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是地球上具有多功能的独特的生态系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资源宝库和环境条件,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它不仅蕴藏着丰富的土地资源、生物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和旅游资源,而且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调节气候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其他生态系统所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被誉为“地球之肾”“物种基因库”“生命的摇篮”。

湿地作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湿地保护已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湿地保护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为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指明了方向。

2016年11月,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确立了海口市持续推进“双创”,进一步放大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先行示范效应等五年发展战略。同年底,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正式发布。

海口市委、市政府以此为契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以湿地作为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重要抓手,将湿地保护与修复作为创建人民幸福家园的民生工程,构筑青山绿水的百年大计,美丽海口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屏障,永葆国际旅游城市活力的基础条件,开展全面的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并于2016年12月委托国家湿地保护与修复技术中心和天泽(北京)湿地保护技术研究院编制《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市湿地办”),设在市林业局。办公室主任由顾刚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各区政府及市林业局、市海洋和渔业局、市水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生态环保局、市规划局、桂林洋开发区、三江农场等主要负责人担任。

海口湿地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