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文献法规选编 -- 文献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8-25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5》  

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

——在中共海口市委八届三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陈玉益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同志们:我代表市委常委会向中共海口市委八届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这次全会的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委二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正确认识形势,确定1995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坚  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

一、当前我市的发展形势和面临的任务

今年以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正确把握“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全党工作大局,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再造海口”的目标,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创海口新优势,两个文明建设都取得显著成绩。现在,我市社会稳定,政治安定,经济发展,市场繁荣,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的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经济政治形势良好。

第一,国民经济持续发展。

截至9月底,国内生产总值完成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5%。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30.5亿元,增长30.1%。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可达85亿元,比去年增长21%。至10月底止,工业产值完成30.8亿元,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农业生产好于往年,郊区蔬菜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6.7%,乡镇企业产值达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2.2%。截止11月份,海口口岸进出口总额17.0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7亿元(不含城乡集体和个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6%,其中基本建设比去年同期增长6.6%。地方财政收入1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市级国家银行各项存款余额、各项贷款余额均比去年同期增加,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8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7%。居民月人均生活费收入444元,扣除物价因素仍比上年增长7.9%。郊区农村人均现金收入2572元。

三个区的区属经济得到发展,预计今年振东区完成国内生产总值5.9亿元,比上年增长22.7%,财政收入8000万元,比上年增长7.9%;新华区完成国内生产总值6.6亿元,比上年增长20%,财政收入8500万元,比去年增长5.7%;秀英区完成国内生产总值5.3亿元,比上年增长37%,财政收入4504万元,与去年持平。

第二,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今年来,我市深入进行企业、经贸、财税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和社会保障制度、住房制度、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以及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促进了经济发展,推动了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工作开始出现结构性转变,引资重点由国内转向国外,引进项目由小变大,投资热点由房地产建筑业转向工业、商业,资金市场由东南亚逐渐向欧美拓展。长流组团、保税区、新埠岛和长秀开发区引进一批较大规模的投资项目。亚洲豪苑、10万吨啤酒厂、10万吨马口铁厂等大项目相继进入实质性开发。利用国外政府贷款4644万美元建设的垃圾处理厂、罗牛山10万头乳猪场和100万头肉猪屠宰场等6个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全年实际利用外资7.1亿美元,比去年增长23.8%。外省企业实际投资49.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33.5%。

第三,城市建设有了大的突破。

今年是城市建设投入最多、完成工作量最大的一年。南大立交桥、滨海大道西延线等主要项目如期完成,海秀大道、海榆西延线扩建、金牛岭人工湖工程正在抓紧施工。美舍、永庄水厂扩建并网供水,龙塘取水点工程加紧进行,米铺水厂二期工程、长流水厂已经动工。污水管网系统正在铺设。供电工程如期实施。市话普及率达30.7%,比上年增长8.3%,列全国省会市榜首。加强城市管理,强化土地、规划管理职能,整治“三乱”,违法占地、违法建筑得到有效治理,市容市貌有了较大改观。全国37个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中我市列居第四位。全省卫生检查评比,我市振东、新华、秀英三个区分别位居前三名。

第四,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各级党组织紧密联系实际,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邓小平文选》,学习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提高了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水平。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农村深入开展“三达标”活动,切实抓好17个后进基层党组织的整顿,推动农村党建工作,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在国家控股的股份制企业,全部建立党委,实行党政交叉任职,建立党建与经济紧密结合“双轨同步”的运行机制等新举措,逐步探索一条适应股份制企业特点的党建工作新路子;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注重党的制度建设,采取“三三制、三结合”方法,有效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开始走出一条既靠教育,更靠制度建设领导班子的新路子。同时,注意抓好干部后备队伍建设,选派了3批青年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或基层单位挂职锻炼,加快了干部的成长。党的建设有力地保证和促进了全市改革和经济建设的发展。

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党风好转。处级以上干部对照中央两个“五条规定”和省委“六条规定”自查自纠,认真解决用车、住房、公务活动中接待超标准等方面的问题,带头廉洁奉公、勤政务实,有18名副处级以上干部主动上交礼金、红包;公安、司法机关查处了经济大案要案82宗,依法判处了一批严重经济犯罪分子,纪检、监察系统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58宗,其中大要案13宗;着力整顿垄断行业经营服务性乱收费,认真清理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无偿占用企业钱物,狠刹行业不正之风,一些部门的吃拿卡要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党员干部反腐倡廉自觉性大为提高;强化制约机制,改革办事制度,整章建制,有效地遏制腐败现象滋生和蔓延,为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第五,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按照十四大精神,通过各级党委理论中心带头学习、党校集中培训、理论研讨会、演讲会、知识竞赛、展览等形式,认真抓好理论武装工程,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掌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自觉性;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系列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振兴中华、建设椰城的积极性;以培育新型市风、造就四有新人、创建文明城市为目标,广泛扎实地开展各种形式、各种层次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市已有75%的单位成为各种类型的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新闻单位深化内部改革,大胆创新,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宣传力度,坚持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海口晚报办报水平不断提高,初步走出融党报性质、晚报特点、特区风采为一体的路子,知名度日益提高。海口电视台主旋律鲜明,基调准确,节目丰富多彩。海口广播电台推行24小时播音,深受群众喜爱。对外宣传工作围绕经济建设,抓住介绍我市投资环境这一重点。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据统计,仅新华社和中新社全年就为我市发稿件230多篇、照片70多幅,中央电视台全年为诲口播映3个多小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全牛为海口播出2.8小时。

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增加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抓好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人才培训、科技产品开发和科技成果推广,有了新的起色。文化体育事业设施建设进展顺利,文艺创作、表演、交流成效显著,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彩,群众体育活动广泛开展,体育竞赛取得较好成绩。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改善,医疗技术水平有较大提高,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2.25‰以内,比上年下降30%以上。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完成较好,人口出生率比去年下降1.15‰,计划生育率、多孩率等已达到省要求的控制目标,省下达的“四术”任务已提前完成。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仅从4月到10月我市开展“严打”斗争期间,共破获刑事案件1022宗,其中破获重大案件705宗,破案率分别比去年提高10.2%和9.7%,摧毁犯罪团伙195个、成员774人,抓获各类犯罪分子1232人,缴获枪支134支,子弹307发,毒品4796.9克及一批赃款、赃物,案件比去奸’同期下降8.3%。依法管理文化市场,坚决扫除“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加强隐蔽战线斗争,保证了我市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在军警民的共同努力下,“双拥”工作不断深入,再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称号。我市驻军、三警部队和民兵在保卫和建设特区省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六,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

市人大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开展亢法、监督工作,制订了《海口市城市绿化条例》、《海口市图书报刊市场管理办法》等8个地方性法规,推动了依法治市工作。加强了监督职能,积极开展人民代表评议“一府两院”的试点,组织代表视察、检查和调查,有力地促进了政府的各项工作。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全市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守法执法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敢于检举揭发各种违法现象和案件,同各种违法行为作斗争。我市各项工作进一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市政协、各民主党派积极参政议政,广泛开展联谊活动和穿针引线,共引进项目14个,计资金220万美元,50万港币,1.35亿元人民币。同时加强对台招商引资,对台经济合作有了新进展。团市委组织全市青年广泛开展“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和“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活动,市工会、妇联发动广大职工和妇女开展劳动竞赛和巾帼建功立业活动,市科协、文联、侨联、工商联、残联等群众团体也结合各自的特点,积极开展工作,为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总的来说,我市经济政治形势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物价总体水平偏高;工业增长速度回落,经济效益不高;企业流动资金紧缺;科技进步缓慢;社会治安形势仍然严峻;城市管理还有—些突出薄弱环节;农村私分、私占和私卖土地问题仍然存在;某些部门办事效率低、吃拿卡要等现象屡禁不止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1995年,是“八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是“再造海口”奠定坚实基础至关重要的—年,是继续完善各项重大改革、增创诲口新优势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四大、十四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我市党的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继续下苦功夫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妥善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扎实工作,增创新优势,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推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1995年经济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lOO亿元,比1994午预计增长17.6%,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64亿元,增长23%。工业总产值50亿元,增长17.6%;农业总产值1.28亿元,增长8.5%;地方财政收入12.8亿元,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5亿元,与1994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8亿元,增长26.1%;实际利用外资8.34亿美元,增长17.5%;物价指数升幅力争控制在全国平均水平。

二、切实加强我市各级党组织建设

党的领导是我们事业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党的建设。我们要按照十四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党建工作总体部署,紧密联系实际,采取切实措施,全面加强觉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把我市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始终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

思想建设是整个党的建设的中心环节,始终要放在首位。当前的紧迫任务是,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和群众。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的理论培训,组织全体党员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邓小平文选》一至三卷和四中全会《决定》,把理论学习向广度、深度推进。要重点抓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领导决策能力。宣传理论部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做好理论武装工程三年实施规划,精心部署,有计划分层次地指导全市理论学习。学习《邓小平文选》一至三卷,既要认真学习小平同志的战略思想和理论观点,又要认真学习小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利学态度和创造精神,牢牢地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理论精髓,真正学懂开通。要紧密联系我市实际,运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一是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论述,牢固树立“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小平同志指出,“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低速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因此,任何时候都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住机遇,不断拓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路子,促进我市经济的迅速发展。二是发扬敢闯敢冒敢试的“三敢”精神和艰苦创业精神。创办经济大特区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三敢”精神和艰苦创业精神,就走不出一条好路,干不出大事业。我们要以“二个有利于”为标准,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千方百计把经济搞亡去。三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坚持“两手抓”,做到两手硬,各种违纪违法犯罪活动就大为收敛和减少,党风建设、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就能顺利发展,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就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两手都要硬,这是特区建设的基本规律。要坚决克服“牺牲精神文明换取物质文明的发展”的错误思想和对“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视而不见、放任不管的错误作法,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良好的环境。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消除人们思想上产生的疑虑、困惑乃至错误认识,把全党思想统一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上来,从而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做到一百年不动摇。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掌握市场经济的基本知识和现代科学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文化素质,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二)把党的组织建设作为突出环节抓紧抓好。

第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把每一个基层组织建设好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落到实处。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是与基层党组织的艰苦努力分不开的。但是,在新形势下我市基层党组织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一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甚至处于半瘫痪状况;有些党员和基层干部不起带头作用,致使这些单位治安秩序混乱,封建迷信和赌博盛行。这不仅影响了我市的改革开放,而且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我们要花大力气把基层组织建设这件大事抓好。

按照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会议和省委确定的“五个好”的目标要求,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好。首先是建设一个好的党支部班子。坚决整顿那些软弱涣散党支部,把那些不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事业心不强,不为群众办实事,不敢抓不敢管,甚至带头违法私分征地款和集体土地的人,撤换下来。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精心选好一个年富力强、办事公道、作风正派、群众拥护、能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支部书记。选拔支部书记要开阔视野、拓宽渠道,除在本村选拔外,还可通过“上选锻炼”、“下派挂职”等办法。同时要物色好苗子,培养好后备干部。每个支部都要有一名30岁以下的班子成员。二是培养锻炼一支好队伍,使我们的党员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青团员能够发挥助手和后备军作用。要加强和改进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帮助党员全面提高素质,增强党性,引导党员真正发挥作用。要正视当前农村党员老化严重的问题,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增强党员队伍的动力。要分期分批对村级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工作能力。要注意保护和调动农村干部的积极性,关心、帮助、支持他们的工作。建立基层干部退休制度,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建立激励机制,对那些工作实绩突出的要给予表彰奖励,有重大贡献的要予以重奖,特别优秀的可以破格提拔到乡镇任职。要重视共青团员队伍建设,支持团组织的工作,把农村中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凝聚起来,发挥青年在改革和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三是要选准一条发展经济的好路子,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农村党组织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近郊优势,积极开展外引内联,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发展多种经营,拓宽致富门路,逐步走出农工贸旅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路子。四是建立一个好的经营体制,把集体统一经营的优势和农户承包的积极性结合起来。在继续搞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充实集体统一经营的内容,迅速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特别要坚决制止把集体收入分光吃光的败家仔作风,把集体资金聚集起来,用于发展生产,增加集体收入。要因地制宜,积极推行农村股份合作制,不断为集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五是建立健全一套好的管理制度,包括村民选举制度、村民议事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实行民主管理,使村级组织各项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要重视村委会、经济社、共青团、妇代会、民兵、联防队等组织的配套建设,真正形成一个以党支部为核心,村委会和经济社为依托,共青团为助手,妇女、民兵共同配合的村级组织体系。在任职形式上,为便于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的发展,减少领导职数,减轻农民负担,党支部成员尽量兼任村级其他组织负责人。总之,要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心全意为农民群众服务,能够教育、团结、带领农民发展经济共同致富的坚强领导核心。

认真抓好企业的党组织建设。明年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适应改革的要求,理顺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和隶属关系。市委决定成立市、区企业工委,划清职责,管理各类企业党组织;要认真总结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经验,尽陕制订和实施《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若干制度》,进一步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改进党管干部的方式,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党员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职工群众,同心同德办好企业;要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改进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股份制企业党组织要根据股份制特点开展工作。三资企业和私营企业的党建工作是一个薄弱环节,必须下大力气抓好,当务之急是建立组织机构,理顺管理关系。凡具备条件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都要在明年亡半年建穴健全起来。企业党员人数较少的,要按地区和行业建立联合党支部。没有党员的企业,要先建立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并按照党员标准逐步发展新党员,建立党组织。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党的工作,由中方上级党组织负责领导和管理。两家以上中方合资合作的企业,原则上由出资额大的一方的上级党组织管理。设在各开发区、保税区的企业党组织统一由该区党委(工委)管理。要认真贯彻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教育工作的暂行规定),实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党政机关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由市直属机关工委统一领导。机关党建工作要与机关业务紧密结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灵活多样的组织活动,促进机关职能转变,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为经济建设和基层服务。坚持实行各级领导干部的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

切实抓好街道、居委会党组织建设。各区委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街道、居委会党组织的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他们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奔小康和参与城市管理的能力;要帮助街道、居委会解决问题和困难,为街道、居委会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要深入调查研究制订加强和改进街道、居委会党组织建设的具体方案,同时选择一些街道先行试点,摸索总结经验,逐步推开。

学校、科研、文化、卫生等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原则上由上级主管部门党组织负责。要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采取各具特点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开展党的活动,加强党的建设。

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各区委、工委、党委要建立抓基层党建的目标责任制,党要管党,首先是党的书记要管党。各级党委书记要当好管党的第一带头人,对党的建设要负起第一责任。各级党委的负责同志要保证三分之一的时间下基层,实行包点抓党建,以带动全面工作。市委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做得好不好,作为考核各级党委尤其是一把手工作实绩的一个重要依据。

第二,进一步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科学合理有效率的制度。当前,我市各级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总体上是好的,但也有不少问题。民主不够或集中不够都不同程度存在。  有的单位对中央和省市的决策、指示贯彻执行不得力,甚至令不行,禁不止:有的个人说了算,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有的班子不团结、不协调、搞内耗;领导班子的民主化决策机制也不够完善。要针对这些问题,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中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认真总结吸取民主集中制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增强民主集中制意识,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各级领导班子要顾全大局,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与党中央绝对一致。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准各行其是,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阳奉阴违现象;要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凡属重大问题都要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反对个人说了算。凡集体决定的事情,任何个人必须无条件服从。要加强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强化“四个服从”的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制度,正确处理妊班子成员之间、个人和组织之间、少数和争数  之间、党委和政府之间、上级组织和下级组织之间的关系。要疏通和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增加党内生活的透明度。要加强党内监督,尤其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监督,严肃党的纪律。一个单  位民主集中制执行好不好,关键在一把手。一把手要严于律己,做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模范,坚持集体领导的模范,增进班子团结统一的模范。

贯彻民主集中制必须加强制度建设。要用制度明确和规范党委(党组)会的职责范围、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这方面市委组织部已抓了试点,要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提高并加以推广。各区、局级领导班子都要建立健全一套切合实际,操作性、约束性、规范性强的制度,用制度规范班子的行为。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要对这项工作进行检查监督。

第三,认真做好培养和选拔领导干部工作。

抓紧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坚强领导集体,是加强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的关键。各级党委一定要提高认识,明确要求,增强使命感,采取具体措施,把这项事关全局、事关未来的工作抓好。

首先,要加强培养教育,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全新任务,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政治水平和领导能力,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各级党委,特别是组织部门,要把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素质,作为今后干部工作的一个重点。要组织干部学理论、学经济、学技术,重视干部的实践锻炼。挂职锻炼、岗位培训、多岗轮换,都是培养领导干部的好形式。市委组织部要分期分批安排后备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学习或到市内、省内各市县基层挂职锻炼,及早压担子。其次,抓紧培养选拔能够跨世纪担当领导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用三至五年时间,使我市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中年轻干部所占比例有较大提高。到1997年,力争全市40岁左右的处级干部占同级干部的五分之一;35岁以下的科级干部占同级干部的五分之二;处级单位的正职领导中,45岁左右的干部约占三分之一,各区党政领导班子和市属处级单位领导班子中,35岁左右的年轻干部至少要配备1名;新任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第一把手年龄一般应在40岁以下。为实现上述目标要求,职数已满又缺少年轻干部的领导班子,可以先进后出,保证年轻干部及时充实。要注意从各行各业和基层单位中选拔,特别是注意把那些懂得经济科技知识,善于管理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上来。要通过组织部门考察推荐、群众推荐、公开考试等,多渠道、多层次地选拔人才,看准了就要大胆起用。三是要按照“扩大民主、完善考核、促进交流、加强监督”的思路,加快干部制度改革,改变干部能上不能下,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逐步形成有利于领导人才脱颖而出用人机制。选拔干部要走群众路线,注意社会公论,群众不拥护的干部不予提拔。要建立和完善干部考核制度,对干部的德、能、勤、绩进行严格考核,并与干部的奖惩、升降挂钩,对不胜任的领导干部要果断调整,决不迁就照顾,从制度上逐步形成“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要逐步加大干部交流的力度,促进干部队伍健康成长。

要加强对干部工作的监督,坚持防止和纠正选拔任用干部中的不正之风。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坚持任用干部集体讨论决定的原则,反对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刹住跑官、混官、要官  歪风。加强组织人事部门制度建设,严肃人事纪律,对违反制度的严加追查,坚决处理。

(三)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作风建设。

加强党的作风肄设,必须切实改进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地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确定工作目标、发展思路,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使各项工作都得到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加强信访工作,拓宽联系群众渠道,对群众的合理要求要创造条件予以解决,对不合理的要求要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理顺群众的情绪;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虚报浮夸、弄虚作假、表面文章等恶劣作风;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干部每年要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到基层搞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新情  况,解决新问题,特别要注意深入到问题较多的基层单位,进行具体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注意工作方法,抓好典型.善于总结和运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成功经验,推动面上的工作;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用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解决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问题。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一要继续抓好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严格执行中央提出的两个“五条规定”和省的“六条规定”,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要及时抓好整改;二要继续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重点查处领导干部严重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的案件,查处党政机关、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和经济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贪污、受贿、挪用、诈骗、走私、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等案件,特别要从严查办执法执纪人员贪赃枉法、执法犯法的大案要案;三要继续下力气抓好专项治理整顿,切实解决一些部门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四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切实搞好廉政制度建设。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建立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操作性强的生活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监督制度。要健全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作用,把党纪、政纪和经济处罚结合起来,发挥其整体效能;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做好举报工作,依靠广大群众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单位,对违法违纪的典型案件,该曝光的要及时曝光,真正起到舆论监督作用,逐步形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强有力的监  督体系。要着眼于防范,有的放矢地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宗旨教育和思想、道德、纪律等方面的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从根本上遏制腐败  现象的滋生。共产党员要讲理想、讲大局、讲奉献、讲纪律,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人民利益;要正确运用党和人民给予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用来为个人和小团体谋利益,经受住执政的考验;要大力提倡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

三、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动力,促进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加强党的建设,目的是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我们要始终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增创海口新优势,加快发展步伐。

第一,采取有力措施控制物价上涨幅度,继续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着力培植新的支柱产业和经济生长点。

明年要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我市物价上涨幅度高,要引起高度重视,必须把平抑市场物价、治理通货膨胀,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关键环节抓紧抓好。要统一思想,克服错误观点的影响。决不能利用通货膨胀来刺激和发展经济;决不能认为价格改革就是放开所有价格,撒手不管。要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市场供应,保证流通各个环节的畅通。要制定反暴利法规,加强对市场价格的指导和监督,整顿市场流通秩序,规范价格行为。

积极发展城郊型农业。围绕服务城市,繁荣农村,富裕农民,活跃市场的目标,搞好农村致富工程建设,大力发展种养业、加工业、运输业,走优质、高产、高效的路子。积极稳妥地推行农村股份合作制,继续推行“公司+农民”、“基地+农民”的经营模式,切实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使郊区农村经济逐步向农工贸旅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方向发展。要做好菜农的服务工作,种子、化肥、农药等要保证供应,销售渠道要畅通,蔬菜收购价格要合理,让菜农得到实惠,调动  其积极性;继续抓好以罗牛山畜牧城为重点的一批“菜篮子”项目的建设。各区都要加快扩建新建“菜篮子”、“花篮子” 基地。要充分利用农村留用地,采取股份合作、独资开发等方式,有效利用农村征地款,积极引进资金和人才,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并努力提高乡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加快工业发展和改造步伐。一要搞好现有市属国有工业企业的调整。对那些产品有市场,技术有优势,有发展前途的企业,要从资金和各种服务上给予重点扶持,保证其生产的良性运行和技术  的不断进步;对那些长期亏损,产品无市场,设备落后老化、长期救不活的企业要坚决实行兼并或转产,不能再久拖不决了。二是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利用海南热带资源,开发生产具有海南特色的工艺纪念品、装饰品以及各种旅游食品。三要切实抓好重大工业项目特别是高科技项目的建设。在继续抓好1994年的7个投资超亿元项目的同时,再安排4个重点工业项目,即投资2.2亿元的海药工业园第一期工程;投资1.1亿元年产1.5万吨油漆项目;投资2.45亿元年产2万吨苯酐项目;投资3亿元扩大天然果汁饮料生产项目。四要加强对工业的领导,科学制定工业发展规划和相关产业政策,积极营造有利于工业发展的宽松的投资环境。各有关部门要在资金、规划、土地征用和跟踪服务方面积极协调,保证上述重大工业项目的顺利实施。

加快发展第三产业。重点发展商贸业、旅游业、金融业和以解决居民职工住宅为主的房地产业。商贸业要形成辐射全岛的区域性商业批发和零售中心,三个区都要抓紧建一批农产品批发市场,吸纳沿海榆东、中、西线进入市区的岛内农副产品;要制定规划,采取得力措施,将解放路、新华路、博爱路、得胜沙、中山路等街道建成专业化的步行商业街,搞  一批中低档大型商场,辐射海南广大的农村市场;要发展面向国内外游客的大型综合商场、超级市场和大型专业商场,  1995年要抓紧完成10个大型综合商场的建设;要积极发展面向小区、街道居民的商业零售网点和便民商店。要积极推行跨区域集团化经营和引进外商办批零商业,逐步形成面向岛内外、集散量大的  多功能市场配套体系。要把国贸大道建成海口金融街,采取措施把一批银行和信托投资公司、证券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吸引到国贸大道一带,形成规模。要紧紧围绕“’96中国度假休闲游重点在  海南”主题活动,搞好宣传发动工作,提高全体市民的旅游意识和参与意识;加快“万绿园”、诲南国宾馆等13个旅游景点和旅游设施的建设,把海甸岛东部建成休闲、娱乐、观光、度假中心;提高旅游行业整体的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加强旅游宣传工作,建立和健全地方旅游法规。房地产业,要从实际出发,抓住以解决居民职工住宅为主的安居工程,采取有力措施,使之健康发展。

第二,继续深化改革,卓有成效地扩大对外开放。

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明年要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突破口,把改革不断引向深入。一要搞好国有企业的资产评估和清产核资工作。摸清全市国有资产的总量及其分布情  况,明确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为产权制度改革奠定基础。二要强化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尽快建立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全市国有资产。三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国  有企业进行改造。继续推广“海罐”经验,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建立高效科学的企业管理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将一批企业改造成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四要继续完善住房制度改革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制度,加快建立新型医疗保险制度,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五要积极推进机构改革,抓紧实行公务员制度,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形成具有活力和廉洁高效的市区两级管理体制。

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高层次地引进外部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保税区要充分发挥优惠政策优势,抓紧组建保税区生产资料交易市场,吸引国内外客商到保税区投资。长流组团、新埠岛、长秀、永桂、罗牛山等新开发区要出去敲国际性大企业、大财团的门,主动上门拉生意,谈项目,寻求合作。金贸、金盘、港澳、寰岛等老开发区,在项目引进上要向高水平、新技术倾斜。切实抓好外引内联项目的落实工作,搞好跟踪服务,促进项目顺利实施。要在利用国外贷款上有新的突破,努力争取外国政府长期低息贷款、国外金融组织贷款、国外商业性贷款和国外资金援助;加强对台经济合作与交流,实行“同等优先”的原则,促进我市吸引台资工作有新的突破。

第三,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增强城市现代化功能,为“再造海口”打下坚实基础。

近两年来,我们按照“再造海口”的实施步骤,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大规模地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整体来讲,功能还不够齐全,配套不够完善,水平还不够高,离城市发展的要求相差很远,城市建设的任务还相当繁重。我们要按照国务院对我市城市规划批复的要求,继续调整和完善城市规划,形成空间结构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城市体系。因此,我市的城市建设要在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完善功能方面狠下功夫。1995年除继续抓好去年的续建工程外,计划实施一批新项目。长流组团开发是“再造海口”的关键,一定要千方百计搞好招商引资工作,加陕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尤其是要抓紧骨干道路建设。要建成西环路和工业大道西段,贯通疏港大道和滨海西延线,把主要干道连接起来,形成大回旋的功能。抓好滨海大道立交桥的建设和海口跨海大桥、南渡江堤围加固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完成米铺水厂净化厂配套工程,形成米铺水厂二期扩建工程新增日供水16.5万吨的供水能力;兴建日处理1200吨的垃圾处理厂。要切实搞好中山路、新华北路、得胜沙路、博爱北路、解放路五条旧城区街道的整修,恢复我市旧城区的历史风貌。抓紧搞好海甸溪、美舍河的整治改造工程。电信事业要超前发展,在迅速提高市话拥有率和远距离通话能力的同时,要大力提高数字通讯能力。加强改进邮政薄弱环节,积极发展邮政事业。

加强城市管理,严格依法治市。严格执行《土地法》、《城市规划法》和《海口市城市规划条例》,坚决实施土地“五统一”管理,严禁私分、私占、私自买卖土地的违法行为;加强规划管理,城市规划的编制,既要坚持高标准,又要充分考虑实施的现实性。规划一经审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否则,依法追究责任。区、乡(镇)要切实搞好市郊农村建设规划。城市监察队伍要实行归口管理,理顺关系,各司其职,严格依法监察。加快交通法规建设,加强交通运输管理,整顿好琼州诲峡运输秩序。强化市区出租汽车的管理,整治营运秩序。

贯彻落实《海口市城市绿化条例》,切实搞好椰城的绿化建设。1995年是我市植树绿化年,要把16条马路的绿化美化搞上去,抓好人民公园、滨海公园、金牛岭植物园、万绿园的绿化美化工程,抓紧80个小街区景点的建设,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庭院和居民住宅区的空地都要植树种花,绿化美化环境。要动员全体市民关心和参与绿化建设,管好城市花萆树木,爱护城市绿化成果。要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力争明年城市综合整治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四,必须坚持“两手抓”的方针,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切实搞好社会治安。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繁荣文化教育事业,推动科技进步,搞好社会治安,是各级领导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任何时候、仟何情况下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

认真贯彻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纲要》,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群众团体要注意通过重要法定节日、重大节庆的活动,通过升国旗、唱国歌、悬挂国徽等礼仪形式,通过观看影视片、读书、歌咏以及参观展览、文物景点等活动,对群众进行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要从小抓起,青少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全社会尤其是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都要把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感情,提高他们的爱国主义觉悟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要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贯穿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要加大爱国主义宣传力度,形成爱国主义教育的氛围。广播、电视、新闻、文化、出版部门要宣传历史上著名民族英雄、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宣传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宣传海南人民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我市取得的巨大  成就,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增强振兴中华的责任感。爱国主义教育要坚持重在建设的方针,坚持指导性和操作性、教育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原则,从我市的实际情况出发,扎实有效地开展,使广大市民热爱岗位,热爱海口,热爱大特区,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把爱国主义化为建设特区、振兴海口的强大精神动力。要抓好国防教育,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不断加强我市国防后备力量的建设。要加强对双拥工作的领导,增进军政军民团结,深入开展军警民共建活动,争取第三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在全市大张旗鼓地开展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做文明市民的活动。每个市民都要按照“十条标准”要求自己,争做椰城文明市民。要把做文明市民活动和创建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居委会、文明村庄、文明大院等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创建文明城市。要发现和树穴先进典型,从有突出贡献的市民中评选文明市民标兵,并予以精神和物质奖励。各级领导和全市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并教育家属子女带头做文明市民。开展文明市民活动要和“严打”、扫除“黄、赌、毒”、整治“三乱”工作结合起来,培育新型市风,优化社会环境,塑造椰城全新形象。精神文明建设要和发展特区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强化市民敬业、诚实、守信、勤俭的风气,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体系。

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新闻出版事业。继续贯彻“科技兴市”的战略方针,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培育科技市场,大力引进科技人才,引进科技成果,加速科技成果的商品化;认真抓好技术监督工作;进一步落实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方针,坚持“教育必须为经济建设服务,经济建设必须依靠教育”的指导思想,以政府为主,多渠道办学,加大投资力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师资水平,加快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步伐,1995年实现振东区义务教育达标,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继续抓紧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负责,坚持一票否决权;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快农村卫生“三项”建设,加强医疗、药品市场管理,切实抓好市医院、市中医院和市妇幼保健医院的建设;加强文化市场的建设和管理,提倡高雅文化,发展健康向上的大众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繁荣文艺创作,弘扬时代主旋律,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加强文化体育设施的建设,抓紧建设有线电视网、海口电视大厦、海口晚报大楼、海口图书馆和大型文化艺术中心以及扩建体育场地等项目。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快立法特别是经济立法进程,完善城市管理各种法规;强化执法监督,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强法制服务,搞好律师公证工作,建立和完善法律服务体系;认真抓好普法教育,提高全体市民的法制观念。各级领导要把维护稳定作为大事来抓,把维护稳定的责任落实到基层。前段“严打”虽然取得了显著效果,但治安形式仍很严峻。要进一步加大“严打”力度,坚定不移地贯彻依法从重从快的  方针,组织有规模、有声势、有强大威力的专项斗争,“破大案、打团伙、追逃犯”,坚持遏制涉枪案件上升的势头。要继续采取积极措施,大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严格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一抓到底,真正负起“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充分发挥五级治安联防队伍的作用,建立、健全联户联防、小区联防,实行干警和联防队员联合巡逻,加强对主要街道、繁华地段、公共娱乐场所的治安管理,有效地控制社会面;要加强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和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流动人口、出租屋的管理和综合治理中的作用;切实抓好政法队伍的建设。要加强对政法干警的政治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廉政教育,加强岗位培训和业务学习,全面提高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

同志们,1995年的任务是光荣而又艰巨的。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按照这次市委全体会议的精神,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带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市区两级人大要进一步发挥地方人大权力机关的作用,加强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和在贯彻实施法律法规方面的检查监督,促进“一府两院”的工作;各级政府要按照这次会议确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扎实工作,抓出成效;政协、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加强合作,加强联谊,把各阶层各方面的力量都动员起来,发挥更大的作用;工会、共青团、妇联、民兵等群众组织要围绕市委确定的工作目标,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全市上下都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团结一致,振奋精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共创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在省委的领导下,为夺取新的成绩,实现“再造一个海口”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

——1995年2月9日在海口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海口市市长  曾浩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第一部分:1994年工作的回顾

1994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支持监督下,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三中、四中全会摘神,紧紧把握“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人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全党工作大局,围绕建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经济基础和“再造海口”的宏伟目标,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小建设步伐,努力增创海口新优势,实现我市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一、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过去的一年,进一步完善企业注册登记制度和税收征管制度;规划、国土等部门进一步简化和公开办事程序,设立 “一条龙”窗口服务;经济合作局对重点项目和企业实行追踪服务,均收到明显效果。各部门对区级部门下放管理权限,三个区政府的作用明显增强。保税区建设取得新进展,进区企业增至164家,爱普电器、怡保大厦、国际商品展示中心等项目已相继开业开工。社会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颁布《海口市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障实施方案》,全市参加养老、工伤保险单位已达3687家,比上年增长11.5%;参加失.业保险单位2622家,增长10%。住房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已售公房6405套,面积48.38万平方米,共收售房款1.16亿元。

进行企业股份化改造,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市属工业企业有3家实行了股份制改造,有6家改为有限和有限责任公司,21家企业实行了风险抵押承包;二轻系统已有21家企业实行股份合作制。商业、供销等部门也普遍开展了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改革。国有企业全部“断奶”,“人、财、物、产、供、销”已与政府脱钩。农村股份合作制全面铺开,实行股份合作制的村社已发展到32家。

针对宏观经济调控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政府及时采取调整地价、分期付款、综合补偿等措施,并对行政事业单位收费进行清理和规范,大大促进了招商引资工作,利用外资有新的增长。全年外引内联项目协议投资197.0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29.1%;实际利用外资7.1亿美元,省外投资49.7亿元人民币,分别比上年增长23.8%和33.5%。自来水厂、污水厂、垃圾厂、跨海大桥、屠宰场等利用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二、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1994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88.29亿元,比上年增长3.5%,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达55 75亿元,增长3.2%;财政收入16.1亿元,增长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6亿元,增长2.8%。工业进入调整时期,全市工业总产值完成43.3亿元(1990年不变价),比上年增长3.1%.市属国有工业企业亏损户比上年减少1户,全年完成技改项目11个,开发新产品41个,在建的9个投资超亿元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集体工业经济稳步发展。交通、邮电发展迅速,全社会货物周转量完成196.25亿吨公里,增长32.5%;旅客周转量30.97亿人公里,增长18.9%;港口货物吞吐量1122万吨,增长17.1%。全年邮政业务总量4018.7万元,比上年增长15 8%;业务收入7021万元,增长29.88%。电信业务总量5.25亿元,比上年增长64.1%;业务收入5.36亿元,增长45.79%;全市新增市话用户5.35万户,普及率达30.7%,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农业持续增长,实现农业产值1.24亿元(1990年不变价),比上年增长13.3%;蔬菜总产量增长20.4%,肉类总产量增长15.1%,水产品总产量增长9.6%,禽蛋总产量增长35.4%。罗牛山开发区,新建一座20万只蛋鸡场、一个3万头猪场和10万头乳猪场,并投资2300万元初步建成与其配套的农贸市场。新建邻县蔬菜基地3000亩。全市乡镇企业实现产值10.25亿元,增长49%;实现税金5716万元,增长64%;实现利润8081万元,增长48%。全市已有6个乡、镇的企业总产值超亿元。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各项财税改革措施,实现了收入增长、收支平衡。市级银行存款余额112.9亿元,增长8.1%;贷款余额66.2亿元,增长14.2%。全市新建市场12个,面积4.2万平方米,市场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4.96亿元,比上年增长24%;集市贸易成交额完成14.6亿元,增长59.3%;商品进出口总额19.06亿美元(诲口诲关),增长5.6%;全市自营出口总值1.07亿美元,其中地产品出口创汇增长108.7%。国有商业、供销、粮食等系统实现了购进、销售和效益同步增长,粮食系统首次扭亏为盈,物资系统购销有所下降,仍保持盈利。一批大型零售商场相继投入营业,为繁荣海口商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全市基本建设投资完成53亿元,增长16.2%;房地产业虽然遇到困难,仍保持平稳发展。为促进旅游业发展,编制了《海口市旅游业发展规划》,确定了“'96国际度假休闲游重点在海南”海口方案,一批旅游项目投入建设。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123.5万人次,旅游收入折合人民币4.4亿元,比上年增长33.4%。

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94.1亿元,增长26.3%;城镇居民人均月生活费收入478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15.7%。农村人均年纯收入2671元,增长14.5%。全面实施了国家机关公务员制度工资改革,机关干部工资有较大幅度增长。加大了对物价调控和管理的力度,物价指数回落,全年零售物价指数上涨20.4%,低于全国城市平均水平。继续实施物价挂钩工资,职工人均月物价工资已达130元。与此同时,市政府注重解决低收入水平居民生活问题,适当调高了救济户、残疾人的补贴标准,财政并补助部分困难国营企业解决子职工工资。为安置人均月收入170元以下的1229户城市居民生活特困户而兴建的文明东路市场已近完工,春节后可投入营业。开工兴建房改房1800套、安居房1425套,全市住房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

三、城市建设进展显著

1994年是我市城市建设投入最多、完成任务最多的一年。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铺开,一批重点工程相继竣工,长流新区、新埠岛、秀英西北片等新区建设进入实质运作,城市骨架基本拉开。全市市政工程建设投资13.6亿元,实施重点工程项目35个。建成了南大立交桥、滨海大道西延线等主要工程项目;海秀大道、海榆西线扩建、金牛岭人工湖等工程完成工程总量的90%以上;美舍水厂、永庄水厂扩建并网供水,米铺水厂二期工程、长流水厂动工;白沙门污水处理厂动工兴建,全市污水管网系统正在铺设,海甸岛污水管网工程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城市燃气系统全面铺开,部分已交付使用;完成了城市消防设施改造第一期工程;供电工程如期实施。全市动员贯彻《绿化条例》,全年共种植椰子树上万株,其他各种树木约10万株,花灌木11万株,地植被70多万株。在全市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建设以热带海滨生态风景园林为主题的“万绿园”活动,填土工程已完成,已进入种树铺草阶段。城市规划和国土管理有新进展,颁布实施《海口市城市规划条例》,编制控制性详规14项、修建性详规40项、专项规划12项、街景规划14项,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办理规划用地选址192宗;核发建设用地许可证397宗。全年完成预征土地993公顷,出让土地98宗,面积581.6公顷;办理土地转让203宗,面积99公顷。土地使用、建筑工程、市政设施、城市测绘与勘察等各项管理明显加强。开展市容综合整治和进行全市住宅小区、违章建筑、违法占地专项整治,对215个小区管理费高的情况进行了整顿;查处各类违法建设案件322宗,面积31.03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18万平方米;处理违法占地面积30.84万平方米。城市交通、卫生、环保都有相应改善,在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检查考核中我市名列第四。

四、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过去的一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全市教育实际投入1.9亿元,是近年来教育投资最多的一年。新建2所中学、2所小学,改造学校21所。新建教师宿舍1470套,竣工310套。办学渠道拓宽,以政府办学为主,出现了公立联办、公立民办、公立企办等办学模式。新华区中小学普九达标已经验收,旅游学校等职业学校已见成效。全市学龄儿童入学率99.3%,升初中率97.7%,升高中率83%,高考入围率48.3%,录取率64%,我市被授予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先进市”光荣称号。加快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高技术含量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有新进展。芒果椰子汁等被列入国家级“重点计划”项目,年产2万吨鹿龟酒工程和腰果壳油产品开发等列入省“重大计划”项目。开展专项“打假”行动,查获伪劣产品126种。认真贯彻“二为”和“双百”方针,积极组织文艺创作,丰富了人民群众文体生活。市琼剧团出访澳门、台湾演出成功,组织建国45周年图片展览和邓小平大型图片展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组织了万人环城跑;全国少年项目比赛我市获4金6银4铜的好成绩;全省少年田径赛,获得金牌144块、银牌52块、铜牌5l块。市属医院医疗水平有新的提高,农村医疗条件继续改善。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2.4‰以下,“四苗”接种率达85%以上,小儿强化免疫服苗率达97.1%。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等各项工作都有新的进展。颁发《海口市计划生育管理办法》和《加强流动人口育龄妇女计生证管理》文件,依法加强人口管理,人口出生率14.96‰,比省定控制目标低2.04个千分点,计划生育率83.22%,多孩率4.55%。连续第三年达到省下达人口控制目标和超额完成“四术”任务。

在全市大力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广泛开展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单位活动,抓好“三分之一”工程,取得良好成果。深入开展军警民共建活动,再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开展评选全市金融、邮电、交警“十佳”等活动,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风尚。认真落实反腐败的三项任务,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执法监察,对干部用车、住房、接待超标准、乱收费、利用职权无偿占用企业钱物、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进行整改和查处。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受理信访举报655件(次),已办结628件(次);共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58宗,涉及69人,追缴赃款74.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410多万元。行政部门和市属企业审计完成审计项目93个,查出违纪金额2852万元,已上缴2409万元。加强法制建设,出台地方法规和行政规章13个。在全市大规模开展“严打”斗争,摧毁犯罪团伙195个成员774人,抓获各类犯罪分子1232人,缴获赃款赃物9030万元,缴获汽车62辆、摩托车117辆及一批枪支、子弹、毒品等。加强文化市场管理,颁布了关于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电子游戏场所和音像市场、图书报刊市场等管理办法。深入开展“扫黄”专项斗争,打击卖淫嫖娼和赌博活动,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和大批赃款赃物,进一步净化丁社会风气。

外事、侨务、民政、人民武装、民族、宗教等工作有新的发展和进步。

1994年,是我市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一年,是椰城向现代化国际性墟市继续迈进的一年。借此机会,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为海口发展作出贡献的全市各族人民、驻市人民武装力量、广大干部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及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不足和问题:工业增长速度较慢,经济效益不佳。科技进步工作尚须加强。“菜篮子”自我供给能力不足,物价指数虽然回落,但总的水平还偏高。城市建设对工程造价的控制不够严格,预算不尽科学;城市管理对违章建筑的整顿不够有力,社会治安形势还比较严峻。政府部门还存在办事效率低、推诿扯皮现象。执法队伍违法乱纪、腐败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第二部分:关于一九九五年的工作

1995年,是为实现“再造一个海口”宏伟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进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搞活大中型企业,下力气控制物价,全方位多渠道招商引资;继续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积极发展工业,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下功夫抓好社会治安,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1995年,我市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是:国内生产总值100亿元,增长10.1%;财政收入14.24亿元,下降1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5亿元,与1994年基本持平;进出口总额21亿美元,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亿元,增长19%;物价指数升幅力争控制在全国平均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2‰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改革

新一年改革的重点是政府各经济管理部门、大中型企业和配套改革。

推进政府职能大转变。在中央对特区政策进行调整的情况下,各级政府部门改革已成为争创特区优势的关键。政府部门的改革要以拆关撤卡,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服务为重点。一是各部门工作要面向大社会,既要对市属企业负责更要对大社会负责,以大社会的工作目标对各部门进行考核。二是拆关撤卡,简化程序,对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办事程序、办事制度进行一次彻底清理。在具体的办事程序上,可要可不要的不要,能取消的取消,能一个部门办不多头办,能内部走通的不从外部走。该社会管的事情一定要放给社会,该企业管的一定要还给企业;不必要的检查取消,能联合检查不多头检查;能不审批的改为登记制,不必要的登记要取消,必要的登记也要简化。三是提倡“窗口制”办事一条龙,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时间、公开办理人员,明确责任,严禁推诿扯皮,避免内部与外部以及内部本身的层层审批。四是要加强为企业服务,建立服务制度,为企业排忧解难。各政府部门要将自身改革作为重点,大胆试验,实现政府职能的大转变。

搞活大中型企业。针对市属大中型企业较少的情况,搞活大中型企业必须面对全社会,包括国有企业、“三资”企业、内联企业、股份企业以及其他不同经济性质的企业。要对各类企业进行排队筛选,列出重点企业。在加速推进企业管理改革,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同时,一是要在政策许可范围之内,为重点企业提供更加优惠的支持。二是对列为重点企业的要特事特办,可以打破原有的办事程序,由最高一级管理机构直接进行协调办理。三是实行重点扶持,重点服务。要成立协调服务小组,定期、不定期地召开协调会议,及时了解、掌握和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把全社会的大中型企业吸引到我市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开发上,并通过他们进一步扩大开放,引进更多的资金和项目。

要全面铺开和推进政府机构的改革,深化职工住房制度的改革,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巩固和发展农村经济股份合作制。尤其是要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健全机构,尽快出台国有资产管理法规,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资产评估,以盘清资产存量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企业承包、联营、合资合股、发展企业集团以及兼并、转让、拍卖打好基础。

二、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各级政府都要把抓重点项目、大项目摆到主要议事日程上来,要作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去抓紧抓好。一是除了现有重点项目外,要以解决我市产业结构不平衡和产业政策为导向,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确定重点新项目。政府各部门和各企业都要有自己的重点项目,明确今年招商的重点和方向,特别是要确定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和重点旅游项目。不管企业性质和隶属关系,是重大项目的都应列为重点。二是采取责任制的办法,把重点项目落实到单位和人头,部门领导要分工负责;抓好项目的前期准备、招商筹资到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三是凡列为重点项目的,要保证土地、技术、资金“三落实”。重点新项目的筹资要采取更加灵活的融资办法,以合作、合资、独资和股份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筹资,使之从开始就以新机制的方式去运作。四是对重点项目要跟踪服务,各级政府和部门的一把手要担当起实施重点项目的责任,直接参与协调和解决实际问题。所有经济职能部门和企业都要围绕抓好重点项目积极活动,广泛出击。特别要认真研究国外大企业、大财团的对华投资特点,包括项目选择、回报或合作条件、使用和监督方式、有关手续和办理程序,改进我们的工作以适应投资者。对有带动性的项目和企业,要给予重点优惠。加强对台经济的交流与合作,开辟多方渠道,疏通各种关系,争取台商的更大投资。

三、突出”菜篮子”工程,下力气控制物价

控制“菜篮子”价格是控制物价的重点。发展“菜篮子”工程增加供给总量,这是控制物价的基本措施。“菜篮子”工程要继续抓市长、区长、乡(镇)长责任制。蔬菜要保证总量,增加品种,提高渡淡能力。要巩固提高邻县18000亩蔬菜基地,增加品种,扩大面积,疏通产销环节,使之真正成为海口的常年菜地。要扩大近郊菜地,特别是近年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兴建的卜洋万亩菜田,要抓紧改菜步伐。要保护和完善菜田水利设施,搞好菜农种子、化肥、农药等供应,进一步改善种植条件。出台《海口市蔬菜基地保护管理暂行规定》,充分发挥行政规章和法规的威力保护菜田,并采取措施严禁耕地丢荒和菜田不种菜的现象发生。要把养猪作为今年“菜篮子”工程的重点,努力提高我市猪肉自我供给能力。要支持鼓励近郊农村和社会养猪专业户,既要发展机械化养猪又要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大力发展养猪事业。今年要新办三个区食品公司、罗牛山开发区几个万头猪场。同时继续加强罗牛山综合副食品基地建设和为菜篮子工程服务的配套工程,抓紧筹建屠宰一加工一冷藏生产线项目。要继续发展高附加值的种养业,提高禽蛋的自我供给总量。大力发展海上捕捞,鼓励农民增加深海捕捞船只,进一步利用滩涂水面发展水产业。

在抓好“菜篮子”、“米袋子”供给的同时,要加快粮食、蔬菜和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建设,整顿流通秩序,坚持打击哄抬物价、欺行霸市、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的非法经营行为。今年要建立副食品风险基金,增强政府对物价的控制能力。要进一步搞好消费品批发、零售市场的建设和管理,拓展购销渠道,疏通批发流通环节,提高市场的应变、应急能力,保证市场供应。努力使今年的物价指数低于全国城市平均水平。

继续抓好农村致富工程,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各区政府要继续对农村致富工程进行扶持和引导,通过个体、集体、股份合作、公司加农民等各种方式组织农民开展勤劳致富,推动郊区农民走上富裕的道路

四、加速发展工业和交通事业

市委、市政府对发展工业始终是重视的。1991年以来,市财政拿出技改资金和借贷2.24亿元,协调银行技改贷款4.1亿元,减免费用达5639.42万元,给企业退税和财政退库、弥补亏损达18716万元。安排各类企业用地35000余亩(含88--90年),政府各有关部门对发展工业做了大量工作。1994年,我市工业增长速度明显回落,原因是多方面的,从经济发展的周期性和事物发展的阶段性看,总的来说是属于正常的。工业的出路在于深化改革,今年要加大改革力度,促进我市工业企业的新发展。

以产品为重点调整结构和企业重组。工业主管部门要对工业产品和企业状况进行重新排队和筛选。畅销产品、拳头产品要重点支持;市场适销对路产品,要提高质量,扩大生产;长期滞销、落后陈旧的产品要坚决停产淘汰。对于领导不力、管理混乱、经营不善的企业,要果断调整领导班子。对产品过时、包袱沉重、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国有企业,要在安置好职工生活出路的前提下,通过转让、兼并、拍卖等形式实现社会化的产权重组。要通过企业股份制改造和重组,重新使老企业焕发生机。与此同时,业主管部门要从只对市属工业的管理迅速转向对全社会工业的发展上,制定政策和中长期工业发展规划,强化对全社会工业的宏观调控、引进资金、引进项目和协调服务。

抓好工业重点项目。今年要创造条件,争取10万吨啤酒厂、10万吨马口铁和子午线轮胎厂3个重点项目上马动工;要抓好花岗岩瓷砖、地板胶、家电模糊控制器等项目的试产,使之尽快形成生产能力。做好1.5万吨油漆、2万吨苯酐、天然果汁饮料、海药工业园一期工程、力神厂制罐车间、水泥管桩、MPV汽车配件、罗牛山牙膏厂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和筹建工作。除已有项目外,要下功夫抓一批重点新建项目和技改项目。重点项目要实行项目责任制,定时间、定任务。

加快工业开发区招商。工业开发区、保税加工区是我市工业发展的后劲力量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尽快形成工业开发区的生产能力。要设法解决保税区的建设资金,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保持和发挥保税区对投资的吸引力。要实行工业开发区招商引资目标管理,实行责任制,大力开展工业开发区招商引资。对于完不成招商引资目标、长期“晒太阳”、基础设施进展缓慢的工业开发区,要采取强硬措施坚决收回土地重新安排。与此同时,要抓紧工业老企业的搬迁、改造。

加快发展交通。要进一步扩大交通基础设施,改造市属港口码头,扩大远洋运输,完善集装箱海陆联运。进一步加强公路、水路运输管理,促使我市交通发展有大的突破。

五、保持第三产业兴旺繁荣

进一步拓宽流通领域。在去年零售商业有突破性进展的基础上要继续鼓励发展,包括支持外商从事零售商业。已开工在建的几个大型商场要确保按计划完成,并要抓紧金融填海区交易中心和购物中心招商。保税区要利用政策在保税生产资料市场、进出口加工贸易方面做文章。拓宽流通要把兴建各类批发市场作为重点,要抓紧蔬菜批发市场建设,搬迁改造生猪批发市场,完善粮食、建材批发市场、期货市场,把人才劳务、技术信息、房地产市场提高到新的水平。特别要抓紧与浙江义乌市联办小商品批发市场和力争国家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在诲口兴建。通过进一步完善批发市场带动整个商业流通。进出口贸易要开辟新货源,拓宽贸易渠道。同时要进一步发展商业中介机构和培养商贸经纪人才,完善市场法规,规范市场行为,促进商贸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旅游。以迎接“’96中国度假休闲游重点在海南”为契机,大力推进旅游业的发展。已确定的21个确保重点项目和13个市屈指令性项目要保证在年底前完成。要抓紧白沙门娱乐城、那甲风景区、五源河文化城等大型项目的招商。加强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与内地旅游热点城市以及和国外旅游公司合作,开辟专项旅游服务和专线旅游服务。要抓紧与中国工艺品总公司合作,组织全国工艺品厂家在海口设立旅游工艺品展销中心,并与发展工业、商业相结合,努力扩大和提高旅游产品、地方工艺美术品的设计、生产、销售,形成我市旅游产品的新特色。

贯彻《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以安居工程为重点,与行业性房产开发相结合,促进房地产业的平稳发展。

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加速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市政设施通过前几年的建设,有了明显改善,但目前状况仍不能适应城市现状和今后的发展,与国务院对总体规划批复的要求相距甚大。实践证明市政设施的不断完善将大大推动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因此,对市政建设不能松懈。今年,要建成西环路和工业大道西段,使主要干道互相连通。开工建设滨诲立交桥、424医院立交桥、和平桥道,加快长堤路、沿江一路拓宽改造和海甸溪整治,为形成市内交通无障碍环路创造条件。完成秀英街和中线出口路的拓宽改造,抓紧跨海大桥利用日本政府贷款和前期准备工作,完成龙昆路、长堤路、滨海大道、人民大道污水主管网工程。完成龙塘取水和米铺水厂及配水工程,实现新增日供水16.5万吨。兴建垃圾处理场,抓好白沙门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继续完善消防设施。邮政电信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增加邮政服务网点,迅速提高长途通话能力和数控能力。加快长流新区、新埠岛开发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带动全面开发。资金是制约市政建设的主要问题,要严格预算,严格质量管理,以量力而行原则确保重点。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在既能加快建设速度又不使政府背长期包袱的前提下,采取土地、项目综合补偿、利用国外政府贷款、垫资施工等措施解决资金问题。

全民动员,大搞城市绿化。1995年是我市“绿化年”。“万绿园”作为“绿化年”第一炮已经打响,要再接再厉抓紧抓好,争取椰子节见成效。同时制订切合实际的管理措施,种好管好保养好。要加快人民公园项目、滨海公园、金牛岭植物园的建设速度,力争早日竣工面世。认真实施我市绿化《条例》,严格城市绿化各项指标。要把成片绿化、道路绿化、街景绿化和庭院绿化结合起来,突出抓好83个小区绿化景点的规划、造型、美化设计和实施;16条主要街道的绿化一定全面完成。要动员全市开展公共绿化、庭院绿化、家庭绿化活动。通过“绿化年”活动,为绿化、美化椰墟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依法治市,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强化贯彻《规划法》、《土地法》、《市容重奖管理条例》、《海口市规划管理条例》等有关法规,要在去年大规模开展治理城建“三乱”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整顿和清理力度。要加强执法队伍力量和建设理顺关系,整章建制,统一执法,严格执法。加强城市管理立法,完善法规,开展全民法制宣传,增强市民法治意识。对破坏市政设施、违法违章行为要严肃惩处。有计划开展专项治理,整治一项,巩 固一项,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和规划管理,特别是要尽陕编制村镇规划,加强对农村和城乡结合的规划土地管理。要在去年小区管理专项治理基础上做好整章建制。要加强环境和海洋保护工作,大搞城市爱国卫生和市容整治,迎接今年全国城市卫生和环境综合整治大检查。

七、坚持“两手抓”,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继续向教育倾斜。在市财政较紧的情况下,压缩其他开支,继续向教育倾斜,抓好教育设施建设,加陕校舍改造和教师村的建设步伐。今年拟新建学校4所.重建改造学校25所。要切实保障教育用地,凡教育用地一律不得占用。按国家规定标准,新开发区要留足教育用地,有关部门对学校要先规划、先定点、先划地、先办手续、先建设。要继续深化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要抓好振东区今年“普九”达标工作,巩固和发展新华区“普九”达标成果,争取在九六年全市各学校“普九”达标,实现学校建设标准化。做好全国重点高中资格申报:工作。继续调整中等教育结构,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抓好成人教育改革,办好职工大学、职工中专学校。要多渠道筹措教育资金,鼓励社会、企业、个人办学,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认真贯彻《教师法》,对侵占学校用地和校园,破坏学校教学秩序的行为要严加惩处,在全社会养成尊师重教的好风气。

大力发展科技。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国内外科技交流,发展技术市场,引进高新技术和适用技术成果。以生物工程和计算机软件为主的长流高科技研究园,经过长时间筹备,条件已基本成熟,要力争今年上半年开始启动,这是改变我市技术进步的重点和关键性一步。要继续鼓励社会办科技,鼓励民间科技机构的发展,要关心科技人员的工作和生活,解决他们的困难,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同时,继续加强技术监督,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

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今年内要完成市医院的配套设施建设,做好市中医院搬迁工程和市妇幼保健院爱婴医院的建设。抓好区防疫站、卫生院、保健站的达标前期工作。继续深化内部管理体制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强化医院规范化管理,狠抓医疗质量,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预防保健,完善农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改善农村医疗条件。全年传染病发病率要控制在十万分之三百以下;消灭脊髓灰质炎,以乡(镇)为单位“四苗”接种率要达到85%以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食品、公共场所等“五大卫生”的监督监测工作。

加快文体设施建设,丰富群众文体生活。要加快图书馆、群众艺术馆、文化艺术中心的建设,修建和扩建五公祠、秀古炮台、海瑞墓和邱浚墓等古迹。加快彩电中心、晚报和电台设施建设。要一手抓扫黄,一手抓繁荣,今年要把完成提供39个电视频道的有线电视网工程作为为人民群众办的一件实事抓紧抓好,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鼓励文艺创作,安排好椰子节和其他节庆的文化活动。认真贯彻实施我市关于文化市场四项管理办法,依法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抓好参加全国城运的准备工作,加快体工队的组建,努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抓紧抓好计划生育工作。认真贯彻 中央、省、市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和管理办法,坚持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一票否决”,以农村为重点,切实加强流动人口、个体工商户、三资企业和经济开发区人员的计划生育管理,确保完成省卜达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指标。使我市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法制化、经常化。

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做好外事、侨务、民政、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工作。按中央和省有关政策规定,要积极主动地落实好尚未解决的侨房问题,争取侨心为现代化建设服务。

广泛深入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不懈地在全市进行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思想道德、社会公德建设创文明市民、文明单位的活动,树立典型和标兵。巩固和扩大“双拥”成果,加强为核心的思想教育,大张旗鼓地开展争国防教育,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军民共建要上新水平新台阶,使“双拥工作方案”落到实处,争取实现双拥模范城“三连冠”。认真做好复转军入的安置和央军委关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方军、烈属的优待优抚工作。认真贯彻中针,进一步搞好人民武装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利用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的大好时机,加强尊重妇女的宣传、教育,增强妇女自尊、自强意识,不断提高我市妇女素质,充分发挥妇女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各级领导要带头勤政廉政,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自觉抵制腐败现象,严格按部门职权和责任,依法行政。以推进职能大转变为契机,在全市大力开展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完善各项制度,建立机关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约束机制。对有意刁难、蓄意报复、索贿受贿、权钱交易的恶劣行为要严肃处理。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对政府机关的监督作用,发现违法乱纪案件,有一件抓一件,一查到底,严加惩办。

下力气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该说我市社会治安经过全市人民和公检法部门的努力已有明显进步,但仍然是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作为各级政府和全社会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各级政府一把手都要亲自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格实行一票否决。贯彻“严打”方针,集中精兵强将,全民发动,重点打击持枪、抢劫、凶杀等手段严重、社会影响大的犯罪行为。进一步完善五级联防网络,强化联防巡逻和监控措施,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重点监控、专项治理和大面积联防相结合,严打和防范相结合,定人、定区域、定任务、定奖惩,努力遏制大案要案发案率,使特区城市有安全感。要坚定不移扫除“黄、毒、赌”和社会丑恶现象。公安司法队伍自身建设十分重要,要纯洁队伍,对政治业务素质差、蜕化变质的人要进行清理和调整,对贪赃枉法、监守自盗及与犯罪分子同流合污的人要坚决依法惩处。要加强干警教育培训,提高干警执法素质。同时要合理布局警力,调动干警积极性,分工明确,责任清楚,避免大锅饭、一窝蜂、疲劳作战,浪费警力,并积极解决好干警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解除干警的后顾之忧。抓好“二五”普法教育,强化执法监督和法律服务。同时,要进一步做好隐蔽战线的斗争。经过努力要使我市社会治安有明显好转。

八、改进作风,抓好落实

严格目标责任制。要把今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逐级落实到基层和人头,做到任务分解,分级负责,责权分明,严格考核奖惩。要加强各项工作的催办查办、监督落实,对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现象,要大力整顿,务必做到令行禁止。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负责任的人和事,监察部门要进行查处。

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各级政府要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摆到重要位置来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特别要认真解决低收入水平的生活困难户的问题,解决好企业富余人员和社会待业人员的就业和生活出路问题,解决好残疾人、孤寡老人、农村五保户、城市救济户的生活。要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切实解决问题。坚持反对报喜不报忧,夸夸其谈不解决实际问题的浮夸作风,坚持反对不听取基层群众意见不关心群众疾苦的官僚主义。

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发挥党的优良传统,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今年财政十分紧张,必须保证财税收入和财政收支平衡,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当前铺张消费、贪大求洋,图体面讲排场;为了小集团利益巧立名目,伸手要钱,预算一突再突;违反程序先斩后奏,甚至为个人利益慷国家之慨等问题在个别部门相当严重,而我们有的部门为照顾关系,放弃原则,公事私办,把关不严,不执行制度,甚至越权办事,严重失职,浪费了人民的血汗钱,这是对人民犯罪。因此,今年要严格控制财政支出,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坚持收支两条线,加强计划外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严格执行《预算法》,实行部门经费包干,超支不补。对基本建设投资项目,要排出序号,量力而行,确保重点。建立预算审核、决算核销、支出稽查工作制度,成立预算、稽查小组,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大额开支实行稽核、复查和审计,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严肃态度用好各项经费和资金。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加强政府各部门的班子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要建立领导班子决策和工作制度,规范领导行为。领导干部办事要有原则,切忌随意性,既要避免重大问题个人说了算,也要避免事无巨细,互相推诿,不敢负责。要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对于事业心不强、贪图享受、以权谋私、自以为是、自我为政的领导干部,对于无所用心、不求上进、不顾大局、不负责的领导干部,对于热心于搞团团伙伙不干工作闹不团结、当裁判的领导干部,要采取组织手段换下来,大胆让年富力强、德才兼备、政绩突出的干部去干。要加大三个区政府的责任和权力,实施“两级政府两级管理”。加强乡(镇)、管区、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的基层政权建设,逐步改善基层干部的办公条件、住房条件和生活待遇。

坚持党的领导,民主施政。政府的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方针、政策和意图,必须置于市委的领导之下,服从党委决议决定;并需要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和全市人民的关怀、支持、理解、直接参与共同努力。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指导、广泛开展民主协商,虚心听取政协、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政府各部门要诚恳接受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视察和监督,进一步健全与各民主党派联系制度,认真办理和答复人大、政协的议案、提案和批评建议,把政府和各部门的工作做得更好。

各位代表,1995年是“八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是我市继续完善各项重大改革、增创海口新优势至关重要的一年。今年,中央调整特区政策和继续加强改善宏观调控,特区优惠政策明显减少,我市92、93年经济高潮的推动作用也在减弱,使我们所面临的任务更加艰苦,各方面的困难也可能会更多。但我们应该看到,我市经过前几年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已奠定了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中央前两年采取整顿式宏观经济调控已收到明显效果,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有所转移,宏观经济环境将有所宽松,有利于我市发展的因素很多。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人士的监督、指导帮助下,经过全市各族人民的艰苦努力,一定会把市委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和目标落到实处。

谢谢大家。

关于海口市一九九四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一九九五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1995年2月9日在海口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海口市计划统计局局长  吴毓俊

各位代表:我受市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关于海口市1994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199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一九九四年计划执行情况

1994年,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四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又取得了新的成绩。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执行的<海口市1994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基本圆满完成,经济社会运行总体态势是好的。主要表现在:

(一)经济的运行基本保持了平稳和协调,在宏观调控下有效地避免了经济发展的大起大落。供给与需求的增长在结构上突出了有效性,社会总供求平衡状况有了积极的改善。据统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完成88.29亿元(当年价),比上年增长3.5%;其中第三产业增长3.2%。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第三产业增加值为55.8亿元,所占比重达63.2%。

从供给方面来看,社会生产在平稳回落中仍保持了积极增长,基本与市场需求增长相适应。

1、工业生产在调整中保持了一定增长,经济效益有所改善。1994年,全市乡及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90年不变价)43.3亿元,比上年增长3.1%,其中国有工业完成产值21.日亿元,增长2.3%,仍居主导地位;从销售看,增长4.4%,产品销售率为94%,提高1个百分点,产销基本平衡;从效益看,市属国有工业企业完成税利合计和盈亏相抵后利润分别增长12。3%和72.6%,扭亏增盈取得一定成绩。

2、农业获得了好收成,乡镇企业得到大发展。去年,市委市政府继续增加对农业的投入,“菜篮子”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科技兴农”、“两高一优”推动了城郊型农业的发展。全年农业总产值完成1.24亿元(90年不变价),比上年增长13.3%。主要农副产品生产普遍好于往年,蔬菜总产量92741吨,其中郊区蔬菜产量67032吨,增长10.8%;肉类总产量5753吨,增长15.1%;水产品总量9586吨,增长9.6%;禽蛋总量1449吨,增长35.4%。农村股份合作制的推广,促进了乡镇企业的大发展,全年乡镇企业完成产值10-25亿元,比上年增长49%,其中,乡镇工业产值2.2亿元,增长57.1%。

3、交通运输继续加强,邮电通讯持续高速发展。全年全社会货物周转量完成196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32-5%;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122万吨,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增长17.1%;邮政业务总量完成4018.7万元,增长15.8%;电信业务总量完成5.25亿元,增长64.1%。净增长途业务电路3232条;净增无线寻呼

4.1万户;净增移动电话5000户;净增市话5.35万户,累计达13.9万户,电话普及率为30.7%(按常住人口计),仍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我市通信整体水平又迈出了新的一步。从需求方面来看,呈现投资需求有所降温和消费需求稳步增长的态势。

1、投资需求有所降温,但投资总量结构得到改善。去年我市进一步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的管理工作,改善投资结构,压缩一般投资,全力保证重点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投资运行的健康发展。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6亿元,比上年增长2.8%,增幅同比回落67.4个百分点。其中基本建设完成投资53亿元,增长16.2%,增幅回落了69.5个百分点;商品房完成投资下降9.18%,有所降温。去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在资金偏紧的情况下;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在资金调配使用上,重点突出路、桥、水的建设,确保市政重点工程的实施。全年城市建设实际投资67486万元,其中七项重点市政工程共投入53280万元。南大立交桥、疏港大道、滨海大道西延线等都已完成交付使用。

2、消费需求稳步增长,在多元化结构上进一步提高水平。去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和行政企事业单位实行工资套改,我市城镇居民个人收入增长较快。农村致富工程的实施,也使郊区农民收入有了较多的增加。据抽样调查,全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5736元,扣除物价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15.7%;郊区农村人均纯收入2671元,比上年增加339元,提高14.5%。收入增加,推动了消费的增长。全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4.96亿元,增长24%;城乡集市贸易成交额14.6亿元,增长59.3%。去年我市消费品市场基本保持了平稳活跃的格局。一是商品货源充裕,零售市场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消费品零售额一直呈稳步上升的趋势;二是以名牌商品、高档耐用家用电器等为主的商品销势看好,但一般消费品销势平淡;三是国合商业在进一步开拓市场中实现了购、销、利同步增长。在消费水平提高的同时,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大幅度增加。至年底止,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94.1亿元,增长26.3%。

(二)各项改革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层次深化,宏观经济环境有效改善,为在特区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框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并结合实际,围绕创新体制,解决深层次矛盾,增创特区新优势,按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原则,深入进行了企业、经贸、财税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了机构改革和社会保障制度、住房制度、土地使用制度和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预期的成效,增强了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并为下阶段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体制环境。

1、财税基本实现了由旧体制向新体制的平稳过渡。去年,国家实施以增值税为主,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新财税体制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精心设计、周密安排和及时解决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已基本进入正常运转轨道。市财税部门继续采取得力措施,加强税收征管工作,广辟财源,使我市财政在连续几年大幅度超收的基础上仍继续保持增长。全年财政收入完成16.1亿元,增长2.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3亿元,增长6.5%。地方财政支出9.38亿元,下降2.5%。

在财政支出中,当年安排我局的建设性支出为46700万元。其中:农林水部门4853万元(含耕地占用税、农业税等收入中农业支出);教育部门10568万元(含教育附加);卫生部门5943万元;文化、宣传部门2748万元;科技部门415万元;公检法部门4751万元;民政部门1543万元;商粮贸部门926万元;机关团体2443万元;“双拥”200万元等。

2、金融部门认真执行中央关于“继续整顿金融秩序,稳步推进金融改革,严格控制信用总量,切实加强金融监督”的金融工作方针和货币政策,积极组织存款,增加资金来源,支持特区建设,信贷、货币形势基本正常,整体金融秩序平衡健康发展。年末市级银行存款余额112.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5%;贷款余额66.2亿元,增长14.2%。总的看,贷款投向基本合理,主要用于支持重点建设项目、收购农副产品及增加市场供应,支持效益好有销路的企业生产。同时,切实加强了金融监督,比较有效地堵住了各种乱拆借、乱集资的行为。

3、对外开放继续向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扩展。去年,我市充分利用椰子节和海交会等各种有利时机,积极主动地开展外经外贸活动;同时,加强跟踪服务,着重提高项目的资金到位率和开工率,使引进外资取得了可嘉的成绩。全年实际利用外资7.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8%。利用国外贷款有新突破,我市中心组团供水扩建和污水处理项目利用德国政府贷款2180万马克已经落实,并进入施工阶段;海口垃圾处理场、罗牛山屠宰冷冻厂和新埠岛岸滩防堤申请利用国外政府贷款2290万美元,已获国家有关部委批准,正进入商务谈判阶段。据海关统计,全年口岸进出口总额完成19.06亿美元,增长5.6%。其中,市属企业出口商品收购值完成1.07亿美元,超额完成省下达6500万美元的计划任务。旅游业全年共接待中外游客123,5万人次,增长4.9%。其中,国际旅游者12.7万人次,与上年持平。旅游创汇4.4亿元人民币,增长33.4%,为历史最高水

平。

(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步人新阶段

教育事业发展加快。去年,市委市政府计划投入1.78亿元支持教育事业的基本建设,已建成校舍10.7万平方米,其中教师住宅2.7万平方米,使教学条件和教师居住条件又有了明显改善。同时,积极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地调动了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教学质量。据市教育局统计,全市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3%,在校生巩固率为100%,升初中率为97.7%,初中升高中率83%,高考入围率48.3%,高等、中专学校录取率64%(含自费生),创历史最好水平。中等教育结构得到调整,职业技术教育受到重视。

科技工作有所成效。“天然芒果椰子汁”被列入国家级“重点计划”项目;年产二万吨鹿龟酒工程和腰果壳油产品开发被列入省“重大计划”项目;筛选、安排市重点科技项目20项;有22项利’研成果获奖。基本完成“海口高科技研究试验区”的筹备工作。

卫生医疗条件改善。市人民医院搬迁新址后,各项配套工程相继落成,每床建筑面积90平方米,已达国家三级甲等医院的标准;市卫生“一站三所”及郊区的五个卫生院医疗设施有了改善。计划免疫工作连续第四年达到国家85%的标准;六种相应传染病均控制在国家规划的发病范围内。与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签订开展妇幼卫生过渡周期项目活动;医疗技术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市人民医院、市保健院和中医院的多项医疗指标均接近国家标准。

文化体育成绩喜人。各节庆文艺娱乐活动丰富多彩,特别是第三届国际椰子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受到好评;文艺创作成绩可喜,全年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展览的作品有126件,国家级获奖作品9件;市琼剧团首次出访澳门、台湾,取得了圆满成功;各项文化设施建设进展顺利。体育竞技水平提高,全年共有28名运动员代表省参加全国比赛,共获得金牌4枚、银牌6枚、铜牌4枚;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全市体育人口达85026人。

计划生育效果显著。全年共完成“四术”12351例,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指标;计划生育率在83.2%以上。人口出生率为14.96%o,比省下达的控制目标低2.04个千分点,比上年下降1.15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11.3‰,比上年下降1.39个千分点。

综观1994年,我市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改善开放政策中,结合实际,真抓实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成绩,使我市在改革向前推进和经济持续发展中保持了社会的稳定。事实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和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措施是完全正确的。但在整体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市场物价涨幅高、涨势强,这是去年经济生活中存在的一个最突出的矛盾,全年零售物价指数上张20.4%,居民生活费用价格上涨了25.1%,在一定程序上影响了企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二是市属国有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较大,工业增长速度明显回落;三是技术改造投入不足,不利于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这些前进中的司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并努力解决好。

二、一九九五年计划目标和工作重点

展望1995年,我市经济依然充满着发展的机遇。从宏观方面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宏观调控进展顺利,宏观经济环境有了较明显的改善;去年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已取得积极的效果,今年国家将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其他各项配套改革,必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国内市场需求平稳增长,市场潜力较大;国际环境变化中有利于我国发展经济的因素进一步增多。从我市来看,一方面,学政策、用政策、争创特区新优势已初步形成共识,各部门各方面寻求发展的积极性更加高涨,这将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因;另方面,在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导下,我市经济运行积极健康,应该肯定地说,经过调整和消化后,我市经济必将开始释放增长的潜能。当然也要清醒地看到,1995年国家仍将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对投资规模将继续从严控制,银根不可能有大的松动,资金紧张的矛盾一时难于根本缓解,而且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加上在企业改革中难免产生一些新的摩擦和矛盾,因此,我市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这些都必须在今年的改革和发展中充分加以注意的。

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我们认为,1995年我市仍将呈现经济继续稳步积极增长和改革开放进一步走向深化并相互促进的格局,但市场物价也将保持一定的涨幅;宏观经济仍将处于紧运行状态,预计下半年会比上半年宽松一些。因此,“务实创新”将是今年执行国家各项宏观政策的关键。工作做好了,可以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1995年,是“八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是为“再造一个海口”奠定坚实基础最关键的一年,是继续完善各项重大改革、增创海口新优势和实现九十年代经济发展战略、为跨世纪腾飞创造条件承先启后的至关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在市委八届三次全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玉益同志明确指出:“我们必须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四大、十四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我市党的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继续下苦功夫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妥善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增创新优势,艰苦奋斗,推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今年的计划工作,必须认真贯彻这一指导方针。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充分发掘资源潜力,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井引导市场正常运行,有效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坚持速度与效益的统一,努力保持经济发展的协调和平衡,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相互促进、相互统一。

根据上述方针和要求,计划安排的主要目标是:

1995年我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主要计划指标是:国内生产总值lOO亿元,比1994年预计增长10.1%,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64亿元,增长10.5%;工业总产值46亿元,增长6.2%;农业总产值1.3亿元,增长4.5%;财政收入14.2亿元,下降1l?%,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1.4亿元,下降1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5亿元,与1994年基本持平;商品进出口总额21亿美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亿元,增长19%;实际利用外资7.9亿美元,增长11%;物价指数升幅力争控制在全国平均上升15%的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12‰。

1995年当年市级财政预算内基本建设计划投资安排3亿元,重点是教育、“菜篮子”和干部住宅建设。主要安排:农林水部门(含“菜篮子”)计划投资2152万元,教育部门7700万元,文体部门2130万元,宣传部门1350万元,医疗卫生部门3015万元,公检法部门2236万元,民政部门(含“双拥"2010万元,科技部门958万元,机关团体3199万元,机关统建房4500万元(不含房改配套资金),工业重点项目前期费用500万元,设备购置250万元等。

1995年市政建设计划,根据土地款收入和报建费收入进行安排,多收多安排,少收少安排。按照编排市政建设项目需要投资11.9亿元(不含长流新区),其中待结算工程o.7亿元,在建工程3.7亿元,新建工程7.5亿元。今年城市建设重点仍然是继续加强道路、桥梁、供水、排污等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为实现今年的计划目标,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各项任务,我们认为,必须重点把握并切实抓好如下工作:

(一)深化改革,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建立和完善

今年,我市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增创特区体制新优势』要切实抓好:一是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步伐。改革的突破口是理顺现有产权关系,建立起新的国有企业产权制度和财产管理制度,解决好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二是突出批发市场、要素市场建设,继续加强市场法制建设、整顿市场秩序和规范市场行为,进一步深化流通体制改革;三是加快住房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四是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全面实行公务员制度,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提高效率,强化为企业提供各种服务功能。

(二)加大力度,卓有成效地扩大对外开放

扩大对外开放,营造一个更加适应国际国内市场发展的经济环境,是加快我市发展的根本出路。为此,一要抓好保税区的建设,充分发挥保税区的五大示范功能与作用。保税区要尽快发展保税市场,认真搞好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进口和保税销售;要发展来料或进口加工复出口;要组织一批好项目放在保税区进行招商。同时,抓紧出台有关优惠政策实施细则,吸引国内外客商进保税区投资。二要进一步抓好开发区特别是长流新区的开发建设。开发区要在用好优惠政策、抓好项目引进和继续搞好成片.开发的同时,逐步将工作重点转到促进产业结构高级化、产品市场化国际化、劳动力素质现代化、“硬件”配套完善和“软件”高效透明等上面来,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综合能力,充分发挥其“窗口”和“基地”作用。三要继续利用椰子节、海交会等,组织一批大项目向国内外招商;或有计划地组团到海外举办招商引资新闻发布会、洽谈会,主动地、有目的地敲那些国际性大企业、大财团的门,促使我市利用外资向大规模、纵深化、宽领域方向发展,确保利用外资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有效性。

(三)抓住机遇,促进经济建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努力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是今年经济计划工作的中心任务。因此,宏观政策取向的重点是千方百计抓好工农业生产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为生产生活服务的第三产业并着力提高其层次。

继续以“菜篮子”工程为重点,抓好城郊型服务农业的建设,稳步提高第一产业。市郊农业一定要增加对“菜篮子”的投入,加强基地建设和改善生产条件,加紧罗牛山畜牧城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实施,坚决把“菜篮子”建设搞上去。蔬菜生产要稳定提高郊区基地的生产水平,增强渡谈能力,以增加城市副食品的供应。乡镇企业要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效益。要继续抓好“致富工程”,鼓励农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全面振兴农村经济。

继续以调整结构、提高效益为中心,抓好国有工业企业生产,调整优化第二产业。要正确引导工业企业“转机制,抓管理,练内功,增效益”,大抓扭亏增盈;要搞好经济、市场信息服务,把企业生产的方向引导到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上,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要多渠道筹资,在继续抓好去年7个投资超亿元项目建设的同时,按市委的统一部署,今年再加紧实施6个超亿元重点工业项目,培养新的生产点。同时,加快对企业的技术改造步伐,切实加强企业管理,充分挖掘资金潜力,为促进我市工业发展创造条件。

以生产生盾服务为目标,抓好商贸、旅游、交通邮电和金融、房地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今年,要充分利用“’96中国度假休闲游重点在海南”的契机,大力开展旅游业的招商引资活动,吸引和利用外资发展我市旅游业。同时,突出抓好商业贸易,按照“建设大市场、发展大经贸、搞活大流通”的方针,继续抓好商业网点建设,特别是要加紧大型商场的建设,积极推进跨区集团化经营和引进外商办批零商业,推广连锁店,尽快把我市建成海南乃至华南沿海的旅游购物天堂。

(四)狠抓配套,进一步提高城市现代化功能

今年城市建设的重点,一是围绕长流新区开发建设,建成西环路北段,贯通滨海西延线和海榆西线,形成回旋功能;二是完成米铺水厂净化厂配套工程,促成米铺水厂二期扩建工程新增日供水16.5万吨的供水能力;三是继续加紧污水处理厂及市区主污水排放沟、管的建设;四是兴建日处理1200吨垃圾处理厂;五是兴建滨海和四二四路口两座立交桥;还有绿化工程和迎接全国卫生大检查项目等。各项建设,都要采取多种形式筹资,以加快建设进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城市的科学管理,严格执行总体规划和分区规划,继续加强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增强城市现代化功能,方便人民生活,改善投资环境。

(五)多办实事,继续改善人民生活

切实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有效抑制物价上涨。要继续降低市场物价涨幅,一方面,要下大力气抓好吃的商品尤其是菜、肉等副食品的生产与供应,特别要加快“菜篮子” 工程建设,提高自我供给能力,并尽快建立副食品风险基金,用于调节和平抑物价。另方面,大力整顿市场秩序,对那些变相涨价、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予以坚决打击。要严格执行提价申报、备案、监测、审批制度,对基本生活必需品特别是对影响群众生活的重要商品要跟踪监管,必要时可以实行最高限价和差率控制;坚持明码标价,提倡公平竞争;加强收费管理,对不合理的、未经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要坚决取消。总之,要采取得力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物价的冲击,以保障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实现国务院提出的“明显下降”的目标。

抓好“安居工程”建设。配合住房制度改革,抓好“统建房”、“福利房”和“微利房”的建设,妥善解决好干部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

继续加强文化教育设施的建设。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师居住条件,提高教师待遇,促进教育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加强文化市场的建设和管理,继续抓紧文化体育设施的建设,办好各类文化市场,不断满足人民对文化生活的需要,促进特区精神文明建设事业的发展。

妥善处理劳动就业与劳动保障。要继续关心停业、待业人员及特困户的生活,通过恢复和发展生产,兴办第三产业,搞好劳动就业工作。认真贯彻(劳动法),使每个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都受到法律的保护。

切实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增强抗御地震灾害的能力,最大限度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六)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地方财政建设资金的投资效益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定,从1991年下半年起,地方财政建设资金由我局负责管理和监督使用。为了切实管好用好这笔资金,在继续坚持前几年所采取的严格执行计划、按照进度拨款、强调专款专用和搞好投资核销等有效作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如下几方面的管理:一抓项目立项审批。凡需地方财政安排资金的单项工程总投资额100万元及以上的新建、扩建、设备购置项目(以下简称项目),都必须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申报我局办理审批立项。不经审批立项的项目一律不安排年度投资计划。二抓规划报建审核。为了杜绝计划项目出现“三超”(即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的现象,要求市规划部门在规划报建时,凡不具有我局签署审核意见的设计图纸,不予办理报建手续:市土地管理部门也要严格按照我局审批立项的建设规模办理用地手续。三抓项目预算审查。凡项目建设的投资预算必须报送我局审查,未经审查预算的项目不予拨款。四抓资金使用监督。委托市审计部门、市建设银行加强对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督。要求市建设银行认真审查核实工程进度,对不合理提款坚决拒付,并及时向我局反馈信息。五抓工程竣工验收。凡工程竣工验收,建设单位必须提出《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上报我局,由我局组织或委托有关部门牵头组织验收。没有我局签署意见的验收报告不得办理工程决算。六抓投资决算核销。办理工程决算后,建设单位应及时到我局办理投资核销手续;设备购置项目也要及时持设备购买凭证到我局办理核销。在办理核销中,如有结余资金的,应及时收回;发现基建项目超支的,应查明原因,及时做出处理。凡属合理性的超支,经我局核实后上报市政府审批追加拨款;不合理性的工程超支,一概不予追补,还要追究单位领导责任,并通报批评。

(七)集中力量,抓紧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长远发展规划

根据全国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我市计划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抓紧研究制定《海口市“九五”计划和到2010年长远发展规划》。从去年五月开始,我们按照国家计委和省政府的要求,研究并上报了关于编制海口市“九五”计划和到2010年长远发展规划的工作方案;十月,市委市政府联合发出《通知》(海委〔1994〕51号文件)后,我局立即组建班子,在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协助下,于年底前完成了《海口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和到2010年长远发展规划基本思路(初稿)》。现在准备上报市委市政府审定。

今年,规划工作总的要求是:按照市委、市政府《通知》的统一部署,各区、各有关部门务必在进一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4月底前将各区、各主要行业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规划上报市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统计局);全市总体规划(初稿)力求在9月底前完成,10月起对规划(初稿)组织咨询论证和讨论修改,年底前报请市委市政府审定,争取1996年初提交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这次编制全市的中长期规划(含三个区、主要行业和专项规划),重点是编制1996年到2000年的“九五”计划,2001年至2010年长远规划的编制,要在“九五”计划的基础上,提出一个轮廓,确定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战略目标、建设重点和发展对策。

未来的15年,是海口实现外向型国际性城市的总体战略目标、快速进入现代化国际性城市最关键的历史性时期。制定好15年的发展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区、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通知》要求,把这次规划编制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切实抓紧抓好。

各位代表,今年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务必认清形势,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求实务实,确保完成各项计划目标,为本世纪最后几年我市经济建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谢谢各位代表!

关于海口市1994年财政决算和199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1995年2月9日在海口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海口市财政局局长  高荣瑞

各位代表: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提出海口市1994年财政决算和199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1994年财政决算

199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人民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根本指针,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正确把握“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工作大局,妥善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再造海口”的目标,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使我市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又上了一新的台阶。地方财政收入也有所增长。

根据决算,1994年我市财政总收入161196万元,比上年增长2.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0159万元,完成市预算计划的110%,比上年增长6,5%;上划中央收入31037万元,比上年下降13%。在地方财政收入中,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

(一)工商税收90799万元,完成预算的96.9%,比上年增长3.1%。

(二)农业税和耕地占用税5244万元(其中农业税151万元,耕地占用税236 8万元,契税2705万元),完成预算的122.1%,比上年增长26.5%。

(三)企业收入22824万元(其中,集体企业所得税23084万元,国有企业计划亏损补贴2374万元),完成预算的226.1%,比上年增长52.9%。

(四)其他收入5822万元,完成预算的65%,比上年下降31.8%。

(五)专款收入3323万元,完成预算的125.9%,比上年增长30.2%。

(六)国家预算调节基金779万元,完成预算的259.7%,比上年下降50.S%。

(七)国家能源交通重点建设基金706万元,完成预算的235.3%,比上年下降47.1%。

(八)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收入682万元,完成预算的22.7%,比上年下降75.6%。1994年我市财政支出93832万元(其中区级财政支出12321万元),完成预算的99.5%,比上年下降2.5%。

(一)经常性支出46982万元(其中区级支出11426万元),完成预算的99.2%,比上年增长6%。其中,文教卫生事业费12760万元,比上年增长82.8%;行政管理费8810万元,比上年增长15.6%;城市维护费7968万元,比上年增长5.4%;其他支出7485万元,比上年下降39.4%;公检法支出5409万元,比上年增长44%;其他部门事业费1846万元,比上年下降49.5%;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费1002万元,比上年增长52.5%;农林水事业费606万元,比上年增长35.3%;工交部门事业费572万元,比上年增长52.9%;价格补贴支出275万元,比上年下降61.8%;科学事业费249万元,比上年增长39.1%。

(二)建设性支出46850万元(其中区级支出895万元),完成预算的98.2%,比上年下降9-7%。其中基本建设支出43404万元,比上年增长6.6%;支援农村生产支出3244万元,比上年增

长3.8%;企业挖潜改造资金160万元,比上年下降92.1%;简易建筑费35万元,比上年增长16.7%。

根据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决算,我市当年财力共有95871万元,其中当年收入87846万元(即固定收入30295万元;与省共享收入留成25%部分22815万元;税收返还收入34736万元);上年结余结转1676万元;上级专项补助6349万元。当年支出93832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039万元(即国家能源交通重点建设基金本年收入及上年结余153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72万元);净结余30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总的看来,1994年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比预期的要好。在国家加强宏观经济调控,多项改革措施出台,增支减收因素较多等情况下,财政收入略有增长,创历史最高水平;财政支出基本保证了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这是各级政府加强领导,各部门通力协助,以及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财税部门的千部职工也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深化财税改革。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和省政府的部署,顾全大局,统一行动,认真做好税务机构分设工作,为实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提供了组织保证。二是进一步完善现代税收征管制度,加强了税收征管,大力组织财政收入,特别是去年在财政收入一度出现滑坡时,财税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狠抓财政收入”的指示,深入到各区、乡镇和企业,布置任务,落实措施,加强征管,保证了各项收入的合理增长。三是改进财政管理。对经常性支出实行“经费包干,超支不补,结余留用”的管理力、法.对建设性支出实行切块管理,由计统部门统筹安排,并加强了监督检查:对罚没收入则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办法。这些办法对于控制财政支出起到了促进作用。四是认真开展财税大检查。查出违纪金额20067万元(已入库11193万元),查处了各种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提高了单位和个人遵守财经法纪的自觉性。五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拟订了《海口市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和《海口市国有资产产权交易暂行规定》,并积极开展产权登记、资产评估和清产核资等基础管理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国库券推销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使我市按时完成了2800万元的国库券推销任务,为国家的重点建设作出了贡献。

各位代表,去年我市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有力地支持了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事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在体制改革方面,我市同省的分税制框架虽然已经确立起来,但有些具体规定还不够规范、合理,有待于进一步理顺。同时市对区的分税制体制还未到位;在税收管理方面,企业欠税现象依然存在,偷税骗税等收入流失问题尚未妥善解决;在预算执行和预算管理方面,财政支出居高不下,临时追加经费的现象较多,铺张浪费现象严重。针对存在问题,我们一定要以改革的精神,不断改进工作,为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继续努力。

二、1995年财政预算草案

1995年是“八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再造海口”的最关键的一年。安排和执行好今年的财政预算,将有利于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实施“九五”计划打下良好的基础。根据市委八届三次全体会议的精神,我市1995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坚决抑制通货膨胀;继续完善和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和其他配套改革;大力培植财源,挖掘增收潜力,使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水平相适应;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压缩一般;坚持依法理财,严格预算约束,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努力探索国有资产管理和经营的合理形式和途径,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1995年我市财政总收入预算为142400万元,比上年下降11.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预算114400万元,比上年下降12.1%;上划中央收入预算28000万元,比上年下降9.8%。在地方财政收入预算中,各项目的安排情况是:工商税收90500万元,比上年下降0.3%;农业税和耕地占用税5600万元(其中农业税300万元,耕地占用税1800万元,契税3500万元),比上年增长7-2%;企业收入7750万元(其中集体企业所得税11850万元,国有企业所得税850万元,国有企业上缴利润50万元,国有企业计划亏损补贴5000万元),比上年下降69%;其他收入6000万元,比上年增长3.1%;专款收入3450万元,比上年增长3-8%;国家预算调节基金1200万元,比上年增长54%;国家能源交通重点建设基金1000万元,比上年增长41.6%;国有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收入500万元,比上年下降26.7%。

依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测算,1995年我市财力有81259万元(其中固定收入30238万元.共享收入分成19725万元,税收返还30259万元,上午结余可用财力1037万元)。因此,我市1995年安排财政支出81241万元,比上年下降13.4%。其中,区级财政支出10750万元,比上年下降12.7%;市本级财政支出70491万元,比上年81511万元下降13.5%;结余18万元。按预算法关于一级政府一级预算的规定,市本级支出的具体安排是:

(一)经常性支出预算37131万元,比上年增加1575万元,增长4.4%。其中:人员经费29035万元,比上年增加652万元,增长2.3%。具体项目是:农林水事业费323万元,比上年减少30万元,下降8.5%;工交事业费313万元,比上年减少83万元,下降21%;城市维护费6624万元,比上年减少209万元,下降3.1%;文教卫生事业费7961,比上年增加520万元,增长7%;科学事业费276万元,比上年增加59万元,增长27.2%;其他部门事业费705万元,比上年增加45万元,增长6.8%;抚恤和社会救济费1035万元,比上年增加48万元,增长4.9%;行政管理费4879万元,比上年减少156万元,下降3.1%;公检法支出4705万元,比上年增加557万元,增长13.7%;其他支出2179万元,比上年减少143万元,下降6.2%;专款支出34万元。

在经常性支出中,除了安排人员经费外,为了既有效地控制支出又能保证各项事业的发展,安排了专项资金8096万元,比上年7994万元增加102万元,增长1.3%。其主要项目是:罚没款办案费2000万元,与上年持平;年终生活补贴924万元,比上年1184万元减少260万元,下降22%;提高副食补贴500万元,比上年581万元减少81万元,下降13.9%;房改提租补贴300万元,比上年下降15.7%;地方外事费250万元,比上年300万元减少50万元,下降16.7%;调入人员和级别工资调整342万元,比上年242万元增加100万元,增长41.3%;椰子节活动150万元,比上年200万元减少50万元,下降25%;海交会80万元,比上年150万元减少70万元,下降46.7%;精神文明建设80万元,比上年100万元减少20万元,下降20%;双拥经费100万元,与上年持平;对外宣传费80万元,比上年100万元减少20万元,下降20%;离退休人员活动经费100万元,与上年持平;扶贫经费50万元,与上年持平;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300万元;区环卫补助款300万元;秀英区丰南乡开办费补助200万元;教育基金100万元;援助西藏24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1000万元;总预备费500万元,与—亡年持平;不可预料50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建设性支出预算33360万元,占总支出的47.35,比上年减支12595万元,下降27.4%。其中,基本建设支出(含支农建设支出)30000万元,比上年减少15419万元,下降33.9%;企业挖潜改造资金3000万元,是上年160万元的18.8倍;科技三项费用60万元,比上年增加53万元;简易建筑费35万元,与上年持平;小农水支出265万元,比上年增长20.5%。以上资金除企业挖潜改造资金、科技三项费用、简易建筑费和小农水支出由财政直接掌握执行外,基本建设支出30000万元,由统计局提出具体方案。

今年的财政预算安排,有两点是需要说明的。一是总收入方面,预算收入为142400万元,比上年下降11.7%。这是经过税源调查、分析和比较当年经济增长因素才定下的。因为-卜年收入16.12亿元中,有2.6亿元是清理历年欠税款,目前历年欠税已经基本清完,考虑到今年没有新的明显的税收增长因素,扣除这个不可比因素后相比,实际今年安排的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了5.3%。二是在支出方面预算安排企业挖潜改造资金3000万元,是由于工业企业技改周转金较少,过去工业企业技改项目占用市信托投资公司的资金过多,周转发生困难,所以安排3000万元用于工业企业技改周转金。

各位代表,今年我市的财政预算打得很紧,财政资金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因此,在大力组织财政收入的同时,要强化财政管理监督,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事业的精神,力争少花钱多办事,把事情办好。

三、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改革措施,加强财政管理,为完成财政预算任务而努力。

今年财政工作的重点是完善、深化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把财政经济工作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关心、支持财政工作,帮助财税部门提高生财和理财水平。各级财税部门一定要继续发扬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完善和深化财税改革。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今年经济体制改革是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推进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和培育市场体系,巩固和完善宏观管理体制改革措施。按照这一要求,今年我市的财税改革要着重在巩固和完善上取得新的进展。去年省对我市实行了分税制管理体制,初步确立了市场经济下省与我市分配关系的基本框架,但是市与区的财政关系仅在原来包干的基础上做了一些小的变动。今年在完善分税制改革方面,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处理好新税制运行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研究处理好规范的税收转移支付方法。二是进一步研究市、区事权和财权划分问题,推进和规范市、区分税制管理体制,做到市、区财政关系既与现行的包干体制相衔接,又与新的分税要求相结合,发挥市、区积极性,保持市、区各级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同时要积极参与和配合现代企业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注意研究国有企业进行公司制改建的财政、财务政策,制定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监督管理方法。要加强对社会保障基金的管理,规范基金的收缴、支付及其营运,规范经办机构管理费的提取和使用方法。

二、实行适当从紧的财政政策,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当前,改革不断深入,尤其是在新的财政体制出台后.给我市经济发展带来一定有利条件,但在新老体制交替过程中,也使我市的财政面临一些困难和矛盾。一是实行新体制后,由于省对我市实行分税制,作为我市重要来源的固定收入税源分散,征收复杂,难于集中。二是今年年度共享税收入超过1993年实绩的,中央和省均集中大头,我们所得不多,如不完成实绩还要相应扣减。像我们这样不断发展的城市,增支因素较多,影响较大。因此,我们必须实行适当从紧的财政政策,严格预算支出管理,才能保持收支平衡。

今年,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各方面都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我们的财政支出安排是坚持先吃饭后建设的原则,坚持保证重点,压缩一般的原则。对行政事业性单位的正常经费,实行预算包干管理的方法,年初一次性审定到单位,预算执行中超支不补;对各部门安排的专项经费,采取指标控制的管理方法,突破不予追加;不可预料的必要开支,要提出预算,根据财力可能和审批权限报批,方能预拨,同时要进行专项核销。

对预算外资金也要严格依照规定管理使用,建立和完善新型科学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体系,实行收钱和花钱分离,真正实现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方法。今年我们要把预算外资金分为两类进行管理。一类是把那些规定纳入预算管理的收费项目,纳入预算外资金预算管理,收入全部—卜缴财政预算外金库,开支由财政量人为出统一安排。一类是实行专户储存管理.收入按时上缴财政指定的专户,财权属于单位所有,但用款时,由财政部门审定方能拨付,保证专款专用。这样既加强了财政直接控制范围,又避免为小团体利益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标准现象,有利于单位节约使用资金。

三、广开财源,确保收入预算的完成。今年国家继续加强宏观调控,加上新老体制交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我市的财政形势不容乐观。但是只要我们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进共识,正确分析财税体制改革后对我市经济的影响,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相应措施,严格税收征管,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重视提高效益,形成海口特色的财源体系,建立起适应分税制要求的财政格局,就能促使我市财力稳定增长,保证收入预算的完成。

(一)要依法洽税。去年税制改革的成功,结束了税制复杂、管理混乱的历史,为严格依法治税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要结合完善税制工作,进一步抓好税收征管问题,通过严格管理和先进征管手段的运用,挖掘增收的潜力,尤其是对去年的欠税要坚决清收回来,并加收滞纳金。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欠税问题,财税部门要深入企业,特别是税收大户进行调查,同他们一起研究发展生产和搞好经营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偷、漏税者,要严肃查处。

(二)要转换生财、聚财和用财之道。为了建立起适应分税制要求的我市财政新格局,如何培育财源,集中财力,用好财力已成我市财政经济的重要课题。实行分税制后,地方财政收入大部分来源于第三产业,一部分来源于税收返还。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要转换生财之道,在组织指导和参与深化企业改革中,在调整产业结构时,要注意在巩固发展第二产业的同时,要大力发展金融保险、建筑安装、交通运输和服务等第三产业。因为这些行为发展投入低、收效快,对地方财政贡献大,是我市财政收入的支柱。第三产业发展了,既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又有利于财政收入,可收到“一箭双雕”的效果。同时要抓好调整所有制结构,更进一步放手发展非国有经济。目前个体、私营、乡镇、“三资”企业提供的税收已成为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增长很快,是我市重要的财源增长点,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要给予鼓励和支持,着力培植后续财源。

新的财税体制充分体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分配原则,为我们进一步理顺分配关系,增强聚财功能提供了一个契机。当前,在聚财方面,我们主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要跳出“减税让利”的圈子,进一步理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从企业来看,长期减税让利不利于企业走向市场。就政府而言,也不能再象过去那样,一方面减税让利,违反“税法”,一方面又向企业摊派,违反“企业法”,把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搞乱了。今后政府对企业的扶持应变“以税养税”为“以财养税”,一是依法治税,该收的收足,同时规范政府行为,坚决制止乱摊派;二是直接用于企业的扶持要改变扶持方式,采取参股、注入资本金、贴息等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投入方式,这种方式产权明晰,责任分明。另一方面是以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为突破口,强化对社会资金的调控。目前预算外资金管理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收入实际完全归单位所有,支出由单位支配,政府没有调控权,造成单位之间严重苦乐不均。同时因财政预算内与单位预算外资金在使用管理上自成体系,严重脱节,致使财政负担并没有随预算外资金的增长而有所减轻。所以加强和完善预算外资金的管理,要着眼于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强化宏观调控,从管理机制上下功夫。我们今年采取的方法是:对收入比较稳定的行政性收费,全额转入预算外资金统一管理,支出由财政拨款;对差额预算管理或定额补助的行政事业单位及自收自支单位的预算外资金,原则上实行预算外专户储存管理,胆要通过财政分配手段,核定支出、监督使用、专款专用,同时抵顶财政拨款。

近几年来,我市财政收入虽然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财政困难状况仍然存在。主要原因是支出增长过快,财政养人增长数大,支出结构不合理,财政支持生产乏力。各级财政必须转换传统的用财之道,走出各个误区,首先是走出则政“大包大揽”的误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财政的基本任务之一,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包大揽”就背离了市场经济的要求。各级财政一要抓住机构改革的机遇,分流人员,减少“吃蛋糕”的人;二要严格控制编制,杜绝超编制现象发生;三要把一些能自给的事业单位完全推向市场井同财政脱钩;四要建立行政事业单位经费包千制度,该包到单位的包到单位,该包到个人的包到个人,超支不补。其次是走出“财政资金不计效益”的误区。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财政资金是无偿资金,财政投入是一种社会性、政策性投入,不以营利为目的,可以不追求效益,这种认识是十分片面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切资金的使用都要讲效益的最大化,都要追求回报率,财政支出效益的提;高就等于增加了财政收入。因此,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都要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上下功夫。特别是生产性支出,不仅要考虑它的社会效益,还要考虑回报率。对于能收回的资金要有偿使用,按期收回。就经常性支出而言,也要树立“成本——效益”的观念,降低行政成本,切实改变当家不理财,行政不讲价的状况。

四、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与营运体系。国有企业是今年改革的重点,在财政工作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任务已经突出起来。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强化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根据我市的实际,今年在财政内部,一是要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机构,专司国有资产管理职能。二是统一政策,规范作法,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和《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试行办法》。三是全面清产核资,明确产权,对评估验证确认后的净资产依法进行经营管理。四是结合企业改革,转变经营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实施产权转让,合理调整结构,在形式上实行“改、卖、井、破”井举。“改”就是将国有资产有偿转让给企业内部职工持股或作为国家持股、控股经营,将原企业改造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合作企业。“卖”就是对少数亏损企业,评估后向社会法人、个人公开拍卖。“并”就是对特困亏损大户,打破行业、地域和所有制界限,实行兼并。“破”就是对资不抵债,重振无望的企业,实行破产。五是对未出售转让的国有企业,则实行“包、租”的办法,“包、租”要在保证国有资产保值的基础上实行净资产风险抵押租赁经营,国家按一定的比例收取国有资产占用(租赁)费,以确保国有资产增值。六是改变过去国有资产的无偿、静态、物质管理为有偿、动态、货币管理,通过国有资产的有偿转让和有偿占用收回的转让费和占用费,纳入国有资产发展专用基金,用于入股或配套银行借贷资金,兴建“短、平、快”和高起点高税利的新项目,新辟财源税源。

五、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近几年来,我市财政干部职工坚持勤政廉政,大力组织财政收入,为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但是,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当前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重点在以下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用以指导改革实践,促进政策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的提高。二是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增强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和全局观念,注重调查研究,培养扎实、深入的工作作风。三是要深入持久地尹:展反腐败斗争,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促进廉政建设。四是要大胆任用和重点培养有开拓精神的青年干部,努力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业务水平、领导水平和组织能力,使他们成为能担当重任的跨世纪干部,为我市财政再—亡新台阶提供人力资源。

各位代表,1995年我市财政工作任务是相当繁重的。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预算任务,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为“再造一个海口”打好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