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城市建设管理 -- 海 洋 事 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8-25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5》  

【简述】 诲口市海域面积53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30公里。按总体规划,海口市海域面积1440平方公里,规划控制区范围岸线总长105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岸线长57公里。岸线规划范围从现属文昌铺前至澄迈马村。诲口海域有丰富的浅海滩涂、港湾、水产、砂石、旅游、海洋能源等资源及特殊区位优势,0至—1O米等深线浅海滩涂面积6.7平方公里,0至—0.5米等深线滩涂面积4.4平方公里。深水岸线长达17公里,建大型深水港条件优越。历年监测结果表明:海口湾海水水质良好,海水各类含量接近天然海水的正常值。鱼、虾、蟹类达100多种,近岸可海水养虾、网箱养鱼、种植江篱等;红树林资源分布集中,种类繁多。开展海洋旅游、围海造地、污水深诲排放、海洋捕捞、海水种养、海沙利用、铺设海底电缆管道等条件得天独厚。

【海洋综合管理】 市海洋管理局于1990年6月7日成立,内设办公室、海洋监察科、海洋资源管理科等科室,编制10人。市海洋管理局是市政府实施海洋综合管理的职能部门,主管全市的诲洋工作。截止1994年底,市海洋局开展了如下几项管理工作:1、设置海口海洋倾废区,签发海洋倾废许可证46张,批准向海洋倾倒废弃物330万立方米。2、科学利用梅沙资源1800万立方米吹填围海造地。制定《海口市海河沙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查处违章挖沙破坏海洋环境事件。1991年,市海洋局对违章挖沙的两条船只罚没8000多元,船主提起上诉,1992年以海洋局胜诉结案,维护了海洋环境保护的法律尊严。3、实行海域使用许可证制度,批准使用海域588万平方米,征收海洋资源补偿费342万元上缴地方财政作为海洋管理的基金。4、1994年底筹集资金80多万元购置海洋监察船《中国海监211》,组建海口海洋监察队。5、1991年引进处理口市城市生活污水的污水深海排放技术,日处理生活污水3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已兴建。6、提交里《关于保护秀英滨海浴场及周围环境的决议》,市人大予以通过。7、市政府于1992年10月29日颁布施行《海口市海域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后,市海洋局于1993年制定《海口市海域使用许可证办理程序》,编制《海口海洋开发规划》等贯彻《办法》,已初步建立了从申请、论证、审批到发证、收费、监管的海域使用管理制度。《办法》贯彻后,已批准使用海域355.9万平方米,签发海域使用许可证10张,征收海域使用费342万元。

【海洋开发成就】

港口开发  已建成的港口有:诲口港、海口新港、马村港、诲甸港及东水港等。此外,建成使用的还有秀英油码头、海甸港杂货码头、新港水产码头、盐业码头、武警码头、海军轮渡码头、广州军区油料码头等小型码头。

滨海砂矿利用  4年来已批准挖取海沙1730万立方米用于港口建设及围海造地。

海洋空间资源  4年来,诲口市利用浅海滩涂围海造地570万平方米,其中,海口港两个万吨级泊位码头围海造地100万平方米,市城市开发建设总公司围海造地1.33平方公里搞房地产,围海造地66.67万平方米建“万绿园”,围海40万平方米建滨海公园,海甸岛东部开发区围海造地2平方公里建旅游度假区,新埠岛开发总公司已被批准建护岸堤坝围诲造地2.67平方公里,国务院批准设立海口海洋倾倒区2.69平方公里。

滨海旅游业  现开辟的海洋旅游点有:秀英滨诲浴场、白沙门浴场、秀英国家帆板训练基地、三红与煤海跳伞基地、桂林洋泳场等6处。

海水养殖  现有海水养殖试验场6585平方米。

海洋能源利用  现正利用德国银行低息贷款,兴建一座日处理30万吨的生活污水处理厂。海口海洋倾倒区已无害处置废弃物330万立方米。东洋水产公司在荣山寮引海水兴建一个46.67万平方米的对虾养殖基地。兴建秀英诲洋站开展海浪与风暴潮预报。

海洋区位优势资源的利用  主要是利用海底通道开发交通与通讯等项目。省长话传输局已在琼州诲峡敷设通讯电缆4条。

【海洋开发规划】

海岸线规划  (1)东水港可建5~10万吨级挖入式深水泊位,规划安排东水港为商港和港口工业岸线;(2)美当湾作为远期发展的南省港口和临海工业备用岸线;(3)电厂及包金湾为电力工业及煤、石油储运中转岸线;(4)秀英港为以杂件货为主的商港及加工工业岸线;(5)天尾以北至后海、滨海大道、新埠岛和海甸岛的部分岸线为城市生活岸线;(6)盈滨以西岸段,后海以东至秀英港,以及与东寨港相邻的塔佳岭至新溪角岸段为旅游渡假岸线;(7)新埠岛中部岸段为休养岸线;(8)后海沙漠水库出海口、诲甸岛鸟脚线、新埠岛亮肚村以北南渡江出海口为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岸线;(9)天尾至盈滨以北为备用岸线;(10)南渡江口以东的东营一带为旅游度假备用岸线;(11)东寨港安排为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岸线。

海洋旅游规划  城市岸线中海滨浴场与滨海旅游初步规划为:长流西部岸绂长5.5公里.长流东部岸线长5.75公里.秀英东部岸线长2.5公里,海甸岛北部岸线长1.5公里,东寨港口北部岸线长4公里。

港口规划  (1)继续扩建和改造海口港和海口新港,使之成为诲口市的重要商港,诲口新港扩建5000吨缎港池和航道。(2)后海双滩内深槽可建成5000吨级港池,作为琼州海峡海上通道的南岸港口。(3)加深东水泻湖,使之成为进出万吨以上货轮的大型工业港。(4)利用东水港口门西侧的16米深槽(10米等深线距岸200米)靠泊大型船舶(5—10万吨),为大型工业基地输送原材料和对外输出产品。

海域使用规划  三五年内,海口市将利用近岸海域1500万平方米,其中围海造地1000万平方米。庆龄大道(滨海大道西延线)6公里长的海滩将辟为旅游岸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