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 城 市 规 划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8-25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5》  

【简述】 截止1994年底,诲口市共完成规划编制工作210项,其中包括总体规划调整1项,分区规划9项,控制性详细规划25项,修建性详细规划138项,街景规划22项,专项规划15项:建立城市规划的地方法规体系和规划管理部门的规范审批程序,依法查处各种违法建设行为;大力宣传城市规划,提高全体市民的规划意识;推广电脑技术在城市规划管理中的应用,逐步实现城市规划管理的现代化。

【规划编制】

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  1988年编制。总体规划确定海口市的城市性质为:“海南省的省会、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具有热带风光和滨海城市特色的外向型、国际性城市”。城市规模为:城市规划控制区1127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120平方公里,远景规划人口控制在100万以内。城市总体上采用临海岸线带状三组团式格局,各组团由天然河川和宽阔绿带隔离,并以东西快速干道串联。各组团相对独立,其中中心组团是全市的行政、文化、金贸、商务、信息和居住中心;长流组团是以科研文教、滨海旅游度假、过海对外交通及居住为主的现代化城市新区;马村组团是以建设深水港及电力、机械、建材等大型工业为主的港口工业区。市内交通干线包括纵向的海秀大道、城市快速干道、赁运干道和滨海大道,横向的疏港大道、龙昆路、人民路、和平路、白龙路、诲榆中线等,主要交叉点均采用立交形式。对外交通主要港口有秃英港、新港和马村东水港;现机场搬迁,在海口市以东15公里新建美兰国际机场;环岛高速公路向岛内辐射;拟建的海南西线铁路将进入马村地区并经长流过海。全市布置有8个工业区,10个工业小区,8处仓储区。全市规划了13个市级公园,1g个区级公园,并对诲岸线,风景旅游,环境保护等作了专项规划。

海口市城市中心区(机场片)规划   现海口机场地段,将建成现代化城市中心区。中心区规划方案中沿椭圆形道路外侧布置的高层写字楼宇和公寓,功能明确,交通便捷。该中心区净用地200公顷,拥有600万平方米建筑。

长流新区规划   规划范围66 3平方公里,岸线长14公里。布局结构:“一中心”即布置以金融、文化、行政为主的区中心;“一带”即指海滨地带,中、东部布置旅游度假,西北布置对外交通设施,最西南仍为旅游度假区;“两片”即以海榆西线为界分为南北两片,南片布置居住、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永桂二类工业区、大型城市公园、那甲山水旅游度假园、高等院校等,北片主要布置一、二类居住。

新埠岛旅游度假区规划  新埠岛总用地面积566公顷,位于海口市东北。规划性质为:以南渡江和海滨风光景观为主要特征,以旅游度假、观光游览、高级居住为主要功能的国际旅游度假区。分为六大景区:①南渡江风光景区;②北部梅滩景区;③渔村景区;④威尼斯水城.景观;⑤小苏州别墅景区;⑥游憩园林最区。

滨海高层区城市设计规划  滨海高层区用地面积31.11公顷,规划为大型金融、保险、商贸、非市属办公为主的高层建筑群区。规划以南北向双层城市干道和东西向公共绿地系统为全区两条空间轴线,轴线交汇点设下沉式广场,延伸向大海以“开发者纪念塔”景点收束,两轴形成四个相对独立的围合布置的超高层建筑群。

海口保税区规划  保税区面积1.93平方公里,规划建成第三产业发达的国际经济贸易区,并成为我国华南、西南地区和东南亚重要的转口贸易口岸。规划采取圈层式布置结构:内圈为联检、管理、配套服务设施、金融保险和转口贸易用地冲圈为保税仓储用地;外圈为技术.密集型的出口加工工业用地。区内道路系统旦方格网形,由干道、支路、巡逻道、待检广场和主要出入口、通勤出入口和紧急入门共同组成。

【规划管理】

超前规划,依法管理  1992年7月以后,海口市规划部门在总体规划指导下组织编制了分区规划10项面积90.5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25项面积84平方公里、修建性详细规划98项,主要干道、广场城市设计、街景规划10余项和城市道路交通、绿化系统等专项规划15项。截止1994年底,海口市中心市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大部分完成,长流新区首期开发部分控制性详细规划也已完成方案。1994年1月13日<海口市城市规划条例)颁布实施,这是海口市第一个建设与管理城市的地方性法规,它的实施标志着海口市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步入法制化轨道。此外《海口市城市勘察管理办法》、《海口市规划设计市场管理办法》、《海口市建筑规划管理控制指标》等行政规章也已经市政府批准颁布实施。

工程规划和建设用地规划   海口市城市规划部门在1991~1993年三年间共办理用地选址818宗,面积8412.7公顷;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323宗,面积2975.8公顷: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479宗,总建筑面积1433.1万平方米。1994年办理用地选址202宗,面积2246.5公顷;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78宗,面积1390.2公顷;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511宗,总建筑面积721.7万平方米。1994年完成市政报建92宗,总投资11.45亿元。

查处违法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1991--1993年诲口市规划部门共立案查处违法建设案件1230宗,查处面积69.34万平方米(不包括专项行动拆除的面积),其中结案948宗,面积50.12万平方米,专项整治拆除面积14.83万平方米。1994年立案322宗,查处面积

31.03万平方米,其中结案225宗,面积12.55万平方米,专项整治拆除面积7.56万平方米。

窗口一条龙服务  市城市规划局于1993年7月开始实行“窗口”制服务,使审批程序规范、有序、高效。在“窗口”制服务成功经验基础上,市规划局于1994年11月开始对建设项目规划报建审批实施“一条龙”窗刚匠务,并设置了“联合审批大厅”,与审批业务有关的园林、环保、人防、消防、电信、煤气、交通等部门集中在一个厅联合办公,统一收件、发证,限定审批时间;银行在大厅设点代收各种报建费用和押金;大厅同时设立打字、复印、资料查阅等一系列配套服务。

电脑管理  以海口市城市信息中心研制开发的“海口市城市规划管理系统”为基础。至1994年底,该信息中心已建成全市基础地形数据库,这是全国第一个基础地形数据库,已建立包括用地库、报建征地库以及规划库在内的专题数据库,并录入海口市规划局成立以来的用地资料1100多宗、报建资料700多宗,选址资料1200多宗及覆盖全市建设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资料。

【规划实施】 建省初期,根据规划,首先设立和开辟了金融、海甸、金盘、永万四大开发区.将成片开发作为实施海口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方式。1993年,新埠岛、长秀、长流等又一批以成片开发为主要模式的开发区相继上马建设,市区建成区面积由21.6平方公里扩大到33.6平方公里。几年来,遵从规划要求,以“建设文明一条街”为目标,旧城区的建设严格按规划目标进行,机场路、海府路、长堤路以及旧城区规划的实施,初步取得良好效果,交通、环境、通讯、市容极大改善,基本上改变了旧城区落后面貌。

(王志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