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海口大事记(1939-1946)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5-06 00:00   来源:海口晚报  

    中华民国时期

    1939年

    5月,日军在海口成立伪琼崖临时政务委员会(1943年改为琼崖临时政府),赵士桓任委员长,詹松年任副委员长兼伪军司令。

    8月10日,琼崖抗日游击独立总队第二大队小队长冯振强带领18名战士,化装成修路群众,在海口长村桥袭击日军某小分队,击毙哨兵1名,缴获日军步枪7支。

    同年,日本侵略者在海口设立横滨正金银行、台湾银行和琼崖银行,发行军用手票、日本银行券、台湾银行券和南方开发券近2亿元。

    1940年

    1月,中共琼山县一区委和一区署成立,负责府海地区的抗日等工作。

    春,日伪军在苍西建立据点,驻有伪军1个小队30人,在苍西村组织“自警团”10多人。

    1941年

    4月,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第一纵队第一支队的张世英、符路率军在坡崖村伏击日军,打死日军50多名,日军中队长夏本当场被击毙,缴获步枪30支。

    1942年

    年初,日军将日伪海口市临时政府改为海口市政府。

    1943年

    ·盟军飞机同日军飞机在海口上空激战,美机击落日机2架。

    ·日军在沙洲港烧毁民用帆船1艘,船上29人全部罹难,制造沙洲港帆船惨案。

    1944年

    10月,琼崖伪军司令詹松年派200名伪军进攻羊山抗日根据地。琼纵一支队三大队五连在龙婆庙伏击日军,打死打伤日军10多人。

 

中山路一带曾有5家慰安所。

    1945年

    3月,盟军(美国)飞机轰炸海口日军,炸毁书场栈桥码头。

    8月,国民党海口军统情报站站长吴仕伶率领所属3个中队到海口收编伪军,成立海南警备司令部,司令詹松年。

    9月,广东省第九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从白沙迁回海口。

    ·蒋介石派遣全副美式装备的第四十六军(军长韩练成),进驻海口接收日军投降。

    1946年

    6月,私立海南大学在海口筹办。

    9月,国立第二华侨中学从四川江津迁校来海口秀英坡金刚岭建校。1947年5月改名为“国立第一侨民中学”。

    同年,废除日本人设立的伪海口市政府,海口市划归琼山县,设海口八乡镇联防办事处,主任杨升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