家,国有和集体企业新成立工会7家,改选健全工会25家。同时完成验收“合格职工之家”16家,全市已累计验收“合格职工之家”256家,“先进职工之家”30家,“模范职工之家”1家。

【发挥民主参与和社会监督作用】 坚持和加强公有制企业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在全市企事业单位中开展职代会达标活动,制订方案,检查落实,共抽查了45个企事业单位,召开了一次职:正民主管理工作座谈会,评选出8个达标活动先进单位。市总工会力求在参与企业和社会改革方案制订和实施过程中,能够反映广大职工群众的实际情况和愿望,对企业人员、工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进行深入系统的调查,更好地发挥民主参与和社会监督作用。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基层,对24家外资企业劳动关系及工会组建情况的调查,对制定海口市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和“双停”企业特困职工生活给予特殊照顾的意见和建议,被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并引起了市领导对进一步加强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工作、不断改善企业劳动关系问题的重视。

【职工建功立业活动】 组织各级工会在全市开展“为再造海口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这项活动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推动技术进步为重点,目标具体,形式多样。竞赛内容丰富,增强了竞赛效果。工交、基建、邮电系统开展夺“三杯”、争“四优”、创“五手”竞赛,服务行业开展“最佳服务员”竞赛,教育系统开展“最佳教案”竞赛,卫生系统开展“白求恩流动杯”竞赛,企业开展以扭亏增盈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等,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4月26日,市总工会隆重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表彰了12个“先进职工之家”、40个“先进基层工会”、60名“优秀工会工作者”、45名“优秀工会积极分子”、10名“优秀职工之友”、22个“劳动竞赛优胜单位”、27名“劳动竞赛先进个人”、10名“教书育人先进个人”、10名“财贸十佳服务员”、5名“财贸优秀服务员”、20个“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和26名“工会财务工作先进个人”,并评出“全国先进女职工”3名(市美术工艺美术厂厂长刘佳佳、市第九小学校长韩玉玲、市力神速溶咖啡厂袁琼娜),“全国‘三育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先进个人”1名。

(市第十一小学教师万小萍)

【关心职工生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组织基层工会广泛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的“送温暖”活动,春节前夕,市领导和总工会干部深入到基层进行慰问活动,共支付7万多元,慰问困难职工410人。86个基层工会协助筹款94万多元,慰问补助困难职工6703人。1994年是“国际家庭年”,市女职工委员会在全市女职工中开展“伸出一双手,奉献一颗爱心”活动,59个单位14169人共捐款41408元,捐衣物、图书和学习用具一大批,所捐钱物被送到市贫困地区的小学和幼儿园。成立海口市职工互助基金会,旨在配合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通过互助互济形式,为全市职工群众服务。年底,已有347个单位的25571名职工参加了基金会,共投保险金153万元。同时,按基金会章程,已有11名职工得到理赔。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行劳动用工和安全生产大检查,配合市劳动局对3032家企业的用工、签订劳动合同等7项内容进行大检查,促使企业对照国家劳动法规整改存在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接待职工来信来访34宗,已全部进行调查处理。为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成立了悔口市女职工委员会法律顾问处,专门为女职工服务。

【职工教育和文体活动】 市总工会把搞好职工文体活动当作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1994年,举办政治和业务学习培训班13期,参加培训学习的干部职工500多人次。与市委宣传部、市工业局联合举办学习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电视知识竞赛;举办“以辉煌成就向国庆45周年献礼”专栏比赛和“振兴中华,再造海口”职工演讲比赛;结合重大节日组织开展职工文艺汇演、联欢舞会、体育比赛、艺术展览和游园等大型综合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市专栏比赛和职工演讲比赛列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予以专题报道。全市基层工会普遍得到广大职工的好评。

【发展工会企事业】 市总工会现有市工人文化宫、市国际海员俱乐部、市工会招待所、市职工旅行社、市职工学校和市职工技术交流站等企事业单位。市工人文化宫面向社会,为全市广大职工服务,宫内设有图书阅览室、展览室、健身房、电影、大众舞台、桌球和儿童娱乐项目等,节假日活动更是丰富多彩。1994年共组织了各类大型职工文娱活动1 2次,参加人数达13万多人次,举办各类职工培训班77期,真正发挥了“学校和乐园”的作用。

(周良武)

团 市 委

【简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海口市委员会,设有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工农青年部、学校部、机关团委、市青年联合会办公室、市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8个部、委、办机构,定员18人。下属事业单位:市青少年宫;企业单位:海口中国青年旅行社(国家一类社),海口市助友工贸公司。作为中国共产党联系青年的纽带和桥梁,以领导和培养青年成才为指针,为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和后备力量。

【青年和团员队伍基本情况】 1994年底,海口市28岁以下的青年56523名,团员14667名,团员占青年的比例为25.95%。全市共有基层团委55个,团总支105个,团支部723个。全市共青团的专职干部158名,其中女干部58名,占36.7%,党员干部75名,占47.5%,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116名,占73.4%。1994年全市共发展新团员4149名,办理超龄离团手续团员1813名,新建基层团委、团支部29个。

【纪念“五四”运动75周年暨表彰大会】海口市纪念“五四”运动?5周年暨表彰大会于5月3日晚在市青少年宫召开,市四套班子和团省委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温度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命名海口市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15个新长征突击队红旗单位、15名新长征突击手标兵、60名优秀团干和83名优秀团员。海口市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为:市第11小学教师万小萍、海德纺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办主任兼团委书记云扬、梅口武警支队五中队副队长王兴水、市工商银行新华北办事处副主任苏小萍、市九小副校长吴素秋、市海麟实业发展总公司总经理郑长生、海南包装总公司总经理柯兰亭、市人民医院外科主治医师符国珍、诲口晚报社记者寒冰。

【“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 这两项工程是1993年底共青团十三届二中全会提出来的,目的在于为市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为此,团市委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组织了声势浩大的“94新春热心行动”和“学雷锋青年志愿者奉献日”活动,全年共组织130多个青年志愿者服务队,5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在市郊农村、企业、大街小巷开展以阶段性和长期性相结合的送温暖、送爱心和志愿助工、助农、助医、助学、助残、助孤、助老活动。与市旅游局联合发出(关于在全市旅游系统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意见),给旅游系统的5个先进青年群体进行授牌表彰;进一步在金融系统等窗口行业开展创建活动,全年共有20个先进集体被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扎实开展“新能手,文明户,小康村”活动。市、区、乡(镇)共举办各类实用技术(知识)培训班26期,共30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并且建立起秀英区青年培训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年文化园”活动。利用节庆日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挖掘和推荐文化精品以教育、团结青年。主办了历时10天的“统一期货杯”海口地区青年迎春足球赛,主办了“海府地区青年迎春书画、摄影展”;元宵节、椰子节、国庆节期间组织了三台“大家乐”群众卡拉OK活动;中秋节组织近千名团员、团干参加游园活动。

(卓桂勇)

市 少 工 委

【简述】 中国少年先锋队海口市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全市7—14周岁少年儿童教育和组织工作。少工委办公室设在团市委。1994年底,海口市共有7—14周岁少年儿童57692名,少先队员53076名,入队率92%,少先队大队106个,大、中队辅导员1152名。

【主要工作】 “海口市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45周年暨椰城十佳少先队员、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于1994年10月13日在市青少年宫召开,市人大、市政协有关领导出席大会并讲了话。

实施(跨世纪中国少年雏鹰行动——生存与发展行动计划),各校广泛开展“五自”(自理、自学、自律、自护、自强)知识学习竞赛活动,印发“致家长倡议书”愈万份,订阅(我能行)生存知识读本3万多册,基本做到人人都参与,队队有行动。组织4场207名来自海南各市县的少工干部辅导员参加“五自”主题队现场观摩交流会,这是建省以来最大的一次少先队活动。开展“手拉手”活动,丰富希望工程。全市城乡联谊结对学校发展到12所,近5000名队员结成了“手拉手”好朋友。全年海口市少先队员向乡村贫困学校共捐款95022.55元,衣服22919件,图书86736册,学习用品17048件。少先队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辈出,25小等5所学校少先大队被全国少工委授予“雏鹰大队”称号,海口市获海南省实施“雏鹰行动”单项奖、少先队基础建设先进单位,9小、27小两所学校被评为海南省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8所学校少先队大队被评为海南省“队基础建设达标大队”,27小校长傅映柏被评为全国“少先队工作热心支持者”,9小毛奇芳被评为“全国优秀辅导员”,10名辅导员被评为海南省优秀辅导员,詹晶被评为海南省首届“十佳队员”。

全国少工委第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于12月8日在海口市召开,市少工委圆满完成了组织大会活动观摩任务,海口市少先队工作得到团中央、全国少工委领导及省少工委负责人的肯定和好评。

(程 凡)

市 妇 联

【迎接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活动】 海口市妇联将创一流成绩,迎接1995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简称迎“九五”)作为1994年妇女工作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召开了市妇联九届执委二次(扩大)会议,号召全市妇女“争一流,迎‘九五’,在改革大发展中开创妇女工作的新局面”;与省市两级新闻协会联合举行妇女题材优秀新闻作品评选活动;主办了庆祝第三届海南国际椰子节迎“九五”百花奖文艺汇演;举办了有海口地区19所幼儿园参加的以“献给世界妈妈们的盛会”为主题的庆“六一”百名小画家现场绘画比赛;召开了海口市迎“九五”妇女问题研讨会;与海南人民广播电台联办的《小椰苗》节目中增设“妈妈的风采”、迎“九五”专栏。各级妇女组织相继举办了“康迪杯”、“碧浪杯”、迎“九五”知识竞赛;举行迎“九五”万人环城跑,参加环城跑的各界妇女及干部、工人、学生、解放军官兵共12000多人,形成了浓烈的迎“九五”氛围。

(冯 琪  邓子松)

【妇女建功立业活动】 1994年是开展“巾帼建功”竞赛活动的第四年,全市参赛妇女近20万人,活动面达90%以上,涌现出大批优秀妇女人才。如:“全国侨界十杰”、“省十佳校长”韩玉玲,“省十佳校长”傅映柏,全国“范长江”新闻提名奖获得者寒冰,全国“三育人”称号获得者万小萍,“中国工商银行出纳业务技术能手”苏小萍、阮若霜等。“三八”节,海口市妇联表彰了“巾帼建功凤凰奖”获得者20名、“三八”红旗手100名、红旗集体100个。“三八”节后,在全市开展“椰城女界十杰、巾帼建功先进个人(集体)评选活动”,再次掀起“巾帼建功”竞赛热潮。广大职业女性为海口市“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农村妇女的“双学双比”竞赛活动以致富奔小康为总目标,从农业生产领域向流通领域及股份合作经济领域延伸和扩展。从市、区到乡镇、管区和农村,相继建立了“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协调组织共107个,举办农村实用技术普及培训班5期。全市评出先进协调组织、协调单位13个,“双学双比”女能手30名、先进个人8名,全市获省表彰先进协调组织1个,先进女能手2人,先进个人1人,“三八”绿色工程先进个人1人。全市掌握二门以上农科知识的妇女达10760人,农民技术员202名,实现了市郊农村村村有女农民技术员的目标,涌现出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的种养能手、加工能手、流通能手和农民乡镇企业家。全市以妇女为主体的种养专业户达658户。

(周 江)

【维权工作】 为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贯彻实施,市妇联对农村妇女群众反映强烈的“外嫁女宅基地、征地补偿款男女分配不均”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并协同海口市劳动局对全市企业用工进行大检查,纠正了一些不利于妇女权益保障的作法。成立海口市妇女问题研究会,妇女问题和权益的保障状况日益引起全市各界的重视关注。各级妇联组织加强信访工作,市、区、乡(镇)建立和健全了法律顾问室(小组),全年共接受妇女群众

来访540人次,来信65件。市妇联获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颁发的“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先进集体称号,被市委、市政府信访办评为1994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李东红)

【提高妇女干部素质】 海口市各级妇女组织采取短期培训与学历教育并举的方法,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妇女干部的培训教育工作。1994年,市、区、乡(镇)妇联及各单位妇女组织共举办理论班、培训班和各种辅导讲座600多期次,有3名副处级女干部到中国妇女干部管理学院进行岗位培训,有23名女千部参加省妇联与省委党校联合举办的培训班。市妇女培训中心全年办班11期,589人参加学习培训,鼓励、支持、组织妇女到欧洲、东南亚、港澳及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其人数达200多人次。

【促进妇女参政议政】 贯彻中组发[1990]6号文和琼组通[1992]21号文件精神,大力宣传妇女参政议政的意义,配合市委组织部召开“海口市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座谈会”,提出贯彻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女干部培养的目标和要求,优化女干部成长舆论环境。对全市357名科级以上干部的政绩建档建卡,加强和完善妇女人才库的建设,向省妇联推荐省、厅级后备女干部人选4名。截止1994年底,全市女干部达5579人,占全市干部总数34.3%。其中女科级干部289人,占科级干部总数的11.58%;处级女干部33人,比建省前有了成倍的增长。市、区、乡(镇)实现了中组部“党政领导班子中至少有一名女领导干部”的目标。

(林小玉)

【儿童工作】 1994年1月,原海口市儿少工作协调委员会更名为海口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召开儿少工作会议,研究全市贯彻落实《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在市体育馆举行了有3000多名儿童、家长参加的庆祝“六一”暨家庭游艺竞赛大会。举办三期科学育儿知识讲座。各级幼儿园所和儿童阵地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市中心幼儿园扩建工程和新华区妇联创办的莲芬幼儿园主楼工程在年内先后竣工投入使用,振东、秀英二区的中心幼儿园建设也有了新的进展。市儿童乐园全年接纳儿童、家长游乐达30多万人次。市儿童福利基金会在依靠社会力量扶助和促进儿童事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海口市获得1994年“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先进市”称号,这是继1988年、1991年之后海口市第三次获得此殊荣。市妇联荣获“海南省儿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吴坤鑫等5人荣获“海南省优秀儿童工作者”称号。

(邓子松)

市 工 商 联

【组织沿革】 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成立于1904年,当时名为“海口商会”,1919年改为“海口总商会”,1930年又改为“海口市商会”,以“剔除内弊,考察外情”为己任,以通商情,保商利为目的,历时八届。1950年4月23日海口市解放,12月产生“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1953年?月28日,成立“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文革”时期停止一切活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工商联恢复活动。1982年5月,召开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1984年6月召开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1987年7月,召开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1991年8月19日,海口市委批准成立“海口市总商会”。9月23日,召开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1993年12月7日,召开海口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出席代表150人,选举产生执行委员(理事)49名,常务委员(常务理事)25名,会长韩宇东,副会长谢雄英(1994年?月任党组书记)、王树德、林书鉴、关金生、严美中。截至1994年底,市工商联(总商会)成员单位达1292家。

【主要工作】 海口市工商联作为共产党领导下的以统战性为主,兼有经济性、民间性的人民团体,是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组织。能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服务于经济建设,打开了工作的新局面。

参政议政  召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座谈会,沟通联系,倾听意见和要求,撰写《海口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作用及发展前景》、《浅论海口市私营企业的特点、存在问题及对策》等调查报告,反映海口市私营企业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推荐一批自身素质好的、思想政治觉悟高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担任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第九届市政协委员有工商联代表19名,其中5名任常务委员;第二届省政协委员5名,林鸿藻再任省政协副主席。

对外联系与合作  1994年接待海内外工商界人士491人。同香港海南商会、武汉市工商联、昆明市工商联、云南个旧市工商联、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工商联等工商社团结成了友好商会。组织两批非公有制企业会员计18人到香港、泰国进行商贸考察,为诲口市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探索新路子。

服务社会  相继创办了诲口市建联职业技术学校、北京经济函授大学海口分校和海口市经济培训中心,开设经济管理、旅游、会计、法律等十多个专业,已办三十六个班级,学员达3641人。职业培训获得全国工商联的嘉奖。

自身建设  相继创办海口市工商贸易服务公司、海口市总商会旅游公司,建成海口工商大厦,面积5000平方米;改建中山路15号旧商会,面积2000平方米。

(林书鉴)

市 侨 联

【组织沿革】 海口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归侨、侨眷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1954年1月1日,召开海口市第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成立海口市归国华侨联谊会;1958年10月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联谊会改为海口市归国华侨联合会;1961年3月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1964年9月第四次代表大会,1980年2月第五次代表大会,1982年12月第六次代表大会,1985年1月第七次代表大会,1990年6月第八次代表大会。“文革”期间受到冲击,工作中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1979年1月,海口侨联第四届委员会恢复了正常工作。1993年8月28日,召开诲口市第九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九届委员会。名誉主席8人,主席1人,副主席7人,秘书长1人,顾问20人,常委l7人,委员45人。1994年底,海口有归侨、侨眷7.2万人,成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海口侨联自1979年恢复工作后,同海口市侨务办公室合设党支部;1987年成立中共海口侨联党支部,书记陈受烁;1993年党支部改选,书记张光华,副书记吴坤旺,党员10人(包括离退休党员)。1993年12月又成立了中共海口侨联党组,书记张光华,成员共3人。

【主要工作】 海口市侨联配合市委、市政府认真抓好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和各项方针政策.开展归侨、侨眷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加强同涉侨民间团体的联络,发挥他们的优势,搞好海外联谊和引资工作。积极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把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关心他们的疾苦视为己任。1994年,对全市侨房进行调查,核实了起改点以上私改侨房121户、253间、46926.45平方米,帮助落实侨房政策4宗,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宗,安排归侨子女就业1宗,救济归侨、侨眷特困户2宗,慰问老归侨78人次,补助归侨、侨眷困难户102人次,举办节日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招待会、茶话会、联谊会。印发《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2万多册,换发新归侨证近2千本(人),接待来信来访259人次,接等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185人次。第九届委员会向中国侨联、海南省侨联推荐为“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做贡献的拔尖人物,韩玉玲、韩宇东、潘正沂、吴爱琴、黄玉珍受到中国侨联、省侨联的表彰。同时,海口侨联还表彰了为“再造海口"做贡献的归侨、侨眷24名。

(吴坤旺 陈德壮)

市 台 联

【组织沿革】 海口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是居住在海口的台湾同胞的爱国群众团体。1986年3月21日,中共海口市委正式批准成立海口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同年5月21日召开海口市第一次台湾同胞代表大会,成立海口市台湾同胞联谊会,选举黄耀南任会长,陈玉辉、潘隆森任副会长,第一届理事会理事11名;1991年lO月12日,召开海口市第二次台湾同胞代表大会,潘隆森当选为会长,陈玉辉、王琼瑾为副会长,第二届理事会理事13名。推举黄耀南为名誉会长,聘请李桂林、洪真为顾问。台联的宗旨是:高举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旗帜,团结联络居住在海口市的台湾同胞;在爱国统一的旗帜下,广泛团结联络台湾岛、港澳及国外的台胞,增进乡亲情谊,同心同德,积极促进全民族的大团结,为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实现台湾与大陆的和平统一,为振兴中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增进台湾人民的友谊而贡献力量。

【主要工作】 1994年是市台联各方面工作开展最活跃的一年。遵照中国共产党的对台方针政策,本着“爱国统一”的宗旨,团结全市台胞,广泛联络海内外台湾乡亲,积极开展台胞联谊活动,竭诚为台胞服务,先后接待了国内外台胞数百人次。并通过牵线搭桥,共引进台资折合人民币4600万元。在“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促进海峡两岸双向交流和发展海口经济,实现“再造海口”宏伟目标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台胞爱国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海口市台联)

市 残 联

【组织沿革】 海口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前身是盲人聋哑人协会,组建于1980年3月31日,委员由13人组成,设立主任委虽1人,副主任委员4人,协会中有盲人59人,聋哑人80人。1989年7月19日成立海口市残疾人联合会,召开第一届代表会议,确定残联职责,选举残联主席、理事长、副理事长。1993年8月,召开海口市第二届残疾人联合会议,选举张诲国为残联主席,陈水活为理事长、王天全为副理事长。残联的职责是: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国家有关残疾人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的指示,依法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做好残疾人的康复、特殊教育、劳动就业、职业培训、养老保险等工作,保障残疾人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主要工作】 残疾人的三项康复工作是残疾人联合会的一项主要任务,海口市残联以三康工作为重点,在卫生部门和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下,推出“义务助残复明工程”,在全国影响很大,新华社、经济日报均做了报道。至1994年底,已完成三康工作任务白内障复明手术1580例;小儿麻痹后遗症矫正手术228例;聋儿听力语言康复训练28例。开展第四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市残联协助省、市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组成31个慰问组,慰问残疾人662人次,赠送慰问金(含慰问品)84482元。以北京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为契机,以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宣传扶残助残的好人好事和自强自立的先进残疾人事迹。社会各界与个人慷慨解囊,共捐款83390元。海口市电信局在此次活动中,用1个月的时间为全市800多户残疾人以优惠40%价格安装了电话。强化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对全市精神病人逐家逐户调查登记,共查出精神病患者759人(其中新华区192人,振东区313人.秀英区254人)。建立定点医疗单位5个,设精神病医疗站4个,精防康复工疗站1个。在河南信阳召开的全国基层残联工作会议上,海口市介绍了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经验。为1562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人证,为171名残疾人办理了免税证明手续,安排了1768名残疾人劳动就业,为56名盲人办理了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手续,帮助185名适龄残疾儿童就近入学,处理来信来访424宗。

(李亚琼)

市 科 协

【简述】 海口市科学技术协会成立于1959年2月,是党和政府与科技人员之间的纽带和桥梁,是党和政府发展科学技术的助手,是科技人员之家。现有学会(协会)30多个,会员达5000多人。

【主要工作】 市科协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积极组织科技人员参与技术革新、技术开发和科普工作;不断完善和发展企业科协、农村科普协会和外引内联,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994年,全市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40余条,科技立项42项。速溶咖啡厂获全国“讲理想,比贡献”先进集体和“奉献杯”奖。开展科技普及和技术培训,全年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56期,有1760人次参加培训,并在城西乡13公顷蔬菜基地上应用遮阳网育苗、栽培等新技术试验,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先后组织全国部分省市科协主席和本市科技人凤共500多人次的学术交流活动,收集论文152篇,营造了一个学术研究的气氛。组织有关的科技人员深入企业进行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

(杨大德)

市 文 联

【组织沿革】 海口市文学艺术联合会成立于1958年11月,第二次文代会于1962年9月召开,“文革”期间,文联停止活动,1978年,文联恢复活动。1985年4月,市编委批给文联编制,形成独立的工作机构。1985年下半年,海口市文学工作者协会、戏剧工作者协会、美术工作者协会、书法篆刻工作者协会、音乐舞蹈工作者协会先后成立。1986年1月,海口市第三次文代会召开;1989年12月,海口市第四次文代会召开;1994年6月,海口市第五次文代会召开,林世治当选为文联主席,杨毅、蔡旭、黄昌华、陈育明、潘正沂当选为副主席,邱运龙任秘书长。海口市文联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群众团体,实行团体会员制,现有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戏剧家协会、书法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等七个团体会员。各协会共有会员近600名,其中国家级会员19名,省级会员60多名。

【主要工作】 发挥“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团结作家、艺术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繁荣文艺创作,是文联工作的中心任务。海口市文联自成立以来,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围绕“出作品,出人才”的工作目标,组织文学家辛勤耕耘,积极开展各项文艺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大批健康精神食粮。进入80年代以来,为繁荣文学创作,扶持作者成长,文联编辑出版了《椰花》文艺小报。创办了海口市首家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文学杂志《椰城》。每年都举办书画展览2次以上,为美术家、书法家提供大显身手的机会。文学、戏剧、音乐也创作了不少好作品,先后出版了《没有终点的旅程》、《埋藏黄金的土地》、《镶有蓝宝石的望远镜》、《郑介民军旅生涯》、《金色的向往》、《散步的诗》、《海口女人》、《没有爱情》、《周南捷歌曲集》、琼剧丛书《情场惊梦》、《喜事成双》等作品30多部。

1994年,加强和企业、部队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与海罐总厂、南航部队、市劳动局等三家单位,在海罐总厂椰树活动中心联合举办《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2周年联欢活动;配合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局联合举办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市宣传、文化、文艺、新闻单位近20名领导和文艺家参加了座谈会。召开海口市文艺创作座谈会,研究如何繁荣海口市文艺创作,争取在“五个一工程”上有所突破。建国45周年海口市成就图片展览,展出图片资料近500幅。举办庆祝海口市文联成立35周年文艺家座谈会,并为62名从事文艺创作(表演)30年的文艺家颁发了荣誉证书。书画函大和函授音乐学院,毕业28名书画人才和41名音乐人才。《椰城》杂志(双月刊)共出版7期(包括一期增刊)。

(林世治 邱运龙)

(责任编辑:娄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