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政 治 -- 民 主 党 派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8-25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5》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口市第三届委员会

主   委   林道芸

副 主 委   苏大谟(8月起任职) 王桂焱 朱振国

中国民主同盟海口市第十届委员会

主  委   陈修发

副 主 委   伉铁保 林日运 曾兴石

中国民主促进会海口市第三届委员会

主   委   王春尧

副 主 委   林策良 冯玉昭 丁善正

中国民主建国会海口市第七届委员会

主    委      李福民

副 主 委      邱宏泽  芮锡森

中国农工民主党海口市第六届委员会

名誉主委      陈运彪

主    委      韩宇东

副 主 委      韩平俊  曾中刚

九三学社海口市第二届委员会

主    委      薛道明

副 主 委      韦泽轩  傅辑鸿  杨光正

中国致公党海口市第三届委员会

主    委      陈序全

副 主 委      陈政天 周永勤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海口市第一届委员会

主    委     连介德

副 主 委     陈得胜 陈志东

民革海口市委

【组织沿革】 1948年初,蔡延锴在香港委派郑汝声回海南发展成员,创建海口民革组织。1958年9月,成立第一届民革诲口支部委员会,郦铭镛任支部主委。第二、三届支部主委由林道廉担任。“文革”期间,民革停止活动直至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开始恢复组织活动,当时仅有成员13人。

1980年12月,民革海口支部改选产生第四届支部委员会,陈家性任支部主委;1983年11月升格为民革海口市委员会,选举产生第一届民革海口市委员会,委员9人,陈家性任主委,练川樵、吴铁夫任副主委;1986年8月26日,选出第二届市委会,委员9人,陈家性任主委,谈武、冯所懋任副主委;1991年9月20日,选出第三届市委会,委员11人,林道芸任主委、王桂 、朱振国任副主委;1994年8月26日,经中共海口市委批准,增选苏大谟任民革海口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年底全市民革有成员88人。

【主要工作】 1994年,民革海口市委员会在中共海口市委和民革海南省委的领导下,积极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作用,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选写提案和论文27篇,有2份提案评为优秀提案。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引进项目2个,引进资金3500万元。开展对台工作,接待三胞76人次,热情宣传海口建设成就。民革海口第四支部被民革中央评为全国基层组织先进单位。

(民革海口市委)

民盟海口市委

【组织沿革】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以文教界中、上层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政党。中国民主同盟海南分部1951年10月27日创建;1956年改为民盟海口市委员会,领导全岛盟务工作;1985年成立民盟海南区委员会(从民盟梅口市委员会分出去),民盟海口市委员会领导海口市盟务工作;现在是第十届民盟海口市委员会。1994年底有成员180人,基层支部15个,小组1个。成员中80%是中学教师,经贸、科技、行政界仅占20%。

【主要工作】 发挥参政党的职能作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结合海口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提案和建议112件(1991—1994年)。其中《在肃贪倡廉中逐步加强和完善监督机制》、《保证学校用地和加强管理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海口市城市用水问题,市政府必须考虑建设迈湾水库》、《珍惜水资源,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加强我市高层楼房二次供水管理》、《改变教育结构,多办中等技术学校》、《关于我市贯彻执行<教师法>情况调查》和《长流地区在台人员二、三代的情况调查》等建议案和调查报告,得到中共海口市委、市政府、市各有关部门的肯定、重视和采纳。利用民盟“三胞”联谊关系,搭桥铺路引进外资,发动侨胞捐助办学或办公益事业。主委陈修发在任海南华侨中学校长期间,参与发动旅日华侨陈学忠先生捐款建设海南华侨中学科学馆、女生宿舍楼三幢,1993年又牵头发动海外侨胞捐款为家乡建立“锦坡华侨学校”。1994年,协助引进外资和发动侨胞捐款办学及其他公益事业,共计有人民币1219.3万元,引资2150万元,办经济实体2个,创建业余职业学校1所。

(黄文浩)

民进海口市委

【组织沿革】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及科技等工作有代表性的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一个参政党。民进海口市委员会1983年7月lo日成立,会员从当年25人发展至1994年底达161人,共有17个基层支部。

【主要工作】 1994年,坚持以“三为主”的原则,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突破界别局限,吸收了一批素质较高,议政能力较强,社会联系面较广,有开拓进取精神的经济界、科技界代表人士入会。积极开展“做一个合格的民主党派成员”活动,认真学习《邓选》,学习中共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民进中央九届三次会议精神,积极为经济建设服务。发动成员就党风建设、廉政建设、两个文明建设及教育、文化、城市管理等问题进行视察、调研,提出了《切实贯彻德育工作<意见>,大力加强传统道德教育》、《关于贯彻落实教师法的建议》、《关于我市文化市场录像播放营业点管理工作的建议》等提案,中共海口市委、市政府采纳用于实际工作。积极外引内联,从内地和台湾等地引进项目3个,人民币7000多万元、美金10万元。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拥军扶贫、智力支边和为“万绿园”献爰心活动,效果显著。

(民进海口市委)

民进海口市委

【组织沿革】 民建诲口市委员会1956年9月9日成立,主要由经济界人士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组成,同中共长期亲密合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尽心竭力。1994年,是民建诲口市第七届委员会,共有成员98人。

【主要工作】 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发动会员结合经济建设的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提出不少切实可行的议案、提案、建议意见。其中“强制戒毒、扑灭吸毒贩毒苗头”、“反腐倡廉”、“发挥国营商业主渠道作用”、“抓住机遇,综合配套发展海口椰子加工业”等提案和建议,得到中共海口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开展“做一个合格成员”的演讲比赛及“为椰城建设献良策”活动,激发全体成员的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各种渠道,宣传中国共产党侨务政策和改革、开放的政策。帮助落实归还10多名华侨房屋,引导华侨投资办公益事业,新建文昌罗峰中学教学大楼、抱罗华侨医院。联络香港华夏企业货运有限公司与秀英工业开发建设总公司签订合同兴建集装箱仓库,开发运输机械设备,引进资金人民币2900万元,设备投资4000万元。

(邱宏泽)

农工民主党海口市委

【组织沿革】 农工党诲口市委员会是1957年由农工党广东省委派员来发展组织的。当年6月成立筹委会,1958年成立第一届委员会。于1990年5月选出海口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11人,党员106人。现有市人民医院、市防疫站、市中医院、市制药厂四个支部。1994年发展新成员7人。现有成员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人,各级人大代表3人,全国政协委员1人,省政协常委1人,市政协委员13人。

【主要工作】 重视提案工作,动员党员调研,为市两个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服务。1994年提案13个,得到中共海口市委、市政府重视和采纳。如《引进外资后的服务工作》,建议政府设立协助性机构,为外商解决具体困难,引起重视;《应采取得力措施,强化文化市场的管理》,市政府已采取措施,付诸实施;《海口市医疗单位引进人才的现状和建议》专题调查,为海口市的医疗卫生的发展献计献策。重视成员的“三胞”工作和引进资金的工作,引进资金1.2亿元人民币和920万美元投资于医药卫生、建筑、轻工、商贸等实业。组织党员中的专家,面向社会,对居民群众和郊区农民开展义诊服务,先后到街头和长流等地,诊疗病号600多人次。

开展《做一个合格的农工党民主党党员》活动,约有30%的成员受到表彰和被评为先进个人。如主委韩宇东荣获全国劳模、全国十佳归侨企业家、中国改革功勋、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等五个光荣称号。

(黄宗瑾)

九三学社海口市委

【组织沿革】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九三学社海口市委筹备组成立于1988年11月20日。1989年lO月21日召开第一次全体社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1994年lO月22日召开第二次全体社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二届委员会。现有三个支社,共有成员49人。

【主要工作】 九三学社诲口市委员会成立以来,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成员的思想素质,发扬九三学社与中共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发挥九三学社智力方面的优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对海口市重大决策、重大法规进行协商,敢于反映群众关心的反腐败斗争、社会治安、房改等“热点”问题,并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1994年,市社成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科技、经济、城建等提出有参考价值的提案和建议10份,对海口市12家亏损企业进行深入调查,找出亏损原因并提出对策,受到中共海口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好评。

(蔡大勇)

致公党海口市委

【组织沿革】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的中上层人士为主和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致公党于1957年开始在海南侨乡吸收党员。1994年海口市共有7个支部和1个小组,聚集着—批具有中高级技术职务的多学科人才。

【主要工作】 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就全市人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提案和建议共15件,其中集体提案1件。开展“一人一提议”活动,共收到成员各种提议20多件。开展“做一个合作的民主党派成员”活动,表彰了15名先进党员和二中支部。进一步增强了成员的参政议政意识,增强了责任感。开展海外联谊工作,接待了秘鲁、菲律宾、澳大利亚等海外社团共5个团队和三胞284人次;促成美国ASM亚商机构在海口组织举办大型国际建材会展等六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合作备忘录;美国美鹰商业银行主席、美鹰保险公司总裁陈阳·保罗与海口市政府就双方加强经济合作的具体项目进行了友好会谈并签订了会谈备忘录。全年引进台资90万美元。

(林明遂)

台盟海口市委

【组织沿革】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海口市委员会(简称台盟)的前身是市台盟小组,于1985年秋季从台盟海南行政区分部直属小组分出成立的一个市级小组,1991年6月成立台盟海口市支部委员会,1993年12月升格为台盟海口市委员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台盟海口市委员会,委员7人。盟员中,省政协委员2人,常委1人;市人大代表2人;市政协委员3人,常委1人。

【主要工作】 第一届台盟海口市委成立以来,积极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作用,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先后选派盟员骨干6人次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和17人次参加海口市各级组织举办的理论培训班学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积极做好对台联络工作,接待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共58人次,建立了联谊关系。同时积极参与海口市经济建设,献计献策,先后向海南省、海口市政府、海口市人大、海口市政协提出关于引进台资、环保卫生、经济、城建等方面的建议和提案、论文等22篇,有些论文和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和优秀论文。在引进台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陈志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