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节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3-29 14:32   来源:《海口年鉴2022》  

【节庆】近年来,各类民俗节庆活动逐渐成为海口的一大亮点。吸引不少爱好者前来观摩或参与,文化与旅游进一步融合。海口市大型传统民俗活 动有正月十五闹元宵灯会和换花节、 舞龙、舞狮活动,纪念冼夫人的军坡节等;大型节庆活动有欢乐节、万春会等。 

元宵换花节  原称换香节,原为 琼山区府城的一个传统文化活动,意在香火不绝。每年正月十五,大批人 潮涌到府城参加换香节。1984 年, 府城 民间 “ 换 香 ” 习 俗改为 “ 换 花”,逐渐成为人们元宵闹春的主要活动,并演变成年轻人追求爱情的新习俗。2003 年之前,府城元宵换花节活动由琼山市政府举办,内容有文艺演出、换花活动、花灯展、游园会及传统文化活动等。2002 年 10 月海口市行政区划调整后,元宵换花节的范围扩大,从府城公园延伸到红城湖、海府路等,万绿园也成为换花节的活动场所。内容也不断充实,除换花以外,还增添万花迎春 (盆景花展)、千灯照春 (街巷灯展)、醒狮催 春 (舞狮摘星)、艺苑唱春 (琼剧表演)、 游园戏春 (游艺娱乐) 等 。 2021 年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停办。 

欢乐节  2000 年 11 月,海南省 在海口举办第一届中国海南岛欢乐节,为期 1个月。主要内容为花车大巡游、市民游客大联欢以及各种美食、展销活动。此后,每年举办一 届。2015 年开始,中国海南岛欢乐节更名为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至 2021 年共举办 22 届。欢乐节期间, 举办文化、经贸、旅游、会展等活动,内容丰富,吸引大批国内外嘉 宾、旅游者来参加节庆考察、旅游观光,发挥节庆效应,打造海口市“阳光海口 娱乐之都”的城市形象,提升海口知名度和城市品位。欢乐节是继海南国际椰子节之后的又一项大型的由旅游搭台、文化唱戏的欢乐盛会,是海南省重要的文化品牌。每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期间,海口市均在市区进行花车巡游、广场演出等活动,并组织文艺团体参加省里组织 的主会场文化活动。2021 年,第二十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于 12 月 10—31 日举办,海口主会场组织开展开幕式系列活动、2021 年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2021 年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2021 海南国 际旅游装备博览会、第四届中国·东盟大学生文化周等系列项目,打造一 场集文化、旅游、购物、节庆于一体的欢乐盛典。

 冼夫人文化节  2002年 3月,由 琼山市政府组织指导的首届冼夫人文化节在新坡镇冼夫人纪念馆举行。 2003 年 1 月,由海口市政府组织指导,是岛内最大的由政府指导的民俗活动之一。至 2019 年共举办 18 届, 2020—2021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停办。主要活动有开幕式文艺演出、“装军”巡游、冼夫人情缘会、冼夫人文化论、排球比赛等。冼夫人文化节,又称“军坡节”,是民间纪念冼夫 人的传统节日,也是在海南岛流传最 久、分布最广、最隆重热闹且具有丰 富内涵的传统庙会活动,从唐代延续至今已有 1400 多年历史,有着深厚 的群众基础。龙华区新坡镇相传是冼 夫人当年军队的驻营地,也是海南 “军坡节”的源头,其活动模式和内容最具民俗特色,也最具有代表性。 经过连续十多年的精心打造和培育,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成为琼北地区民间 纪念冼夫人民俗活动的重要载体和特色盛会,成为集纪念瞻仰、爱国教育、民俗文化传承、旅游观光、经济贸易于一体的大型群众性文化节庆活 动。在龙华区新坡镇冼夫人纪念馆举行的系列活动,每年都吸引大量岛内外市民游客甚至海外游客、华侨华人返乡参与。 

万春会  2006 年 1 月 29 日,海口市组织新春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第一届万春会。至 2019 年,每逢春节,均在万绿园举办。万春会坚持 “展示文化特色、丰富节庆生活”为 宗旨,以“激情、欢乐、民俗、趣 味、文明、和谐”六大元素为切入 点,以全面展示海南、海口的“环境 特色、城市特色、文化特色”为着力 点,每届既保留往届万春会的精品项 目,主打“历史文化名城”招牌,着重突出海口的民俗特色,又注重活动 的参与性和趣味性,活动贯穿春节和元宵两大传统佳节。经过连续多年打造,万春会成为海口乃至全省人民及国内外游客热情参与的文化盛会,成 为国内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文化影响力的春节文化活动品牌。2020—2021 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活动取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