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中国气象局公布《国家气象观测站升级国家基本气象站名录》有何积极的意义?台站升级后又将有怎样的变化?

问:将常规站升级为基本站,背景是什么?

答:基本站是国家天气、气候及气候变化观测网的主要组成部分。将全国1520个常规站升级为基本站,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气象精密监测能力。

二是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的部署要求。《纲要》明确提出要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对标《纲要》,我们合理布局建设国家天气、气候及气候变化、专业气象和空间气象观测网,形成陆海空天一体化、协同高效的精密气象监测系统。

三是应对气候变化的迫切需要。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气象部门责无旁贷,因此我们要加强气候变化观测网建设。

问:常规站升级基本站,有何积极意义?

答:此次大规模“升级”常规站,是气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纲要》的具体部署。常规站成为基本站后,将带来三个方面的积极意义。

一是解决基本站规模偏小的问题。基本站是根据全国气候分析和天气预报需要设置的一类地面气象观测站,有着较高的气象探测环境要求和业务运行要求,与国家气候观象台、国家基准气候站共同构成国家气候观测网。扩充前,基本站只有627个。全国国家气候观象台、国家基准气候站和国家基本气象站平均站间距为106公里,难以满足全国气候及气候变化分析的需要。增加后,这三类承担国家气候观测任务的气象站站间距由现在的106公里缩短至64公里。

二是解决常规站站类的内部差异导致管理不顺的问题。根据《气象观测站分类及命名规则》,有人值守的原国家一般气象站与无人值守的原国家天气站同归国家级常规气象观测站,但二者在建设标准、土地性质、观测任务、探测环境保护标准、运行保障和计量检定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导致业务管理中同一站类采用两种标准,管理和资料应用存在诸多不便。

三是解决有人值守常规站高质量发展受限问题。升级前,全国共有10086个常规站。这一批数量庞大的站点,即使采用分批、分期方式纳入国家级工程项目,在进一步发展上也存在着较大困难,甚至还会影响到条件较好、观测能力较强的有人值守常规站的发展和效能发挥。将其中有人值守常规站升级为基本站后,今后的国家建设工程投资将纳入国家基本气象站规划统筹考虑,便于解决现有有人值守常规站的高质量发展受限问题。

问:升级成为基本站后,台站将迎来哪些变化?

答:此次升级的台站业务观测项目暂时保持不变。台站站名、业务软件设置的站类将按基本站进行设置,地面气象月报表和年报表将按基本站格式进行制作。根据上级要求开展人工应急加密观测。升级后更主要变化体现在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标准上。

目前,有人值守常规站采用原国家一般气象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标准,与基本站的探测环境保护标准存在差异。具体而言,有人值守常规站现行制定的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向当地规划部门提交的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备案材料等与基本站要求不一样,站类升级后各台站探测环境保护标准需要进行调整。

对比有人值守常规站升级为基本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范围要求从800米扩大到1000米,原来观测场周边800米内的建设工程需要办理“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避免危害气象探测环境行政审批”,以后这个范围要扩大到周边1000米范围。原来要求障碍物到观测场距离与障碍物高度比不小于8:1,今后则要求不小于10:1。其他干扰源、铁路、公路、水塘等的保护标准均有所提高。

问:台站升级后,中国气象局在管理方面将有哪些变化?

答:大规模将有人值守常规站升级为基本站是提高气象精密监测能力的必然要求,台站升级后中国气象局将按基本站的管理要求对这些台站进行管理,比如组织台站开展应急加密观测,按基本站定额核定业务维持经费,提升这些台站的气候观测能力。

在观测站迁建审批方面,中国气象局将2023年设置为过渡期,过渡期内这些台站将按基本站标准进行迁建,但仍由各省(区、市)气象局负责审批。过渡期结束后,2024年1月1日起升级气象台站的迁建将由中国气象局负责审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