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干货满满!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出台13条措施助企纾困→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的工作部署,海口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优化市场监管服务,推动全市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制定十三条助企纾困解难措施。

一、深入优化涉企服务。为市场主体设立登记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在市政务大厅提供24小时商事登记一体机自助办理。对于涉及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保障、防疫用品的生产经营企业,需要办理商事登记或许可审批的,提供容缺受理、专人指导、快办快结等服务。企业电子档案查询地点不再以行政区划和注册资本划分,实行全市便利查。申请人可以就近到已安装电子档案查询打印一体机的办事大厅和市场监管局市区二级审批窗口打印。

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实行承诺审批。推行食品生产及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即企业承诺符合法定条件,提交材料后即可办理,前置现场核查转为事后监督检查。对于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承诺办件,实行“当场受理、审批、发证”。

三、优化《进口药品通关单》备案。除首次在海口口岸办理通关单的企业必须现场提交注册证原件核验外,优化后续办理流程,经企业提出申请,可以使用微信视频等方式远程核验注册证,解决因疫情原因无法现场提交注册证原件核验的问题。

四、开展实施生产许可证申办前期服务工作。根据企业需求,协调对接技术专家帮助企业查找分析原因,提升产品质量,完善申证前的准备工作,提高“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申办通过率。

五、开展中小微企业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鼓励和引导各类中小微企业开展自愿性认证。加强对进出口企业在质量认证领域的调研,以问题为导向,组织第三方评价机构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业务培训和技术服务,助推企业内外贸产品满足“同线通标同质”要求,服务并帮助企业积极“走出去”。

六、优化特种设备业务办理流程。实行特种设备施工告知、报检、注册登记网上办理,方便外省来琼施工企业。鼓励符合条件的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采用自我声明的方式免评审换证。

七、深入推行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深入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一线,开展企业申请“C”标志精细化指导,解决企业计量检定校准需求,为中小企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计量服务保障。

八、加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力度。支持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广泛推广“海知贷”产品。积极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合作平台,引导担保机构、银行提供信贷支持,提高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普及度和惠益面,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九、促进商标品牌富农助农。鼓励市场主体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对经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市场主体,每家市场主体给予2000元资助。对获批的地理标志商标或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每件资助10万元。实施高价值地理标志和区域品牌培育,支持地理标志运用和区域品牌战略实施,每项资助不超过30万元,打造一批体现地理标志品牌价值的产品。

十、加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力度。根据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申请人的情况,可以为其推荐专家、知识产权代理或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等相关人员对申请事项进行分析论证,出具维权援助意见,提高知识产权维权成效。

十一、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零见面”。市场主体可以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线上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重要作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供煤、供电、供油、供气、供暖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保障供应,以及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经营等领域企业的申请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十二、开展涉企收费检查。组织开展涉企收费和小微企业收费优惠减免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严查价格违法行为,督促减免政策落实,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十三、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常态化、全覆盖。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状况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对信用状况好、风险小的,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存在失信行为、风险高的,增加抽查比例和监管频次;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过罚相当的原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