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大型车辆右转盲区大?海口上线“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0-11-13 09:00   来源:海口网  
 海口网11月12日消息 为有效预防大型车辆因“内轮差”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近日,海口公安交警在龙昆南路与海德路交叉路口、椰海大道与迎宾大道交叉路口、新埠路与新埠大道交叉路口、丘海大道与滨海大道交叉路口、椰海大道与新大洲大道交叉路口5处路口试点划设“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

“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

据悉,此次施划的红色“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系海口市首次使用。醒目的红色警戒带可有效提醒大型车辆,尤其是大货车驾驶人在右转弯通行时注意“内轮差”,并控制车辆的转弯半径;同时,也能警示过往的非机动车及行人,在遇到车辆尤其是大型车辆右转弯时进行避让,切不可在此区域停留。

“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

根据海口市近年来在主要道路交叉口发生的涉及大型车辆交通事故的成因分析,结果显示因忽视“内轮差”发生吞车卷人的惨剧占主要原因。由于大型车辆的车型特殊,存在视线盲区,尤其是在路口转弯时,前轮和后轮之间会有一个行驶轨迹差,俗称“内轮差”。后轮并不会完全沿着前轮的轨迹行驶,大型车辆车身越长,“内轮差”越明显。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在路口等待通行时,由于缺乏安全意识,且无法判断大型车辆右后轮的行驶轨迹,因离大型车辆太近被碾压导致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是根据路口转弯半径、横截面、车道分布、车辆行驶轨迹等实际情况,精确测算大型车辆在右转时的内轮差和行驶轨迹而进行施划的,具有科学性、合理性。下一步,海口公安交警将根据试点取得的效果,在全市范围内主要道路交叉口逐步推广。

海口公安交警提示:大型车辆驾驶人在路口转弯时,应注意减速慢行,预防因视觉盲区和“内轮差”引发交通事故。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需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切莫在红色“右转弯危险区”停留,注意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附:关于“右转弯危险区”设置的问题答疑

1、设置机动车“右转弯危险区”的原因是什么?

答:大型车辆在路口右转弯时,因车辆结构造成驾驶人存在“视觉盲区”,在转弯过程中产生的“内轮差”存在潜在安全威胁。车身越长,形成的“内轮差”越大,一般而言,小型车最大程度上会产生接近1米的内轮差,而大型车则可达到2米多,“内轮差”的盲区成为“隐形杀手”,如果这时非机动车或行人离得太近,则往往较易发生交通事故。

2、在通过划设“右转弯危险区”的路段,非机动车和行人如何通过?

答:针对道路交叉路口因大型车辆转弯产生的“内轮差”引发交通事故的特点,海口公安交警部门采用红色标线将车辆产生的“内轮差”区域进行标注,将盲区变成一个醒目的区域。通过这种方式提醒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在通过路口时,要注意大型车辆右转弯产生的“内轮差”覆盖区域,自觉避开“右转危险区”,不在该区域内停留或行走。同时提醒大型车辆驾驶人在转弯时谨慎慢行,注意行车安全。

3、其他机动车辆进入该区域是否会受到处罚?

答:“右转弯危险区”警戒带只是起到警示、提醒作用,对于进入该区域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将不进行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