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存量房网上交易规则政策解读

  一、我市存量房交易是否都需要纳入网上交易管理系统统一监管

  本规则出台及存量房网上交易管理系统建成后,我市所有存量房交易应当根据本规则使用存量房网上交易管理系统进行,将存量房交易纳入统一监管。

  二、网上交易系统是否向市场主体开放服务端口

  以往交易双方或中介服务机构等市场需亲自前往政务服务大厅申办存量房网上交易手续,现通过开放系统服务端口,让市场主体可自行在网上申请办理房源核验、购房资格审核、房源发布、网签合同、备案合同、交易资金监管等相关交易手续,高效便民,节约交易成本,同时加强主管部门对存量房交易市场和行为的监管,实现交易安全。

  三、存量房网上交易管理系统可以提供哪些服务内容

  存量房网上交易管理系统服务内容包括房源核验、购房资格审核、发布房源信息、签署中介服务合同、签署并打印备案存量房交易合同、交易资金监管等。

  四、存量房交易方式有哪些,具体有哪些规则

   《规则(草案)》规定存量房交易有两种方式,一是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促成的交易;二是买卖双方自行达成的交易。对于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促成的交易,《规则》从房源信息核验、房屋签约、合同修改等方面制定了稳妥便利的操作模式,严格要求各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主动遵守交易规则,接受行业监管。对于买卖双方自行达成的交易,《规则(草案)》设置严格谨慎的管理环节,有效保障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并进一步明确网签、变更、解除存量房合同相关事项和手续。

  五、对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及经纪人员违法违规行为,有哪些处理方式

  针对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及经纪人员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严重程度,《规则(草案)》规定主管部门可作出责令整改、行为公示、暂停使用存量房网上交易管理系统权限资格等处理。对于违反其签署的书面承诺一项,《规则(草案)》配套出台了《海口市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使用承诺书》,对照中介服务机构在我市存量房交易市场中频频出现的不诚信、不规范、扰乱市场秩序、侵害买卖双方利益的行为,通过列举方式,要求中介服务机构书面承诺坚决予以杜绝,全面规范中介服务机构及其人员的服务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