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号称可以“炸万物”的锅你用了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2-07 13:30   来源:上海市场监管  

春节期间,空气炸锅成了年夜饭担当,帮助团圆的人们轻轻松松拾掇出几个鲜香味美的小菜,为新年餐桌增色不少。然而在享用美食的同时,有人开始担心空气炸锅制作油炸食品可能带来健康风险。

空气炸锅健康吗?

我国团体标准T/ZZB 1360-2019《空气炸锅》将其定义为,一种在其内部主要靠快速循环的热空气对食物进行加热烘烤的烹饪器具。


用通俗的语言讲,空气炸锅的运行原理就是用急速循环的热风让食物变熟,同时热空气带走食物表层水分,使得食物表面变得金黄酥脆。

网传空气炸锅致癌,其实是因为部分食材中含有葡萄糖、果糖等还原糖和蛋白质,在高温处理时产生少量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使用普通炒锅、煎锅、烤箱,只要温度超过120℃,都可能产生丙烯酰胺。“致癌”的要素是食品成分和制作温度,与烹调器皿并没有多大关系。目前世界各国也均未规定丙烯酰胺在食品中的含量限值。

根据我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评估,普通人群的丙烯酰胺平均日摄入量仅为0.32微克/千克


如何科学使用空气炸锅?

高温烹调食物,产生丙烯酰胺不可避免。但人们可以改进烹饪方法、养成更科学的烹饪习惯,尽可能减少丙烯酰胺的产生量与摄入量。

使用空气炸锅应注意设置温度不宜过高(尽量在120℃内,最好不超过168℃),制作时间不宜太长(约10分钟左右),避免生成过多有害成分。

减少用空气炸锅烹饪淀粉类食物,如土豆、面包、油条等,可相应减少丙烯酰胺摄入。相对而言,空气炸锅适合烹调脂肪或水分含量更高的食物,如肉类、蔬菜。

虽然空气炸锅使用方便,网络上相关食谱也很多,但不建议把空气炸锅作为最主要的烹饪方式。日常生活中尽量以蒸、煮、炖和汆等烹调方式为主,尽量保留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减少有害物质产生。



选购注意事项

01 选对容量

目前市面上的空气炸锅,以4~6L居多,可烤鸡翅约10个、蛋挞5-6个及加热半成品,能够满足3~5口家庭使用。T/ ZZB 1360-2019《空气炸锅》规定,器具实际容积应不小于额定容积的95%。

02 关注主要性能

空气炸锅具有热得快、温控准、受热均匀三个主要性能。

在加热方面,常见的空气炸锅加热功率一般在1000W以上,有少数大功率型号超过2000W。在温控方面,一般情况下触屏式温控比机械式温控更为精准。

T/ ZZB1360-2019《空气炸锅》规定试验用空气炸锅应符合表1要求

在受热方面,带有螺旋地盘或者导风槽的空气炸锅,加热效率更高,受热更均匀,可让食物表面更快脱水,形成酥壳。

03 查看安全认证和使用标准

选购空气炸锅应查看标签或说明书,重点关注安全认证和适用标准情况。合格的国产空气炸锅产品必须通过“3C”认证,适用以下强制性标准:

 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

 GB 4706.14-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烤架、面包片烘烤器及类似用途便携式烹饪器具的特殊要求》。


04 查码验证产品真伪

可登录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官方网站,通过“查条码”“查商品”“查品牌”等栏目,验证空气炸锅的真伪。如空气炸锅有扫码查询真伪标识,也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查询真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