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市人大代表王和娇:围绕品牌兴农和“一镇一业”格局优化产业结构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0-05-27 15:46   来源:海口网  

  海口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海口网“两会”特别节目《海口会客厅》。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的嘉宾是海口市人大代表,琼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和娇。王代表,您好!

  王和娇:主持人好!海口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海口网:2019年,琼山区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其中有哪些亮点可以跟网友们分享?2020年,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琼山区经济建设将计划从哪几个方面着手?

  王和娇:过去的一年,琼山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经济工作迈出坚实步伐,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2019年,全区经济运行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源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四项经济指标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其中,我们令人可喜的亮点有:投资结构更趋合理,非房投资占比进一步提升;一二三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重点项目加速推进,铁桥幼儿园、椰博小学和红城湖公园等一批公共民生项目竣工;招商引资进入快车道,引入牧原、新希望、海南农垦等3家龙头企业。

  在2020年,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琼山将抓好4个方面工作,确保实现全年发展目标。

  第一,抓好招商引资。我们将积极培育税源,加强部门协税护税及招商引资,盘活梳理辖区闲置土地资源,围绕国兴片区、凤翔片区、滨江片区、云龙片区和红旗片区5个产业区域布局定位,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产业,瞄准总部经济、行业领军企业、知名品牌企业等开展招商。同时我们全心优化营商环境,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验为重点,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供更加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环境。

  第二,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围绕市委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四个一批”项目工作部署,按项目清单以“三色”管理机制抓好项目建设,我区“四个一批”政府投资项目188个,涵盖基础路网、公共卫生、教育等各个方面,我们正在稳步推进,力争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第三,抓好三大产业升级。一是统筹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推动依必朗、融创健康生态城等一批现代服务类项目建设,打造新的商贸经济增长点。持续深入打造日月广场等商圈建设,做大免税消费经济,开展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活动,逐步建设省会新兴消费聚集区。二是提质升级文旅产业,着力盘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争取全年旅游收入达到7.8亿元,增长10%以上。三是谋划推进高新技术产业。主动跟进云龙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力争在云龙产业园、滨江片区等地引导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积极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壮大提升高新技术产业。

  第四,做大做强现代农业。重点围绕品牌兴农和“一镇一业”格局,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牧原、新希望、海南农垦等3家龙头企业基地建成投产,推动全区生猪规模养殖产能提升150%以上。抓好农旅融合发展,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田园综合体,推出示范样板。

 

海口网:琼山区的经济建设在过去一年中可谓是亮点频出,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直以来,琼山区非常重视民生工作,着力改善民生。2019年,琼山区在改善民生方面主要完成了哪些工作?尤其在教育、扶贫方面取得了哪些亮眼的成绩?2020年,琼山区将从哪些方面改善民生?在教育、扶贫方面有哪些举措?请您跟网友分享一下。

王和娇:2019年在改善民生方面,我们琼山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一是做好养老服务规范提升原有敬老、养老机构建设,新建长者饭堂7个,实现主城区全覆盖;二是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6所卫生院72所村级卫生室完成升级改造;三是落实“菜篮子”工作设立平价菜网点34个,以常态化的监管来推动保供稳价;四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完善5个社区“12345+网格化”信息指挥平台,实现三级视频联动管理;2019年我区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3个,深入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破获公安部督办案件1起。

另外,教育事业方面“一校两园”建设持续推进,铁桥幼儿园、椰博小学共新增学位1980个,府城地区学位紧张问题进一步缓解。全面消除学校超大班额现象,大班额占比半年内从49%降至12.7%。全年共计投入3700多万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高学校办学条件。

脱贫攻坚方面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990户8684人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10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全区全年零返贫。2019年全区贫困户人均纯收入12794元,相比2018年增加了43.36%,贫困群众可支配收入进一步提高。

对于2020年的民生事业,琼山区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全区一般公共性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70%以上,重点做好教育服务、医疗卫生、文体活动、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提升等方面民生实事。

我们将一如既将教育事业和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以赴落实落细。

一是全力以赴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我们计划加大资金投入,不断优化教育资源,补齐教育短板。努力完成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和公办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达50%的目标,这是硬性目标。我们将对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依法依规实行分类治理、一园一策,争取在下半年用足乡镇公办园闲置学位。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统筹推进白驹学校椰海分校、椰合幼儿园、谭文幼儿园、红城湖学校、凤翔学校及凤翔幼儿园等新建学校,以及府城中学、琼山四小、琼山十二小等改扩建项目建设,争取新增学位1.27万个。我们还将全力做好薄改项目的规划与落实、结对帮扶、助学济困、信息化应用等工作,持续选优配强师资队伍,严抓校园文明实践、毒品预防和安全保障,不断提升教育管理水平。

二是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将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要求,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和政策,做到脱贫攻坚力度不减、措施更强。我们将继续加快建立返贫、新增贫困人口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探索解决边缘户的相对贫困问题,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确保不返贫、不增贫。抓住“两业”关键,积极探索实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措施,巩固脱贫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政策宣传,推进重点人群“六治”专项活动,培育脱贫攻坚示范典型,带动增强脱贫户自我发展内生动力。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海口网我们注意到,日前,7个海南地域特色农产品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其中海口入选的3个特色农产品均属于琼山区,分别是三门坡荔枝、云龙淮山和大坡胡椒。2019年,琼山区是如何围绕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和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并如何以此推动乡村振兴?2020年,琼山区将如何通过特色农业品牌的兴农战略打造实施乡村振兴的“琼山样板”?

王和娇:琼山区在海口来说是农业大区,在市里的重视下,区委区政府加大措施抓农业工作,这方面我多说两句。

2019年琼山区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乡村振兴步伐加快,主要得益于我们的三大措施:一是调优种植结构,深入打造“一镇一品”。我们调减橡胶等低效作物种植面积,提高了大坡胡椒、三门坡荔枝和莲雾等传统优势产业种植面积,形成大坡胡椒、三门坡荔枝、旧州龙眼、甲子槟榔、红旗生态稻谷、云龙花卉等“一镇一品”新格局,农民增收得到保障。例如,大坡已成为国内最大胡椒种植基地,三门坡已成为琼北连片种植最大的荔枝基地;二是丰富商标申报内容,扩大品牌效益。除了刚才你点到的云龙淮山和大坡胡椒,还有琼山甲子牛大力、甲子绿头鸭也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另外三厨、牧榕鸡也获评国家级著名商标,品牌化战略深入实施,全区农业品牌效益不断扩大,农产品附加值得到提升。三是延伸产业链,实现产业融合带动乡村振兴。我们推动上线大坡胡椒加工厂环保生产线,冻干加工技术,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升级提质。同时组织举办荔枝节、海口三角梅花展等大型农旅活动,发展民宿经济、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加快,乡村振兴活力不断增强。

今年,我们琼山区将紧紧围绕农业特色品牌发展,提升农业产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和优化农村环境,打造乡村振兴的“琼山样板”。我们计划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第一是重点围绕品牌兴农和“一镇一业”格局,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着力将胡椒、荔枝、淮山等6个地理标志品牌农产品种植面积扩大10%以上,推动特色产品规模化生产。加快发展生猪养殖和规模化养猪场建设,推动牧原、新希望、海南农垦等3家龙头企业基地建成投产,协助罗牛山红明种猪场和旧州雅龙猪场技改,推动全区生猪规模养殖产能提升150%以上,缓解非洲猪瘟带来的猪肉产能不足问题。争取打造琼山区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空壳合作社清理,组建合作社联盟,创建农业企业化联合体,推进新型经营主体融合发展。通过以上措施实现农业产业增值增效,增加农民收入。第二是组建品牌团队,讲好琼山品牌故事,从媒体、网络等渠道,不断扩大我区热带特色优质农产品宣传面。第三是加快大坡镇东昌胡椒加工厂、万颂壹(海南)食品加工厂、“五田家”福稻产业园、琼山区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一批农业发展项目建设,通过推动农产品加工和品牌打造,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持续将农业做大做强。第四是全力做优农村人居环境打好农旅融合基础,聚集乡村振兴要素。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色,结合各镇品牌产业,编制好村庄规划,力争实现农业品牌和农旅发展融合打造。下足绣花功夫细致管理农村环境,继续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加快7个镇污水处理厂和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成果推广。力争新建文明生态村10个,巩固提升50个,不断改善农村环境,加快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推进云龙、红旗等镇的乡村振兴产业建设和环境基础配套,重点策划推动云美花卉长廊项目,抓好农旅融合发展,打造高质量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形成“琼山样板”。

以上是琼山今年的发展思路,希望各位网友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海口网:我们期待“琼山样板”越来越成型,越来越成熟。非常感谢王和娇代表做客《海口会客厅》,同时也感谢网友收看海口网“两会”特别节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