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果冻营养吗?健康吗?人人都适合吃吗?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6-02 11:10   来源: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直以来

晶莹剔透、爽滑、柔软有弹性的果冻

都很受小朋友

甚至大朋友的喜爱

可是这长相可爱、口感极好的果冻

营养吗?健康吗?

人人都适合吃吗?

带着这些问题

跟着市场监管部门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

果冻有营养吗?

果冻是以水、食糖等为主要原料,辅以增稠剂等食品添加剂,添加或不添加果蔬制品、乳及乳制品等原料,经溶胶、调配、灌装、杀菌、冷却等工序加工而成的胶冻食品。

果冻的主要成分是水和食糖,其它营养成分很少,虽然市面上大多果冻中含有果肉或果汁,但水果或果汁的含量相对较低,并不能提供新鲜水果中含有的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因此,吃果冻并不能代替吃新鲜水果。此外,果冻可以给人以饱腹感,儿童青少年一次性食用过多还可能影响正常饮食。



我们建议:

想吃水果了,就吃新鲜水果!

别狂吃果冻

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大朋友


果冻健康吗?

果冻中除了含有水、糖等,还含有增稠剂等食品添加剂,增稠剂可以使果冻形成凝胶,赋予果冻特有的口感和金莹剔透的造型。

果冻生产中常用的增稠剂有卡拉胶、瓜尔胶、魔芋粉等,均为天然多糖,这类天然多糖对改善肠道微生态和通便具有一定作用,根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要求,果冻中,卡拉胶、瓜尔胶等作为增稠剂可“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因此,只要是按照相关标准合理使用增稠剂等添加剂生产的果冻,都是安全的。


但是,市面上有些劣质果冻,生产时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白砂糖的用量,违规添加大量甜蜜素等甜味剂。甜蜜素是一种没有营养的人工合成甜味剂,它的甜度是蔗糖的30至40倍,但甜蜜素过量食用会对人体有害。甜味剂超量的果冻味道特别甜,而且从包装盒里倒出来容易变形,消费者应谨慎选购。



我们建议

  • 购买正规渠道销售、正规厂家生产、标签标识完整的产品
  • 购买没有破损、涨杯(或涨袋)的产品


人人都适合吃果冻吗?

由于3岁以下幼儿会咽部还未发育成熟,而不少果冻的形状像一个塞子,且体积小、质感光滑并富有弹性,幼儿吸食的时候,很容易被堵住气管,造成意外事故,因此,3岁以下的幼儿应该慎吃果冻。其次老人的身体机能有所下降,吸食时也容易被果冻堵住气管。


我们建议

  • 3岁以下的幼儿必须在监护人的指导下食用,勿让孩子单独食用哟
  • 学龄儿童和老人应用小勺取食,细嚼慢咽
  • 勿直接吸食果冻,谨慎购买小型杯装果冻产品
最后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想对小盆友们说
每一个你
都是独一无二的小太阳
愿你健康成长
昂首阔步,未来可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