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经济 -- 交通运输 邮电通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8-25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5》  

道 路 交 通

【简述】 海口,素为海南岛的交通要冲,诲陆空运输枢纽。解放前,海口市仅有道路3条,全长32.8公里,多是土路路面,雨天难以行车。市区的运输工具,货运仅有二轮人力板车、人力三轮车、马车;客运以人力三轮车为主。道路交通运输建设得到较快的发展。1953年,全市有客车26辆、货车102辆、畜力车5辆、人力三轮车200辆、板车326辆,年完成客、货运输量分别为4.03万人和1.43万吨。1987年底,全市已拥有各种民用机动车5471辆,其中从事营业性运输的客车791辆,货车724辆,全社会年完成公路旅客运输量1081万人次、57047万吨公里,完成公路货物运输量192万吨、7261万吨公里。1993年底,全市已拥有各种民用机动车27319辆,其中营运货车4609辆,客车4102辆,特别是市区出租小汽车迅速发展,从无到有,发展到3238辆。以海口汽车客运站为枢纽站,客车东站、西站为二个卫星站,开通全岛各县、市及文昌、琼山、定安、澄迈的主要城镇运输路线.日发斑车近900班,同时,还开通了海口至深圳、广州等省际运输路线,方便了旅客的往来。道路建设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以海口为枢纽通往全岛的海榆东线、中线、西线三条主干线的出口路全部拓宽为水泥混凝上路面,到1993年底,全市共有国道32.8公里、省道6.6公里、县道28.8里、乡道79.9公里。随着机动车的不断增多,汽车维修行业也得到迅速发展,到1993年底,全市汽车修理业232家,其中大修9家、小修44家、专项修理179家。同时,道路交通运输管理机构得到完善和巩固,客货运输业、搬运装卸业、公共停车场、汽车修理业均已纳入行业管理范围。

(张荣森)

【公交网络】 1994年底,全市城市道路达128条,长297.6公里,形成了由4条东西向干道(庆龄大道、海秀大道、海府大道、工业大道)和南北向干道(龙昆路、疏港大道、白龙路、人民大道)组成的市内环路和外环路的城市交通网络。

(曾堆英)

【交通基础设施】 详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城市道路】条目。

【道路运输】 1994年,全市公路运输完成客运量12419万人次,旅客周转量210846万人公里(包括社会出租车运量);完成货运量906万吨,货物周转量23639万吨公里。全市经营公路客运的有788户,其中,国营41户、集体20户、个体688户、三资企业39户;经营公路货运的有2988户,其中,国营524户、集体192户、个体2156户、三资企业116户;经营机动车维修的227户,其中,国营44户、集体43户、个体115户、三资企业25户。全市机动车实有数37375辆,其中,大型客车954辆,小型客车21370辆,大型货车5914辆,小型货车8385辆,各种特种车217辆。从事营业性运输的客车4155辆,其中出租的士3236辆,货车3745辆。全市公共停车场(点)208个。长途客运以海口汽车客运站为全市客车枢纽站,日发班车536班,另设客车东站和西站,东站每日可发班车298班,西站每日可发班车108班。同时,为了缓解全市长途客车站的紧张状况,另利用部门和单位空阔场地和大院设了12个发车点。近郊和郊县运输以中巴车为主,设站点5个。大客车运输路线,每天发车至全岛18个县(市)以及38个主要乡镇,客运线路56条,邻县近郊线路8条。市郊3个乡镇已有固定班车。

【交通运输管理】 1994年,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对全市交通运输市场的管理。主要措施有:一是完成省交通运输厅部署的1993年度营运车辆年审工作,全市共审验客货营业车辆5244辆。二是强化对出租汽车经营行为的整治。按照省、市政府的有关规定,针对出租的士不打计价表乱收费的顽症,下决心整治,组织运管人员7000余人次开展检查,共查处违章运输车辆3119辆次,使出租车不按计价表收费的行为得到遏制。三是加强查处走私燃油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39号令,积极协助省交通规费征稽局查处走私燃油案件,组织精干队伍不分昼夜突击对港口、车站、个体燃油销售点进行检查,共查处走私燃曲8宗,没收燃油23395公斤,摧毁违法地下加油站4个。四是整顿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工作。

(张荣森)

海 运 业

【客货运输】 海口是海南省的北部门户,也是全省水路运输的枢纽和客货集散中心。1994年,通过海口往海安、湛江、北海、广州、蛇口、香港六条水运航线进出海南的旅客达561.23万人次,车辆53.52万台次。通过海口港、海口新港、海甸港进出的货物达1057.18万吨。

【琼州海峡轮渡】 目前,琼州海峡只有海口(含秀英、新港)巨海安航线。海南、广东两省航运企业投入这条航线营运的轮渡共43艘,其中旅客轮渡14艘、6852个载客位(海南省8艘、3692个载客位;广东省6艘、3160个载客位);旅客、车辆混合轮渡29艘、649个载车位、5293个载客位(海南省1s艘、364个载车位、3163个载客位;广东省14艘、285个载车位、2130个载客位)。1994年通过这证条航线进出海南的旅客达468.62万人次,车辆49.48万台次。由于这条航线短,采用增加班次的办法可以较大幅度和十分有效地挖掘船舶运力的潜力。因此,目前海口至海安航线的运力已能满足旅客和车辆过海的需要,并略有富余。

【近洋运辖】 到1994年底,驻海口的船务公司中,有16家获交通部批准,具备国际近洋运输经营权,拥有近洋运输船舶29艘,36万载重吨。这些船务公司的船舶,可到达俄罗斯、日本、朝鲜、韩国和东南亚各国,部分船舶可到达非洲、澳洲、美洲。

【港口建设】 1994年,海口市境内有三个主要港口:海口港(秀英港)、海口新港和海甸港。海口港拥有2万吨泊位2个、5000吨级以下泊位9个,进港航道长4800米、宽80米,水深分别为—9米和—6.5米,货物吞吐量为699.17万吨。海口新港拥有lOOO吨级以下泊位8个,进港航道长3300米,宽40米,水深—2.5米,货物吞吐量为315.31万吨。海甸港拥有500吨级泊位3个,进港航道长3300米,宽40米,水深—2.5米,货物吞吐量为42.7万吨。

(张 骏)

【水上安全监督】 1994年1月1日,交通部批准正式成立交通部海南水上安全监督局,在全国率先实现中央港监与地方港监合并的港监体制改革。全年共签发海员证2353本,签发适任证书102本;办理船舶所有权登记并签发船舶国籍证书154本,实行船舶安全检查129艘次(其中外轮l7艘次),办理船舶进出口签证50913艘次,审批明火作业194艘次,审批危险货物进出港527艘次,处理违章船舶1073宗,共对航行国际航线船舶实施联检2321艘次(其中外轮801艘次),审批外轮通过琼州海峡1562艘次。目视航标正常发光率为99.63%,维护正常率为99.7%,均优于部颁标准。收发无线电报13015份/450926字。年内,辖区共发生水上交通事故12宗,沉船3艘,死亡2人,直接经济损失571.3万元,交通事故比上年略有上升。

(周世茂)

民 用 航 空

【客货运输】 1994年,海口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42万余人次,位居全国各机场第8位,比上年增长27.5%,相当于1956年开始营运至1978年22年的总和,是1988年建省时年吞吐量的7倍;完成货邮行李运输量29000多吨,比上年增长55.5%,是建省时年吞吐量的11倍;安全保证各类飞机起降22817架次,比上年增长46%,是建省时的9倍。

【航线航班】 1994年,由海口辐射国内外的空中航线达到39条,有内地和香港19家航空公司的班机在海口机场起降,构成了联系特区省会与国内33个大中城市和香港、曼谷、新加坡、吉隆坡等地的航线网络。新开辟的航线进一步加强了海口与周边地区开放城市和一些旅游城市之间的交流沟通(新辟航线见附表)。海口机场每周进出港航班达到290班。根据市场变化和海南海外华侨较多的特点,有关航空公司还增加了一些热线城市的航班密度,适时组织通往港澳地区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包机飞行。每周航班最多的航线是广州,年内出港广州航班达2000多班。飞往北京、上海、长沙、武汉和西南几个主要城市的航班均有不同程度增加。每周飞往香港的航班达到14个。每逢节庆和海南举行重大活动,除了计划的正班飞行外,还组织加班飞行。全年组织加班飞行1550架次,既满足了乘客的需要,又保证了各种节庆和大型经贸活动的顺利进行。

【安全保证】 1994年,诲南省建立了航空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向全省发布《关于加强机场安全管理的通告》。海口市政府在1993年投资lOO万元协助修复海口机场进近灯光系统基础上,1994年继续采取措施,使海口机场净空条件恶化态势得到有效控制。民航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指令,进行思想、作风、纪律、管理四项整顿,坚持不懈地抓安全保证工作。民航海南省管理局实施空中交通管制,并于9月投资270万元修建机场国界,实行半封闭管理。海口航务管理中心精心组织指挥,严格按章办事,正确处置多起空中险情。各航空公司组织飞行员钻研业务技术,增强安全意识,严格执行飞行操作规程。机场安全检查部门严把空防安全关。经多方努力,海口机场因人员车辆横穿跑道造成的飞机复飞或中断起飞次数大为减少。全年安全检查旅客95.5万人次,行李285.5万件,查获各式枪47支,子弹332发,管制刀具385把,易燃易爆物品366件,其他违禁品1万多件,查处 件不符旅客963人次,消除了不安全隐患,保证了飞机和旅客的安全,实现了自1956年民航建站以来第39个安全年。

【空港建设】 目前,海口市供民航班机起降的机场为海口大英山机场(通称海口机场),位于市中心,是军民合用机场。来往于海南与内地之间的班机大部分在此起降。该机场原规模很小,仅能起降小型飞机。随着海南开放和建省办经济特区,机场几经扩建,现主跑道2500米,宽60米,有一条同样长度的滑行道和若干联络道,可供波音757、麦道82、图154、空中客车320等大中型客机起降。机场、停机坪面积为3.32万平方米,可同时停放9架大型飞机。海口机场由全向信标台、测距仪、仪表着陆、粗密进近灯光等组成先进的空中交通管制系统,能够在各种复杂天气条件下保证飞机安全起降。各类特种车辆可为各航空公司飞机及时提供地面服务。民航海南省管理局年内投资718万元新建了一座面积为2300平方米的国际候机楼,年底又决定投资对旧候机楼进行改造。尽管如此,海口大英山机场与当前城市建设仍矛盾很大,为保障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的顺利实施,1993年底,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准兴建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新机场位于琼山市灵山镇与美兰镇之间,距海口市约15公里。机场规划分三期建设。第一期根据满足2005年旅客吞吐量的要求,按国际4E级标准设计,建一条长3600米、宽60米的跑道,可起降目前世界上最大的747型客机;第二期按1条跑道满负荷的吞吐量扩建航站楼等设施;第三期建1条平行滑道。机场最终将建成我国南方最大的国际机场之一。1994年,具体负责该机场建设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总公司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正在进行单项工程的初步设计评审,施工图纸设计,工程勘察测量和征地等工作。计划1995年l0月动工兴建。

无轨火车站

海口无轨火车站直属柳州铁路局管辖,于1990年8月15日正式挂牌营业。通过该站,旅客可以从湛江乘火车到上海、北京、西安、成都、襄樊、贵阳、长沙、武昌、桂林、广州以及沿途各大站。货主可将铁路集装箱货物运往全国各办理5吨、6吨、10吨集装箱的车站。运输过程主要是采取联运形式,货主在海口托运货物,一票可直达目的地。这种联运形式得到中南六省1994年联运年会的充分肯定。1994年初,柳州铁路局发布了《关于加强海口无轨火车站管理的若干规定》,实行客、货工作人员短期轮换制,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当年该站日均拥有铁路卧铺客票226张,座位客票102张。集装箱到发量和整车货物发送量分别比1993年增长41%和32%。

(何树博)

电   信

【简述】 琼州海口电报通信创办于1885年,电话通信创始于1916年,从而掀开了海口电信事业的第一页。但是,由于历史等原因,海口电信通信发展缓慢。尤其是1988年海南建省办大特区和1992年海口邮电正式分设海口市电信局、海口市邮政局后,电信事业突飞猛进,日新月异,截至1993年底,市话交换机总容量、话机总数由1987年底的5740门、8224部发展到142200门、122472部,分别增长了24.6倍和13.9倍;电话普及率由2.64%上升到27.92%,跃居全国省会城市、直辖市之首;长途业务电路达4676路,是1987年231路的20.2倍,其中一级电路2695路,二级电路657路;长途自动交换机容量从无到有,1993年发展到5550路端;无线寻呼、移动电话、公用电话等一批新业务蓬勃发展,1993年底,户数分别达100561户、9624户、2804部(其中磁卡电话234部),普及率均列全国省会城市、直辖市前列。海口电信通信经过建省后6年的发展,初步形成多手段、多功能、立体化的通信体系,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信管线】 1994年初,市政府将“通信线路户户通”、“市郊管区个个通电话”工程列为市重点工程,市人代会又通过通信管线进楼进房的议案,市电信局及时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加快通信管线工程的建设步伐,使通信管线迅速向配线空白点延伸。1994年,共完成管线设计760项,管线工程607项,主干电缆12,6万对公里,累计达57.7万对公里,比上年增长27.79%;配线电缆6.65万对公里,累计达8.36万对公里,增长3.8倍;管道1483.6孔公里,累计达8547.6孔公里。这一切有力地配合了内机扩容建设,从而保证了放号工作的顺利进行。

【通信能力】 从1994年3月6日零时起,海口市电话号码由6位升至7位。到年底,市话交换机总容量、话机总数分别为202400门,177868部,比上年增长了42.3%和45.23%,电话普及率提高到30.7%,仍然居全国省会城市、直辖市之首;新增长途自动交换机容量2万路端,累计达25550路端,新增长途业务电路3384路,累计达8060路;无线寻呼和移动电话总容量分别达235000门和399个信道。

【装备水平】 1994年,市话、长话、电报通信网已由模拟通信过渡到数字通信。局间中继已实现了光缆传输,长途传输已实现了电缆、光缆、微波和卫星等多种现代通信手段的综合利用。市话、长话、移动通信、电报通信等构成了立体式、多功能、高质量的信息传输体系。海口的程控电话可直拨国内1527个城市和国外974个城市。与建省办特区前相比,海口的电信通信不论是从质上还是从量上都发生了新的飞跃。

【电信业务】 1994年,海口市电信局以“主动优质”这把金钥匙,启动电信市场,拓展电信业务,超额完成了全年的放号任务,共放号54508部,使海口的话机普及率达30.7%;全年净增990台、991台、128台无线寻呼用户41401户,净增移动电话用户5057户,期末户数分别达141962户和14699户,普及率分别达32.27%和3.32%,均列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前列。公用电话也得到较好的发展,全年发展公用电话1065部,累计达3809部,其中磁卡电话434部,遍布海口市区的大街小巷。发展用户传真597户,累计达2176户;分组交换累计达112户。在拓展传统业务的同时,市电信局注意发展新的业务,相继推出108业务、200业务、6888声讯业务、语音信箱、电视电话会议、多媒体查询系统、DDN网等,率先占领了海口新的电信业务市场。

【服务方式】 1994年,市电信局敢于走向市场,变“用户围着我们转”为“我们围着用户转”,变“市场求我”为“我求市场”,相继推出预装申请服务、电话上门服务、现场装通服务、预约装机服务、“分文不付,电话入户,试用满意,付款分期”送电话上门服务,干部职工走出办公大楼,挨家挨户发动用户,启动了市话市场,为5.2万门放号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充足的用户源。在工行代收话费的基础上,建立了电脑联网交费系统,在8个邮政储蓄所开办多点缴费等服务。另外,还推出自动查询业务、自动查询话费等服务。主动优质的服务使电信业务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使企业赢得了市场的主动权,赢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企业管理】 1994年,海口市电信局冲破“小生产”传统管理模式,强化现代化经营管理手段,使企业管理步向“大生产”管理模式,走上了自动化、程序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配线配号实行微机化管理。话费的计费、话费的催交均建立了自动系统。电话查修进入了集中受理、集中监控阶段,正向集中受理、测试、查修全自动化迈进。市话交换设备的维护管理基本实现了集中监测、监控、少人值守的现代化管理目标。传输、动力采用集中管理、监测的现代化管理手段。114查号系统已进入半自动化操作状态。生产、经营、维护的中型计算机管理网络已经建立,全局性的维护监控网正向全自动化方向迈进。

【经济效益】 1994年完成业务总量、业务收入5.25亿元和5.36亿元,分别比1993年增长64.12%和45.79%,比1987年(含邮政部分)增长45.8倍和58.4倍;全员劳动生产率按业务收入计,人均达42.1万元,按业务总量计,人均达40.2万元,分别比1993年增长20%和30.5%,比1987年(含邮政部分)增长51倍和43倍;固定资产原值达9.41亿

元,净增3.78亿元,是1987年固定资产原值1.3亿元(含邮政部分)的7.23倍;市电信局荣膺全国邮电经济效益百强市局第5名,全国大型企业服务业第16名。

(李树峰)

邮   政

【通信建设】 1994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60万元,比上年增长17.5%。邮政枢纽工程被市政府列为市重点工程之一,年底已完成业务流量流向调查、操作程序模拟、变配电系统工程设计并安装520千瓦柴油发电机组、无线电指挥调度系统、临时生产楼等前期项目。中办局所建设用地16处,受让土地9332.4平方米,局房420平方米,落实征地选址5处6.38公顷。“绿卡工程”项目已装修局中心机房和17个网点,18条专线调试完毕,购置运邮汽车5辆,配置小型机具87台(套)。白坡邮电分局营业窗口实现电子化作业程序,邮政速递微机跟踪查询系统、人事工资微机管理系统、报刊零售帐务处理系统已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业务发展】 1994年完成业务收入7021万元,比上年增长29.88%,业务总量达4018.7万元,增长15.77%,人均业务收入4.44万元,增长17.32%,在全省邮电部门承包经营评比中,以总分第一的佳绩获得一等奖,被省邮电管理局和省邮电工会授予先进单位称号。在邮电部组织的评选中,荣获全国邮电经济效益百强市局称号,在全国省会市邮政局十强排序中,名列第九。

【通信服务】 1994年,市邮政局出台《改善服务工作目标与考核规定》,对发生服务质量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质量否决,确定服务目标和考核体系。印发《通信服务和通信质量案例选编》之一和之二,作为岗前培训的必读教材。开办代办局所18处,服务网点达到40个;新增报刊亭31个(含原海口晚报亭),总数达到81个,改造其中20个,并提供多功能服务,安装信报箱2000个,增设各类业务收寄点59处。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接受客户投诉179件(次),办结率94.4%。11月,委托海口市社会经济调查队调查海口邮政服务质量,综合满意率达88.8%。积极为客户做好事,救活死信死报163封,退还用户多付款4万元;重新编制了《市内趟车运行时间表》,调整市内收箱体制,由集中收取改为分片收取,缩短了邮件传递时限,市内互寄平常信函次日投递率达98%。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6项质量指标,邮政总局通报全国各省会邮件全程时限主观逾限率,海口市有10个月为零,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改革投递体制,增加报纸投递37段,《海南日报》、《海口晚报》基本做到早报早投、晚报晚投。

【企业改革】 1、在1993年人事制度改革的基础上,1994年5月又按照省邮电管理局的统一部署,全局整个改革,分局级领导干部、中层管理人虽、普通管理人员三轮竞聘,通过申报、笔试、答辩、民主评议等程序,公开竞争上岗。通过改革,管理层人员平均年龄42岁,比原来降低3岁,其中大中专学历29人,比原来提高15%,总体素质有较大的提高。2、完善承包经营责任制,实行工资总额承包和计件工资。根据不同情况核给不同的工资总额调节系数或标准件单价,采取A(经济)、B(质量)、c(管理)否决连乘法按月考核;对机关部门则实行目标责任制,收入与基层连锁浮动。3、加强清产核资,明晰产权。共盘查固定资产总额8700万元,建立各类资产卡片634张。5月中旬经邮电部清产核资验收小组验收,获得89分(满分90分)的好成绩。4、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部固定工、合同工实行基本保险和补充养老保险。5、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内部调整人员新签岗位劳动合同156份,进入劳务市场36人,重新安排23人,局内待业13人。

(林树清 杜标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