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问:《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技术检查员和社会监督员工作规定(试行)》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理,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监管执法要精准。2020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的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中,对明确应急管理执法地位、加强专业化监管执法能力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当前,应急管理部门执法工作存在两方面突出问题,一是执法专业力量不足,执法检查容易流于形式。矿山、化工(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潜在安全风险大,事故易发多发,随着新工艺、新技术、新业态不断出现,对安全监管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基层执法人员专业能力不足,“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的情况突出。二是社会监督力量不足,执法规范化建设有短板。当前应急管理部门执法工作既有该严不严、该重不重、查处不力、屡禁不止的问题,也有执法不规范、简单粗暴、选择性执法、多层重复执法等问题,对执法工作的监督主要是依靠系统内部层级监督,社会力量参与监督的渠道并不畅通,难以及时提出批评、意见、建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部署,有效解决制约应急管理部门执法工作的瓶颈问题,应急管理部、司法部联合起草了《规定》,经多次座谈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后正式公布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