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买卖银行卡、手机卡,犯法吗?

“断卡”行动
 

近年来,不法分子通过电信网络进行诈骗犯罪的套路花样百出,不少百姓上当受骗,不仅被骗取大量钱财,甚至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涉嫌参与违法犯罪。今天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些有关“断卡”行动的知识,一起提高警惕!

一、所谓“断卡”,断的是哪些卡?
 
 银行卡: 既包括个人银行卡,也包括对账户及结算卡,同时还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

 手机卡: 既包括我们平时所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也包括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同时还包括物联网卡。

 
二、为什么要实施“断卡”行动?

任何一宗电信网络诈骗,都离不开信息流(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洗脑)和资金流(通过银行卡、第三方支付等转账)两个要素,而信息流和资金流最重要的载体就是手机卡和银行卡。
 
“实名不实人”的电话卡,不但被犯罪分子用来实施电信诈骗,还会用来进行网络贩毒、网络赌博等犯罪,而这些钱大部分都是通过买卖的银行卡、对公账户或者第三方支付账户走账,难以追查和打击。

每年因诈骗、网赌而上演的家庭悲剧不计其数,给我国社会治安和家庭幸福造成了严重威胁。

 
三、“断卡”行动打击对象?
 
 开卡团伙: 在各地运营商企业营业厅开办电话卡、银行卡的人员。
 
 带队团伙: 在各类QQ群、微信群等发布收购手机卡、银行卡信息,与开卡团伙交易,支付费用后收取手机卡、银行卡,交给收卡团伙的人员。
 
 收卡团伙: 发布信息招募(同城)带队团伙,接收各带队团伙的手机卡及银行卡后,送交贩卡团伙的人员。
 
 贩卡团伙: 发布信息寻找收卡团伙,接收全国各地收卡团伙的手机卡、银行卡,层层贩卖赚取差价的人员。



四、出租、出借、出售账户的法律后果
 
既出租、出借、出售账户是违法行为,不仅要承担严重的法律责任,还要受到严厉的金融惩戒,失信于社会。
 
再次提醒各位,要提高警惕,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做到以下几点:

1)妥善保管
妥善保管身份证、银行卡、网银U盾、手机等,不借给他人使用;不随意丢弃刷卡交易凭条;不向任何人发送带有银行卡信息和支付信息的图片等。

2)有效防范
不点击短信、网络聊天工具或网站中的可疑链接,不登录非法网站;慎扫不明来历二维码;不轻信陌生电话;使用资金较少的银行卡用于网络支付等。

3)及时报警
如个人相关信息泄露或银行卡被盗刷,应尽快挂失银行卡,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提供有关证据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案件调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