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港澳居民参保登记申报指南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1-13 13:07   来源:市人社局  

一、港澳人员如何参保?

1、在内地(大陆)依法注册或者登记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有雇工的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以下统称用人单位)依法聘用、招用的港澳居民,应当依法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

2、在内地(大陆)依法从事个体工商经营的港澳居民,可以按照注册地有关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3、在内地(大陆)灵活就业且办理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居民,可以按照居住地有关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二、港澳人员参保时需提供什么材料?

(一)职工参保登记提供:1、《海南省参保单位职工增员申报表》;2、《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原件或复印件。

(二)灵活就业参保登记提供:1、《海南省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表》;2、《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原件》。

三、港澳人员参保登记的方式?

(一)窗口申报方式:单位职工参保需填写《海南省参保单位职工增员申报表》且携带《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原件或复印件前往以下地点办理:

①龙华社保所(地址:海口市大同一横路3号)

②美兰社保所/服务大厅(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怡心路9号,海口市房屋产权交易登记中心综合大楼一楼)

③琼山社保所(地址:海口市琼山区椰海大道2-1号琼山区社保大楼一楼)

④秀英社保所(地址:海口市秀英区美俗路3-6号2楼)

(二)网上办理(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业务大厅网址:http://ggfw.hainan.gov.cn/)

注:网上申报时,需单位上传有效证件《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原件。

四、港澳人员账户如何定义?

港澳参保人,无临时账户的区别,都是一般账户,如账户类别有误,提供本人有效证件至海口市社保局服务大厅办理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