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社会事业 -- 劳动工资及收入消费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8-25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5》  

概    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于1994年7月5日颁布后,海口市劳动部门在深入开展《劳动法》学习宣传活动的同时,积极推进劳动用工、工资分配、社会保险三项制度改革,各项劳动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劳    动

【职业介绍服务体系】 1994年,劳动局共审批17家职业介绍所,全年累计达40家,初步建成以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和新华、振东、秀英三个区办职业介绍机构为主渠道,以社会民办职业介绍机构为补充的多方面、多层次劳动力市场框架,基本实现企业招工和劳动者求职都通过职业介绍机构进行双向选择。全年全市有19027入通过职业介绍机构实现就业,比1993年增长19.9%。其中全民、集体企业吸纳就业5676人,劳动就业服务企业吸纳1582人,外商投资企业吸纳就业850人,私营企业、个体经济组织吸纳4236人,自谋职业6683人。

【劳动法制监察体系】 1994年,市劳动局把加强劳动监察作为转变职能、适应劳动力市场的主要工作,建立起13名专职劳动监察员和35名兼职劳动监察员的队伍,建立健全了有关的规章制度。同时对全市各类企业1993年度劳动用工进行年审,规范了企业依法用工的行为。劳动局在市工商局、总工会、市妇联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利用3个月时间对辖区内3032家企业劳动用工进行检查,广泛宣传劳动政策法规,查处违法用工行为。据统计,在劳动用工大检查期间,补办用工年审企业269家,补办劳动合同鉴证企业250家,补办务工手续企业250家,回被克扣拖欠职工工资7.4万元,追还企业扣压职工押金13.6万元。诲口市劳动监察工作在全国会议上介绍经验,《人民日报》对海口的劳动用工大检查作了专门报道。

【全员劳动合同制】 1994年,劳动局贯彻实施市政府《关于企业全面推行全员劳动合同制管理的意见》,积极推广市罐头厂、轮胎厂、海德涤纶丝厂、保健食品厂推行劳动人事、工资分配、社会保险三项制度综合配套改革的经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企业现有职工(含干部、固定工、合同工、临时工)和新增职工(含从市外调进的干部和固定工,企业接收的大中专毕业生,军队转业干部和复退军人)一律打破身份界限,统称企业职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局结合企业实际,对生产经营正常、效益好、改革有基础的企业,要求一步到位,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对生产经营效益一般的企业,要求先把劳动合同订立起来,然后再进行配套改革;对停产半停产亏损企业,要求结合关、停、并、转的措施进行改革,调整企业劳动组织,与上岗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无法上岗的职工暂缓签订。截至年底,全市有500多家各类企业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职工超过4万人。

【劳动争议仲裁】 随着海口市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劳动关系呈多样化、复杂化,发生劳动争议也随之增多。尤其是(劳动法)颁布后,劳动者开始懂得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举报、投诉的劳动案件呈上升趋势。为了适应劳动关系的新变化,市劳动局加强了劳动仲裁机构的建设,在全市194家市属国营和集体企业建立起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新华区、振东区、秀英区调整和充实了区级劳动争议仲裁工作人员,健全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加强对劳动争议仲裁工作人员培训,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市劳动仲裁办公室全年办理新招职工劳动合同鉴证9127份,处理群众来信156封,接待上访群众465人次,受理劳动争议案件8宗(已案外调解5宗,裁决l宗,调解结案2宗),落实劳动政策4宗,较好维护了劳动关系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稳定。

【企业劳动人事自主权】 1994年,劳动局进一步贯彻《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落实企业劳动人事自主权。根据生产经营的特点和实际情况,企业可以自主地编制劳动用工计划,自主决定招收职工的时间、数量、条件和方式;企业可以在本省范围内招用不迁移或不改变户粮关系的劳动力;企业可以招收本省农村户口的自费大中专、技工学校毕业生;企业可以自主确定定员定额,有权依照劳动法律、法规的规定,决定解除劳动合同,对违法乱纪职工作出开除、除名和辞退处理;企事业单位之间和从机关到企事业单位的人员调(流)动,凡不涉及户粮关系迁移或变更的,由双方单位自行办理;企业有权对所属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实行聘任制,打破干部与工人界限,把竞争机制引入企业劳动人事管理。全市企业劳动人事自主权进一步得到落实。

【劳动就业】 1994年,海口市劳动就业从计划安置向市场就业转轨,企业用工和个人择业都通过劳动力市场实行双向选择,近2万人获得就业。在省内劳动力完全放开的情况下,劳动局抓好外来劳动力进海口市的总量调控,建立起劳动用工年审和外来人员领取“就业许可证”制度,有计划地控制使用外省劳动力。全年办理务工登记手续73575人次。加强对失业职工管理,组织转业训练和再就业服务,全年共为2820名失业职工发放失业保险金55.93万元。举办推荐失业职工再就业洽谈会,有100多名失业人员应招应聘,重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夏季劳务集市有28家企业进场设点,有l万多人次逃场,面谈2015人次,成交1050人。市政府对劳动就业服务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和资金支持,各单位也采取切实措施,帮助扶持劳服企业发展多种生产经营,促使劳服企业不断发展。全年审批新办劳服企业53家,吸纳就业1582人,全市劳服企业累计297家,职工人数8861人。海口市劳动就业服务企业协会于11月成立,第一次组织了6家市属劳服企业参加当年诲交会,参展项目27个,销售额5.5万元。

【职业技术培训】 海口市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行业、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办学,为待业人员及求职者提供职业技术培训。劳动局审批新的社会职业技能培训点11家,全市累计43家。这些培训点紧贴市场需求,开展烹调、调酒、宾馆商场服务、制冷、导游、美容美发、电脑打字、电子、建筑预算、家电维修、水电安装等职业培训,共为社会培训了6890名掌握一定技能的人员,加上劳动部门和企业组织的培训,全市参加职业技能培训2.10万人次。劳动局根据国家劳动部《工人考核条例》标准,开展全市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工作。经培训考核,领取技能结业证书的有2606人,领取职业技能等级证的有2204人,其中初级1110人,中级1081,高级34人。市技工学校开办军地两用人才培训中心,并和市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共为驻军培训两用人才290名。市技工学校马昌花被评为“全国技工学校先进教师”,市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刘世雄、苏渝常被评为“全国技工教育先进工作者”。

【安全生产与劳动保护】 海口市继续实行“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的安全管理体制,落实企业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明确行政第一把手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成立安全生产专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人员,形成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劳动局抓好企业特种作业人虽安全技术培训,对848名电工、锅炉压力容器操作工、机动车驾驶员、焊工、架子工等特殊作业人员进行培川发证,实行持证上岗制度。还组织劳力、检察、消防、工会和企业主管部门,深入到全市重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和女工劳动保护检查,共处理企业职工伤亡事故45宗。1994年,市属企业在编职工因正伤亡事故千人死亡率为0,千人重伤率为0.06,均低于全年控制目标。市安全生拦产办公室被省人事劳动厅授予“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荣誉。但海口市安全生产发展不平衡。除市属企业外,当年全市发生因工伤亡事故共45宗,死亡16人,重伤15人,直接经济损失214万元,与1993年相比,事故宗数上升4.5%,死亡人数下降2.7%,重伤人数持平,直接经济损失上升67.7%。这些因工伤亡事故主要发生在外驻企业、乡镇企业和私营企业。道路交通事故发生260宗,死15人,伤49人,经济损失?1.85万元,与1993年相比,事故宗数下降23%,死亡人数下降21%,受伤人数下降20%,经济损失下降1.3%。火灾事故发生58宗,死9人,伤16人,经济损失646万元,与1993年相比,火灾事故宗数下降6.5%,死亡人数上升125%,受伤人数上升55%,经济损失上升120%。

工   资

【工资分配】 劳动部门主要根据企业工资总额增长低于经济效益的增长,职工工资增长低于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原则对企业工资进行宏观调控,井严格执行《工资基金使用手册》制度,监督企业工资基金的提取使用。企业在劳动部门核定的工资总额内,有权根据生产经营的特点选择岗位技能工资、岗位结构工资、等级工资、产品质量含量工资、计件工资、提成工资、承包租赁工资等分配形式。三资企业、私营企业不受工资总额的控制,由企业经营者按国家有关劳动法规,自行确定工资分配形式。根据《关于修订海南省国有企业参考工资标准的指导意见》精神,从11月中旬起,开始调整全市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职工工资。

【在职职工工资水平】 海口市对企业实行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办法,改变过去吃国家“大锅饭”的平均主义,拉开工资分配档次差距。国营企业人均月工资收入,高的可达1000多元,低的不足200元。为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市劳动部门组织实施《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规定》,督导企业搞好工资分配,规范支付工资行为。职工在规定的工作时间完成劳动数量和质量,企业月支付职工的劳动报酬应不低于海口市最低工资标准280元(每小时不低于1.49元)。年末全市职工人数240242人,比上年年末增加10568人;职工工资总额181740万元,增长35.9%;职工年平均工资7657元,增长32.2%,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7%。

【在取职工保险福利】 诲口市贯彻实施《海南经济特区城镇从业人员养老保险条例》、《海南经济特区城镇从业人员工伤保险条例》和《海南经济特区城镇从业人员失业保险条例》,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企业在职职工依法参加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并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医疗、休假、独生子女优惠等福利待遇。热情关怀特困户和重病留医职工生活,全年补助420人次,共发补助救济金4.54万元。

【离休、退休人员保险福利】 企业离退休人员主要是靠领取养老保险金安度晚年。为了保障和逐步改善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海口市根据琼人劳〔1994〕98号通知精神,从7月1日起,调整企业离退休人员离退休金。1937年7月6日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392元;1937年7月?日至1942年12月31日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336元;1943元1月1日至1945年9月2日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287元;1945年9月3日至1949年9月30日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245元;退休人员每人月增发退休金67元。1994年全市退休职工的生活水平,全民企业月人均334元,集体企业月人均266元。

(马生裕)

收入与消费

【城镇居民收入与消费】 据抽样调查,1994年,海口市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5736元,比1993年增长4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7%;比建省前的1987年增长4.5倍,除价格因素外,7年间平均每年增长9.2%。人均消费性支出4515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93年增长10.4%,比建省前的1987年增长54.7%,7年间平均每年增长6.4%。其中,食品支出2525元,比上年增长29%,所占比重由1987年的5a.5%下降为34.01%,家禽、水产品、蛋及水果人均消费量则分别增长200.1%、27.3%、200.3%和36.1%。衣着支出286.35元,占消费性支出的比重由1987年的4.9%上升至6.3%。教育费支出229元,比1993年增长1-3倍,比1987年增长9.7倍;人均交通、通讯支出341元,增长1倍。当年每百户居民家庭安装电话机18倍,购置摩托车6辆,录放(象机17台,组合音响5套;年末,百户居民家庭高档消费品拥有量分别为彩电90台,电冰箱70台,摩托车13辆,录放像机35台,组合音响16套。

1994年,海口市居民积极参与房改,踊跃购房,住房消费大增,人均达720元,叹次于食品消费,实际支出比重为L2 8%,比1993年提高1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也由1987年的7.04平方米增加到11.5平方米,比1993年增长2.65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8平方米以上的宽敞户由1987年的35%上升到67%,人均居住面积4平方米以下的拥挤户由1987年25%下降为13%。

(王尤祥)

【农村居民收入与消费】 据抽样调查,1994年,海口市郊区农民人均纯收入2671元,比上年增长14.5%,比建省前的1987年增长2.4倍,平均每年增长19.2%。其中人均生产性纯收入2266元,比上年增长30.6%,比1987年增长3.2倍,平均增长17.9%。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653元,比上年增长5.3%,其中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增长142.9%。与建省前的1987年相比,食品支出所占比重已由63.1%下降为57.7%;住房支出所占比重由14.1%下降为9.1%,而人均居住面积则由15.1平方米增加到22.43平方米:穿着支出所占比重由4.9%上升到13.6%;文化娱乐及用品等支出所占比重由17.9%上升到19.6%。年末,农村居民入均银行存款1437元,比上午末增长70.9%,是建省前1987年的10.3倍。

(符铭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