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大事记(1858-1926)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5-06 00:00   来源:海口晚报  

    清朝

    咸丰八年(1858)

    五月,清政府与英、法分别签订《天津条约》,琼州(海口)被辟为通商口岸,并允许英、法等国在海口设立领事馆。咸丰十年(1860年),条约正式换文生效。

    咸丰十年(1860)

    英国在海口设立领事馆。

    咸丰十一年(1861)

    清政府又先后与德国、丹麦、比利时、西班牙、奥地利等国签约,同意以上国家与琼州通商,开放琼州口岸。其中与德国签订的《中德通商条约》,因1917年发生第一次世界大战,8月14日中德宣战而废止。

    光绪二年(1876)

    三月,琼海关设于海口,海口开埠,英法等国先后在此设领事馆。同年,两广总督张之洞与英方交涉“海口开埠,是否包括府城”一事。结果张氏获胜,英法德领事只设立在海口市港口二岸之外,而洋商也未居府城。

    光绪八年(1882)

    11月29日,连接海口与大陆通讯的23.74公里长的海底电缆安装完成。同年,海口第一家侨批局开业。

    光绪十一年(1885)

    美国基督教长老会牧师康兴利到琼,在海口盐灶村附近购置空地,筹建海口福音医院、海口福音堂,作为传教栖居活动场所。

    光绪十三年(1887)

    十二月,张之洞率领测绘员生,自广州乘轮出海,视察琼、廉、钦、潮四处,他先巡视琼州海口,次廉州北海、钦州洋面,再到潮州汕头。目的在视察筑台设戌处所,测量兵轮出入之要隘。

    光绪十四年(1888)

    二月十九日夜,地震。二十日夜复震。

    同年,法国在海口设领事。

    光绪十五年(1889)

    雷琼兵备道朱采督建五公祠。

    光绪十七年(1891)

    粤督张之洞筑建秀英炮台。与虎门、吴淞、大沽并称全国四大炮台。

    鼠疫流行,以盐灶、海甸、人和坊、义兴街最为严重。

    光绪二十三年(1897)

    二月,琼州电报局开办,设于海口得胜沙路琼州海关内。二月二日,琼州大清邮政总局正式在海口设立。

    光绪三十年(1904)

    天主教会在海口五公祠附近(现海南省委党校)创立私立匹瑾中学,为海口中学教育之创始。

    中华民国时期

    1914年

    11月13日,海南岛第一家银行——中国银行琼州分号在海口得胜沙路设立。

    1926年

    1月26日,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占领海口,结束了军阀割据的局面。

    6月15日,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市竹林村(今新华区竹林里)邱氏祖宅召开,成立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王文明任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