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市政协委员梁崇忠:全方位加强海口公共卫生体系能力建设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2-05 17:08   来源:海口网  
 

海口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海口网海口两会特别报道——《海口会客厅》,今天请到的嘉宾是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梁崇忠。欢迎梁委员,您好!

梁崇忠: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

海口网大家都知道,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海口市卫健委是如何充分发挥主力军、主战场的作用,做好全市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今年除了疫情防控之外,市卫健委还在哪些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梁崇忠:2020年,对我们卫健委来说是一个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一直跟新冠肺炎作斗争,我们用28天扑灭了在海口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市民营造了一个很好的生活环境,使经济得到了恢复,让老百姓的生活重新焕发生机。在这里我主要讲几点:

第一,派10支队伍到湖北一线支援抗疫。去年刚过春节的时候,这80余人大部分都是党员、医务者,他们写了“遗书”、申请书前往一线。那时,疫情在武汉传播,医务人员间的传播也非常危险,但是我们的医务人员、党员不惧危险,奔赴一线,驰援湖北,胜利地完成了任务,做到了零感染。

第二,跨海防控,关口前移。我们2020年1月23日带队到徐闻后,跟徐闻政府达成海峡两岸的联防联控机制,有145名医务人员进驻徐闻,公安交通等部门的同志也驻守徐闻一线,在一线驻守了62天,检查车辆人员72万人次。去年春节,很多人在回家的路上接到电话后就赶赴徐闻,我们的同志不顾危险驻守一线,从驻守那天开始实现了零输入、零感染。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说法,我们驻守62天保护了一座城,非常不容易。

第三,卫健系统发挥作用,做好“流调”。特别是第四人民医院,一天内把医院全部清空作为隔离医院,医务人员非常辛苦,第四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刚上完一个星期的班,隔离14天后再去上班,一个星期后又隔离14天,就是在上班—隔离—上班—隔离的状况下工作。正是因为有一线医务人员忘我地工作,很快就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由于我们的付出、我们的贡献、我们的努力,让海口的经济、人员流动、各项事项开始流动起来。今天丁晖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之所以有5%的增长是因为疫情控制得好,经济、各项活动都可以按照往常一样努力完成,所以,这一年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年。

海口网:卫健系统的人员在一线抗疫非常的不容易,做了很大的努力。随着城市的发展,独居老人越来越多,基层医疗备受大家的关注,简单地介绍一下海口如何发力,让基层的群众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更多的就医便利?

梁崇忠:按照省委的要求,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岛,我们从几个层面加强卫生系统体系的建设:继续深化对外合作,借力引智不断提升我市医疗技术水平。继续深化与中南大学、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合作,全面提升海口的医疗服务能力,打造名医、名科、名院,让海口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上海六院的骨科在全国是前三名的,包括糖尿病科也是主委的医院,这两个科这两年来在海口市的骨科和糖尿病医院,特别是骨科手术,不仅是我们岛内的疑难杂症不出岛了,基本实现了一些大病不出岛的机制。

去年投入7个多亿对268个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标准化建设,硬件全部建设起来了。搭建"互联网+"远程会诊平台,不断促使医疗资源下沉,在基层卫生院设置“专家工作室”,方便基层群众就医,切实解决基层老百姓的就医难题。

您刚才问到的随着社会的发展,老龄化不断的加重,为什么会出现老龄化?刚解放的时候人均寿命才30多岁不到40岁,现在人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了78岁,自然而然老龄化就是一个规律。医疗技术发展了以后,人均预期寿命延长就会造成老龄化的问题。针对老龄化,从国家的层面来说,把老龄办划给卫健委,卫健委最大的目的是做医养结合,让老人在老的时候能够康复,能够健康地养老。这些年,我们主要在医院里特别是在社区医院里建养老院,在养老院里建医疗室,在这几个层面上都能健康地养老。当然,这项工作也是新的工作,我们一直在探索。特别是康养、养老产业,包括社会力量参与度也比较高。

我们也在推进家庭签约服务,特别是对低保特困户、贫困户、重残户等做到百分之百的家庭签约,对其他的也尽量的急群众需求做到百分之百的家庭签约,就是让家庭医生长期地服务你,了解你的情况以后,对你的健康状况、健康需求有特制服务,不会说我今天找这个医生,明天找另一个医生,医生对你的情况一无所知,这样就不能对症下药。医生在大病的萌芽中开始治疗,引导你做康养,避免小病变大病的情况。当然,我们也做了一些事情,在医保报销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推动的时候受到了一些制约,但是,为了老百姓的健康、为了老百姓的养老,我们还是不遗余力地推动,让老龄人能够健康地养老。

海口网: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海口市卫健委将从哪些方面谋发展、求突破?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高质量推动海口卫生健康工作发展?

梁崇忠: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海口市卫健委将从这几个方面展开工作:

第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做好各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把好防输入关口。规范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管理,落实预检分诊,对发热病人“应检尽检”,把牢发热门诊这一重要哨点。

海南的疫情防控比其他省市稍微好一点,就是我们港口进入的关口比较单一,不像其他市比较多,只要管住关口,再加上平时管住发热门诊的哨点,以下的工作就好做了。

第二,补短板、强能力。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从全国来说,加强我市公共卫生能力体系的建设,从几个方面建设。一是从硬件着手。加快推进防控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海口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中心项目,拟在各区新建疾控中心项目,高标准加快推进各级疾控机构基础设置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市各级疾控中心基础设施。

二是从软件着手。加强公共卫生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增加各级疾控中心人员编制数,合理优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各专业技术岗位配置比例均按需配置,切实提高公共卫生机构对医疗卫生人才的吸引力,提升疾控机构队伍的积极性和服务能力,适当提高疾控人员待遇。

三是从能力着手。优化实验室检测检验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强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近期我们购买了一个方舱实验室,实验室要能检查,而且是高标准的检查,我们的华达方舱实验室可以做基因检测,疫情是从哪里来的?基因测试就可以溯源。我们的能力是,假如海口一旦有疫情,可以在两天内给300万人做核酸检测,目前我们的人口普查没有那么多人,因为还有流动人口,进进出出的,所以我们预留300万人的规模,两天可以做完。

四是从体系着手。重点提升重大疫情救治服务能力,完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资源区域布局,建立传染病医疗救治中心,健全市、区、乡一体化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建设区级医疗救治机构。海口在城区中大部分的社区、卫生中心、站都是私立的,要加快公立社区卫生中心站的建设,从而加强公共卫生能力的防控。

第三,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市人民医院要跟中南大学合作建设区域中心,近期我们已经开建市人民医院西院,把这个作为海口市制高点,成为一个区域的诊疗中心。加强医院的薪酬体系建设,从而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我们要抢抓自由贸易港红利,借力引智持续提升医疗健康服务能力。依托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合作共建海口市人民医院西院、海口市人民医院国际医疗部(海南首家定点涉外医疗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通过各类会展、论坛、赛事、创建健康小镇等活动促进我市康养旅居产业内部健康、旅游、养老、体育等系统深度融合,逐步打造健康养生旅游新业态;积极推动与广东医科大学开展合作,将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建设为广东医科大学附属海口妇女儿童医院项目落地。

第四,构建更加科学系统的应急救治服务体系。目前这个体系建设相对比较弱,建议这几年完成四个城区急救点建设,六个农村急救点建设,像海口国贸片区没有急救点,但是,建设的时候没有考虑到急救点的建设,一旦有人打120,特别是碰到上下班时间,说不定要1个小时才能到,因此,不能满足老百姓健康的需求,所以,我们要加大急救点位的布局。

第五,需要大量的医疗人才支撑。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工作人才的机制,广泛引进人才,用岗位引人,用薪酬引人,用机制引人,柔性引人。把一些优秀的人才引到医疗产业中。近期我们正在建的几个大医院,市人民医院西医院、中医院国际部、妇幼保健院江东分院、第三人民医院江东分院、第四人民医院二期等等,每个医院都在建分院,规模成倍扩大,所我们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撑。总而言之,有了人才支撑以后,真正可以做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岛。

海口网: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对卫健委建设更加完善的医疗系统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体会到了一线医务人员抗疫的不容易。值此新春之际,您有什么新年祝福送给网友们吗?

梁崇忠:2021年是牛年,祝愿各位牛年更牛,牛气冲天,身体健康!

海口网:谢谢梁委员做客会客厅,也谢谢各位医务人员在一线做出的贡献。我们下期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