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 城市绿化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8-25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5》  

【简述】 1994年,全市拥有绿化面积1099.5公顷,比上年的1010.2公顷增加89.3公顷,绿化覆盖率32.7%,增加2.6个百分点;人均公共绿地6.3平方米,增加0.1平方米。全市各项绿化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和省规定的要求。

【规划设计】 1994年修改完善了《海口市园林绿化近、中、远期发展规划》,确定以“一江、两团、两带”为大绿地外网间架,即以南渡江傍护中心组团,两团隔离绿地间隔长流、马村组团,两带防护绿地屏障南北并贯穿东西的绿色网络间架结构。市园林部门完成了8个方面的规划设计工作,即完成修改《海口市绿化系统规划》,完成修改金牛岭综合公园规划方案,完成疏港大道街边小游园设计方案和市区内主要道路天桥下花坛绿化设计方案,编制修改《海口市城市雕塑规划》,完成修改《再造诲口园林绿化发展规划》,完成单位庭院绿化专项设计项目63个,完成南大立交桥绿化规划设计及龙昆南路绿化景观规划设计,完成全市83个景点布点规划设计等。

【园林绿化生产与建设】 1994年,园林部门全年生产绿化小苗、绿化大苗、木本花卉、草本花卉1155469株,完成年计划400700株的288.4%,保证了城市绿化用苗的供给。发动驻市机关干部、部队在市郊荣山博养营造木麻黄林,参加人数20949人次,共营造木麻黄林11.63公顷计78510株,在疏港大道和庆龄大道挖树穴3713个,市四套班子领导及机关工作人员义务种植椰子树1885株。完成大同路、海秀路、龙华路街边花坛、人民公园东门小游园及一期工程、文明路延伸段、白龙北路、金龙路、人民桥头和新港路口绿地的绿化种植任务,基本完成疏港大道绿化施工及市区路树的补植任务,疏港大道20米绿化带,庆龄大道二期绿化工程也进入施工阶段。全市绿化道路已达65条,长101.8公里,分别比建省前的27条41.04公里增加38条60.76公里。同时,市区道路经过扩建和新建,绿化带已从原来清一色的“三板二带式”向“三板六带式”发展,从单一的平面向多层次的主体绿化发展,增加了道路绿化面积,提高了街道景观。到年底,已有街边街心绿地11.1公顷,比建省前的O.3公顷增加10.8公顷。全市有树木花卉共计212个科,1356个品种。已在市一中三角绿地、华侨大酒店、新埠桥头、五公祠三角绿地、金盘开发区等地建起各式大小不同的雕塑20多处,提高了城市艺术水平,填补了海口过去没有雕塑的空白。占地76.47公顷的“万绿园”工程于同年12月动工建设。全年评选出“花园式单位"30个,“绿化达标单位"60个,“全民义务植树先进单位”80个。

【城市绿化管理】 一是抓好立法工作。市园林部门起草了《海口市城市绿化条例》,经人大批准于11月10日颁布实施。二是增加绿化投入。市政府共投入绿化建设费1061万元,比上年的653万元增加408万元。三是实行园林绿化目标管理责任制。市政府与3个区政府以及14个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实行“全民义务植树卡”制度,印制“全民义务植树卡”11万张,由各区政府组织实施。四是实行项目建设园林报建管理制度,建设单位建设项目须经园林部门审核各项园林绿化指标和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符合要求后方可建设。五是加强园林绿化监察工作。共查处违反《条例》案件59宗,罚款和赔款共48200元,违章案件比上年大幅度减少。

【园林科研】 1994年,诲口市园林管理部门拥有专业技术人员91人,其中高级技术职务人员4人,中级16人,初级21人。技术人员在抓好绿地的除草、施肥、防治病虫害等技术指导的同时,开展6个课题的研究工作:一是实行羊蹄藤种子发芽率试验,种子发芽率达90%左右;二是实行夏季地被菊引种试验,基本获得成功;三是实行引种驯化野生花卉——桢桐试验,获得成功:四是进行道路宝巾的催花试验;五是进行四大切花的栽培技术研究及中试生产;六是进行新型复肥产品的研制及其在花卉和行道树上的应用研究。此外,还建立了一个占地约o.27公顷的较为规范的科研基地,添置了部分农化实验器材及试剂,填补了海口园林部门无科研设备、无科研课题的空白。

(王汉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