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南省收养登记基本条件和办理流程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3-15 16:04   来源:海南省民政厅  

   1.什么是收养登记??
   收养登记是国家通过主管部门对申请建立收养关系的当事人,依照《收养法》规定的收养条件进行审查,对符合法定收养条件的,准予登记,发给《收养证》,收养关系即告成立的一种法律制度。

2.哪些人可以被收养?
  下列三种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作为被收养人:丧失父母的孤儿;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

3.收养人应同时具备哪些条件??
   收养人应同时具备下列四个条件:无子女;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年满三十周岁。

4.收养法规定了哪些人可以作为送养人?
   收养法规定的送养人有下列三种:孤儿的监护人;社会福利机构;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

5.单身收养有何特殊规定??
   无配偶的男性收养女性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当相差40周岁。(收养继子女、收养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的子女不受此项限制。)

6.收养法对有配偶者收养子女,有何要求?
   除了继父或继母收养继子女为养子女的情况外,夫妻必须共同收养,应当共同到收养登记机关办理成立收养关系的登记手续;一方因故不能亲自前往的,应当书面委托另一方办理登记手续,委托书应当经过村(居)委会证明或经过公证。

7.何为收养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的子女?
   收养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的子女”是指收养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的子女。

8.国内公民办理收养登记收养人应当提交哪些证件和证明材料?
   收养关系当事人应当亲自到收养登记机关办理成立收养关系的登记手续。收养人应提交: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由收养人单位或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出具的婚姻状况、有无子女和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等情况证明;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疾病的身体健康检查证明。

收养非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儿童的,还应提交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收养人无子女证明;公安机关出具的捡拾弃婴、儿童报案证明。
  9.国内公民办理收养登记如何选择收养登记机关?

收养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国内公民到县(市、区)民政局办理登记,按被收养人的不同情况,有下列四种情况:

收养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儿童和孤儿的,在社会福利机构所在地的县(市、区)民政局办理登记;

收养非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儿童的,在弃婴、儿童发现地的县(市、区)民政局办理登记;
   收养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或者监护的孤儿的,在被收养人生父母或者监护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组织作为监护人的,在该组织所在地)县(市、区)民政局办理登记;
   收养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的子女,以及继父或者继母收养继子女的,在被收养人生父或者生母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民政局办理登记。

10.收养法规定了哪些特殊条件下的收养?

收养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的子女,可以不受生父母有特殊困难,被收养人不满十四周岁和无配偶男性收养女性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当相差四十周岁以上的限制。

华侨收养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的子女,还可以不受无子女的限制。

收养孤儿、残疾儿童或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可以不受收养人无子女和收养一名的限制。

继父或继母经继子女的生父母同意,收养继子女不受收养人应具备的4个条件,生父母有特殊困难,被收养人不满十四周岁及收养一名的限制。

11.收养关系必须依法登记才能成立吗?收养关系自何时起成立?收养登记的办理期限如何规定?

收养关系统一由民政部门依法登记成立;收养关系自登记之日起成立。收养登记机关收到中国公民收养登记申请书及有关材料后,应当自次日起30内进行审查。对符合收养法规定条件的,为当事人办理收养登记,发给收养证,收养关系自登记之日起成立。收养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儿童的,收养登记机关应当在登记前公告查找其生父母,公告期为60天。公告期间不计算在登记办理期限内。

12.收养法规定了哪些法律责任?

借收养名义拐卖儿童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遗弃婴儿的,由公安部门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出卖亲生子女,由公安部门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收养关系当事人出具证明材料的组织,应当如实出具有关证明材料。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由收养登记机关没收虚假证明材料,并建议有关组织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批评教育,或者依法给予行政处分、纪律处分。

收养关系当事人弄虚作假骗取收养登记的,收养关系无效,由收养登记机关撤销登记,收缴收养登记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