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专文 图表 -- 海口 不平凡的七年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7-10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5》  

海口市市长     曾浩荣

这里,七年前曾是一个落后、不起眼的小城,七年后变成了繁荣发达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海口从此进入了历史发展最快的时期,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翻开了“宝岛明珠”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自1988年海南建省的短短七年,海口市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变,全市各类企业发展到3.2万多家,外资企业5400多家,个体工商户2万多户。1994 年与办特区前的1987年相比,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2倍,年均递增26.5%;工农业总产值增长4.8倍,年均递增28.6%;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长7 倍,年均递增34.7%;固定资产投入增长22倍,年均递增56.7%.海口从一个边陲小城一跃成为“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城市,进入了“中国城市投资硬环境40优”行列,获得了“全国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十佳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殊荣。一个现代化新城迅速崛起。

海口在全国是率先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方向,努力与国际市场对接,按国际惯例办事的特区城市。短短七年时间,海口市的改革开放走过了其他城市十几年的路,为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管理体制;在全国率先推行了各种所有制企业并存、平等竞争的经济模式;在全国率先放开了市场物价;在全国较早实行生产资料免税进口;在全国率先改企业注册、项目立项审批制为登记制;在全国率先取消了税务专管员管户制度,并与银行合作实行“一体化”征管;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全面推行退休、养老、工伤、医疗等四项社会保险;建立了1.93平方公里的海口保税区。海口市已初步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框架,构成了全面对外开放的大格局。前来梅口考察、洽谈、投资合作的中外宾客如云,显示了海口强大的吸引力。七年来,境外客商在海口市投资合作项目达5470余项,合同投资75.88亿美三。实际利用外资24.54亿美元;国内投资合作项目和企业1 万余家,实际投资额达179.7亿元人民币。海口已成为令世人瞩目的一块热土。

改革开放的大格局,促进了海口产业结构的迅速调整。七年时间,海口从工业骨干企业少、技术水平低、农业基础薄弱、第三产业落后的境况,发展成为工业以橡胶制品、化纤纺织、饮料食品、电子、制药、汽车制造、化工、建材、塑料、制革等为主要产业,主要产品畅销国内各省、市,远销东南亚、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农业以发展城郊型农业为主线,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培育和建立蔬菜副食品生产基地,主要农作物单产和蔬菜等经济作物产量大幅度增长,城市肉、禽、蛋及水产品供应充裕;第三产业以市场建设为主体,全市零售商业、批发商业、饮食业、房地产业、金融业、旅游业等全面发展,城乡市场从生产资料到人民生活必需品,包括人才、技术、劳务、证券、房地产、期货和集市贸易市场,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市场体系。

七年来,海口着力于投资环境的改善,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全市基本建设共投166.56亿元,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为建省前总和的36倍。新建、改建、扩建市区干道96条,改造市区小街小巷1000多条,建成了南大立交桥和20多座人行天桥,新建的庆龄大道、扩宽改造的海榆西线和工业大道、疏港大道,拉开了城市骨架,形成了以贯通东西南北8条干道为主的城市立体交通格局。海口机场航线40多条,已成为全国十大空港之一。港口吞吐量达到1122万吨,货运直通全国各港口,客运与广州、汕头、北海、湛江、香港、新加坡连成一线。邮电通讯手段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市话普及率达30.7%,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电力装机容量增至80万千瓦,城市日供水能力达到45万吨,管道煤气已点火供气。各种配套设施和社会服务机构包括涉外高档宾馆、酒店、饭店、医院、学校和娱乐场所等配套齐全,生活便利,服务优质。同时,强化市容环境和综合整治,狠抓环境卫生和城市绿化,在全国37个重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中名列第四。海口的投资环境日趋完善。

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相结合是海口城市建设的一大特色。坚持成片开发,集中投资,开发一片,见效一片的原则,自建省初期陆续开辟的工业、农业、金融、贸易、旅游、高科技等12个开发区,投入基础设施资金40多亿元,开发面积40余平方公里。金盘、永万工业开发区引进工业项目210个,形成了6亿元人民币的产值,成为外向型工业出口加工区;金融、海甸岛东部300多幢高楼和别墅拔地而起,一批批社会服务性机构投入使用。旧城改造与新区开发同步进行,海口市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今日的海口,映人你眼帘的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一片片风格各异造型独特的别墅群,走在街上令人陶醉,鸟瞰全市更为壮观。一个现代化滨海新城已具雏形。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乡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这七年,是特区省城经济实力迅速增强的时期,也是社会事业大发展和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的时期。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等社会事业与经济同步发展;城市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从1987年的1043元增加到1994年的573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87年的783元增加到1994年的2671元,城镇居民住房条件大为改善,汽车、摩托车、录放相机等高档家电进入普通百姓家。

海口今后的发展,要继续以外向型国际性城市为方向,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目标,大胆采用国际惯例和国际通行做法,从经济、社会各方面实现与国际市场对接。参照国际标准,高质量、高速度、高标准地展开城市建设。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加快开展工业,改造优化农业,全面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形成三大产业互相促进、整个经济良性循环、社会运行规范有序的新格局。

不远的将来,海口将成为中国南部又一个集外向型工业、现代化农业、国际商贸、国际旅游、国际金融于-体的重要滨海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