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经 济 -- 工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8-25 00:00   来源:《海口年鉴1995》  

概述

【发展历史】 海口自唐初开始出现手工业。1395年(明洪武二十八年),海口城市兴起时,有了纺织、银作、铜作、铁作、木作、皮作、泥水作、石作等手工业作坊。1685年(清康熙二十四年),海口辟为通商口岸,促进了织造业发展,增加了制皮、渔具、制糖业。为诲口水师营而设的战船修造厂是当时广东四大造船厂主一。清末民国初期,海口纺织业有了新的发展,出现了萃精、振兴、铜华3家有一定规模的织造厂,同时出现罐头、玻璃、印刷等手工作坊。1915年,由清末举人林居升、华侨姚如轩和美国教授陈正纪3人合股集资创办的琼郡启明电灯公司,装有英国产二斗风动20匹马力的柴袖发动机一台(约15千瓦),开始了海口电力工业的历史。20世纪初,牛皮制革、家具、椰雕、印刷、饼干、罐头等民族工业得到发展,其产品除内销外,还销往香港、东南亚地区。抗日至解放战争时期,由于侵略者的掠夺和统治者的高压政策,海口民族工业萎缩,1949年全市工业产值仅1000万元。

1950年4月海口解放时,仅有规模不大、设备陈旧的汽车修理厂、机械厂、造纸厂、粮食加工厂、纺织厂、印刷厂和容量250千瓦的火力发电厂等几家工厂,另有私营企业39家,工人626人,手工业作坊187家,工人500多人。1960年,全市有工业企业370家,产值7579万元。在“十年浩劫”的影响下,海口工业发展缓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到海南建省前的1987年,食品饮料、机械、纺织、橡胶、医药、化工、电子、建材、印刷等工业企业得到蓬勃发展,奠定了较坚实的基础。这一时期,海口工业产品获得国家级、轻工部和广东省优秀奖的有:海口糖奶厂的珠江牌椰子糖(全国银牌),诲口罐头厂的天坛牌567克糖水菠萝园片、340克陈皮鸭、397克椰子酱、100克鲜炸狮子鱼罐头,海口饮料厂的大曲酒、鹿龟酒、礼宾酒、丁香黄皮酒、参蜜香槟酒,海口饼子厂的椰蓉饼干、椰味蛋卷,海口酱料厂的小磨芝麻油、芝麻酱、纯白胡椒粉、旅游咖啡,海口糖奶厂的彩灯椰丝糖、香脆糖、椰角糖、椰雕酥心糖、荔枝夹心糖,海口电子工业公司的石英谐振器,海口灯泡厂的H型双u型荧光节能灯等。1987年全市工业总产值56061万元。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口工业得到超常规的发展。1994年,全市生产企业有1298家,其中乡及乡以上的工业企业350家,城镇、村办联营及个体工业有948家,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3.34亿元,比1993年增长3.14%;工业销售产值完成38.2亿元,增长3.6%;市属预算内国有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13748万元,增长11.1%,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5721万元,增长67.6%,扭亏增盈成绩显著。海口市工业产品获得省、部级以及全国优秀产品称号的有:诲口罐头厂的椰树牌天然椰子汁、矿泉水、天然芒果汁、玫瑰番石榴汁、蜂蜜菊花茶、天然杨桃汁、黄皮果汁、蜗牛,海口力神速溶咖啡厂的速溶咖啡、速溶椰奶咖啡、罐装天然椰奶咖啡、咖啡奶,海口糖奶厂的天然珍珠粒椰子汁、天然芒果椰子汁,海口糖厂的椰乡牌矿泉水,海口轮胎厂的900—20、600—16轮胎,诲南电子工业总公司的NC54—AR和NC51—DR彩色电视机,海南汽车制造厂的HMC6470型旅行车在1993年国产车大奖赛中荣获可靠性第一名、综合奖第二名。

【技术改造】 海口市工业的技术改造,始终围绕“优质高产低消耗”这个目标进行,不断地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进入80年代,特别是建省办经济特区以后,技术改造获得长足的发展。这个时期海口市的技术改造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根据实际需要,引进世界先进设备,迅速增强企业实力。如海口罐头厂1990年以来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引进先进设备,建成3条具有世界第一的生产线,即900罐/分高速全自动椰子汁多工序生产线,2000个盖/分易拉盖全自动生产线和天然椰子汁榨汁制造生产线;建起两条具有全国第一的生产线,即700罐/分高频电阻焊制罐生产线和全封闭无菌矿泉水生产线。这些先进设备建成投产以后,使海口罐头厂产值猛增,1994年产值达12.29亿元,进入全国最大500家工业企业排名200位以内。海口力神速溶咖啡厂引进丹麦、日本、德国等先进设备成为我国第一家速溶咖啡生产厂,年工业产值6541万元,进入我国500家饮料行业企业排名第247位。诲德纺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引进先进设备后,迅速提高产品产量、质量和竞争能力,1994年工业产值达11431万元,跨入全国纺织行业100强行列,排行50家最佳经济效益企业第22名。二是通过技术改造,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开发新产品和拳头产品。1981—1990年,全市近100家工业企业用5亿元技术改造贷款,进行223个技术改造项目,已有182个项目投产见效或形成生产能力,累计新增加工业产值10.25亿元,税利2.75亿元,开拓新产品187个,其中16个拳头产品累计出口创汇1.24亿元。1994年,全市新上8个亿元新建项目,市属国有工业企业安排技改项目20项,竣工了12项,新增产值1.07亿元,税利1200万元,开发新产品41个,新产品产值率为11.2%。

【企业改革】 改革开放以来,海口市在工业企业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做法有:一、实行厂长(经理)任期目标责任制和承包经营责任制。按完成利润、产值、质量、新产品、技术、全员劳动生产率等9项经济指标进行考核,实行百分制记分奖罚。实行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的办法,正确处理国家、企业、职工三者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划小核算单位,实行分灶吃饭,把各项经济指标分解到分厂、车间、个人。海口罐头厂是企业改革的先进典型。该厂在实行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中,认真进行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做到“工人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工资能高能低”,破除了铁工资、铁饭碗、铁交椅,生产经营迅速发展,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海口市委、市政府发出向海口罐头厂学习的决定,向全市推广罐头厂的改革经验。二、积极稳妥地进行股份制改革,全市已有诲药、海德、力神、椰岛、金盘、科工园、管道燃气等7家国有工业、16家二轻企业完成股份制规范化改造。诲口市工业企业进行有限责任公司组建,如化工二厂和化工三厂组建有限责任公司。三、认真解决困难企业的出路。市里对困难企业实行排队,采取四种措施予以解决。一是实行兼并,如饮料厂兼并味精厂,轮胎厂兼并锯木厂等;二是实行合并,如电机厂和变压器厂合并,酱料厂和咖啡香料厂合并;三是实行兼带,选择班子强、经营活、管理好、效益高的工厂兼带班子较弱、经营差、效益低的工厂,采取“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分开核算、责利四分明”的做法,如二轻系统选择l0家先进工厂兼带14家后进工厂,都取得全面扭亏为盈的成绩;四是“退二进三”,改办第三产业,如海口火柴厂、水泥厂等等。

建省以来,海口市先后建立了金盘工业区、港澳国际工业区、国际高科技工业园、永桂工业区、二轻工业区等等,采取公司经营开发模式,区内工业企业朝轻型、节能型、外向型、少污染的高科技型发展。

饮料食品工业

【简述】 海口市的饮料食品工业历史比较悠久,但上规模、上档次仍是近几年的事。1994年海口市生产饮料食品的工业企业有罐头厂、力神速溶咖啡厂、椰岛公司、糖奶厂、营养食品厂、保健食品厂等28家,占市属工业企业半数左右。产品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原料大多采用本岛资源,突出热带风味,主要产品有罐头、饮料、糖果、饼干、酱料等。完成工业总产值13.1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0.22%

【海口罐头厂】 海口市生产食品饮料的大型企业,生产的“椰树牌”系列饮料饮誉海内外,天然椰子汁、矿泉水、芒果汁等三种产品被定为国宴饮料,至今已接待过15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界要员,其中天然椰子汁独特的制造方法获得发明专利权,被誉为“世界首创,中国一绝”,已成世界名饮,畅销国内外。从1991年起该厂产量、产值、税利、全员劳动生产率、出口合格率连续3年居全国轻工业之首,1992年起跨人全国最大500家工

业企业排名244位,1994年该厂完成工业总产值12.29亿元,实现税利5176.69万元。

纺 织 工 业

【简述】 纺织工业是海口市既古老又新兴的产业,主要企业有诲口纺织印染厂、海德涤纶厂、海山织造厂、海口针织厂、海口市麻纺厂、海刚匠装厂、海南云海针织厂、昌达针织厂等21家企业。年生产能力为纺纱3万锭,涤纶丝13700吨,织布2000万米,针织2500吨,服装200万件,已经初步形成了纺、织、印、染、服装加工比较完整的一条龙生产体系。建省前的1987年纺织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7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0.6%,1994年全市纺织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7%。

【海德涤纶厂】 1984年由海南联合贸易公司、广东顺德县华宜集团公司、海口中行、海口市外经发展总公司、广州中行、诲口市经济技术开发公司等6家单位共同投资、联合经营、生产涤纶低弹丝的工厂。主要设备从瑞士、西德、英国、美国等国家引进,技术由瑞士伊文达公司承包,其中前纺POY高速纺设备从西德巴马格公司引进,后纺DTY高速拉伸变形机从英国斯格拉格公司引进,切片干燥、实验室设备及冷冻机纺织空调设备,分别从瑞士、美国定购。年产涤纶长丝150D8700吨,主要产品75D—150D等各种规格的涤纶低弹丝。该厂建省前的1987年工业总产值完成10251万元,产量4844吨,利润774万元。1992年底,该厂改组为海南海德纺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增建年产3700吨差别化纤维技改项目,1993年5月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评为中国百家最大纺织企业之一,50家行业最佳经济效益企业第22名。1994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14亿元,比上年增长25.3%,实现利润3300万元,税利合计4465万元。

橡 胶 工 业

【简述】 橡胶工业是海口市的支柱产业之一,拥有11家企业(6家国有企业、5家集体企业),品种比较齐全,在全省橡胶工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海口的橡胶工业源于1958年由华侨和国家共同投资兴建的海侨橡胶厂,当时只有几间简陋的厂房,几台简陋的设备,生产靠手工操作,只能生产小批量的力车胎、雨鞋等产品。改革开放后,通过外引内联,引进国内外资金和技术对老企业进行扩建和改造,使橡胶制品门类逐渐齐全,能大批量生产各种型号的汽车轮胎、拖拉机轮胎、单车胎、运输带、传动带、三角带、轻便雨鞋、布面胶鞋、家用手套、工业用手套、纯胶管等27种主要产品和机械橡胶配件。1988年建省以后,橡胶行业开始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橡胶制品工业的关键设备或重要部件进行技术改造或引进,先后配备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硫化、密炼、压延等主要设备,以及胎面挤出机生产线柑乳胶手套生产线、气垫床生产线、雨衣生产线、自行车内胎生产线、平板硫化机、里程试验机,完善了工艺配套工程、技术改造和试验手段。使企业工艺水平、产品产量、质量迅速提高。轮胎综合生产能力从1987年的18万套提高到1993年的38.6万套,轮胎外胎合格率从99.57%上升到99.64%,内胎合格率从99.15%上升到99.16%,轮胎产品达到国家B级品水平。橡胶行业的工业总产值从1987年的3728万元提高到1994年的26950万元,增长6.3倍,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3%。

【海口轮胎厂】 前身是1958年建立的海口第一家橡胶企业海侨橡胶厂。1966年起转产汽车轮胎和拖拉机轮胎,目前是全国60家轮胎生产重点厂之一。1987年该厂开始从日本引进13部具有当时世界先进水平的自动定型双模硫化机和里程试验机,取代陈旧落后的硫化罐,成为全国第一家实现以机代罐的轮胎厂。与国内名牌厂家上海大中华橡胶厂联营,进行技术合作,派技术人员、操作工人到上海学习,大中华橡胶厂也派出2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长期轮流来海口进行指导,使产品在设计、配方、工艺等方面都不断完善,提高了质量档次,产品达到国家B级水平。该厂又从英国引进F270型密炼机和从国内购进一批配套设备,使轮胎产量成倍增长,质量稳定提高,市场日益扩大,900—20、600—16轮胎被评为省优产品。海南牌900-20—14和600—16—10拖拉机轮胎已进入日本和东南亚市场,750-20、650—16型轮胎出口盂加拉国.出口中东,还有其他规格的轮胎也出口创汇。1993年,市政府决定将正在筹建中的子午线轮胎有限责任公司,连同国外贷款、引进项目、先进设备并人由该厂为主改制组建的海口轮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大增强了经济实力、技术实力、设备实力和扩大了适销对路产品的生产能力。1994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43亿元。

医 药 工 业

【简述】 海口市制药工业主要是海口制药厂,投产于1965年。全厂现有固定资产5000多万元,职工700多名,其中工程技术人员100多名。产品主要有化学原料药、粉针、软胶囊、片剂、冲剂、糖浆等剂型近200多个品种。国内首创、独家生产的产品有肠胃炎片、肠胃康冲剂(国家四类新药)、复春片(国家三类药)、红宝胶囊(高强免疫增强剂获全国新产品新技术金奖),还有抗菌类药如先锋V号针、Ⅵ号针剂、先锋Ⅳ号胶囊和麦迪霉素胶囊、美满霉素胶囊等,不少产品远销香港、东南亚及国内各省市。1994年制药行业工业总产值2.18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03%。

【海口制药厂】 1993年2月18日经批准改组为海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了扩大生产经营,当年在海口市秀英区征用54.47公顷土地,建设集制药、化妆品、保健品生产和科研、教育、生活为一体的医药工业园。工业园一期为主体车间,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完全按照国际GMP的高标准要求而设计的现代化厂房。厂区50%以上面积为1万至10万级以上的空气净化车间,绿地面积占30%以,上。车间内采用电视监控、电脑管理,60%以上设备是从国外引进的具有90年代先进水平的自动化生产线。二期工程为化妆品厂和保健饮料厂,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小区内还有食品研究所、职工学校、幼儿园、职工培训中心、俱乐部、购物中心、百货一条街、海药大厦科技交流中心、商业大厦、海药宾馆等生活配套设施,为国际商贸和学术研究提供良好环境和理想的场所,成为一座现代化、外向型的医药工业城。

化 学 工 业

【简述】 海口市化学工业企业有化工一厂、化工二厂、化工三厂、氧气厂等4家企业。主要产品有油漆类、二辛脂、二丁脂、不饱和聚脂树脂、助剂类、聚苯乙稀发泡塑料、烧碱、液氯、盐酸、苯酐、氧气、氮气、氩气等。近年来,由于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广泛开展横向技术协作,使化学工业得到迅速发展,具备了一定规模。1994年,化工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值2.88%。

【重点企业】 海口化工一厂始建于1958年,是化工部在海南定点生产油漆的企业。全厂占地面积3.33公顷,现有设备120台。1988年投资48万元进行一条腰果清漆生产线的技术改造,拥有生产各种油漆的整套设备和检测仪器,主要产品有:高级腰果家具漆、醇酸、酚醛、船底防污漆、稀释剂、“VAE'’系列粘合剂、快干氨基烘漆和建筑涂料等,年生产能力3000吨。该厂自1976年以来,生产的高级腰果家具漆,畅销省内外,曾出口泰国,被誉为“诲南大漆”。1994年,该厂完成工业总产值2033.9万元,比上年增长29.7%,实现利润10.5万元。海口化工二厂是海南省唯一生产氯碱的企业,全厂占地面积11.73公顷,拥有盐化工生产的一整套生产设施,年生产烧碱3000吨、液氯1000吨、盐酸6000吨。1993年投资建设磷二甲苯法制苯酐项目,开发海南化工原料产品。1994年已正式投产。

电 子 工 业

【简述】 海口市电子工业是70年代才兴起的新产业,1987年前已引进多条黑白、彩色电视机生产线,有一定的基础。1987年,海口拥有电子元件制造厂1家,年产值964万元,日用电子器具制造厂6家,年产值6983万元。主要产品产量为彩色电视机47622部、黑白电视机4074部、录放像机30353部,电子元件296,6万只。海南建省办经济大特区后,外商纷纷来海口创办电子实业,给海口电子工业增添了有生力量。1994年底,海口电子工业企业由1987年的7家增加到12家,拥有通讯设备制造业、电子计算机制造业、电子元件制造业和日用电子器具制造业等4个门类。主要电子工业企业有:海南省电子工业总公司、海口电子工业总公司、中国南大电子实业公司(中外合资)、黄海美机电公司(中外合资)、海南联通新技术电子有限公司(中外合资)等。拥有现代化元器件和整机生产线10多条。主要生产影视设备、音响设备、制冷设备、移动通讯设备、包装材料、电子元器件、漏电保护插头(ALCD)等20多种产品,1994年海口电子工业共计完成产值1.1亿元(1990年不变价),占全市工业总产值2.27%。

【重点企业】 省电子工业总公司是海南省最大的电子工业企业,总公司属下海南无线电厂系国家彩电生产定点厂。“南宝牌”NC51—DR型彩电获省优产品称号,NC54—AR型彩电在全国同类产品集中考评中被评为“优等品”。海口电子工业总公司是海南电子产品品种较多的工贸经济实体,主要产品有:彩色、黑白电视机、收录机、录放像机和人造水晶、石英晶体谐振器、温度补偿振荡器、中周、电感等各种电子元件,其中石英谐振器荣获广东省优质产品称号。正在开发手提式286兼容机,并正在引进SMT线开发生产PC386、PCA86计算机和网络微型元件(荡波器、电源交换器、高频信号转换器)等产品远销北美、西欧、日本、东南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1994年,该公司完成工业总产值394.2万元。

机 械 工 业

【简述】 解放初期,海口只有几间手工操作的五金加工作坊。一九四九年后,逐步形成有一定规模的机械行业。1987年,拥有金属制品、机械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及电工器材制造等4个专门行业,共有工业企业58个,工业产值5571万元(1980年不变价)。1988年建省办特区以后,经过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新产品的投入生产,机械工业有了新的发展。到1992年,机械行业有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工业、机械制造工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电工器材制品业等6个机械专业,形成海口机械工业体系。工业企业达到78个,其中全民所有制企业31个,集体所有制企业34个(其中乡办企业3个);其他经济类型企业13个。生产的各种机械产品共116种,其中主要有机电叉车、机械吊车、小型拖拉机、节能变压器、电动机、水泵、电焊条、电线电缆、铸铁胚件、车床等产品。

【金鹿公司】 海南金鹿企业发展总公司原名海口八一手扶拖拉机制造厂,是50年代末创建的一家农机制造厂,1969年开始生产手扶拖拉机,主要产品有工农—12K手扶拖拉机、工农—12K型扭腰拖拉机,产品销售岛内外40个县市和地区,还小批出口泰国和印尼。1987年年产量首次突破3000台,工业总产值766万元,实现利润6.6万元,上交税金4.92万元。该厂占地面积11.6万平方米,其中厂房建筑面积2.04万平方米。金属切削、冲锻、板钳等配套齐全。1994年1月改为现名。

汽 车 工 业

【简述】 60年代,海口市只能修理汽车和生产一些汽车零部件。“文革”期间曾试产过十多部“海南牌”小货车,载重一、二吨。在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形势下,由海南省开发建设总公司、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日本伊藤商事株式会社于1992年合资创办了海南汽车制造厂(也叫海南马自达汽车公司)。该厂位于金盘工业区旁边,占地面积147公顷,具有先进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汽车检测等汽车工艺生产线和机械加工、动力、计量、现代实验室等辅助生产设施,主要产品为:HMC6470旅行车、HMC6440轻型客车、HMC6450多功能豪华轻型面包车(俗称子弹头),技术经济指标在国内居先进平。HMC4470旅行车在1993年国产车大奖赛中荣获可靠性第一名,综合奖第二名,年生产能力5万辆。

【海南汽车制造厂】 海南汽车制造厂(海南马自达汽车公司)得到省、市各级领导关怀和支持。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邹家华、李岚清、钱其琛、李铁映、陈锦华等曾亲临视察。该厂采用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管理模式及生产工艺流程,由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专家参与生产管理和技术指导。为造就和培养一流的汽车专业队伍,公司选送专业人员到国外系统进修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逐步形成了“作风严谨,训练有素,管理严格,精简高效”的企业形象。目前,海南汽车制造厂与广东三星公司合建中国南方汽车有限公司,产品为MPV多功能豪华型轻型客车。

钢 铁 工 业

【简述】 海南岛石碌露天铁矿高品位的铁砂非常丰富,但钢铁工业的兴起则是建省以后的事情。目前较大的有:海南鞍钢实业总公司、海口金达特殊钢带厂、海和不锈钢材厂等等。

【重点企业】 海南鞍钢实业总公司工厂区建在海口市西部永桂工业开发区内,占地21.33公顷,已形成近5亿元资产规模,具备年产钢材制品20万吨的能力。主要产品为∮12—∮32低合金螺纹钢筋、∮26.8—∮60高频焊管、∮ 26.8—∮114镀锌管。热轧建筑用螺纹钢筋按GBl499-91标准组织生产,1993年被评为海南省银牌产品。当年完成各种螺纹钢、镀锌管等4900多吨,产值1.38亿元,实现税利460万元。海和不锈钢材厂生产的,不锈钢材质量优良,品种齐全。北京天安门前矗立的30米高的旗杆就是该厂生产的,西沙群岛永兴岛上的旗杆,也是该厂赠送的。海口金达特殊钢带厂是冶金部中国冶金钢材加工公司等联办的内联企业,投入1500万元并已投产。

建 材 工 业

【简述】 海口市建材工业起步晚,规模小。主要从事红砖、瓦、水泥生产和石料加工等,1988年海南建省后才得到快速发展。海口市西部和南部为玄武岩,火山灰喷出物,凝灰岩发育形成的赤土和幼龄赤上,质地偏粘,土壤养分较高,是优质的制砖用粘土资源。1952年,在原海口市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烧砖瓦公司的基础上,筹建起海口市第一砖厂,接着陆续建起第二砖厂、水泥厂、石料加工厂等企业,1987年工业总产值达161.9万元。随着海南建省办大特区,建材工业蓬勃发展起来。1993年,海口市已有红砖生产工厂36家,其中2家国有企业,7家乡办企业,27家村办企业,全年生产红砖44317万块,工业总产值3988.51万元。

【海口市第一砖厂】 创办于1952年,占地46.07公顷,是生产粘土实心砖和空心砖的专业厂,拥有450型、500型制砖机4组,33门、22门、26门轮窑4座,年产标准实心红砖8000万块,是海南省最大的红砖生产企业。1991年开发粘上空心砖新产品,现可生产240× 240×115、240x180X115、240X 240X160三种规模,孔洞率35-55%,质量符合国家标准。1994年,该厂完成工业总产值2099.3万元,实现税利56.5万元。

印 刷 业

【简述】 印刷是海口市古老的行业之一,明清时期已有手工或半作坊式从业人员。目前拥有海南新华印刷厂、海口晚报印刷厂、海南军区印刷厂、南航部队印刷厂、海南南丰彩印制品厂、海南农垦印刷厂、海南大学印刷厂、海口市航天印刷厂、海南南方印刷厂、海南省工会印刷厂、海南省教育印刷厂等20多家,是一个门类齐全、技术设备先进的工业部门,除个别小型印刷厂还采用铅字外,大多数已采用激光编排印刷、彩色印刷等先进技术。

【重点企业】 梅口印刷厂创办于1959年4月1日,现有各种设备104台,其中1982年后从国外引进12台,国内购买25台。主要产品有:彩色商标、各种薄膜吹塑、胶袋印刷、彩色挂历、塑料提袋、薄膜复合、不干胶自贴商标、精装日记本、高精档烫金啤盒、美术设计等。

海口晚报印刷厂创建于1989年1月,是一个以承印报刊为主的专业印刷企业,除主要印刷《诲口晚报》外,还承担《海南特区报》、《海南青年报》、《大特区影视周报》等20多家报纸、杂志以及各种书籍、画册的印刷任务。该厂拥有美国进口的高精度激光照排机、华光Ⅵ型彩色精密照排系统及计算机彩色印前处理系统,有国外引进的成套照相制版设备、德国罗兰多色高速全自动轮转印刷机、双面双色轮转印报机及压凸、模切、烫金、制盒、复膜机等各类设备30多台套。

塑料制品业

【简述】 海口塑料制品业有企业10多家,其中有海口塑料厂、海口塑料工业公司、海南塑料制品厂、新华日用塑料厂、苍海塑料工艺厂、振兴塑料材料制品厂等。其中中外合作的赛德包装容器有限公司年产1.25公斤聚脂饮料瓶1500万只,已建成投产,填补了海南塑料业的空白,产品全部出口。

【海口塑料厂】 于1965年创办,占地面积14810平方米,其中厂房建筑4756平方米,宿舍面积1243平方米,有各种设备30多台,主要产品有聚乙稀吹膜包装袋(有彩印)、编织袋聚氯照明电线、塑料软管与硬管、农用塑料薄膜等,建省前的1987年工业产值160万元,1994年工业产值276.2万元。

包 装 业

【简述】 海口市的包装工业是随着产品的高档化和外向型的经济需求而发展的,目前拥有海口纸箱厂、海口欣宏制罐有限公司、海南包装装璜总公司等多家企业。

【重点企业】 海口纸箱厂创建于1966年,占地面积9240平方米。有从日本进口的单面孔楞纸板机一套,日本四联分切压褶机一套,以及原来旧设备20多台,主要产品为出口、内销包装纸箱。其中出口纸箱曾荣获广东省检测评比第四名,年生产能力300万平方米。1987年工业产值319万元,税利22.7万元。1992年该厂改为股份合作制企业,注入新的活力,1993年工业产值720万元,税利27万元。海口欣宏制罐有限公司是由海口市标准件厂与台湾弘营国际实业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主要产品为206径彩印缩颈食品罐、饮料易拉罐等包装物,年生产能力为1.1亿罐。公司投产第一年,即为岛内10多家饮料厂提供了优质、精美、高档的易拉罐,填补了岛内206径彩印缩颈食品罐的空白,推动了海南饮料工业的发展。 1993年被市政府评为外引内联企业先进单位。

(饶平如)

服装缝纫业

全市服装工业的年产产值可达1500万元。 1994年,校服生产产值达到140万元。

工艺品制造业

海口市椰雕工艺厂是海口市工艺制造业的代表企业,主要产品有椰雕、角雕、木雕以及椰雕花等,远销五大洲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量20万件,产值168万元,税利7万多元。为使工艺产品更上一层楼,1994年新开发的产品有变木画、摒木画、并试制成功木片铁烙画,形成规模生产。

(周基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