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5-36℃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何忠友:扛起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海口担当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0-12-10 15:01   来源:新海南海口融媒  
    开栏的话: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高质量谋划推动海南“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扛起海南自贸港的使命担当。本报今起开设“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权威访谈”栏目,专访各市县、厅局负责人,根据本地本部门实际畅谈“十四五”如何干,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敬请关注。
 
 
 
    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日前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科学谋划制定海口“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中扛起海口担当、作出海口贡献。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提出,海南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何忠友表示,海口要坚持开放为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对接国际经贸规则,主动作为,在海口综保区提前谋划云平台监管平台等设施建设,积极争取试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跟踪对接国家有关部委批准设立美兰空港综保区,明年3月底完成海关验收;加快项目建设和招商,推动一站式飞机维修项目明年3月底投入运营,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项目2022年4月整体完工,已签约9个项目、13个意向项目,推动形成保税航空维修、保税航材物流及贸易、保税航空租赁、保税航空培训、保税(航食)加工、保税电商等航空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建设,强化口岸查验监管功能,探索“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流动”落地实施的路径,确保“管得住、放得开”,吸引国际企业、国际投资贸易。充分发挥59国免签入境、“两个15%”税收等政策叠加效应,吸引国际人才到海口创新创业。
 
    在坚持创新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何忠友表示,海口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经济工作项目化,坚持招商、投资工作月例会制度,建立“策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项目建设长效机制,形成项目三年滚动计划和五年规划相结合的良性循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今年1月-11月,全市签约意向金额、实质合同金额、实际投资额和纳税额分别完成1033.8亿元、358亿元、181亿元和46亿元,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2021年谋划投资1172亿元、签意向金额840亿元、签实质合同金额252亿元、实际投资额168亿元、纳税63亿元;同时策划了美兰机场三期、机场大道、海口都市圈轨道交通、南渡江越江通道等“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210个,争取纳入国家和省里“十四五”规划盘子。
 
    对于科学谋划产业布局,何忠友表示,把江东新区打造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推动已经签约落户的30家总部企业加快建设、建成达产,推动在谈的22个总部经济项目加快落地,建设迈雅滨河商务区,打造上市公司集聚区;用好国际设计岛政策,引进建筑设计、工业设计等专业服务企业,大力发展建筑设计、汽车造型设计等专业服务业;总结首支QFLP基金落地的经验,加快推动首单QDLP业务落地,发展壮大离岸业务,推动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带动大宗商品贸易和各类要素集聚。把高新区打造成禁塑产业集聚区,发挥自贸港政策效应,从全产业链谋划发展塑料替代品产业,在云龙产业园区建设生物降解材料及其制品示范区,努力引进全国全球技术最先进的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在海口落地,形成辐射全球的生物降解材料产品研发、原料改性、制品生产、检测认证、进出口贸易等产业聚集区,打造全球重要生物降解塑料生产基地。把复兴城打造成数字经济集聚区,加快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建设,建设数据跨境流动试点和离岸数据中心,培育壮大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新兴业态,注重培育本土数字经济企业,做大做强信息产业集群。
 
    何忠友强调,海口要坚持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围绕贸易投资自由便利,聚焦2025年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的目标,对标对表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查找差距、补足短板,全力推动18个一级指标达到“优异”水平,与海南电网公司签署“十四五”电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在“获得电力”指数方面力争到“十四五”末海口市户均停电时间将低于1小时,达到国内一流;江东新区起步区户均停电时间将低于5分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大力推进“极简”审批,推行“秒批”和承诺即入制,精简审批环节、时间和降低费用,增加透明度,营造可预期、透明的市场环境;建立市场主体从准入到生产经营再到退出的自由便利制度体系,优化企业设立经营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为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自贸港,何忠友表示,海口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规划引领,科学规划生态环保设施的空间布局等,统筹推进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生活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从根本上解决生态污染处理缺口问题,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同时,海口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价、收入、交通、医疗等民生问题,不断提高城市品位,让自贸港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